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风起长林人物全分析】濮阳缨为何一再针对平章?

风起长林看起来只有一条男主成长的不太明显的主线,其实真正的主线是由反派先驱者濮阳缨主导的,那就是通过一个个计谋来灭亡大梁。他的目标很明确,报国仇他就是灭亡大梁,即使不能让大梁灭亡,也要给大梁带来一场灭顶之灾;报家仇他要灭亡长林王府,首要目标是世子萧平章。

从一开始濮阳缨的目标就是平章,大同府沉船案,断了平章的补给,勾结大渝主力对抗平章;引墨淄侯到长林王府刺探虚实也是去的世子东院;让平旌中毒最终也是为了杀死平章。

从剧中的回顾可以看出,濮阳缨因为母亲救助弟弟而对母亲、弟弟生出怨恨,渐渐的心理变态。他认为在生死关头,在只能一个人活下去的时候,选择自己是人的本能——当然可能很多人会和他有同样的选择。

在濮阳缨看来,萧平章虽然是一个所有人眼中的好哥哥,但在这个时候他也应该选择自己,而不是救弟弟。但是,他又要赌萧平章真的是传说中的那种哥哥,会为了救弟弟而牺牲自己。

濮阳缨就是这样一个思维极其矛盾的人。

那些怀疑心重的人,都有这种矛盾,飞盏也曾指出荀白水存在同样的矛盾,一方面害怕长林王府想反就能反,另一方面又不断的利用长林王府的忠心。

虽然矛盾,但濮阳缨还是赌赢了。平章明知必死的结果,还是选择了牺牲自己。


可是,为何是平章,濮阳缨为何一再针对平章,而不是别人?难道仅仅是因为他自己是一个坏哥哥,而平章是一个好哥哥吗?当然不是。

是因为平章才是大梁王朝的“定海神针”!

平章从小就是个天才儿童,文武全才,过目不忘,15岁就起就开始帮着长林王办事,处理起各种事情来圆滑又不失立场,面面俱到滴水不漏,从来没有出现过失误,真正是文能定国武能安邦。

上半部中濮阳缨设下的局,多数是由平章破解的,虽然平章根本不知道濮阳缨在针对大梁会对他搞阴谋,但还是一次又一次破了濮阳缨的局。你看纪琛的事情,几乎是没有线索和征兆的,平章都能事先察觉并想出处置的办法;淑妃之死,当年也没有查出来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平章也能根据当年的记录怀疑到莱阳太夫人;北燕惠王之死,平章竟能为平旌洗去冤屈;帝都瘟疫,平章也能和荀白水联手稳住局面……

可以设想一下,下半部如果平章还在,绝对不会出现东海连夺十州之地,元启造反的局面。以平章的能力元与水平,元启的事情他一定能事先觉察,根本不可能被元启偷看到信件,羽林军不可能被换掉,不许起兵的圣旨不可能出京,平旌大败大渝军也不会因功获罪,飞盏不会辞职,长林王不会那么早逝……后面一切对大梁不利的事情,平章都能很好的解决。

之前,梁帝萧歆也说了,要把太子托付给平章。平章不仅能保住长林王府,也能保着元时的大梁王朝。

以濮阳缨的本事,早就看明白了这一点——平章才是他灭亡大梁最大的障碍。

第一部中,梁帝搞的赤焰案,其实最直接的目标是林殊,事实也证明,林殊才是大梁王朝最终走向的决定者。第二部中,濮阳缨的最直接目标就是萧平章。事实证明,上半部,有萧平章在,濮阳缨局局落败,一度陷入被动。下半部,濮阳缨搞掉了平章,濮阳缨事先布下的局步步顺利,最终得以全部实施。

濮阳缨唯一没有料到的是平旌的成长。他看懂了萧平章这个人,却小看了萧平旌。我想,在他原本的布局中,平章死后,平旌会沉沦可能会躲到琅琊阁(躲起来本就是他的性格),最终随着长林王府的灭亡而走向归隐,不再踏足金陵朝局,不会影响他的事先布 局。而事实上,平旌的走向多数还是沿着濮阳缨原本的设想走的,只有两点濮阳缨没有料到,第一,平旌先去北境从了军,又立了大功获得了崇高的威望。第二,平旌虽然归隐了,但他仍是长林之子,他仅凭一块并没有效力的长林军令,便能拉起十万人的队伍,起兵勤王。

濮阳缨输在哪里?

输在他的格局太小狭隘,不懂长林风骨,不懂赤子之心。

庭生教育元启:一个人本性若善,纵然是烈狱归来,其赤子之心亦可永生不死!

但是濮阳缨本性就恶,烈狱归来就变成了魔鬼。以魔鬼之心,如何去理解君子之风呢?


【这篇内容本来是放在濮阳缨篇的,但是想单独发出来】


琅琊榜人物全分析【目录】

其他文也可以戳下面tag“琅琊榜人物全分析”


评论(17)
热度(74)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