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再刷风起长林】那些第一次看并不知道的伏笔(17-18集)

【再刷风起长林】那些第一次看并不知道的伏笔(目录)


这篇已经很久没更了……捡起来,填点土~~先回顾一下上一集留下的疑问,这也是我一直想了好久的问题,现在答案有一些眉目了。


NO.39 重华的计谋里是原本就设计平旌,还是到了大梁见到平旌才决定嫁祸于他?



开始我觉得重华的计谋可能是早就设计好的,她和她忠于的人早就知道二公子的大名,早就想嫁祸于他。这一集里给了重华好几个看平旌的镜头,我想,重华嫁祸平旌的主意,也许是在见到平旌之后,才逐渐形成的。当然,并没有太多证据支持我的这个想法。


--------接上更新-----


北燕的阴谋是个超级大的洞(本书两个大洞之一,另一个是元启父亲犯的罪),很难补,这里我就试着分析一下吧,这件事我可是想了好几个月了……


一、重华的计谋里是原本就设计平旌吗?

我现在觉得最初的阴谋不是嫁祸平旌。原因有二:

1、【从重华方面来看】重华杀惠王不是临时起意,而是早有预谋,早到她同意外嫁之前。她根本就不想嫁到大梁,她同意外嫁就是为了有个杀惠王的机会,至于嫁祸给大梁的谁对她来说不重要。

2、【从平旌方面来看】平旌虽然因着长林府的关系,在外国贵族中也小有名气,但是他常年在外面游荡,很少在京城。此时在京城可以说是意外。谋划以此方式刺杀惠王的时候,没有人能预见到当时平旌在京城,并且会出席宫宴。所以,当时不会有人想到平旌。


二、那么,既然最初的阴谋不是针对平旌的,又是谁呢?

——我想应该是飞盏。原因也有二:

1、飞盏护卫皇宫,必定会在场(其他人都不一定会在场,比如平章、平旌)。

2、因为蔺晨的神经病不愿意把有官职的人排进高手榜,所以荀飞盏没有在高手榜上,但他是前任琅琊高手榜榜首蒙挚的得意弟子,又继任蒙挚的禁军大统领一职,武功高强,声名远播。身为榜上高手,拓跋宇可能在从本国出发前,就表现出了有与荀大统领一战的愿望。那如果拓跋宇能和飞盏比武,重华也可以趁机提出比武。


但是,重华到了金陵之后,发现了比飞盏更合适的人选,那就是平旌。但平旌是否在场也是个未知数。

从平旌与林奚聊天的对话中可知,平旌根本就不想去参加宫宴,是梁帝让平旌参加,这里面应该没有重华的背后运作。


宫宴当日,众人提前到场,平旌发现重华看向他这边,还左看看右看看,看到自己身边没有其他人,才确定重华是在看自己。

此时,应该才是重华下定决心嫁祸平旌之时。


三、那么,为何平旌是比飞盏更好的人选呢?

1、【从飞盏方面看】飞盏会先与拓跋宇比一场,对飞盏来说,这可能是他心甘情愿的。但是,飞盏应该不会愿意再继续与重华比,一方面飞盏武功太高,重华根本不是对手,没什么资格提出挑战;另一方面,两人身份差异巨大,重华毕竟是未来的王妃,飞盏相当于是下属与主人动手,于礼不太合。所以,如果选飞盏,被各方面拒绝的可能性很大,只能靠重华死皮赖脸的要求。此外,与飞盏比武,重华找到刺杀惠王的机会可能很小,因为飞盏能对重华进行绝对压制。

2、【从平旌方面看】一方面平旌年轻,没有朝职,却是王爷之子,与重华身份相当;另一方面平旌虽然也不在高手榜上,但武功神秘莫测,现场根本没有人知道平旌武功究竟有多高,大家都有好奇心,也会有人想趁此机会看看平旌的武功,所以此时重华提出向平旌挑战顺理成章,也会被现场的人期待,被拒绝的可能性比较小。


四、另外,假如平旌没有参加宫宴,平章是否在候选人之列?

——也许是备选人吧。平章也许比飞盏更合适一些。

1、与平旌理由相同,平章作为世子,与重华身份相当。

2、平章没有师从高手,连小雪都打不过,武功可能偏低一些,与飞盏比起来,重华会更有把握压制住平章,对惠王进行刺杀。

但是平章远不如平旌。

1、平章可能根本就不会同意比武。事实证明,就算重华挑战平旌,平章也是反对平旌应战的,更别说他自己应战了。

2、平章比平旌更加敏锐,他有可能发现重华的意图进而想办法制止。毕竟长林世子聪慧之名远播,重华害怕被他看透。平旌在和重华见的第一面就表现出了冲动好斗不管不顾的性格,所以在重华看来,平旌是最合适的人选。


综上,如果平旌没参加宫宴,重华会选平章;如果平章也没有参加,重华会选必定在场的飞盏。


五、重华原本的设计就是嫁祸于大梁人吗?

——我觉得不一定,有一定的巧合。

惠王的主张对外是与大梁交好,有个稳定的国际环境,对内以“正本清源”的方式来拯救北燕。

而重华的主张是以铁血方式清剿判军,在外交上采取强硬的态度。

两人的主张相差甚远,一旦惠王谈判成功,回国后便可以继续实现他的主张,而重华的愿望就落空了。

所以,重华的首要目的是借比武之机杀死惠王,让与重华志同道合的人当政。此事之后,与大梁的关系如何,根本就不在重华的考虑之内。因为在她看来,以铁血的方式征服四方,只要自己强大了,周边国家自然会臣服。

至于之后她会被如何处置,她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了。

至于嫁祸给了平旌,虽也在原本的设计当中,但也有一定程度的巧合。

至于再被平章指是蓄意谋杀,在重华来看也不算太意外,所以离开大梁的时候,她能够坦然面对,回国之后,她能坦然的自杀——这也许就是她早就知道的自己的结局。


六、濮阳缨从中搞了什么鬼?

——可能也没做什么吧……

重华杀惠王,濮阳缨也相当意外,可见他事先并没有打探到这些事,也没有参与。

我想濮阳缨可能想从中做些什么来破坏和谈,把两国关系搞僵,引发战争,让庭生和平章上前线,他再实施他的瘟疫计划才万无一失。只是还没等他搞什么大动作,重华已经完成了他想要做的所有事情,而且完成的比他想要达到的效果还要好,所以他也没必要再做什么了。

重华可以说是无意中帮了濮阳缨的大忙。


评论(4)
热度(20)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