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靖苏】我想选你,靖王殿下(36)景琰,我想要……

【本章时间线与原剧略有不同,只是稍做调整】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而这穹庐之下,便是大梁的江山。城中四面八方几百座佛塔都燃着灯,照亮金陵人间的一片繁华。左右望去东西两市灯火通明热闹非凡,北面皇城巍峨,南向民居之内也是灯光点点。 

夜色很美,星光满天。看着这无边的帝都,辽阔的天空,萧景琰和梅长苏都感到个人非常渺小,就如恒河中的一粒沙子一般,方才在密道之中的尴尬便慢慢淡去了。  

梅长苏率先开口道:“殿……”  

“嗯?”  

“景、景琰,景琰。”  

“欸!”  

“景琰,你看金陵城的夜景多美呀!”梅长苏看看这面,看看那面,每一面都看得沉醉。  

萧景琰的目光移向梅长苏,此时的梅长苏脸上洋溢着兴奋的光彩,再没有那一层层的外壳,萧景琰感觉这个真实的梅长苏仿佛在发光一般,他忍不住道:“金陵城再美也不及眼前的你美!”  

梅长苏瞪了萧景琰一眼,萧景琰却觉得这一瞪也是顾盼生姿,有如一根羽毛直落到他心里,瘙得他奇痒难耐,但他怕惹梅长苏生气,再不敢胡说八道了。  

梅长苏看了一会儿,站到萧景琰面前,正色道:“景琰,我跟你说正经的。”  

“长苏,请讲。”  

“你不是问我想要什么吗,我现在就告诉你!”  

“长苏,只要你讲出来,千难万险我都答应。”  

“景琰,我想要这大梁的天下河清海晏,时和岁丰。”  

萧景琰心头一沉,没想到梅长苏会说这样一句话。

以前,这副重担离他很远,梅长苏没有提出这个要求,而如今他就要成为太子,他们最初定下的目标就要实现,梅长苏才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不过,他早知长苏心怀天下苍生,以祁王的理想为己任,提出这样的要求倒也不算意外。

只是这样的承诺太沉重了,他必须一辈子苦苦负担,殚精竭虑,不可有一丝懈怠。但是,就算他付出所有艰辛努力,也不见得能实现此愿望。然而,这正是他自己从年少时就想要的,更是他最初参与夺嫡的最根本目,这是他和长苏,还有祁王和小殊共同的愿望!

如今这个重担就要落到了他的头上,他自然应该勇敢的一肩担承,倒也不只是为了长苏的要求。

于是,萧景琰正色道:“长苏,景琰以天为誓,定殚精竭虑,决不负你所愿!”  

“我相信你。”  

有一句话,萧景琰想说,却没有说出口。他想说,长苏,我不能许你一世恩爱,但能许你一世江山!

然而,他心中所想,梅长苏已经懂得,他把目光转向深邃的夜空:“景琰,成大事者不可陷于小情小爱之中。”梅长苏右臂一挥,气度凌云地道,“这万里江山才是你应该驰骋的天下。”  

萧景琰认真地点了点头,又问道:“你不会离开我的,是吗?咱们是生死与共,祸福同担的朋友,是吗?”见梅长苏沉默着不说话,萧景琰的心便紧张地狂跳起来,他急切地道,“长苏,你放心,兔死狗烹、鸟尽弓藏的事,绝对不会发生!你是我心中最重要的人,这万里江山我只想与你一起驰骋。你知道坐上那个至高之位容易迷失本心,你就在我身边,我哪里做得不好不对,你就指出来,骂我打我都行,好吗?”  

萧景琰看着梅长苏,只见他眼中有泪光闪动,嘴唇颤抖了一会儿才轻轻吐出了一个字:“好。”

“太好了!”萧景琰一时激动,一把就把梅长苏搂入怀中。  

梅长苏挣扎着怒道:“放开!”

江山在手,美人在怀,实乃人生幸事,然而梅长苏一点机会都不给,萧景琰无奈地放了手。

梅长苏一甩袖子,道:“一月未见,你就没点正事要谈吗?”  

“啊?有……”萧景琰见他怒气不散,也只好消了旖旎之念,规规矩矩地道,“夜深露重,请长苏到书房叙话吧。”  

二人移步书房,萧景琰倒了茶,还取了毯子给梅长苏盖腿,见梅长苏神色如常,才把最近的一些疑难杂事一一道来与梅长苏商议,最后他提到夏江:“抓捕夏江的事最是棘手。他在朝中多年,党羽暗桩众多,我虽想尽了办法,却是毫无头绪,实在不知他藏身何处。夏江必视你我为仇敌,他武功高强,长苏,我怕他会暗中对你不利,你一定要加强府内戒备。”  

“我知道,这个还请殿下放心,夏江若敢来我定叫他有来无回。我也派了江左盟的弟兄四处搜拿夏江,一有消息定会通知殿下。”  

梅长苏的安危萧景琰倒还放心,他府内高手如云,就是一个小飞流夏江也不敢说碰上了能全身而退,想来夏江还不至于拼个鱼死网破去苏宅行刺。萧景琰最担心的是另一件事,他继续道:“到处找不到夏江,想必夏江还藏身在京城中。”  

“正是。”  

“长苏,想到夏江逃狱,我便会时常想起被囚的祁王哥哥。当年赤焰军被灭,祁王哥哥宁死不逃不反,父皇害怕的是他虽不反却只要想反就有反的实力,还是赐死了他。而如今夏江逃了还鼓动誉王谋反,虽然这一计失败,但是,长苏,你说夏江还有没有再反的实力,这京城周边可还有他的助力?”  

“夏江的问题,也是我近一段时常考虑的。”梅长苏喝了一口茶,慢慢分析道,“我想夏江如果还有军方助力,一定会孤注一掷全部押在誉王身上,以增加誉王成功的可能。况且这一个月以来他没什么行动,所以我推测他没有军队可用,再次起兵的可能性甚小。不过,殿下,你还是要多注意京城周边各路兵马的动向,最好亲自去安抚一番,以免有将士受到某些蛊惑,军心不稳。”  

萧景琰点头道:“我与长苏所见略同,这一个月我就一直在做这件事,京城周边各将领均无异动,大部分我已收伏,还有少数在观望,但也应该不会相助夏江。”  

“那就好。”梅长苏又提到,“虽然悬镜司被封,夏江被关押一点也不冤枉,但毕竟咱们二人算计了他、救了卫峥这是事实,现在陛下不信任他其实也算是一时被咱们蒙蔽,倘若夏江找到一个陛下更信任之人,与宫中暗通消息,以陛下多疑的性格,难免会受到蛊惑。夏江虽然难逃罪责,但却可以把咱们拖下水。”  

“这一点我也有所防备。”萧景琰给梅长苏续了茶水,“蒙大统领已经严加整治禁军,后宫如今已由母妃全面执掌,父皇对母妃信任有加,日常都由母妃亲自照顾,父皇每日召见谁,母妃都心中有数。”  

梅长苏的神情放松下来:“这么说来,夏江已不足为惧,他掀不起什么风浪来了,殿下不必如此紧张。”  

“我只防了我能防的。”萧景琰还是不无担心地道,“但是,夏江受父皇宠信多年,朝中势力庞杂,又最了解父皇性格和心思,这些都是我根本不能比的。他手中还握有什么牌,我根本不知道。所谓知己知彼,长苏,卫峥一案,虽然我们最终绝地反击一击成功,但要承认前半部分他精准地拿住了我的七寸。他对我和父皇太了解,而我对他却一知半解,他隐藏在不知何处会用何计策我根本想不出来,这才是我最怕出纰漏的地方。”

梅长苏听完这一番话,不由得沉默了,他搓着衣角眯起眼睛思考了片刻才道:“殿下,当不知对手会出什么招的时候,最好的应对之策就是保护好自己。只要你自己稳住,不出差错,不露破绽,夏江便无计可施。”  

“不错,长苏分析得有理!与长苏一席谈,我的心便定了。”萧景琰的心中亮堂起来,又叮嘱道,“长苏,我这边不会有事,危险在苏宅,卫峥还藏在你府,你一定要看好他。”  

“放心,他知分寸,从不出门。”  

“还有查赤焰案的事,千万要小心,这段时日若无进展也无所谓,等拿住了夏江再继续也不迟。”  

“殿下放心,我有分寸,我这里绝不会成为夏江的突破口。”  

萧景琰握住梅长苏的手,感慨地道:“有你在,真好。”  

梅长苏抽出手,拍了拍萧景琰的手背,淡淡一笑:“夏江这个心腹大患还逍遥在外随时可能会对我们不利,我们还有许多事没做完,殿下怎么就担心我会走呢,这下放心了吧?”  

“嗯。”萧景琰报以微笑。

梅长苏看了看外面天色起了身,道:“时候不早了,我该回去了。”

萧景琰赶忙起身道:“长苏,我送你!”

梅长苏却语气十分坚定地道:“不劳殿下,我自己会走。”  

萧景琰知道梅长苏怕他在密道中又行不规之事,赶紧追上去央求道:“长苏,我保证不会越矩,就让我送送你吧。”  

梅长苏用充满十二分怀疑的眼神看着萧景琰,萧景琰赶紧手掌举过头顶郑重地道:“我发誓!”  

梅长苏回头瞪着他,不知想些什么,过了片刻神色总算放松了下来道:“那走吧。”  

梅长苏进了密道,萧景琰紧紧跟在梅长苏身后,强忍住内心躁动对他道:“长苏,可惜册封太子的仪典你不能去参加,将来更重要的那场仪典,你一定要在场!”  

梅长苏明白萧景琰所指何事,却只道:“将来的事将来再说。”  

萧景琰换了一幅央求的语气:“你就答应了嘛……”  

梅长苏回头望了萧景琰一眼,又继续向前而行,边走边道:“殿下,这句话等你有资格说的时候,再对我说吧。”

萧景琰就这样把梅长苏送回去了,怀着万般不舍,最后一次看他把密道门关上。  

很快,密道被悄悄封上了,从外面看好像从来没有存在过一般。但萧景琰知道里面并没有填上,毕竟挖出来的土都造了假山,不可能再挖山填洞。那条被藏起来的密道,就如萧景琰的心思一般,虽然被隐藏着,却是直达梅长苏的卧室。  

萧景琰无比忙碌,搬家与布置新的东宫,熟悉各项仪程,他必须像梅长苏说得那般把每一件事办得完美,不出一点差错,让所有人都认可他实至名归。  

一切如预想的一样顺利,萧景琰入主东宫,梁帝称病,萧景琰监国。  

然而,誉王萧景桓还在天牢内,梁帝一直没有下处决他的决心,这也是埋在萧景琰心头的一根刺。誉王圣宠多年,萧景琰虽然从没有感受到过真正的父爱,但他知道梁帝与誉王之间的父子情远远比与他的深厚,誉王只要不死,就还有很多可能。 

----------

祝大家中秋快乐!

多多捧场,中秋节就可能加更哟~~

评论(12)
热度(13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