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照殿红是什么?

今天第一次搜索照殿红,原来……


1. 照殿红是山茶花的一种。 宋 周密 《齐东野语·张功甫豪侈》:“别有名姬数十辈,皆衣白,凡首饰衣领皆绣牡丹,首戴照殿红一枝。”

2. 佛桑花的别名。《事物异名录·花卉·佛桑》引《花木考》:“佛桑,叶似桑,花深红,俗呼‘照殿红’。”

3. 红宝石的别名。《事物异名录·布帛·宝石》引 清 谷应泰 《博物要览》:“红寳石名照殿红。”



我搜照殿红的图片,出现的多数是扶桑、木槿,茶花比较少一点,总之它们的颜色差不多:


茶花


扶桑


朱槿


我是为什么搜照殿红的,其实是因为它——乾隆做的金瓯永固杯



据介绍这杯子有很多寓意:


① 杯口铸有“金瓯永固”,寓意江山永固。


② 夔龙作耳,头顶宝相花,预兆蒸蒸日上,当头有彩。


③ 杯身36朵含“宝”“仙”之气的吉祥图案宝相花,预兆一年365天,日日吉祥。


④ 象鼻做足,预兆皇宫住宅“太平有象”。


⑤ 珠宝为眼,各含吉祥之意,比如珍珠象征健康,蓝宝石被当作护身符,红宝石又名照殿红,象征纳福聚财,碧玺又叫“碎邪金”,谐意僻邪。


⑥ 36颗珠宝排宫布局,颇有《周易》九宫数理之妙,的确证实了它是帝王祈盼皇宫大吉大利的镇宅之宝。


评论(10)
热度(21)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