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靖苏】我想选你,靖王殿下(37)时机

可能写得太崩了……

 ---------------

过了几日,萧景琰听说梅长苏去了趟天牢“看望”誉王,然后就传来誉王自杀的消息,怀有身孕的誉王妃也殉情而死。  

萧景琰不知道梅长苏说了些什么,他只是从心底里感激梅长苏为他做的一切。梁帝不忍心再杀子,假如将来梁帝把誉王这个烫手山芋丢给他,萧景琰杀是不杀?不杀,留着终是隐患;杀,他就要背负杀兄的罪名。梅长苏不动声色帮他把这个隐患除掉了,连肚子里的孩子也没放过,除得干干净净。不是梅长苏心狠手辣,萧景琰心中十分明白,这杀人的罪孽是梅长苏替他背负的。  

萧景琰越发坚信梅长苏是爱他的,这份爱已经深到可以为他背负一切,甚至是如此不择手段的杀人,萧景琰不知如何回报梅长苏,只能尽可能的满足他的愿望。

梁帝得知誉王自杀的消息后,精神有些崩溃,病情越发严重了。  

萧景琰听戚猛说闲话才搞明白,那天在九安山梁帝去探视誉王说了很多秘密,现在这些皇室秘闻已经被当时身在附近的士兵传开。原来誉王是滑族的玲珑公主所生,而玲珑正是当年发兵助梁帝夺嫡之人。后来的事,萧景琰就比较清楚了,梁帝命林燮灭了滑族杀了玲珑。萧景琰这才知道原来誉王谋反背后有这许多复杂的隐情,至于梁帝与玲珑的感情纠葛,大概会永远的淹没在正史中,而成为野史传奇了。  

这天,萧景琰去向静妃问安,静妃提到大婚之期,萧景琰对此很是抵触,但他还没说什么话,便有太监进来传话道:“娘娘,陛下说誉王虽然有罪毕竟是皇子,誉王妃肚子里的孩子也是皇孙,明里就不说了,暗里仍以王爷之尊厚葬誉王一家。陛下有旨,请娘娘按王爷的规格准备陪葬之物,三日之后下葬。誉王落葬以后,再准备太子殿下大婚。”

 (此注:剧中,长苏把誉王妃换了出来,当时蒙挚说“一个牢里病死的女囚,能得到誉王妃的厚葬,也算没有亏待她了”,而且梁帝见誉王自杀那么难受,所以我推测,梁帝因着对玲珑的愧疚可能厚葬了誉王夫妇。) 

萧景琰本来对厚葬誉王并无异议,但是对比当年的祁王,萧景琰不由怒火中烧。太监一退出,他气得举起一个杯了“啪”地便摔在了地上。  

静妃赶忙劝道:“景琰,景桓毕竟是你皇兄,你的婚期因此延后,也在情理之中。”  

萧景琰知宫中并非净土,到处藏着不知谁的眼线,芷萝营也不敢说多干净,只好先压下火气,道:“母妃先行准备誉王葬礼吧,儿臣告退。”  

萧景琰出宫便飞奔回了靖王府,然后立即跳墙进了苏宅。  

梅长苏正在院中与飞流折纸,看到萧景琰跳进来很是意外,不由开玩笑地笑道:“这大白天的,殿下为何不走正门,非要翻墙进来?”  

萧景琰拉起梅长苏进了房间,梅长苏见他不知为何满面怒气,忙摒退房内众人,关了门,问道:“殿下,发生了何事?”  

萧景琰把梁帝的决定讲了一遍,接着怒气满腔地道:“他萧景桓,举兵逼宫,谋害父皇,这是不争的事实,多少无辜的将士血流成河,跟着他作乱的士兵头上都被扣上谋逆的帽子,家人也跟着抬不起头来,他却要以王爷之尊下葬,凭什么?!长苏,当年祁王兄根本就没有动一兵一卒,生生被扣上谋逆的罪名赐死,祁王兄死后,一卷白绫裹了出去,至今不知被埋在何处!可怜王妃嫂嫂和祁王兄的孩子们,被关在掖幽庭,不久就都被逼死了也不知遗骨在何方!长苏,你说祁王兄和跟着祁王兄而去的那些冤魂何处安葬?小殊的冤魂也不知飘荡到了何处……都是亲父子,这是为什么呀!”萧景琰说着说着便红了眼圈,眼泪止不住地啪嗒啪嗒地掉了下来。  

梅长苏安慰道:“殿下,景琰,陛下厚葬誉王也许是因为心中对玲珑有愧,我听说他最近夜夜惊梦,定是唯恐故人索魂。”  

“母妃说他没一觉睡得安稳的。”萧景琰冷冷地哼了一声,“这就是报应!不知道祁王兄去后,他是否也这样夜夜惊魂!哼!”

“所以,殿下,陛下厚葬誉王也无可厚非,他风烛残年就要到那边去了,有那么多对不起的人,心中害怕也是可以理解的。再说誉王谋逆,他就没错啦,若不是他为了平衡朝局扶持誉王与太子相争,誉王也不可能走到这一步,他也觉得对不起这个儿子,悔不当初吧。”梅长苏劝了几句,萧景琰的气就慢慢顺了,梅长苏扶他坐下倒了杯白水给他,继续道:“今天这些话在我这里说说也就罢了,出去了可别乱说。”  

萧景琰看向梅长苏道:“我明白,在母妃面前我都没说,我是心里实在堵得慌,才偷偷跑你这里来说的,要不然也用不着跳墙。”  

“难为殿下了。”梅长苏递上一块手帕,“把眼泪擦了。”  

萧景琰不好意思地问道:“我……这么爱哭,你会不会看不起我?”  

萧景琰原以为会惹来一阵嘲笑,没想到梅长苏却道:“殿下如此真性情,只会更让苏某钦佩。殿下在我这里,永远都不需要伪装,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做你自己就好。”  

“我就知道长苏心里是对我好的。”萧景琰抓过梅长苏的手,让他帮自己擦干了泪痕。  

梅长苏嗔道:“不要给你句好话,你就不正经起来!”  

“是是是。”萧景琰赶紧应了。  

梅长苏又道:“但是殿下,到了外面可要小心了,万不可如此。夏江还在不知何处等着揪你的小辫子呢,他如果有和你同归于尽的方法,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实行。”  

“提到夏江我就更来气!”萧景琰噘着嘴,一拍桌子,胸中汹涌而至的愤怒便在梅长苏面前毫无顾忌地爆发出来,“祁王兄的案子就是他审的,他说祁王兄谋逆,林帅谋逆,小殊谋逆,卫峥也是逆犯,结果呢,他自己才是逆犯!在逃的逆犯!鼓动誉王谋反的逆犯!哼!也不知道当年除了李重心伪造书信的事,他还栽赃了祁王兄和林帅些什么!父皇被他蒙蔽了这么多年,我是绝对不会放过他的,哼!”  

梅长苏本来在一边认真听着萧景琰发泄,可听到最后,竟“噗”地一声笑了出来。  

“你笑什么?”萧景琰瞪着眼埋怨道。  

“对不起,我不该笑的,但是……”梅长苏取了个铜镜递到萧景琰面前。  

萧景琰一看镜中的自己双眼通红两颊气鼓鼓地样子,说好听些如同闺中怨妇,说难听点就如同癞 蛤M一般。萧景琰从没想到自己生气会是这般丑模样,也忍不住笑了起来。这一笑,萧景琰的气顿时消下去一大半,他把铜镜一扣,道:“哎,让先生见笑了。”  

梅长苏又取来湿手巾,给萧景琰擦脸,然后在侧劝慰道:“殿下,生气就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怎么能让别人左右自己的情绪呢?上位者要胸怀天下,胸怀万民。万民中有很多犯错误的人,殿下若总是与他们置气,岂不是要天天生气、时时生气吗?”

萧景琰擦着脸,听着梅长苏教诲,又想起卫峥一案,自己的情绪因为卫峥被捕完全被夏江和誉王掌控了,险些铸成大错。这一次誉王之死让他联想起祁王之死,情绪又差一点失控,然后他又把这些坏情绪统统倾倒给梅长苏,倘若梅长苏与他一样冲动,说不定二人一拍即合就会做出危险的事来。到此时,他才更加明白当初梅长苏苦苦劝他不要救卫峥时的苦心了。

萧景琰把手巾从脸上取下来,脸上清爽了,他长吐一口气,对梅长苏道:“多谢先生教诲,景琰必当谨记在心!不抱怨这些没用的了,谈点正事吧。”  

“殿下请讲。”  

从九安山回来之后的这些日子,有一件事一直盘桓在萧景琰心头,此时他便全讲了出来:“长苏,之前我请你帮我查赤焰案时,情形没有现在这么好。现在夏江已倒,倒也不急于如此小心翼翼地暗中查了。只要开始翻案,就可以堂堂正正的查,光明正大地寻找证据证人,一定会顺利很多。但这个翻案的最佳时机,我想来想去总也拿不定主意,所以想和你商量一下。”  

“殿下想什么时候翻案?”  

“翻案有两个时间点比较合适,其一,我上位之初。这个时间的好处是稳妥,我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地查,只要能查清真相,什么绊脚石我都可以踢开;坏处就是众所周知我与祁王、小殊自小交好,只怕后世之人会认为我因着旧时情义而有所偏私。而且子翻父案毕竟不妥,无论我翻案翻得多么光明正大,也难免被后人诟病。”  

“其二呢?”  

“其二便是父皇还在位时翻案。这个时间最大的好处是让父皇自承错误,自翻自案,给赤焰中人彻底的清白;坏处是有很大的风险,父皇如此固执的人,怎会轻易承认错误,一旦掌控不好,别说翻案了,恐怕你我性命都难保。”  

“殿下倾向于什么时间呢?”  

“我原本想稳妥为上,也给父皇留些颜面。但现在父皇厚葬誉王此举太令人生气了,我给他留颜面,他可曾给祁王兄和小殊一丝颜面?要翻就翻个彻底,我想让父皇亲口承认自己的过错,寻回祁王兄遗骨并厚葬,否则父皇让我去给誉王送葬,我心中实在难平!”萧景琰一口气讲了很多,但梅长苏一直没有说看法,萧景琰见他神色不定,于是忐忑问道,“先生是不是又想骂景琰意气用事,冲动没脑子了?”  

“怎么会呢!”梅长苏一笑道,“此事关系重大,殿下已经思考很久了,怎么也得容苏某好好想想才能拿主意吧。”  

萧景琰起身深施一礼道:“我还是想父皇在时翻案,还请先生为我筹谋!如果先生觉得风险太大,也请直言,咱们再行商议。”  

梅长苏起身扶起萧景琰,两人双手紧握,梅长苏郑重地道:“殿下心思苏某明白,当然是陛下在时翻案为好,虽然风险甚大,但只要咱们思虑周详,定有胜算!”  

“多谢先生!”萧景琰没想到梅长苏当即支持了他,在他看来,只要梅长苏支持,前路就算有再多艰难险阻他也能闯过去,他高兴地拥抱了梅长苏,这一次梅长苏没有挣扎。  

“殿下,我还有几句话想叮嘱你。”  

“先生请讲。”萧景琰松开梅长苏,两人重新落座。

“这件事确实需要好好谋划,殿下尽管交给我。但殿下,有一件事是确定的,你在陛下面前越显得听话,陛下就会给你更多权力。你掌握的实力越大,此事的风险就越小。所以为了降低的风险,现在你需要一方面讨好陛下,一方面要握紧权力。”  

“我明白,最近我一直是这么做的。”  

梅长苏的手用力搓着衣角,幽幽说道:“殿下大婚,就是一个大好时机……”  

“什么?”  

梅长苏十分冷静地分析道:“殿下久不在朝根基不稳,而柳家历经三朝,如今已是朝中最有势力的家族,定能成为殿下的助力。掌控了柳家,再加上沈追、蔡荃等朝臣,殿下就已掌控了半个朝堂。这桩婚姻,殿下必须重视起来,我建议殿下尽快亲自去拜访柳橙大人商议大婚之事。”  

“可是……”一提到娶别人萧景琰便心如刀绞,他一把握住眼前人的手,急道,“长苏,我心里只有你一个人!”  

梅长苏抽出手怒道:“殿下当自己是平民百姓家情窦初开的少年吗?以后这种混账话不要再说了!夏江还不知道在哪里盯着你等着抓你的错处呢,你此时一步踏错就是万劫不复!你还想给赤焰清清白白的翻案,如此不理智,怎么翻案?”  

萧景琰咬咬牙,努力隐忍克制,最终吐出三个字:“我错了。”

评论(16)
热度(1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