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从琅琊榜到风起长林8、遗骨归梅岭

*原著向补洞

*本节无CP,主角:萧庭生;平章、平旌、蔺晨出没

*本节内容摘要:平旌十三岁那年,偷偷跑去北境,被父王赶去左路军待命,结果遇到奇袭……

上节链接(都是短篇完结):

1、飞流哪里去了?    
2、平旌为何在琅琊阁长大? 
3、风雪萧萧忆故人——萧景琰对庭生和太子讲述故人往事
4、琅琊阁禁地之谜(又名:寒潭小神龙是如何炼成的)
5、庭生的追寻(上)  (下)
6:江左盟的最终结局

7、平章进府

【目录】从琅琊榜到风起长林 (脑洞短篇集)


8、遗骨归梅岭

 

【一】

 

萧平旌三岁那年秋天,蔺晨把他抱走了,说是去了琅琊阁。得知消息后,庭生立即赶往琅琊阁,他提了问题,求问蔺晨蔺先生的去向。

很快一位小童便找来说:“这位先生,阁主有请。”

庭生颇为意外,因为琅琊阁阁主是一个非常神秘的人,见过他的人极少,见过并知道他是琅琊阁主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历来到琅琊阁问问题的,没有见过阁主本人的。

随小童来到山间一处幽静的庭院,远远便看见平旌手持一把小木剑在笨拙的比划,庭生立即急步上前,平旌看到父王来了,心中害怕,抛下木剑撒腿就往室内跑,一边跑一边喊:“师父,师父救我!”

蔺晨正坐在室内喝茶,平旌立即把小小的身躯藏在他的身后,急促地喘着道:“父王来捉我了,师父,我不要走!”

蔺晨头也不扭,只道:“放心,他不会带你走的。”

庭生进门便看到这一幕,他心中惊讶,脑中顿时闪过好几个念头,一一排除后他问道:“难道……蔺先生是……是琅琊阁主?”

 

“坐。”蔺晨随意地道。

庭生坐了,便看到平旌从蔺晨身后露出半个小脑袋,怯怯的不敢上前。庭生见平旌如此无礼,心中生气,便道:“平旌,过来!”

平旌看向蔺晨,蔺晨笑道:“小旌呀,别怕,你父王不敢打你,他若打你,师父就打他。”

对蔺晨如此教育方式,庭生很是无奈,但蔺晨头发胡子银白已是一把年纪,又是先生的至交好友,庭生也不便发作。好在平旌听了蔺晨的话,便来到父亲面前,老老实实的叩头行礼:“平旌拜见父王。”

“起来吧。”庭生扶起平旌,上下打量一番,见他一切妥当,眉眼之间隐约平添了在京城中没有的、也许只属于山水之间的那么一丝灵气。

 

聊了聊平旌在此的生活,庭生忍不住把藏于心中多年的疑问问了出来:“蔺阁主,庭生有一个疑问,还请贵阁出价。”

“问吧。”

“先生埋骨何处?”

“他呀,心心念念要葬在梅岭。我便成全了他,在梅岭找了个干净、幽静的去处,把他埋了。”

“我知道在梅岭,但梅岭山深林密,常有烟瘴,坟茔众多,这二十多年以来,我遍寻梅岭各处却没有找到,还忘阁主详加指点。”

“不要去打扰他的平静了,就让他安详的在那里安眠吧。”蔺晨撇了一眼庭生,“尤其是你们这些将军,身上那么多血腥气。”

庭生张了张嘴,又把想争辩的话咽了回去,只说:“是,多谢蔺阁主。”

 

庭生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也没有带走平旌。

 

【二】

 

苏先生即是林少帅!

这个消息从父皇口中说出时,萧庭生非常震惊,这二人都是他平生最崇敬的人,可他很难把如此不同的两个人合二为一。但是,父皇既然这样讲,肯定是没错的。这倒也解释了庭生多年来的各种疑惑:为何先生会那么坚定的选择父皇,为何先生对自己那样另眼相待,为何先生拥有无以伦比的军事才能,为何先生要坚持去梅岭并埋骨于斯……为何父皇在先生的祭日前往林氏宗祠,为何父皇对早逝的林少帅那样怀念……一下子,庭生全懂了。

但同时,庭生又萌生出许多新的疑问,最大的疑问就是既然先生是林少帅,为何进京后没被认出来?但见父皇精神不济,庭生便没再继续追问,想着等父皇身体好一些了再说。

可不曾想,之后,萧景琰的身体迅速垮了下去,没过几日便驾崩了。庭生悲痛欲绝,又要打起精神扶持新君,便无暇再去想先生的事了。

 

第二年春天,庭生送平旌上琅琊阁时,便再一次问了蔺阁主,这一次,蔺阁主没有隐瞒,轻描淡写把林殊挫皮碎骨的过程告诉了他。

虽然只是寥寥数语,庭生还是听得惊心动魂。听完之后,先生于他便不在是一个充满神秘、只能看到一面的人,而是终于鲜活、立体、完整起来。他这才真正知道了先生到底是怎样一个人。而此时,先生已经离开他三十三年了。

 

【三】

 

数年后,又是一个盛夏的傍晚,平旌的小脑袋从寒潭中冒了出来,他一眼便看到天上一只鸽子由北飞来。“小灰灰!”平旌迅速的从水中窜出来,披上外套向琅琊阁奔去。

“小灰灰——”平旌大喊,那鸽子听到平旌的声音,便飞下来落到他的臂上。平旌取下鸽子带的竹筒,打开一看,“北境之战,即将打响。”

平旌把鸽子放进鸽笼,把纸条放了回去交给小童,立即回房收拾了些衣物,去向阁主辞行。

 

“什么,你要去北境?”

“阁主,林殊就是十三岁上战场,我十三岁了,也能上战场!”

“你个小毛孩,懂什么是战争,什么是战场?”

“我去看看不就懂了嘛,反正我武功高,打不过我不会跑嘛!”

“就你那三脚猫的工夫!”

蔺晨一撇嘴,刚要继续打击他,平旌已经不服气地说:“起码比普通士兵要强吧?”见蔺晨还是不点头,平旌向蔺晨一挤眼,“不如这样,师父,你布个阵法,我闯过了就让我去!”

“好哇,明日一早就在山门前摆阵。”

 

第二日,蔺晨醒来发现阳光已经从窗中直射了进来,哪里还有早晨,已经快晌午了!他仔细感受了一番,不由骂道:“平旌这小兔崽子!竟然给我下这么重的安眠香!”蔺晨爬起来出了门问小童,“平旌呢?”

“阁主,天没亮平旌就下山了,说阁主让他下山办事。”

蔺晨看看下山的路,又看看日头,不由心中感叹:“如果这性子像林殊,我小时候肯定是个比林殊乖太多的好孩子,哼!”

这时蔺九走过来,蔺晨便吩咐:“小九,吩咐到北境沿途的铺子,一路上对平旌暗加保护,直到他见到长林王。”

“是,阁主。”

蔺九刚要离开,蔺晨又补充道:“不到生死关头,不必出手相帮。”

蔺九用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眼神望向师父,果然蔺晨仍然不解气,继续咬牙切齿地道:“追上他以后,把他钱袋偷了,哼!”

蔺九努力憋着笑道:“是。”

 

【四】

 

“父王,我可找到你了!”

长林军主帅萧庭生看到一个小小的身影向自己扑来,他身后不远处有个人影一闪就不见了,庭生明白那一定是琅琊阁的人。此时的平旌不仅仅是衣冠不整了,盛夏刚过,他身上都是一股邪味,看样子肯定是私自跑到军中吃了不少苦头,庭生刚要骂几句,平章却是看着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的弟弟,忍不住上前心疼的道:“平旌,怎么搞成这样子?饿了吗?”

一看到大哥,平旌便哇的一声哭出来,抽泣地道:“哥哥,呜呜~我下了琅琊山没多久,钱就被偷了,我已经好几顿没吃饭了!呜呜~”

平章看了一眼父王,庭生只好对他摆摆手,平章立即拉着平旌:“走,大哥带你去吃东西、洗澡。”

 

吃罢饭,收拾利落后,平章才带着平旌来拜见父王,庭生狠狠瞪了平旌一眼:“你怎么跑来了,你师父知道吗?”

“知道。”

“知道?”庭生问,“他允许你跑来?”

平旌一肚子气:“父王没看见吗,他派人跟着我呢,却一点也不帮我,哼!”

平章问道:“你到底为何要来,这里就要打仗了,很危险,你知不知道?”

一说到打仗,平旌便油然而生一股豪气:“我就是来打仗的!”

庭生没好气地说道:“就你,你还会打仗?”

平旌站起身来,气势不减:“林殊不是十三岁就上战场吗,我也能!”

“掌嘴!”庭生怒道,“林少帅的大名,也是你随便叫的?!”

“林殊……”平旌赶紧改口,“林殊少帅十三岁上战场,我也能!”

平章在一旁劝道:“父王,这来都来了,还是蔺阁主派人护送着来的,就让平旌在军中住些日子吧,尝尝军中之苦,对他也不是坏事。”

“住些日子?军中不养闲人!”庭生看了看地图,道,“就去左路军待命吧!”

 

【五】

 

十月中。

平章匆匆进帐,脸上露出从未有过的慌张:“父王!”

“讲!”

“刚收到战报,左路军遇到大渝军奇袭被打散,平旌随一小队士兵与大渝兵交战进入山岭腹地,已经失去联系一旬了!”

“大渝兵呢?”

“已经被击退。”

“派熟悉地形的人前去寻找。”庭生见平章一脸焦急,劝道,“平章,既然大渝兵已被击退,他们没有危险,无非是吃些苦头罢了。你不必如此着急。”

“是,父王。”

 

一个多月后。

左路军大营。

左路军将军汇报:“王爷,这一个月以来,属下已经把附近的山岭翻遍了,仍然没有找到那十二名士兵。这都入秋了,山上寒冷又开始起烟瘴,依属下愚见,他们恐怕已经凶多吉少……不如这寻找的队伍就撤……”

王爷还没说话,站立一旁的平章双眼圆睁,怒道:“不行!活要见人,死……死要见尸!继续给我找!”

庭生却是长叹一声,摆摆手道:“平章,罢了。若是真能找到,早找到了……”

平章见庭生要放弃,急了,他扯着父王的袖子,眼泪都要掉下来了:“父王,可那是平旌,平旌呀!”

左路军将军这才大吃一惊,原来那个小少年是长林府二公子!他立即跪倒在地:“王爷,属下这就命人去找,去找,一定要把二公子找到!”

“罢了……叫弟兄们撤了吧。”庭生站起身来,对平章道,“平章,你再亲自带人找一找。”

“是,父王。”

 

【六】

 

冬月二十六。

金陵长林王府。

天还没亮,蒙浅雪便起身了,事实上一晚上她都没有睡着。她洗漱已毕,便开始精心梳妆打扮,把红红的嫁衣一件一件细细穿上了身。

她父亲早亡,母亲临终前把她托付给好姐妹长林王妃,王妃便把她接到身边当作女儿来照养。蒙浅雪自幼与萧平章青梅竹马,萧平章十四岁便去求陛下赐婚,但当年蒙浅雪年纪太小,两家只是订了婚。待到平章成年,又逢太后大丧,之后平章连年出征,婚事一拖再拖便到了现在。如今蒙浅雪已年满十八,王妃做主今年一定要让他们成婚。可是夏天又起战事,长林王萧庭生预计最迟秋天一定能回京,王妃算计着时日,又看了黄历把婚期定于冬月二十六。

然而,萧氏父子不仅没有回来,而且毫无音信。

 

蒙浅雪收拾停当,便坐于榻上等待。她坚信,她的平章哥哥一定会回来娶她的,只要他一回来,他们便拜堂成亲。

但是,等了一天,蒙浅雪也没有等到自己的心上人来迎亲。

第二日一早,蒙浅雪便一身戎装到了兵部。长林王府未来的世子妃、京城第一高手荀飞盏的师妹,兵部丝毫不敢怠慢,小心翼翼地把她请了进去。

“把北境的军报拿出来!”

“这……”兵部为了难。

“世子是不是出事了?”

“没有,没有。北境大捷,战事早已结束,老王爷与世子都安好。”

“那为何还没回来?”

“他们还有军务要处理……”

蒙浅雪语气强硬,横眉怒道:“把北境的军报拿给我看!”

“是,是。”

 

蒙浅雪回到王府,立即来辞别王妃:“母亲,我昨日已嫁平章,我蒙浅雪生是平章的人,死是平章的鬼。”

王妃听她这样讲,立即懵了,急道:“小雪,这是什么意思?”

“北境战事早已结束,但平章为何还没归来?连信儿都没捎回家……我总觉得……出事了……母亲,我即刻启程前往北境,我一定要找到平章!”

 

北部山区不比金陵,深秋已经很冷了,山岭之上树叶开始飘落。平章带着十余个府兵还在山中搜寻,搜寻过的地方他全部刻了长林府的标记,一方面为了避免迷路以及重复寻找,一方面为了给平旌做指引。然而,在山中找了将近一个月,还是一无获,在没有一点人烟却烟瘴遍地的山岭之间,完全找不到有人生活过的痕迹。

山上开始落雪,冬青劝道:“世子,天更冷了,弟兄们都需要加衣服,干粮也快没了,咱们……需要回营补充给养。”

平章看了看天,道:“冬青,你带五个人回去取衣物和干粮,我和其他人继续寻找。”

冬青忍不住直言道:“世子,二公子他们穿的单薄,又没有补给,这深山之中完全没有人烟,这么冷的天儿,怎么可能……可能还活着!再说,整个山岭咱们都找遍了,到处都有咱们王府的标记,如果二公子还活着,早联系到了……”

平章看看弟兄们被冻得通红的脸,长叹一声:“回吧。”

 

【七】

 

“又一年,长苏,我又来看你了。你还好吗,飞流还好吗?”蔺晨取出酒壶,把一壶酒全部撒于长苏墓前,“喝吧,挺想看看你喝醉的样子,可惜呀,你那身子沾不得酒,现在总算可以喝了吧。”蔺晨独坐于长苏墓前,喃喃自语着,突然他大喝一声:“什么人?!出来!”

一个身披兽皮,蓬头垢面的“野人”出现到蔺晨面前,他激动叫着:“师父,你可来啦!”

蔺晨仔细一看,撩起那人乱蓬蓬的头发,不由失笑道:“小旌!哈哈,你怎么这幅样子?”

平旌可顾不上回答师父,他一把抓起长苏墓前的供品,一口塞进嘴里,边吃边道:“先生,你最疼我父王了,一定会疼我的,我先吃为敬啦!”

蔺晨看着狼吞虎咽的平旌,不再说话,而是伸手为他把脉,见他脉相平稳,才放下心来。

平旌吃了两口,然后大声招呼:“兄弟们,有吃的啦,出来吧!”

顿时十余个“野人”从四面八方林子里窜了出来,把长苏墓前的供品一抢而光。蔺晨又取出一些分别递给他们:“还有,不急,慢慢吃。”

平旌取了一些,跑到墓旁的小木屋中,蔺晨跟了过去,发现木屋中躺着两个重病患,而其他人也是伤的伤、病的病,等他们吃饱喝足,蔺晨便为他们一一诊治。

 

都弄妥当,蔺晨才一挑双眉调笑地问道:“小旌呀,你不是上战场打仗去了吗,怎么在这里当起了丐帮帮主?”

平旌一脸严肃:“师父,这都是我军中的弟兄!”

蔺晨却还是一幅不正经的样子:“那你们怎么在这里,难道这里有仗可打?”

“我们追一伙逃兵追到了密林深处,撕杀之后才发现迷了路,结果越走越回不去,转悠了半个多月不仅出不去,还找不到水,快渴死啦,突然我发现了一个阵法,像是师父的手笔,就想办法破解了,然后就来到了这里。”

“既然你能破解,为什么不离开?”

“离开还是找不到路呀,而且有的弟兄受伤严重不能远行。”平旌道,“我在这里发现了先生的墓,这里有河还有很多野兽出没,能供弟兄们吃喝,木屋中还有被褥,算算离先生的忌日不过一个多月了,与其在林子里乱闯冻饿而死,不如在这里好好养伤等师父到来带我们离开。”

“哼!你倒是会打小算盘!”

平旌笑道:“谢师父夸奖!”

 

【八】

 

萧平章回到营帐已经是深夜,看到昏黄的灯下老父亲白发又添了许多,想到找不到的弟弟,平章忍不住伏在父亲身边痛哭起来。长林王萧庭生把平章搂在怀中,也是老泪纵横,但还是劝慰道:“平章,平旌也算为国捐躯,死得其所了……”

父子二人正在抱头痛哭,便听到了个清脆地声音道:“父王,大哥,发生什么事了?”

庭生与平章同时抬起头来寻声望去,便见跟前一个衣着光鲜、毫发无损的少年,正是他们寻找已久的平旌!

“平旌——”平章立即起身飞奔过去抱住了他。

庭生看到平旌却是气都不打一处来,横眉一竖怒道:“你这个逆子,给我跪下,这么多天你去哪里了?你知不知道家里人多担心?!”

平旌战战兢兢跪下,平章只得站立一旁。

 

正当庭生要审平旌时,身穿大红嫁衣的蒙浅雪闯了进来,她进帐看看长林王,看看世子,又看看平旌,看到一家人都没事,才放下心来,转而又悲从心来,泪水夺眶而出:“平章哥哥,婚期已过,你为什么不回京娶我,你不要我了吗?”

“怎么会!”平章立即把小雪搂进怀里,“我恨不得飞回京城娶你!”

庭生这才想起平章的婚事,立即道:“军中事务繁忙,把婚期误了,让我们小雪亲自找上门了,既然来了,今晚就成亲吧!”

平章和小雪立即双双跪倒在地,齐声道:“谢父王!”

平旌忙道:“恭喜大哥,恭喜大嫂!”

平章和小雪互相搀扶着起身,但都身形微晃,摇摇欲倒,小雪忙问:“平章哥哥,你怎么了?”

“没事,就是有些累了,休息一下就好。”

短时间内经历大悲大喜,再加上长期劳累,平章确实有些支撑不住了,小雪也是连夜兼程,疲累不堪。庭生心疼他们,便道:“先去休息,回京后,咱们再大宴宾朋,补办婚礼!”

“是,谢父王!”

 

两人出去了,庭生才仔细检查平旌,发现除了瘦了一些外,倒仍是生龙活虎,这才放下心来,随即语气一冷问道:“说,去哪了?!”

 

【九】

 

第二日一早,长林王便吩咐冬青:“告诉世子,他和世子妃休息几日,安排好军中事务,便可先回京准备补办婚礼。本王出去办点事,和平旌迟几日回京。”

“是,王爷。”

 

与平旌一起来到先生墓前,这里确实是一个常人很难发现和到达的清幽之地,若不是平旌能发现并解开阵法,庭生根本到达不了。

庭生望着先生墓碑,深深叩拜,数十年的往事历历在目……

 

“二哥,北谷都找遍了,没有。”

“二弟,南谷也都找遍了,有一些墓碑上有赤焰军将领或长林军将领的名字,但没有先生的。”

“再细细找一遍!父皇说先生埋骨梅岭,肯定就在梅岭!”

十九岁的萧庭生第一次随军到北境打仗,战争结束后,他与两个小伙伴便来到梅岭。梅岭自古就是战场,有很多有名的墓,但更多是无名墓。

但是,走遍了梅岭每一寸土地,都没有找到先生的墓。

庭生回京后问过萧景琰:“父皇,先生的墓在梅岭什么地方?”

萧景琰答道:“以青天为墓,山石为碑,魂归梅岭大地,这是先生生前的心愿。”

 

之后数年,庭生在军中屡立军功,二十二岁被封怀化将军,奉命驻守梅岭。这年冬天,庭生发觉大渝军队蠢蠢欲动,他火速向长林军主帅汇报,长林军主帅非常重视,命他立即回京将详细情况禀告陛下。

在梁帝萧景琰的寝宫悬挂有一张梅岭的地图,萧景琰曾告诉他,这张地图原属于赤焰少帅林殊。庭生对这张地图非常熟悉,因为萧景琰经常指着地图上一个个地名,告诉他这里曾发生过什么样的战争,赤焰军是如何打的,赤焰少帅林殊用过什么样的计策。

庭生一进宫,便把梁帝请到地图前,告知他梅岭附近大渝军的异动以及自己的推测和想到的应对之策。

萧景琰综合考虑之后道:“庭生,朕相信你的判断,放开手脚去干吧!时机稍瞬即逝,遇到紧急军情,朕准你自行把握!”

“多谢父皇!”

“庭生,你要明白,朕给你这个特权,不是因为你是朕的义子,而是因为你的才能。”

“庭生明白!”

第二年春,大渝经过筹划,果然向梅岭发动了进攻,庭生因为准备充足,指挥得当,全歼敌军并射杀敌军首领。因其功勋,这年深秋,庭生被封为长林侯。

 

五年后,大渝军队卷土重来,长林侯萧庭生沉着应对。经过沙盘推演,庭生决定采用林少帅用过的火攻之计。

林深道:“二哥,这个计策林少帅已经在这里用过了,大渝将领会对此有所防备吧?”

庭生笑道:“三弟放心,见识过林少帅此计的那位大渝将军早已经死在当年的雄雄烈火之中,大渝如今的将领没人有幸见识过林少帅的风采。林少帅用的此等高妙计策,也只有我父皇知道!”

林深高兴地道:“如此说来,这个计肯定能成功!”

庭生胸有成竹:“此计必成!”

此战大捷,回京之后,庭生获封长林王,戴五珠冠。

这一年,庭生二十七岁。

 

此后,在北境领兵打仗二十余年,庭生从没放弃过寻找先生魂之归处,知道先生就是林少帅后,这一愿望更加强烈了。但是寻找多年,却一无所获,这已经成为长林王萧庭生难以解开的心结。没想到这次,居然被平旌如此偶然闯入了。

庭生跪于先生墓前,自语:“先生,一定是先生在天有灵在指引平旌,保护平旌吧?庭生多谢先生!”转而庭生又道,“先生是想通过平旌让我找到这里吗?”

庭生在先生墓前唠叨了很多,最后他又敬了一杯酒道:“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庭生又静跪了片刻,最后说:“人老了,难免怀旧胡思乱想,还请先生勿怪庭生唠叨。我知道先生喜欢清静,我不会常来打扰先生清幽的。”他拉过平旌,“来,平旌,再给先生叩个头,咱爷俩回家过年啦!”

庭生第一次感觉离先生如此之近,在这里呆了这许久,开始的激动逐渐平复下来,庭生发现以往战争带来的焦虑莫名远去了,他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心灵安宁过。此时此刻他终于理解了先生埋骨梅岭的原因,他渴望这里也将成为自己最后的归所。

 

【十】

 

一路急行,庭生父子终于在除夕之夜赶回了京城。京城之中处处张灯结彩年味十足,一派祥和景象。进宫参加宫宴之后,庭生携家人回至王府,儿子、新妇拜年之后,庭生与两个儿子一起去祭拜先帝赐下的无字碑位。

祭拜之后,庭生对两个儿子道:“今日,父王想对你说说父王的身后事。”

两个儿子都吃惊地瞪大了眼睛,失声喊道:“父王——”

庭生伸出手示意他们不必阻拦:“战死杀场、马革裹尸是军人的宿命。父王戎马一生,由平旌此次的事,已经彻底想通了。没什么不能说的,若突然离去,连遗言都没机会留下岂不是很遗憾?有所准备总比没有准备得好。”

平章已经懂了父王的心思,于是道:“是。父王之命,孩儿定会遵从。”

平旌也只好道:“孩儿也会遵从。”

庭生沉默片刻,才缓慢地道:“父王的要求很简单。衣冠葬王陵,遗骨归梅岭。”


【本章完】


这篇大概有些胡编,我不知道先生葬在哪里,墓是什么样的,希望下周一在37集中可以看到。

发觉我只是写了一个故事罢了,根本写不出庭生遗骨归梅岭的博大情怀……这一 系列这一篇是我最不满意的一篇。。但。。反正也写不出来,就这么发了吧。


评论(23)
热度(23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