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再刷风起长林】那些第一次看并不知道的伏笔(21-22集)

【再刷风起长林】那些第一次看并不知道的伏笔(目录)


NO.41 大梁瘟疫的阴谋,濮阳缨算漏了什么?


榜一中有两段阴谋都是前传(长苏雪冤大部分事项是在前12年中准备的),或者前前传(璇玑灭亡赤焰军)中的内容,并没有写具体实施过程,没有太多正反派的交锋,因而显得长苏有些金手指,不过璇玑算无遗策,长苏比璇玑还厉害,在智计上远胜于其他人,这也是事实。

榜二就不同了,榜二上部濮阳缨的阴谋,濮阳缨是主导者,正派都是被动接招,有正反派的正直交锋。不过,无论是濮阳缨不是璇玑,也不是长苏,他的阴谋诡计虽多,却不是“算无遗策”,总是会有漏洞不足之处,所以他的阴谋最终并没有得逞。

21-22集集中表现了濮阳缨的瘟疫阴谋。

璇玑其实不独是针对赤焰军的,她最终目的是灭亡大梁,只是因为赤焰军太善战,把大渝军打败了,璇玑的阴谋得逞了一半。

濮阳缨的阴谋最终目的也是灭亡大梁,因为夜秦就因为瘟疫亡了国,他制造的病毒比那场瘟疫还要厉害,所以他预计能使大梁灭亡。但最终这场灾难只是造成一些人员死亡,不仅没有灭亡大梁,甚至没有动摇大梁的根本,得逞程度远不如璇玑的阴谋,濮阳缨到底算漏了什么呢?这里便来理顺一下。


1、在这个关键时刻,老堂主居然毫无征兆的回来了。


老堂主是当年进入夜秦的大夫之一,这一点濮阳缨是清楚的,老堂主最有可能研究出破解金陵瘟疫的办法。濮阳缨事先应该想到这一点,并做出应对之策,找到老堂主的下落,或者想办法阻止他到金陵,或者直接消灭他。

把他放进京,不是放一个自己的对手进来,给自己的阴谋增加最大的变局吗?

没关注到老堂主的动向,大概是濮阳缨最大的失误。

不过,濮阳缨如何能想到为给男女主制造机会而去云游天下的老堂主会在这个关键时刻回来呢?

其实老堂主回来也在情理之中,他毕竟离开几个月了,(这个老媒婆)总得关心一下男女主是否有有实质的进展呀,如果还没进展,他就不能任其自由发展,而是要想办法撮合了。所以他老人家在最恰当的时间回来了!


2、在大灾面前,荀白水变得有担当起来。


在之前,为了让长林军战败,荀白水也参与了段前线补给这种让大梁蒙受损失的事。濮阳缨又多次和荀白水密谈,给他洗脑。在濮阳缨看来,荀白水和他的白痴妹妹差不多,在灾难面前大概没有了主意,失了主张,或者拖家带口的逃命,或者采取不当的手段,总之,他是没有办法阻止瘟疫蔓延的。

但濮阳缨根本就没有看懂荀白水,或者说看轻了荀白水。

做为大梁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臣之首,荀白水这个人的人性有其复杂性。他也有有担当的一面,在处理紧急事务的时候,也很有能力和手腕。

其实,濮阳缨应该事先想到荀白水做为百官之首,在皇帝外出期间在代理朝政,是最有可能控制住局面的人。应对之策就是,在瘟疫爆发之初,就命自己的人悄悄把荀白水干掉,让金陵城中群龙无首,没人能下决断。

不过,如果没有荀白水做决断,平章一定会担起担子,控制局面。濮阳缨应该也没想到平章这么早回来。


3、女主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


濮阳缨最大的失误还是不知道这个剧的女主是谁,林奚是女主呀,你怎么能忽视她的存在?嘿嘿~

因为事先并没有预料到老堂主会回来,在京城济风堂主持大局的是林奚,林奚是最有可能破解疫情困局的人。濮阳缨应该事先到这一点,在瘟疫爆发初期就想办法把林奚甚至济风堂整个灭掉,只凭什么太医署,根本解决不了疫情。当然把太医署中的名医也干掉是最稳妥的。

但是,濮阳缨根本就有往这方面想,没有向他们下手。结果就是剧中的情况了,济风堂研究出了药方,林奚还注意到药方中的白茵草不够,想办法搞了来。


----

濮阳缨谋划了多年,放弃了自己经营多年的乾天院,放弃了忽悠多年的蠢皇后,孤注一掷把一切都投入到这场阴谋中,阴谋轰轰烈烈的开始了,自己的人也大多投了进去,结果或死或被抓。

但金陵中主持大局的人接了招,虽然也乱了一阵子,但很快就平息下去了,别说灭亡大梁,就算金陵城损失也不严重,远远没有达到濮阳缨想要的效果。

不过濮阳缨还有针对长林王府、平章的后手,这一计总算让他得逞了……


评论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