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靖苏】《昔我往矣》长评

我喜欢的只是琅琊榜原著中的人物,看文很挑剔,拉郎、AU、私设太多、OOC的基本是不会看的,因而我看的文特别少,只看原著向的,偶尔会探讨在某一种私设下,故事会走向何方。


其实很早就关注 @俯首江左  太太了,也不记得是为什么关注了,但是文却一直没有看。


十一期间,不知为何翻到了《昔我往矣(目录)》,然后欲罢不能,一口气看完了正文和番外。看完之后,心绪难平,总觉得应该写点感想之类,以感激作者太太辛苦码字。

也不算推文,因为我想萌靖苏的朋友,可能大部分都看过这篇经典文了。但还是要 @女飞贼 不记得你是否给我推过这篇文了,如果没有,我推荐给你。


(本文含一丁点剧透)


1、关于靖王


虽然我很喜欢原著中的靖王,但仍然觉得原著是靖王的大后妈!靖王的戏份太少了!在过去长苏那么艰难的12中,靖王做了什么?除了“心灰意冷远离朝堂常年征战在外”再也找不到更多的内容了。长苏离去之后,靖王又做了什么?除了哭和写下“长林军”之外,也找不到更多。因为少了很多故事,景琰的形象显得有些单薄。

也许正如琅琊榜剧的宣传一样,琅琊榜是“一个人的史诗”,这个人只是梅长苏,而其他人,都是为了这个人完成他的史诗而必须的存在,至于与他完成史诗之外的事情,就只能靠读者脑补了。


我真的很想知道景琰将来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可是……他后来的故事若没有梅长苏,那还有什么可看的呢?这真的很矛盾……所以关于原著续文景琰后来的故事,我只看过一些短篇。


《昔我往矣》给出了一个非常独特的私设:景琰逝后重生到年轻时代。然而,这个重生的景琰却失去了许多关于林殊的记忆,对梅长苏的记忆就根本没有,他也不知道自己是重生过来的。


这就有意思了!虽然景琰失去了记忆,但是一些人生阅历磨砺出来的东西是不会变的,文中的景琰已经不再是原著中那个稍显愚钝的耿直BOY了,而是做了N年皇帝之后,更成熟、更稳重,更会处理事情,因而在对待与长苏的关系上,有了比原著突飞猛进的进步。


很多同人中的人物,达不到原著的高度,但这篇文中景琰的形象在原著的基础上有了质的升华,如果说原著中一个人的史诗,那么这篇文就变成了两个人的史诗,景琰的形象有了和长苏同样丰满的血肉!而且他比原著中更加睿智,更加包容,更加体贴,这样的景琰才能让长苏更幸福呀!


2、关于靖苏关系


一千个作者笔下有一千个长苏,一千个景琰。这些长苏与景琰会和原著有一些偏差。造成偏差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作者对原著人物的理解,作者自身的高度,作者的文笔等等。

我有一些雷点,最接受不了的OOC就是把二人关系写的小情小爱、婆婆妈妈,或者像一般情侣似的无理取闹,或者长苏与景琰刻意保持距离互虐。

虽然《琅琊榜》中长苏为了瞒景琰,也确实有些刻意,是文中的虐点。但我觉得虐的恰到好处。在景琰认出长苏以后,双方(尤其是长苏)的隐忍也恰到好处。两人都是有担当的人,没什么担不起的。但是有些文中(包括苏凰等其他CP文),长苏总是别别扭扭的刻意保持距离,违心的疏远,伤人七百自伤一千,我觉得这样很OOC。


《昔我往矣》中靖苏关系处理的非常好,简直达到完美和谐的程度,让人看着心情非常舒畅。当然这和景琰重生归来有很大的关系,也和文中个私设有关系。因为景琰忘记了林殊的很多事情,因而梅长苏那些像林殊的地方,景琰一概没感觉,长苏发现景琰都忘记了之后,在他面前就变得更加从容了。


尤其是最后,景琰知道长苏吃下冰续丹,将会一去不回,但景琰还是义无反顾把冰续丹交给他,没有争执,无需解释,就因为景琰懂他,懂他的选择,懂他的取舍,因而尊重他成全他。


这就是大爱。我为这份爱而感动。


说实话,看到这里,我很害怕景琰会迎来和原著一样的结局,失去小殊,再一次孤独走完一生。


记得我看过一篇蔺苏的脑洞,蔺晨死后重生,继续陪伴长苏走上雪冤之路,这一次蔺晨知道长苏在哪里会遇到危险会遭遇生死,蔺晨发逝一定要让长苏活下去,然而到了最后长苏依然死在了战场上。蔺晨再一次重生……到最后长苏依然是同样的结局,结果蔺晨重生数次,都是同样的结局……


虽然我先前看文说是HE,但是每个人对HE的理解不同……我很提心吊胆……好在看完《昔我往矣》,是真的HE,长苏并没有死。这个时候我又想,其实可以设AB版的结局,A版长苏仍然死了,B版是文中的结局。哈哈!


看完番外《赫赫南仲》我就明白为什么是HE的结局了,因为作者太太还有这样的一个脑洞,要写景琰和长苏共同完成理想,成就大业!


3、关于作者太太


为什么能把景琰的形象升华,为什么能写出如此完美和谐的靖苏关系,我想这和作者太太自身的境界、格局、高度有关,因为胸中有丘壑才能写出来啊!站在这样高度上的三观(还有爱情观),才符合原著人物!


为了写《昔我往矣》,作者做了很多功课,看了很多书籍,构架了符合历史时代的风俗习惯、穿衣饮食、建筑风格等等,当然有些可能是平时的积淀。最值得一提的是,《昔我往矣》中的长苏和景琰,他们的才华不再是仅用干巴巴的词语来描述,而是在字里行间表现的淋漓尽致。首先作者有这份才华,才能写出那么有才华的长苏和景琰啊!


PS:看完这篇文,我才明白《今我复来归》中为何长苏的魂附在了地图上。《赫赫南仲》中关于长苏看地图的描述,实在把长苏与众不同的天才之处描写的太到位了!


总之《昔我往矣》站在很高的高度,写了景琰重生归来,换回长苏的另一种“重生”,全文大气磅礴、萌点甚多,补了作者的(也是很多读者的)各种怨念,这里不剧透了,还没看的小伙伴,快看吧!

评论(5)
热度(7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