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梅长苏传长评】盘点那些年长苏蜕变成长的瞬间(4)【附番外】

两年多美好的回忆~~~感谢整理~~~~


枕霞旧友的小屋:

十三到最后一章。本系列完。

文末有番外福利,请一定要看哦!!! @养草为兰草 

(十二)易子岳事件之后,长苏考虑事情更加周全、谨慎、稳妥

【第十三章】

[长苏用画不成杀易子岳时,低估了对手,导致飞流被易子岳袭击,差点中毒死亡]

蔺晨:之前我还是太低估易子岳了!十大奇毒居然也能改良!一个多么天才的脑袋瓜子呀,可惜,长歪了!不过——他也给了我们很多教训。

长苏:,他让我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我考虑事情必须周全再周全。

蔺晨:有收获,你这血呀,没白流~

[长苏急于进京雪冤,在蔺晨的劝说下,还是决定先做好充分的准备]

长苏:蔺晨,我想过了年就进京。

呃......

进京是长苏的执念。他时时刻刻都想着这件事。如今木兰的事已了,明年江左盟就排上帮派榜,于他准备工作确实做好十之八九了。

蔺晨却很是意外:进京?

长苏:你能去南楚吗?

蔺晨:让念念赶在景睿生日前到金陵?

长苏:嗯。

蔺晨:长苏哇,我觉得有些仓促。南楚那边局势不明,念念不一定会在这个时候离开。你的身体现在也太差,经不起奔波。

长苏:时机永远都不会成熟,我也永远都不可能谋划的尽善尽美,总要有个开始。

蔺晨:你有没有想过,太子和誉王在朝中还有那么多党羽,如日中天,如何拔除?你如何出现在靖王面前,靖王会信任一个莫名其妙说要帮他夺嫡的江湖人士吗?一旦太子或誉王发现你的存在和目的,你和靖王便会成为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刺。

长苏:......

蔺晨:景睿生日那晚的事有极大的变数,宫羽如何现身,你以何种身份出现在现场?你能操控当晚的局面吗?

长苏:......

蔺晨:一旦你动了谢玉,必定引起夏江的疑心,夏江的江自流如何破解?如果他对你暗中下手,你连保命都难!

长苏:......

蔺晨:这些问题你都没有考虑过吗?

长苏:确实还有很多难题。但第一步总要迈出去!

蔺晨:这么多年都等了,不在乎多等些时日,还是把这些事情都想清楚,以稳妥为要。

长苏:我明白。

蔺晨站起身来:趁着现在出不了门,你好好想想吧。

长苏看向他:你要出门?

蔺晨:我要去趟江南。

长苏:去看陌华?

蔺晨:是。

长苏:代我问好。

蔺晨:好。

…...

再次登录游戏,新的一天到来了,飞流在房前玩耍,长苏还坐在他的新房间内,黎纲侍奉在侧,吉婶送了粥或者是药进来。

长苏喝完便吩咐:黎纲,把十三先生送来的信都取过来。

黎纲:是。

长苏又向外喊:飞流!

飞流瞬间出现在长苏跟前:苏哥哥!

长苏:飞流,帮苏哥哥削几个竹片,刻人名的那种。

飞流点头:嗯!

飞流迅速取出一个盒子,打开里面是刻好名字的竹片。这时便出现一个新的界面,界面正是盒子的形状,上面有一些放竹片的位置。我明白了,长苏这是要盘点自己要扳倒的对手了!

我首先点击飞流取出来的竹片,点击“楼之敬”这个竹片就进入盒子第一个位置上。然后把“谢玉”、“夏江”都放好,后面还有很多空位。我把这个界面叉掉,黎纲已经取了十三之前送来的情报,而飞流正在长苏身边一个一个削竹片。

(十三)长苏明白了,有时候要做出适当的权衡,甚至不得不伤到无辜的人

【第十三章】

[长苏得知小楚帝利用了仇承天,‘嫁祸’给忠王]

长苏问:蔺晨,那位仇承天是怎么回事,老楚帝真是忠王下的手吗?

啊哈,终于要探讨重要事情了!虽然与我想象中的互诉衷肠还略有差距......

蔺晨:映王的母亲的祖上对仇承天有恩,仇承天一直想报答却没有机会,前不久他找到小皇帝,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小皇帝再不提就没机会了,因为仇承天快死了。

长苏皱眉:这么说......

蔺晨:没错,仇承天只是小皇帝拿下忠王的一个计策罢了。

长苏:......

蔺晨喝着茶,给长苏消化的时间。

长苏:可是毒害先皇可是诛九族的大罪啊!仇承天恩报的代价也太大了。

蔺晨:九族也只有他一个人。三十多年他身中剧毒,只能隐居于山林之中。现在他已经八十多岁了,长年承受毒的折磨,他早已经厌世了,只是有恩未报,而且他不愿意一个人在深山中孤独寂寞地死去,小皇帝让他死得有价值一些。如此一来,他恩也报了,还能死的很轰动,你想啊,他被斩首的那天,肯定很多人去围观看热闹。

长苏:可是名声坏了......

蔺晨:人都死了,还要名声做什么?

长苏:......

蔺晨:你原本也不追求什么名声,不是吗?

长苏沉默了片刻才说:不管怎么说,他能为恩人,为整个国家做如此牺牲,值得尊重。

蔺晨:不是有句话说,有人死的轻如鸿毛,有人死的重如泰山。

长苏:这么说来,其实并没有证据证明幕后下毒者是忠王。

蔺晨:是的,没有证据。

长苏:老皇帝之死大概会成为历史不解之谜了。

蔺晨:除非将来有真正的凶手出现。但就算凶手真的另有其人,他为什么要站出来承认?有了忠王这个替罪羊,他才乐得逍遥呢!

长苏诧异地沉思起来。他杀死了忠王,没来得及问明真相。还原历史真相是他所追求的,但有些真相只能被淹没于历史长河之中了。

书中,长苏曾说“那些阴暗的,沾满血腥的事我来做好了,为了让恶贯满盈的人倒下,即使让我去朝无辜者的心上扎刀也没有关系,虽然我也会因此而难过,但当一个人的痛苦曾经超越过极限的时候,这种程度的难过就是可以忍耐的了......”

可是,之前长苏并不是这样的。小皇帝给他上了一课。为了达到目的,为了惩治忠王,小皇帝让一个无辜的人背了锅,不仅让他失去了生命,而且还坏了他的名声。但是,牺牲掉一个仇承天,可以彻底扳倒忠王,结束两王相争的乱局,稳定朝堂,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在小皇帝看来,这是一个政治家的权衡与牺牲,是值得的。小皇帝向来如此行事,当初蔺晨让他扮女孩,虽然他心里非常抵触,但是权衡之后,他认为值得,他就义无反顾地做了。当时我就觉得他具备政治家的品质,在这方面超越了长苏。现在看来果然如此,我好有眼光,哈哈!

(后来,长苏在处理风影军事件时,让沐天路为所有人背了锅,也算是一种权衡吧。)

(十四)长苏发现沛王谋反,可能造成天下大乱或者成为日后的隐患,不得不借夏江之手除去自己的舅舅。此事让他备受打击,但也是他不得不做的权衡

【第十四章】

蔺晨这才恍然大悟:原来那天你是因为认出公良真的武功,进而想到她幕后可能是沛王萧承望才吐血的!

长苏:我是想到公良真背后可能是沛王,他根本就不是我所认识的那个一无是处的舅舅,而是一个我完完全全不了解的陌生人,这件事让我心绪难宁。

蔺晨:原来如此。

啊!我就说嘛,长苏怎么会凭白无故的吐血,原来是这个原因!想他这好几天一直在想如何和公良真谈,如何劝服她,为此可能整宿的睡不着,可是当他看到公良真的武功,猛然意识到她的背后可能是沛王这样一个深不可侧的大BOSS,这突如其来的变化完全颠覆了长苏之前的设想,新的情况让长苏压力倍增,超过了他能承受的极限......

然而,他不能逃避,不能退缩,必须迎难而上。吐血之后,他身体上的压力发泄出来了,处于昏迷状态,但是他的意识有可能还是清醒的,他的大脑还在极速运行,所以一清醒过来,他便“瞒着”蔺晨一步一步地去求证,最终证实了自己猜想的正确性。

长苏:当年他因疯病走失,我还很着急,派人四处寻找。现在想想,真真好笑!

蔺晨:那时你不过十五六岁,千人宠万人爱,人生顺风顺水,人性的险恶你哪有机会认识呢?

长苏悠悠的叹了口气:再也回不去了。

显然蔺晨更欣赏这个尝遍人生百般滋味的梅长苏,而长苏却还是怀念那个心思单纯如白纸的少年林殊。

没有那个林殊,也就没有这个梅长苏。

对于长苏来说,如果人性没这么复杂就好了。如果亲情仅仅是亲情就好了。如果,没有这一切,就好了。

而对于蔺晨来说,发生的都是本应该发生的,一切都是恰好的安排。


蔺晨:其实夏江并不确信风影军会救荣飞白,毕竟他不知道荣飞白真正的身份,我觉得你可以尝试劝公良真放弃救荣飞白。

长苏:暗卫从小就被洗脑做人最首要的就是忠诚,一切以主人的安危为重,公良真不可能放弃。

蔺晨:首先,你自己要把所有的利弊都想明白。救出来会如何,不救会如何。长苏哇,你是怎么想的,是不是也想救荣飞白?

长苏:......

蔺晨:救他出来让他继续谋反?

长苏:......

蔺晨:长苏你想一想,他若一死,风影军还折腾个什么劲。

长苏:......可他是我舅舅呀,而且他是因为要见我才被抓的。

蔺晨:皇上还是你舅舅呢!而且荣飞白要见你,不是因为你是他外甥林殊,而是因为梅长苏是他可以利用的人!

长苏一脸迷茫和痛苦,那是他的亲人哪,他已经失去了太多亲人,好不容易遇上一个,还没见过面,他竟然不要救他?

蔺晨:长苏,你认识的那个舅舅,根本就不是真正的沛王!荣飞白也不是你舅舅!

长苏:他对一个暗卫都那么好......我小时候,他对我真的很好。

蔺晨:公良真的话不完全可信。在沛王也许仅仅是随意洒落了一滴废水,但浇在贫瘠干渴的公良真身上,就如同一碗玉液琼浆。

长苏:......

蔺晨:你是当局者迷,我这叫旁观者清。

长苏:......我确实有些混乱。

啊!长苏混乱了!公良真一心救荣飞白,而长苏失了主意,他心里矛盾,想帮公良真救荣飞白,因为那是疼爱他的舅舅,又觉得救出来他还是会谋反。长苏的思绪被这两个矛盾的念头左右撕扯,因而想不出办法破解目前困局。

夏江出的这一招实在是高哇,实在是歪打正着,对我苏哥哥造成了+10086点精神伤害!我好怕弹出窗口:梅长苏精神错乱,游戏结束......

还好蔺晨这位旁观者思路是清晰的,他对长苏说:长苏,你必须先把目标明确,才能想出办法。

长苏想了片刻,苦笑一声:蔺晨,你知道梅长苏跟你学得最多的是什么?

蔺晨很感兴趣,凑近了问:?是什么?

长苏:林殊是一个武力至上的人,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首先想到的便是用武力解决。

蔺晨:是不是这样:来呀,打一架,打赢我我就服,打不赢我你就认输。

长苏:正是。

蔺晨白了他一眼:傻孩子!

飞流瞪了蔺晨一眼,但没答话,他可能不知道蔺晨在说谁傻,要知道是在说长苏,飞流肯定要大声抗议:不是!

当林殊变成长苏以后,蔺晨是有些看不上林殊,林殊在很多方面比长苏幼稚得多。

长苏:但是梅长苏发现,蔺晨遇到什么事,首先想到的决不是武力,而是用脑子,用脑子去想办法解决。

蔺晨挠挠脑袋一想:好像是这么回事,那大概是因为......我从小看琅琊高手比武,觉得自己再怎么刻苦也比不过他们,既然怎么都不可能最强,还苦练个什么劲。既然武功不高,那总要有在江湖立足的本事,自然就要靠脑子啦。

长苏:你让我明白,智力胜于武力。

…...

长苏把话题转了回去:蔺晨,依你之计,不仅不能救荣飞白,还要想办法让他死?

蔺晨:什么叫依我之计,这明明是你说的,我哪有这么说?

——蔺晨,你方才根本就是这个意思好吗?给长苏背背锅能压死你呀,鄙视!

不过长苏并没有计较,继续问:那你帮我想想,如何让夏江主动对荣飞白下手?

蔺晨:你真下得去手?

长苏:下不去手也得下。因为我不知道他还有什么底牌,他筹备这么多年,难道就没有后手吗?万一被他逃出来,他很可能马上起事让天下大乱,别说我雪冤无望,大梁只怕会陷入长期的内战,不仅涂州,天下百姓都会饱尝战乱之苦。就算是他没有逃出来,也不会被判死刑。

将来我雪了冤,景琰掌了权,再查悬镜司制造的各种冤案,查到他,如果景琰知道他是沛王肯定会放他出来,但是景琰根本斗不过他!我不能给景琰留下这个隐患,所以,他必须死。

但我不可能主动出手刺杀他,这会让公良真视我如仇敌,我可不想有这样厉害的一个仇人,唯一的办法就是借夏江的手。

蔺晨:长苏,你果然想清楚了。

长苏:但并不知道如何实施。


(十五)长苏得知聂铎和霓凰相爱,舍弃了霓凰,决心成全她的所爱

【第十五章】

飞流:苏哥哥,不生气。

长苏:飞流,苏哥哥没生气。

蔺晨:没生气,就是吐血了。

长苏:蔺晨,我只是一时难以接受......其实并没什么想不开的......毕竟已经十年过去了......十年我都没联系她,是我先放弃了她......

——的确十年了啊,这是长苏27 岁的冬天,赤焰案已经发生整整十年了。

蔺晨:你能想明白就好。

长苏:我心里很清楚,我给不了霓凰幸福......所以,这样也挺好。

蔺晨:喝粥吧。

长苏挤出一个笑容,但这个笑容里有太多苦涩。

画面渐渐淡去,屏幕显示五日后

…...

长苏:聂铎,你起来,你没有错......

聂铎抬起头,一脸错愕。

长苏语气加重:起来!

聂铎顺从地起来,侧立一旁。

长苏:你们说我一心进京雪冤为了什么,只为了死去的那些冤魂吗?......不是的,更为了你们这些活着的人,为了你们不必再躲躲藏藏,而是可以光明正大娶妻生子,为国效力。卫峥已经有了云姑娘,聂铎,你有了心中所爱,我很为你高兴。虽然会有点难......景琰可能不会同意,但我一定会想办法劝服他。

长苏没有责罚聂铎,而是要想办法成全他们!!啊啊啊啊——这是多么宽广的胸怀!!这一定不是刚刚仓促做的决定,在卧床的这几天,长苏是深思熟虑过的。长苏有一百种手段可以把霓凰的心再抢回来,甚至长苏并不需要设计什么算计什么,只要出现在霓凰面前,表明身份,霓凰就会回到长苏身边。但是为了霓凰的未来着想,长苏选择了退出,选择了成全她的所爱。

虽然我很不愿意拿长苏和谢玉比,但是如果当年谢玉选择想办法成全莅阳和宇文,历史恐怕就要完全改写了......

聂铎一脸震惊,他显然没想到长苏会这么说:不,少帅!不......我......不能......

长苏:聂铎,你不必觉得对不起我。难道你愿意看着霓凰年轻轻就守寡吗?她能找到归宿我很欣慰,我相信你能给霓凰幸福,把她交给你我很放心,将来也能走得安心些。

长苏说这句话是带着微笑的,不知道他的心中是否已万箭穿心。或者是我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君子不夺人所爱,君子成人之美。不知道君子这样做的时候,心里是什么感受。

卫峥:少帅!

卫峥大概能理解一点长苏吧,但他也不知道怎样说才能让长苏心里好受一些。只能握着他的手,给他力量,给他支持,给他安慰。

霓凰你和聂铎CP 去吧,长苏和卫峥CP 也很好。

聂铎:少帅......55555~~~~

聂铎跪在长苏面前,此时已是泣不成声了。

长苏:雪冤已箭在弦上,不用等多久了,你再忍耐一段时间。

聂铎:555555~~~少帅......

长苏:别哭了,聂铎你好好养伤,别留下病根,那可就太对不起霓凰,也对不起我了。

聂铎:多谢......多谢少帅!5555~~~

长苏:悬镜司一定会在全国范围内搜捕风影军要犯,这段日子你们就呆在盟内,不要出门。

卫峥、聂铎:是,少帅。

长苏:好了,你们下去吧。

两人退下去了。蔺晨从里间出来倚着门框,一幅看热闹的样子:真想通啦?

长苏:我还能怎样呢......进京以后,肯定要直接对战夏江,即使准备的再充分,考虑的再周全,也不能保证万无一失。我只希望我能坚持到最后,除此就再没别的奢求了。


(十六)长苏从底层的角度对朝堂风气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整肃朝纲、激浊扬清的愿望更加坚定

【第十五章】

回到锦园,蔺晨一幅心事重重的样子。

长苏:怎么,还是没收获?

蔺晨于是把在府台府的遭遇讲给长苏。

长苏也是惊讶:竟然还有这种事!这位尹大人也太不懂行情了!

蔺晨:没吃过猪肉,竟然连猪跑都没见过!

长苏:蔺晨,也许老百姓们盼的青天就是尹大人这样子的,他的眼光始终是向下看向普通老百姓的,与普通老百姓过同样的日子,和他们有共同的生活体验,因而更能体会和理解他们的悲苦。至于那些富贵人家,以及越王那种贵族过什么样的日子,他就不关心了,因为他们可以摆平自己的事情,不需要官员去为他们做主、主持公道。尹大人是实实在在想为老百姓做些事情,也想让他的儿子继承他的衣钵,但是如今这个世道,生生逼得这样一个人去贿赂誉王,哎!若朝堂风清气正,贪官也不敢多伸手;若朝堂歪风邪气,清官都被逼得去行贿!

——我突然想到“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景琰,未来你可的挥的空间很大呀!


(十七)长苏认识了一些平民,通过和这些人的交往,他了解了更多平民百姓的生活,并决心通过扶持景琰,改变他们的现状。

(这可能算不得他的成长,因为他原本就是这样想的,但这些情节也是我非常喜欢的,所以加了这一条。)

【第十七章】

[过年,长苏与晏大夫一起去拜访段婆婆、华夫人、童母、顶针婆婆、郑大伯,这里长苏和晏大夫的对话和精彩]

晏大夫好奇地看着长苏:梅公子,想不到你过年拜访的好友是这些人。

长苏:他们都是我的长辈、朋友,平常没有时间走动,只能趁着过年拜访一下。

晏大夫:我还以为......

长苏:以为什么?

晏大夫:我知道江左并没有其他门派,一些江湖世家前几日也已经互送了年礼,过年和这些世家大派、大师级的人物走动的人,我实在想不出有什么人值得你梅宗主亲自上门拜年。我开始还以为你要拜访江左的名门贵族,甚至官绅呢!

长苏:哈哈~~我可不想过年还要去应酬,和这些朋友交往才是最舒心的,不用想太多,顺心随性就好。

晏大夫:如果你能保持这样的心态,我就能保证我的治疗效果比蔺晨好。

长苏听他这样说,笑容很快就从脸上消失了,面容变得严肃起来。

如果长苏能够随性而为,放松心情游山玩水,冬天就躲在暖洋洋的房间里修身养性,身体也不至于像这样差呀!

长苏沉默了片刻,便对晏大说:晏大夫,你看胡公胡婆,他们失去了亲人又失去了土地;段婆婆,他中年丧子晚年丧夫,被官兵抢了最后的口粮还打伤了肋骨,如果不是我把她救回来,她只有躺在床上等死。

晏大夫:世道就是这样,总有一些可怜的人。

长苏:但是,我想要改变这一切,不仅让胡公胡婆讨回自家的地,让段婆婆老有所养,而且要让他们的悲剧不在别人身上重演。我进京要做的事,很难。但我必须去做。

晏大夫听完长苏的真情告白也是惊了:梅公子,我行医数十年,见过的人比你多,经的事比你多,遇到过很多悲惨的人和事。历来百姓生活就是如此,偶上了你加以救助已是功德。但是,你要如何彻底改变?

长苏:我要帮靖王夺嫡,他能改变这一切。

晏大夫:......这、这......

这大概超出晏大夫的认真范围。

长苏:你也知道我的身份,我与靖王一起长大,对他很了解,我相信他有这个能力。进京之后晏大夫见了靖王,一定会认同我的看法。虽然我不能保证夺嫡一定会成功,但这件事我已经谋划十年了,做了很多准备,包括之前查孟少结识景睿等等,我相信我成功的希望很大。这是一件值得我付出任何代价去做的事情,是我这一生最大的心愿,希望晏大夫能帮我完成。

晏大夫想了一会儿才说:琅琊阁排公子榜果真让人服气,梅公子你这样胸怀的人若不排第一,天下再没人敢称第一!梅公子的本事我已经见识过了,无论你做的事情成功与否,我愿与你同行。

长苏施了一礼:多谢晏大夫!

这时,系统提示:晏大夫友好度+50

50!!!哇呀呀!太好了!长苏终于向晏大夫“敞开心扉”,和晏大夫的关系有了质的飞跃!

友好度一下子升到了100!

长苏没有说什么雪冤、复仇之类的事情,而是用他崇高的事业、远大的理想打动了这位善良的同样心胸博大的老大夫,老大夫明白,如果新皇帝能推行仁政,能让大梁更强大,那便可以使无数人免于战火,免于徭役,免于天灾,那么救长苏一人便相当于救无数人。

之前,长苏求助受灾百姓,友好度+30;长苏设计让独孤伤伤失去武功,为武林除害,友好度+30;长苏帮助晏大夫个人,友好度+10;而长苏为天下众生谋福祉,友好度+50;晏大夫真是一个公私分明,心系苍生的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陪伴长苏一起走完雪冤路!

(十八)如果说十二年中,长苏还有其他方面成长的话......

那就是.....

长苏越来越.....

萌!

萌!

哒!

总结前面那些成长轨迹的时候,也发现了文中长苏一些特别萌萌哒瞬间,摘录到下面吧!不一定很全,欢迎补充!

1.长苏在琅琊阁解毒时,收了两只灵貂做萌宠

蔺晨:长苏,我抓了个小玩意,你成天躺着多没劲,让它陪你玩吧~~

梅长苏抱起一只小貂,轻轻抚摸着它,另一只也窜进他怀里。

蔺晨:当心点,它会使毒,我拿银针刺了它的穴位控制毒素,你小心别碰到银针。

梅长苏抱着小貂,终于有了点笑容。

林殊友好度+5。

两只小貂成了长苏的萌宠,长苏给它们起名为“灵貂晨儿”,一个是大晨儿,一个是小晨儿。经过尝试,小貂最爱吃的是野鸡肉。从此,打猎成了蔺晨的每日功课,还好他的其他属性都快满了。

2.长苏经常和蔺晨逗着玩

[第三篇章,蔺晨被无名打败,被抓住了。]

蔺晨:这位前辈,有话好好说啊......(愤怒看向长苏)梅长苏你竟然就在一边看着......!!!

长苏眨眨眼:很明显,我们所有人加起来也不是他的对手......折你一个就好了啦......

蔺晨咬牙:算你狠...…

[第三篇章,长苏得到仙衣灵步的步法书,研究了很久都没结果。]

蔺晨:从小就听老爹说你是天才儿童,长苏别泄气嘛,我相信你会成功的,加油加油~~

长苏:可是我已经打算放弃了。

蔺晨:不是吧~~(歪着头盯着长苏看)你不是受点挫折打击就放弃的人呀~~~

长苏(一笑):盟里事情这么多,我还有那么多事要忙,怎么可能专注的研究步法呢?

蔺晨:真的放弃?

长苏不再理蔺晨,转向幽莲小殊:小殊,过来~哥哥给你好吃的~

幽莲小殊:鸣啦鸣啦~~

长苏丢给小殊块肉。

幽莲小殊:鸣啦鸣啦~~

长苏:我们小殊要快快长大呀,走,我带你出去玩~

长苏出了密室遛宠物去了,剩下蔺晨一个人瞪大了眼睛不相信他所看到的,过了片刻,蔺晨才出来,关好门就开始喊:吉婶,有吃的吗,我饿啦~~

(其实长苏已经知道步法书和武当山上的脚印有关了,故意逗蔺晨……)

[第五篇章]

蔺晨:再想~再想~(蔺晨眼珠一转,一拍大腿)有啦!让金三当街追杀白胖子,再找人扮成侠士把金三杀了,这主意不错吧?

长苏沉默着,两个手指捻着袖口,哇呀,看到这个动作,我莫名激动!思考片刻,长苏说话了!

长苏:这个主意,还不错,值100 两,(掏出100 两银票递给蔺晨)少爷我买啦~

[第八篇章]

蔺晨:后面的都没有问题,最主要的是我和绘屏怎么才能住进龙家墨台烟住所附近?

长苏:你可以和龙陌华说,你想看看琅琊美女长什么样子。

蔺晨:呸!一个40 多岁的老女人,我得多么重口味呀!

长苏:蔺晨,为了达到目的,牺牲点个人感受,算得了什么?

蔺晨:你就不能想个好的点主意?

长苏:一时之间我哪里想得出来,一路上你还有那么长时间呢,你可以慢慢想啊。

蔺晨:......

长苏:蔺晨,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

蔺晨:得得得,你别背书了,这个道理我能不懂吗?就按你说的办好了,反正在龙陌华眼里,我就是个登徒子,怎么也洗不白了。

长苏:说的也是~

蔺晨:......

长苏就是在蔺晨面前这么毒舌,也许这才是他的本性......

蔺晨:天已经冷了,你少出门,在家好好养着,别生病,若身体不好,就赶紧传书叫我回来!

长苏:我现在也没什么事,就是等你们消息,你放心吧。

蔺晨:走了~

[终章]

蔺晨什么也不说,只是坐在窗边喝茶。

长苏:这么快就查出来了?

蔺晨没说话。

长苏:不想说就算了。
长苏一个人对镜梳妆,把头发束起来,戴好玉冠。
两人谁也不说话,看了一会儿,我却是看明白了。。。。。。长苏在赌,赌蔺晨心里藏不住事儿,查出来那么个惊天大新闻,一定恨不得马上八卦给长苏!而蔺晨是嫌弃长苏不付给他五百万两,所以憋着不说,非等长苏开口来问,他好继续要钱。长苏你真是的,五百万对你来说是个钱吗?你就大大方方的给他呗!
这时吉婶敲门送来早饭,两人才结束了尴尬的无言对坐。
(同去拜访晏大夫后)
回到主院,蔺晨吩咐吉婶按晏大夫开的方子去给长苏熬药,然后和长苏来到客厅,一个喝茶,一个看书,依旧尴尬着,最终还是蔺晨忍不住了!
蔺晨坐到长苏对面:五百就五百,小气鬼!
长苏莞尔一笑,掏出五百两递到蔺晨跟前。

蔺晨看着钱顿时眉开眼笑:我跟你说呀,那个郑伤本名叫独孤伤伤,二十多年前他就登顶琅琊高手榜榜首。

3.长苏对映王化名王凯,还让映王给他隐藏身份——笑喷!!还有一次化名夏夏——笑喷!!

[第七篇章]

长苏走过来:在下王凯,这镖是我的,请问公子如何称呼?

王凯!!!!噗————我喷了——我可怜的电脑屏幕,快拿纸巾擦擦......

长苏你怎么可以叫王凯!!!!!长苏怎么又弄一个化名,而且还是叫王凯?!

不过想想也对,映王这么小白,回了国以后很容易被璇玑的人套到话,那么无论是长苏还是苏哲,都不宜被璇玑探听了去,所以还是另弄一个身份的好。蔺晨不是为自己编了一个走遍了云南山山水水的小法师身份吗?长苏当然也应该有新身份了。王凯这个名字起的好哇,太普通啦,我从身份证号码中心查到全国有10 万多个叫王凯的,长苏生活的年代估计每个州府都找得到叫王凯的人,那么即使璇玑打探到辰林和王凯相助映王,也查不到他二人的真实身份,哈哈,这化名起得好哇!


映王向长苏郑重地发了誓,长苏笑问:我叫什么?

映王:你叫王凯呀......

蔺晨:错!

映王不解的看着蔺晨。

蔺晨:如果以后你被盘问的时候,实在没有办法,你就编个名字,知道吗?

映王:......

蔺晨:比如,你可以说是一个叫王林和李凯的人帮了你。

映王:我明白了,我一定不会对任何人讲出你们的真名,让你们受我牵连的!

[第11篇章]

卫峥前面带路,把长苏带到关押杀手的地方。杀手们都被反绑着,用布堵着嘴。

长苏穿着黑色的“悬镜司”官服,一脸威严的出现在杀手们面前,很有大法官的派头。

长苏:我是新任悬镜司首尊夏夏。

“噗——”我一口茶水喷在我可怜的屏幕上......

夏夏!夏夏啊!!哈哈哈哈~~~~~2333333~~~~~~~

4.长苏有时会被一种叫“林殊”的恐怖生物上身...

蔺晨:长苏,你真的杀了陌华的神兽?

长苏:杀啦,怎么样?

蔺晨:喂,你杀了人家神兽还这么嚣张?

长苏:我那是除暴安良、替天行道!

蔺晨:怎么说?

长苏:你是不知道她那神兽养的多么嚣张,几乎把京城所有的萌宠都欺负遍了,就是京城的黑社会老大!我的佛牙,被它咬了一口!咬了一口啊!鲜血淋淋的!有多可怜你知道吗?你说我能忍吗?能忍吗?能忍吗?

蔺晨:不能忍......

我感觉我苏哥哥被一种叫“林殊”的恐怖生物上了身......

长苏:我本想教训一下那只小神兽,以为它有多厉害呢,结果,一枪下去,它就死了......死了......你能想到,一只打遍京城无敌手的神兽,会被一个15 岁的男孩一枪刺死吗?

蔺晨:其实你就是想说林殊武功厉害呗?

长苏:我可没这么说。

蔺晨:那然后呢?

长苏:然后,龙陌华就哭着跑回家了......我和景琰就把神兽......烤烤吃了......

蔺晨:吃了?!你、你、你怎么可以这样?!

长苏摸摸脑袋:后来我也觉得不太对,就去她家想给她陪个不是,可是她已经回江南了。

蔺晨:那个小神兽好吃吗?

长苏:好吃,当然好吃!特别好吃!

蔺晨:我要发明一道菜,叫金烤神兽!想想就流口水~~

蔺晨躺在地上看着天一边畅想一边流口水......

5.长苏老想着用过期蒙汗药

[第12篇章 长苏要取神兽飞飞的鳞片]

长苏:不是人力能对付的......

看来长苏已经远远看到了蔺晨试探的那一幕。

映王:这也太恐怖了!

蔺晨:想想办法吧~

长苏:如果用蒙汗药呢?

长苏还想着林殊的蒙汗药呢,早过期了吧!质检总局快去查查,这里有人要用过期药品。

蔺晨翻了个白眼给他——对方不想和你说话,并向你扔了个白眼。

6.长苏说自己是处、女、座,强、迫、症.....哈哈哈哈!

[第七章,长苏救班家,需要跟悬镜使拖延时间]

悬镜使:有人告发班家私制兵器,我带人前来查看。

长苏:可别把我订的算在里面,大人请看,(递上单子)这是数月前晏家所订。

悬镜使:江左盟还需要这些?

囧,和荀珍那一套一样啊,这游戏台本写的也太不走心了,哈哈~~不过,下面就不一样了!

长苏:大人也知道,我没有武功,管理一个大帮派不容易呀,哈哈~~

悬镜使一脸看不起的样子,嘴上却说着:明白,明白。东西都在这里,梅宗主清点吧。

长苏向无名使了个眼色,无名便上前和班家的人、官兵一起清点。

长苏不时找茬:哎呀,这支箭箭头都歪啦,怎么搞的嘛!你看这支,短了一截!

班玄风:对不起啊,梅宗主,马上更换,更换。

直至悬镜使都不耐烦了:这么点东西,清点这么久还没点完吗?

长苏:不好意思,我这个人是处女座的,有强迫症,请多包涵!

我喷了!处女座的梅长苏!长苏为了救班家,也是够拼的!好毁形象哇!我没有黑处女座哇,我真的很喜欢这个处女座的梅长苏哇!23333~~~长苏你还有什么招,都使出来吧!好不容易长苏清点完了,又一一装箱,码放的不整齐了长苏就让重装。长苏可真是耽误时间的好手!在下服了!

长苏这边终于弄好了,这时又有官兵进来禀告说江左季府的人前来提货。

长苏也不走了:原来季府也订货了,那正好我和他们一起回廊州,路上也好照应,快请进来吧。

[番外完]

所以说,梅长苏的十二年,过得也不只是辛苦的日子,很多时候也是充满了美好回忆哒!

评论
热度(20)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