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从琅琊榜到风起长林2

*无CP

*原著向补洞

上节链接:1、飞流哪里去了?


2、平旌为何在琅琊阁长大?


【一】

大梁皇宫。

这一日,小太监来报:“启禀皇上,长林府来人说王妃刚刚诞下麟儿,母子平安!”

萧景琰大喜:“摆驾长林王府!朕要马上去看朕的小皇孙!”

萧景琰如今年迈,政务开始逐渐让太子接手,长林王萧庭生文能定国,武能安邦,协助太子处理一应事务都得心应手,国事让萧景琰越来越放心。唯一让他遗憾的是,皇家子嗣不旺,年迈的他少了含饴弄孙之乐,可喜这时传来多年不孕的长林王妃有喜的消息,萧景琰万分高兴,早就盼着皇孙出生的这一天。 如今,皇孙平安降生,萧景琰心中不由感慨万千:景禹哥哥,庭生儿时吃了那么多苦,现在想起来还会让人心中难受。如今,你的孙儿出生在这长林王府,有我、庭生、太子,还有他哥哥平章的庇护,小世子一定能平安快活地长大。景禹哥哥,你在天有灵,也可以安心了。

 

【二】
萧平旌是在皇宫跑着长大的,他从小聪慧活泼,甚得萧景琰的宠爱,因而获得了很多独有的特权。长到了三四岁,正是调皮捣蛋的年纪,因着萧景琰的 纵容,越发地无法无天。这天他又闯了祸,被贵妃娘娘告到皇上这里来了。

“皇上,臣妾精心种植的龙头花,好不容易开出了七色,约了几位命妇明日前来赏花,谁知方才我不过歇了个晌,起来便得知……小平旌把我的花全打落了!5555~~~”

贵妃哭哭啼啼,一幅绝不善罢甘休的样子。

彼时,长林王萧庭生正陪驾批阅奏折,听到平旌又闯此大祸,马上命人去把平旌找来。谁知平旌一到,萧景琰便把平旌搂进怀里。庭生斥责平旌几句,萧景琰却一味的回护,别说打了,骂都不让庭生骂:“不就是打落了几朵花嘛,有什么大不了的?”

庭生急了:“父皇啊,你这样会把平旌惯坏的。”

“男孩子嘛,哪有不淘气的?不要太过拘束了天性,等他长大了,你想让他去打贵妃院中的花,他还不去哩!”

“可是,平旌这也太没规矩了……”

“什么规矩不规矩的,规矩还不是人定的?!”萧景琰说完,又瞪了贵妃一眼:“通知所有命妇明日不必进宫了,贵妃娘娘奉旨为先太后跪经!”

贵妃娘娘见皇上如此毫无原则的偏袒,还能说什么?只好灰溜溜地告退了。

 

那大概是小殊四五岁的时候,武功刚学了一点皮毛,小殊却觉得自己厉害得很,他在花园中发现了一只黑色的野猫,便想抓来玩,谁知那猫野性十足,跑得飞快,小殊便在后面紧追不舍,追着追着就到了一个长满奇花异草的院中。萧景琰记得清清楚楚,就是贵妃住的院子,那时是先帝最得宠的越妃居住,因越妃喜爱花草,各地进贡来的奇花异草都种在她宫中。那是一个盛夏,园中珍奇花卉争相开放,犹如人间仙境。

景琰在后面劝道:“小殊,不要追了,越妃娘娘可不好惹。”

小殊却是不听:“景琰胆小鬼,你不必进去,我自己去追!”小殊说着便闯了进去。小野猫躲进花丛中,小殊在花丛中来回穿梭,碰落了许多花瓣……最终猫没捉住,小殊却被越妃宫中的侍卫捉住了。

自然也是告到了皇上那里,越妃也是如此哭哭啼啼,梁帝震怒,不仅小殊被骂,没有劝住小殊的景琰同时被骂,连同没有看护好弟弟的祁王都受了牵连。景琰和小殊被罚跪,后来还是太奶奶来了才把他们救了回去。

事后,小殊气呼呼地对景琰说:“不就是几朵破花吗,哼!早晚我给她都拔了去!哼!”

过了几日,小殊就把这件事忘了,景琰自然也不会再提起。谁知五十多年后,平旌让景琰又把这件事想了起来。景琰把平旌抱起来,赞赏道:“小旌打得好,走,陪皇爷爷去把贵妃院中的花全部打落,再连根拔起,烧个精光!”

平旌没想到会这样,兴奋地举起小拳头欢呼:“皇爷爷万岁——”

庭生却是惊地下巴都快掉下来了:“父皇……这……”他急得还没想出如何劝阻,就见萧景琰已经抱着平旌出门了。

 

【三】

每隔三两年,蔺晨都会到大梁帝都金陵城走上一圈,看看帝都繁华,看看帝都旧友,看看多年没有主人,却像主人一直都在的苏宅。

这一切,都是替那个人看的。那人走后,江左盟的大部分产业归了琅琊阁所有,包括这苏宅。蔺晨沿着长廊走了一圈,一切都没有变,仿佛一转弯便能看到他正在亭中逗飞流……

是夜,蔺晨悄悄跳进长林王府,那人走前最放心不下的就是长林王府的主人萧庭生了,一怕他有才不得施展,二怕他恃才而骄,三怕他走上歪路……幸好这萧庭生并未负那人所托所愿,上能辅君下能安民,终成一代贤王。蔺晨才不会承认是萧景琰教的好,还不是因为那个人两年多的辛苦栽培。

长林府大公子萧平章年方十岁,夜深了他还在灯下读书。

“这小平章,一定是长林王按那人的样子养的,毕竟那人是长林王最崇拜的人。”蔺晨撇了撇嘴,心说,“但是,那人小时候可不是这个样子!”

蔺晨离开大少爷的院子,来到正院,看到书房中灯火通明,长林王的声音在院中便能听得很清楚,听了片刻蔺晨便明白了,原来是萧庭生在斥责小儿子。蔺晨悄悄上前,透过窗子看到小平旌跪在地上,萧庭生一脸怒气。

小平旌瑟瑟发抖哭着喊:“皇爷爷,我要去找皇爷爷……”

“别以为皇爷爷护着你,你就可以无法无天!”庭生一鞭子抽在小平旌身上。

小平旌知道了什么叫天高皇帝远,远水解不了近火,转而哭喊:“哥,大哥救我……”

提起平章,庭生更生气:“叫大哥也没用,你大哥现在正读书呢!你大哥从小就听话懂事,你怎么就不知道向你大哥学!”

又是一鞭子抽来,平旌又改口:“娘——娘,救我……救我呀……”

鞭子再次抽到平旌身上,萧庭生怒火不灭:“你娘就在外面,我看她敢来救你?”

再看外间,王妃正急地团团转,却是不敢进门相劝。

蔺晨看着一把鼻涕一把泪哭的快断气的平旌,心说,“这小孩好玩,不像平章,小大人儿似的!”

 

蔺晨跳进房内,一把把平旌抱了起来。萧庭生见到来人,立即收起怒火,上前施礼:“原来是蔺先生到了,蔺先生一向可好?”

蔺晨却是不理他,戳着平旌的小脸蛋哄道:“小平旌,不哭啦,蔺爷爷来救你啦!”蔺晨说着手中变戏法似的便多了一个精致的盒子递到平旌面前,“瞧,爷爷特意带了个好玩的东西给你!”平旌抽泣着看了看父王,还是忍不住好奇从蔺晨手中接过了盒子,打开发现里面是一套新奇的木质拼装玩具。

庭生不好当着蔺晨的面管教孩子,只好说:“蔺先生,请坐。”

蔺晨坐下,庭生给蔺晨倒了茶,蔺晨却是不喝,他慈爱地看着怀中的平旌,不过片刻,小男孩已经停止了抽泣,专心玩起了玩具,也不用人教,他自己鼓捣鼓捣就知道怎么玩了。

“这套七巧孔明锁,还是长苏在南楚给飞流买的,当年飞流可喜欢了,玩了好几日,后来一直和一只小鹰放在一起。我这次进京特意找出来送给平旌的。”蔺晨自顾说着,也不知道是说给庭生还是说给平旌的。

庭生还是赶紧接了口:“多谢蔺先生!”

蔺晨抬起眼质问,“孩子这么小,你打他做什么?”

“做错了事,本应该管教。”

蔺晨弯下腰看着平旌:“小旌,告诉爷爷,你做错了什么惹得你爹这么生气?”

小平旌撅着嘴“哼”了一声,才说:“我才没错,皇爷爷也说我没错!”

“你这孩子,还不认错!”庭生又火了,想把平旌从蔺晨怀中抱过来继续教训,他又哪里有蔺晨眼尖手快,蔺晨抱着平旌从窗户中跃了出去,只留下一句话:“我去问他皇爷爷。”

庭生追出房门,立即吩咐:“备马,进宫!”

 

【四】

然而,蔺晨并没有进宫,而是把平旌带到了苏宅。

蔺晨问:“小旌,你知道这是哪里吗?”

平旌四处一看,马上说:“是先生家。”

“哪个先生?”

“就是先生,飞流伯伯的哥哥、全天下最了不起的人。”

蔺晨笑笑,眼里却闪出了泪花,没想到一个这么小的孩子会和他聊起故人。蔺晨又问:“先生为何了不起?”

平旌想了想,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只是说:“反正就是了不起!皇爷爷说的!”

蔺晨一笑,见平旌的衣服都被鞭子抽破了,于是问:“还疼吗,来给爷爷看看伤着了没有。”

蔺晨把平旌的衣服脱下,发现他的胳膊被抽得红肿,血丝都出来了,脱衣服的时候碰到伤处,平旌又疼的哭了起来。蔺晨一边念叨着“好像你才是捡来的那个”,一边给平旌上药,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伤,蔺晨却用了最好的伤药。包扎好,蔺晨问:“还疼吗?”

“不疼了,爷爷你真厉害!爷爷你是什么人呀?”

“我叫蔺晨,你皇爷爷和父王没跟你提起过我吗?”

平旌摇摇头。

只知道飞流和长苏,居然不提我?!蔺晨咬牙切齿地“哼”了一声,却笑着对平旌说:“你飞流伯伯厉不厉害?”

平旌赞叹道:“当然厉害,飞流伯伯是全天下最厉害的人,我父王的武功就是跟飞流伯伯学的!”

“那你飞流伯伯的武功是跟谁学的?”

平旌想了想摇摇头。

“当然是我啦!”

“哇!”平旌不由得大叫一声,他眼珠乱转,心思却瞒不过蔺晨。

蔺晨继续说:“平旌哇,你想不想跟爷爷我学武功呀?你跟着我,用不了几年,你就像飞流伯伯一样厉害了,别说你哥哥,就是你父王也打不过你啦!”

平旌立即毫不犹豫地说:“想!我要学!”

蔺晨马上说:“那你拜师吧!”

平旌马上跪倒:“师父在上,请受徒儿平旌一拜!”

蔺晨哈哈笑着扶起平旌:“乖徒儿,以后谁也不能欺负你了,你父王也不能。”

平旌眉开眼笑:“哈哈,太好了,多谢师父!”

 

一老一少正聊得开心,门外响起杂乱的脚步声,一个人急匆匆闯了进来,正是大梁皇帝萧景琰,他看到房间中的人,才松下一口气。庭生跟着进了门,扶住萧景琰:“父皇,我就说蔺先生不会把平旌拐走的,你看,这不好好地在这里嘛。”

平旌见萧景琰来了,顾不得和蔺晨说话,马上扑进萧景琰怀里撒娇地喊:“皇爷爷——”

萧景琰却是立即注意到平旌的胳膊被包扎上了,忙问:“这是怎么回事?”

庭生只得解释:“父皇太纵容平旌了,我回家管教了一下。”

萧景琰大怒,声音也升了上去:“管教你就把他伤成这样?”

庭生继续解释:“父皇息怒,没打多厉害,是蔺先生故意包扎成这样的。”

蔺晨却是在一边说:“啧、啧,没打多厉害,就是都肿成馒头了,流了那么多血,孩子哭得都快断气啦,要不是遇上我给救下了,说不定会被打成什么样呢!”

庭生张了张嘴,却是没敢再辩解,生怕蔺晨再说出什么语不惊人逝不休的话来。

萧景琰满面怒气,一拐杖打到庭生身上:“你、你给我出去!”

庭生赶紧溜了。

 

【五】

萧景琰这边给蔺晨行礼:“多谢蔺先生救下平旌。”

蔺晨却一点也不顾忌他面前是一代帝王,很随意地说:“坐吧。”

萧景琰坐了,平旌马上把蔺晨送他的礼物盒到萧景琰面前显摆:“皇爷爷,这是我师父送我的,你看好不好玩?”

“你师父?”

“就是蔺爷爷呀,我刚拜了蔺爷爷为师!”

私自拜师?蔺晨要把他的小平旌拐走?萧景琰有火却不好当面发,他慈爱地抚摸了一下平旌的头:“小旌,坐在皇爷爷身边玩吧。”小平旌很快就忘记了伤痛,自己玩了起来。

蔺晨喝了口茶,问道:“你家那个小殊,小时候是不是就像平旌这样?”

萧景琰端起茶杯,喝了一口,却发现里面根本没有茶,只是白水。自从他与林殊相认之后,再到苏宅,总是备两个茶壶,一只里面有茶,一只里面只有白水没有茶。到如今,案几上两个茶壶仍是如此。

两人便这样喝着聊了起来,萧景琰把今日之事以及五十多年前的往事讲给蔺晨听,然后他幽幽看着窗外迷蒙的夜色,目光仿佛穿越了时光,看到几十年前,又看到几十年后:“平旌和小殊小时候特别像,长大了也应该是小殊那样性情飞扬的样子。”

“他那个哥哥,性情可不是这样。”

“平章嘛,像儿时的祁王兄。”

“是嘛,原来祁王是这样子,我还以为庭生是按长苏的样子培养平章的。”

景琰吸了一口气,又点点头,“蔺先生这么一说,我方才觉得的确是这样。庭生自从拜了长苏为师,时时处处都以长苏为榜样,也便如此要求平章。平章这孩子乖巧懂事……”

蔺晨哈哈大笑地打断他,“乖巧懂事?哈哈~~那只是看上去而已,若真学了长苏,肚子里呀不知道藏着几道弯弯肠子!”

“要在这朝堂立足,没点心机怎么成?庭生如此要求平章,倒也没错。”

“我看庭生对平旌张扬跳脱的性情很不满意,他一定希望平旌长大能像平章那样,成熟稳重,心机深沉,这样才能担大任哪!”

萧景琰沉默了,端着茶杯,沉思许久才说:“以前,我有点不喜欢平章,觉得他虽然处事得体,却心机太深,而且不懂得护着弟弟。现在想来,他没错,是我错了。”

“噢,陛下错在哪里了?”

“我小时候觉得自己尽力护着小殊,小殊要做什么我都由着他,他做错了事我能担着的就替他担着,还认为这是做哥哥的本分。现在想来,我的确太纵容他了,如果我能对他加以管教约束,让他懂得收敛恭顺,他也不至于招来那么大的猜疑与嫉恨。”

“这么说平章这个哥哥其实做得很不错。”

萧景琰点点头:“他这么小,已经知道如何管教弟弟,确实是个不错的哥哥。”

“那么你呢,你如此纵容平旌,真是对他好吗?”

“我只是不想对他太过约束,不想让他从小就压抑了本性。”

“可是你又能护平旌几年呢,你今日的刻意回护,已经为他的将来埋下了祸端。”

萧景琰慢慢低一了头,没有说话,不得不承认,蔺晨说的是事实。

蔺晨继续说:“而且,将来在庭生的管教下,平旌恐怕会慢慢失去原有的纯真。”

“这是他的出身……身不由己……”

“有什么身不由己?还不是你这个做皇帝的说了算?”

“我?我能让他出生在平常人家吗?”

“长苏的遗愿便是来世生在平常人家,可以平淡安稳地终老一生。”

 

“平常人家”、“平淡安稳”,萧景琰反复念着这两个词,慢慢咀嚼其中的含义,然后他便悟出了什么,看看身边玩得不亦乐乎的平旌,又转向蔺晨:“蔺先生有什么话,还请直言。”

“不如让我带平旌走吧,让他跟着我畅游天下,纵横江湖,我能保证他能活泼快乐的成长,任他如何肆意妄为,我总能护他周全。”

萧景琰用疑惑的眼光看着蔺晨,“你不是说你不认识林殊吗,你当作朋友的那个人,不是一直都是梅长苏吗?你为何要带走平旌,而不是更像长苏的平章?”

“学,反而不像。”蔺晨摆摆手,“平章活得太累了,我陪长苏累了那么多年,心累!我可不想再养一个梅长苏的影子!平旌这娃多好玩!”

萧景琰看看平旌,坚定地说:“平旌不会跟你走的!”

蔺晨嘴角一弯:“那可说不定。”他来到平旌面前,弯腰俯身对平旌说:“小旌呀,跟师父走好不好?”

平旌抬走头来,眨着眼睛疑惑地看着蔺晨,好像不太明白他在说什么,蔺晨继续道:“你不是想将来打败你父王吗,跟师父走,师父带着你到处去玩,还教你武功,你看怎么样?”

平旌转向萧景琰。

萧景琰于是说:“小旌,你舍得离开皇爷爷吗?你跟着师父走了,就再也见不到皇爷爷了!”

平旌认真地想了想,放下他的玩具,扑进萧景琰怀里:“皇爷爷,小旌要去学武功!将来小旌厉害了,就能打败父王,那时,就再也没人能欺负小旌和皇爷爷了!”

孩子的话让萧景琰忍不住想笑,眼睛却也湿润了,他又说:“那也见不到你娘亲了,你不想娘亲吗?”

“父王打我的时候,娘亲都不来救我!皇爷爷也不来……只有师父救我!”

萧景琰语塞。

蔺晨说:“陛下,别说你儿时护不住林殊,就是现在林殊若出身于皇家,你也护不住他。若想在这朝堂生存,只能变成平章。我年轻时在江湖,也护不住林殊,让他不得不变成长苏的样子。但是如今,我敢说,在江湖,我能护着平旌,让他依着自己的性子平安长大,长成你想象中的样子。”

 

萧景琰一咬牙,“你走吧,带他走吧!”

蔺晨迅速抱起平旌,瞬间便消失在黑夜之中。

萧景琰起身,看向门外,眼中似乎有什么流了出来。


【目录】从琅琊榜到风起长林 (脑洞短篇集)

评论(45)
热度(550)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