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从琅琊榜到风起长林4

*原著向补洞

上节链接(都是短篇完结):

1、飞流哪里去了?    
2、平旌为何在琅琊阁长大? 
3、风雪萧萧忆故人——萧景琰对庭生和太子讲述故人往事

【目录】从琅琊榜到风起长林 (脑洞短篇集)


4、琅琊阁禁地之谜(又名:寒潭小神龙是如何炼成的)

(*本篇CP预警:微蔺苏)

【一】

琅琊阁有五处“禁地”,这是平旌到琅琊阁学艺多年来总结出来的。

平旌自从三岁拜了蔺阁主为师,便跟随师父来到琅琊阁,为了实现打败父王的远大理想,平旌仿佛一下子成熟了似的,有模有样的跟着蔺晨学起了武功。仗着师父的宠爱,平旌在琅琊阁仍然是上窜下跳,没有他进不了的禁地。

 

【二】

多年来,平旌发现琅琊阁有五大神秘禁地,越是禁地平旌越是向往,他总是想方设法悄溜进去,一探究竟。

禁地一,是琅琊阁存放过往消息的地方,平旌五岁时便软磨硬泡“买通”了师兄跟着进去逛了逛。

禁地二在后山之中,有极为厉害的阵法保护,为此平旌央求师父要学阵法,学了半年之后,平旌终于闯过了那个阵法,进去发现那里种的都是珍稀药材,平旌的师父乃旷世神医,虽然平旌并没有学习医术,但一些药材平旌还是认识的,平旌小心翼翼逛了一圈,什么也没敢碰,便溜了出来。

禁地三是琅琊阁的藏宝阁,据说里面藏着许多珍品,在平旌多次向师父表达对藏宝阁的好奇之后,师父终于带他进去见识了一番。

禁地四是师父房间隔壁一个看上去极为普通的房间,每日都有一位婆婆进去打扫,但是其他人是禁止进入的。平旌六岁时对那个房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悄悄讨好那位扫地婆婆半月之后,平旌终于“委婉”地提出了想进房间看看,婆婆犹豫片刻,与平旌约法三章:第一要绝对保密;第二进去之后什么都不能碰;第三绝不问房间主人的事情。平旌全部答应,于是顺利地到那个房间之中。平旌四下一扫,格局和师父的房间类似,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物品,没有任何东西能证明房间主人的身份。为什么这么神秘呢?平旌原本猜测主人是师父的红颜知己,但进来发现并不像女子闺房。

平旌虽然心中尚有许多疑问,但总算是进去看了。这处禁地之谜,大概只有师父能解答吧。但是师父不许他问,他也只好把疑问继续藏在心中。

 

【三】

要说这禁地五,那可是所有禁地之中,唯一标明“禁地”的地方。那是山间一处幽潭,幽潭外不远处立着一块大石头,石头上明明白白刻着斗大“禁地”二字。那两个字上本是刷了鲜艳的红漆,但因为年代久远,颜色已经大多剥落了。

平旌是在七岁那年冬天在山中玩耍时发现这里的,当时他看到那幽潭心中甚是害怕,因为他刚刚在山下听书,说书人讲的是一个被囚禁于深潭之中的巨型妖怪挣脱了枷锁如何为害人间的故事,不知怎么的,平旌总觉得会有恐怖的妖怪突然从潭中冒出来,吓得他赶紧跑走了。

之后,一连数日,平旌都去听书,说书人讲到正在妖怪肆虐之时,一位英雄少年横空出世,手持一柄宝剑用一身武艺降伏了那个妖怪,老百姓便称那位小英雄为“小神龙”。这回书讲完,整个故事就结束了,说书人向众位看官拱拱手说,故事讲完了他也要离开琅琊山了,眼看就要过年了,他讲了一串祝福的话领完赏钱便告辞了。

第二天,平旌就被京城来人接走了,他也要回家过年了。本来与家人团聚的欣喜让他整个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氛围之中,暂时忘记了那禁地幽潭和说书人的故事,但是,年夜宴结束之后,哥哥送了他一把宝剑。

“平旌,过了年你就八岁了,是大孩子了,这是哥哥第一次上战场缴获的敌军一个大将军的随身佩剑,送给你做新年礼物吧,你在琅琊阁要好好学武哟!”

“谢谢大哥!”平旌高兴地接过宝剑,当即舞了几式,换来哥哥阵阵称赞之声。

“我们平旌真棒!”

哥哥的赞赏让平旌飘飘然起来,抱着宝剑,平旌非常得意,说书人故事又浮上心头,故事中那位英雄小神龙就是偶然得到了一位高人赠剑,如今他也有一柄上好的宝剑了!是哥哥缴获的宝剑,一位大将军的宝剑,饮过许多鲜血的宝剑!比小神龙的宝剑还要厉害千万倍!想到这里小平旌不由得豪气满怀,并鄙视之前的自己是胆小鬼。

“哥哥,你说深潭之中会有妖怪吗?”

哥哥笑笑:“你这是从哪听来的?”

“是说书人讲的!”

“说书人讲的故事都是编出来的,这世上根本就没有妖怪。”

“哦。”平旌点点头,越发后悔自己之前的怯弱了。

 

【四】

再次回到琅琊阁,当天傍晚平旌就一个人背着宝剑悄悄溜到幽潭仔细研究起这处禁地,平旌研究许久,不由得挠了挠头,眉头都皱了起来,不对呀,挺奇怪!

长林王府之中有处“禁地”,平时大门紧锁,钥匙只在母妃手中,只有过年、父兄出征以及重要日子才会开门,平旌知道那里供奉着一块御赐的无字牌位。琅琊阁的几处“禁地”,要么是锁着门,要么是有专人把守,要么是有阵法保护。这些所谓的“禁地”,没有一处明摆写着“禁地”。

而此处“禁地”,一无人看守,二无阵法,三没有墙与门“规划”出禁区,也丝毫看不出这里有什么可禁的……那幽潭之中既然没有锁着妖怪,那是……藏着什么秘密?强烈的好奇心驱使平旌向深潭走去。

平旌沿着边缘走了走,确实没有发现任何机关阵法,这潭子并不大,但看起来很深。潭底的秘密如磁石一般吸引着平旌,虽然天气寒冷,平旌还是忍不住脱了外套,仗着自己高超的游泳技能跳了下去。

“卟嗵——”平旌坠入潭中。

“啊——”接着,山谷中便回荡起平旌凄惨的叫声,那声音太过渗人,惊飞了林中群群飞鸟……

 

【五】

平旌醒来发现躺在自己的房间,身上盖着厚厚的被子,但仍感觉浑身发冷,那一定是来自幽潭中的寒气沁入了骨髓!平旌有些明白那里为什么是禁地了,实在是因为潭水太凉了,别说洗澡游泳,就是喝上一口都会把五脏六腑都冻住吧?不过,平旌转念又一想,现在天寒地冻,等到了夏天,说不定是一个避暑的好地方呢!

平旌正胡思乱想着,蔺晨推门进来了,蔺晨最得意的弟子小九跟在后面端着药碗。

蔺晨给平旌诊了脉,用手背在他额头试了试温度发现已经不烧了,但还是让小九把药喂他喝下去。

看平旌喝完,蔺晨调笑着说道:“小旌呀,你有什么想不开的,要自杀?”

平旌瞪大了眼睛不解地道:“师父,我哪有自杀!”

“不自杀,大冬天的你跳进寒潭做什么?”

“寒潭?”平旌回想起潭水刺骨的寒冷,忍不住浑身一激灵,但嘴里却犟道,“原来是寒潭!怪不得呢,师父我不知道是寒潭呀,我只是想游个泳!”

小九道:“我看到寒潭旁边写着禁地二字,禁地就是不让去嘛,小旌你为何非去那里游泳?”

平旌却装傻:“禁地,什么禁地?我只看到一个幽静的潭子,想着下去游个泳一定很爽!”

蔺晨笑道:“游过之后发现更爽吧?凉爽的爽!”

平旌眉头一抬,向师父挤挤眼:“师父,那里真的是禁地吗?为什么是禁地呀?”

蔺晨解释道:“就是因为潭水太凉了,为避免路过的人误入寒潭被冻病,才写上了禁地二字。”

平旌追问:“那夏天呢,夏天去那里游泳不是很爽?”

蔺晨道:“夏天那潭水也太凉,游泳也容易生病。”

平旌嘟着嘴:“那应该立块牌子,牌子上写上‘寒潭水凉不宜游泳’嘛!”

蔺晨道:“等你病好了,去立牌子吧!”

“是,师父。”

 

【六】

不知道为什么,平旌总觉得那个禁地有秘密,既然不是潭底囚禁着什么妖怪,那一定是潭底埋藏着什么宝贝,比如武功秘籍或者天灵地宝!

平旌身体大好以后果然去立牌子了,立好牌子,平旌又围着那寒潭转了一圈,依然没有任何发现,平旌越发觉得秘密一定藏在水底。

为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天气刚刚转暖平旌就去到山下河中苦练潜泳,一直到了盛夏,天气炎热得让人只想泡于水中,平旌潜水的功夫已经大有长进,他想着现在肯定可以去那潭底一游了!于是,一个燥热的午后,平旌独自悄悄来到寒潭边,他先把手伸进水中试了一下水温,那冰冰凉的感觉沁人心脾,平旌得意地一笑,立即脱去外套跳了进去,感受一下水温平旌觉得相当不错,露出水面深吸一口气他便潜了下去。

这潭水果然深,但好在潭水清澈,阳光直射下来,潭底情况尚能看清,平旌花了一下午摸清了潭底的大致地形,晚上他根据记忆画了一张潭底地形图,并做了规划,决定每天午时探查一个时辰,分七天把整个寒潭查个一清二楚。

第一天,他按照计划探查东侧边缘地带,可惜一无所获。

第二天,他沿着边缘向西挺进,但仍然一无所获。

第三天,他有些急躁,决定打破计划,不再沿边缘前行,而是直接向中央进发,这天,刚游到中间,平旌感觉似乎被一道亮光闪了眼睛,他心中瞬间出现了“宝贝”二字。平旌大喜,缓慢回游,他尽力屏住呼吸,沉下心来,以便让自己能潜得时间更久一些,终于在他快要憋不住时,他发现了光的来源,是阳光照在一块晶石上反射的光,他立即把晶石捡了起来浮出水面,大口呼吸,待喘过气来,他才仔细观察手中晶石,那是一块拇指大小、半透明的蓝色晶石,摸上去凉凉的,对着阳光一照就会发出绚丽的光,平旌心道,这难道就是潭底的宝贝?

 

【七】

回到琅琊阁,平旌查了许多书,但并没有查出那晶石是什么,有什么用途。过了几日,平旌终于忍不住来到师父房间。

“师父,师父,我捡了一块宝石!”平旌献宝似的把晶石递到师父跟前。

蔺晨把晶石取过来瞧了瞧,不相信地问:“你,捡的?在哪捡的?”

“在寒潭边捡的。”平旌兴奋地说,“师父,你对着阳光看,它还会发光呢,是不是宝石?”

“如果宝石那么容易捡,岂不是人人都能发大财?”

平旌心说,哪有很容易,我可是筹划了半年,经过千辛万苦才找到的,但他嘴上却说:“师父知道是什么石头吗?”

蔺晨道:“这叫寒晶石,生在寒潭潭底,正是因为它的存在,寒潭水才那么冰凉。”

“原来如此……”平旌甚失望,但还是继续问,“那它还有其他用途吗?”

“它可以缓解热症带来的不适。”

平旌又兴奋起来:“这么说它算一种药材啦?”

但蔺晨继续说:“它治标不治本,得来又不易,所以大夫并不会为病人开这种药材。”

“哦。”平旌的心情又跌落谷底。

“不过,夏天把它放置在房间内,可以用来解暑。”

“啊!那还是有一点用处的嘛!”

“但这么一小块并起不了什么作用。”

“……”

片刻之间平旌的心情大起大落,他确定一定以及肯定师父在耍自己,他“哼”了一声,生气地跑走了。

蔺晨望着平旌远去的背影,哈哈大笑起来。

林殊,不知道你小时候是否也这样好玩?

 

【八】

平旌不甘心就这样被师父耍了,他心道,我多摸一些出来放在房间,不就可以解暑了吗!说干就干,接下来的日子,平旌每日午时都跳进寒潭摸寒晶石,功夫不负苦心人,整个夏天他摸上来了三十余块,平旌把它们放置在一个阔口盘中,并加上寒潭水浸泡,到了晚上睡觉时,他便把这盘子放置在床榻一侧。

半夜平旌突然醒来,感觉莫名的浑身一哆嗦,好像有点冷呢!其实琅琊阁坐落于山中,即使是夏天,夜晚也不会有炎热之感。平旌赶紧把寒晶石收了起来,果真是“守着公鸡下蛋”——白搭工呀!平旌有些沮丧。

第二天中午,平旌决定睡个午觉,他再次把放了寒晶石的盘子放在床侧,这次果然感觉凉意习习,平旌睡了一个好觉,下午练剑都觉得倍儿有精神,看起来半年的心血没有白费!平旌不由又得意起来。当天晚上他就抱着自己的宝贝来到蔺九房间。

“九哥,九哥,我有个宝贝,借你用一天吧!”

“什么宝贝?”

平旌把盘上盖的帕子移开:“看,这叫寒晶石,可以解暑呢!”

蔺九取出一块瞧了瞧:“你是从禁地的寒潭中摸的吧?”

平旌由衷地佩服:“九哥果然厉害,一猜便中!”

蔺九凑近平旌,低声问:“小旌,你知道那处为何是禁地吗?”

“师父不是说……”师父明明在骗人,平旌眼珠一转,看这样子……平旌立即扯上蔺九的胳膊,“九哥,你是不是知道答案啦?快告诉我!”

蔺九伸出三根手指:“三十块寒晶石。”

平旌把寒晶石抱回自己怀里,认真数了数,三十六块。哼!怪不得他是师父最得意的弟子,黑,太黑了,和师父一样心黑!

“太贵了!”平旌一甩袖子,抱起自己的心血跑走了。

 

【九】

平旌实在想不出办法解开禁地之谜,这个问题困扰着他让他吃不香睡不宁,心里就像长了草一样毛毛的难受。三天后,平旌终于忍不住了,他从晶石中挑出最大的六块藏了起来,然后带着剩下的三十块去找蔺九。

平旌面无表情地递上晶石:“答案!”

蔺九阴谋得逞,面上却没有露出太多得意之色,他起身把晶石收了起来,然后坐回平旌身边,问道:“小旌,你知道师父房间隔壁那个房间吧?”

“知道,我还进去过一次呢,没发现什么特别。”

“你知道以前是什么人住的吗?”

“开始我以为是师父年轻时的红颜知己,但进去发现不像小姐闺房,肯定是个男人住的。”

“是一位先生住的。”

“哦~果然!”平旌拉长了声调点点头,好像窥探到了什么秘密。

“这位先生体弱多病,特别怕冷,受不得寒。他搬来以后,师父便把琅琊阁上上下下检查了一番,把寒物都收起来,就连寒玉之类的摆件也全都收入库中,永不再取出。”

“师父对这位先生可真是体贴!”

“师父检查到了寒潭,怕先生散步到那里受到寒气侵袭,于是把那周边用篱笆圈了起来,列为禁地,不让先生到那附近去。”

“也就是说那禁地二字,是专门为那位先生一人所写?生怕先生看不到,写得那么大!”

“正是。”

“原来如此。这位先生只怕已经故去好多年了吧?”

“你又如何知晓?”

“那房间多年也没人住过嘛,禁地二字上的漆早就剥落了,还有你说的篱笆在哪呢,早就没影啦!”

“他已故去三十七年了。”


=========

可以说我这个元旦假期是很勤奋了~

祝大家新年快乐~有糖吃糖,有刀吃刀~今晚一起继续追剧~

本系列文欢迎点梗~~

评论(18)
热度(22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