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琅琊榜同人·搞笑版】琅琊新榜(上)

还可名为《长·全员宠溺·苏的幸福生活

又名《梅长苏是如何登上琅琊高手榜榜首的》

本文写于今年元宵节,贺·恶搞·搞笑·文

前后写了一个多月,完结。因为太长,分为上中下三集一次发完,还有四篇番外,晚上发。

看时别吃东西、别喝水,别说我没警告过~

【声明】

1、本文长苏绝对主角。蔺晨、景琰为男二,蒙挚、飞流等为男三;本文只有一系列男主,无女主。

2、非F文,原著向,霓凰配给了聂铎。把宫羽配给长苏,不是觉得宫羽能配得上他,而是希望他的生活有人照顾……【本文没有爱情戏码】

3、本文让长苏复活违背原著初衷,鉴于本文是恶搞贺文,请理解。

 

琅琊新榜(上)

 

两个多月以来,梅长苏殚精竭虑,身体已经严重透支,现在已经晕迷不醒,仅仅是靠蔺晨从琅琊阁带来珍藏多年的灵药吊着命,已经时日无多了。

再也瞒不住了,也没有必要再隐瞒了,他服用冰续草一事,不仅萧景琰知道了,就连聂锋、夏冬、霓凰、聂铎等人也都知道了,其他地方战事已毕,他们正急着向梅岭赶来。

 

萧景琰与大渝太子一签完停战合约,就赶回梅岭军营。

这场原以为将持续三个月的战争,在用兵如神的梅长苏的指挥下,两个月就基本结束了,又经过半个月的合谈,双方都派出了以太子为首的代表团在边境签定了停战合约。而在战争持续的两个多月里,萧景琰在朝中已经大权独揽,缠绵病榻的梁帝对他造不成什么威胁了。

“小殊!小殊!”萧景琰痛苦的在梅长苏床前大喊。

人当然是喊不醒的,萧景琰用乞求的目光看着蔺晨。蔺晨苦笑道:“我是可以通过施针让他醒过来,但是,一旦醒来,就再也拖不下去了,还是等等其他人吧,也好让他们也告个别。”

 

这时卫铮捧着一株草急匆匆进来,大叫着:“看我找到什么?冰续草!”他一进帐看到蔺晨卟通就跪到地上,“蔺阁主,救救少帅吧!”

蔺晨道:“我早就知道这里有冰续草。但,现在冰续草也救不了长苏了。”

卫铮急道:“云南离此路途遥远,郡主他们赶不来怎么办?”说罢,他拔出随身短刃,用力在腕上划了一刀,鲜血一下子冒了出来,“不就是以血换血吗,把我的血换给少帅!就算救不了,能多拖几天也是好的!”

“真的不行……”蔺晨说着就要上前给卫铮包扎止血。

卫铮挣扎着不让,“就不包!你不用我的血救少帅,我也不止血,流干算了!”

“你不要这么义气用事……长苏要知道你这样会着急的!”

一个硬要给包扎,一个硬躲,两人在不宽敞的军帐内打斗起来。

卫铮割破了主脉,腕上血流不止,一时间帐内鲜血横飞。

 

突然血滴落到书案上的冰续草上,那株冰续草就像成精了一样,闪耀起明亮的光芒,这诡异的一幕顿时让蔺晨和卫铮忘记了争执,呆傻在那里。

卫铮见此事奇异,继续用血去浇灌,冰续草的光芒更盛。

蔺晨一把捉住卫铮的胳膊,严肃地道:“你先止血,让我想一想。”

那样严肃的表情,是蔺晨脸上从没出现过的,卫铮似乎看到了希望,赶紧遵从他的命令,坐到一旁去止血包扎。

蔺晨盘腿坐在书案边,看着诡异的冰续草陷入了沉思。萧景琰吩咐任何人都不准打扰他,他这一坐就是三个时辰。

 

听到蔺晨长出一口气,萧景琰眼光一亮,马上过去问:“怎么样?想到办法了?”

蔺晨看了他一眼,道:“反正已经最坏了,不会更坏了……我们试试吧。”然后又对卫铮道,“人的血也是不一样的,最好的血是心头血。我教你一个法子,把内力凝聚于心头血中,再用内力逼出,用这一口心头血来浇灌这株草。”

“好、好!”卫铮依蔺晨的方法,吐出一口心头血浇到冰续草上,冰续草变得更精神了,仿佛一下子长了几分。

蔺晨的眼睛里也跟着有了光芒,他忙道:“快把你夫人和晏大夫找来!”

 

卫铮愣了一下,出去叫人。

蔺晨和晏大夫、卫夫人商议了一个时辰,才把治疗方案最终定了下来。

他们从帐中出来的时候,众人都星星眼的候在帐外。

蔺晨对大家道:“其实我早就料到这里会有冰续草,冰续草之所以稀有,是因为它需要特别的生长环境,需要在冰天雪里,用身体强壮、内力深厚的人血滋养而成。但一般情况下,人的血在雪地里一流出就会凝固,所以还需要火烧。而十三年前的梅岭正符合了这个条件,所以这里,应该会有冰续草,并且不止一株。冰续草可以救长苏,但是需要十命换一命,长苏肯定是不同意的。所以,我从来也没有提过这件事。今天,我提起这件事,是因为我想到一个更好的办法,可以一试。”

大家都星星眼的望着蔺晨,就像仰望大救星一样。

 

蔺晨捧出冰续草,“这是用卫铮的血滋养的冰续草,如果……”他正准备对他的治病方案、治病理念进行滔滔不绝长篇大论,就被晏大夫果断打断:“你就直接告诉大家要怎么做就行了。”

云大夫道:“那怎么行,那怎么能显得出蔺大夫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最伟大、最卓越、最聪明的大夫?”

晏大夫道:“别人不知道没关系,苏公子将来知道就行了。”

大家看他们拌嘴,都松了一口气,如果梅长苏没救了,他们怎么会有心情拌嘴呢?

蔺晨瞪了他们一眼,对大家道:“我念到名字的人,按我说的顺利列队,不在的人别人先代替排队。”

大家见蔺晨说的坚定,表示他的办法相当靠谱啊,纷纷点头,等他念名字。

一个个名字从蔺晨口中说出:“卫铮、萧景琰、言豫津、萧景睿、蔺晨、霓凰、夏冬、季大侠、蒙挚、飞流。”

大家虽然不明所以,但仍然照蔺晨的吩咐排好了队,飞流排在最后一位。

以为蔺晨要继续做指示,却听他道:“大家听从云大夫吩咐,飞流,你跟我来。”

说罢,两人眨眼之间就不见了。

要说轻功,这里还真没人比过这两人的。

 

云大夫讲完,大家就带着对蔺晨的无限崇敬各自忙活去了。直到傍晚,蔺晨和飞流才回来,大家都对蔺晨抱以无限同情,要把这么复杂的工作给飞流讲清楚,得花多大力气呀?

第二天傍晚,蔺晨用卫铮的心血浇灌的冰续草以及很多大家听都没听说过的珍惜药材熬成了一碗药,给梅长苏灌了下去。

第三天一早,大家就聚在梅长苏的床前,看蔺晨诊脉。

虽然梅长苏还没醒过来,但蔺晨已面露喜色:“他的身体正在好转,看来这种办法是可行的!”

“真是太好了!”列战英赞道,“蔺大夫真是神仙转世!”

萧景琰喜道:“我马上再去浇一次我那株草,下午一定会准时采回来!”

蔺晨忙喊:“不用浇啦,浇一次就够了……”可没等他喊完,萧景琰已经跑的不见人影了。

 

这天傍晚,梅长苏服下萧景琰的心血浇灌的冰续草熬成的药。

第四天一早,蔺晨宣布:“长苏的内力正在恢复!”

到了傍晚,梅长苏又服下言豫津的心血浇灌的冰续草熬成的药。

第五天早晨,梅长苏有苏醒的迹象。

大家都在床边焦急紧张地等待。

晌午时分,梅长苏眼皮翻动了几下,终于睁开了眼睛,大家心中一阵兴奋,但却又发现,梅长苏双眼无神,也不看人,也不说话。

蔺晨思索片刻道:“他的脑子可能还没有开始恢复……”

云大夫安慰道:“没关系,会好的,晚上继续用药吧。今晚聂锋和夏冬应该就到了。”

一切都按着计划完美进行着,梅长苏醒来以后,虽然如婴儿一般什么也不懂,但总归是能自己吃喝拉撒,身体恢复的更快了,连内力都恢复了三成。

三位大夫商议改良药方,汤药也由一日一服,变为两日一服。

 

如此过了数日,这天轮到用夏冬带回的冰续草了。

蔺晨望着那株闪亮的冰续草,突然道:“呀,坏了,我忘记了,这株应该给聂锋用,也许聂锋的毒的就能全解了!”

聂锋赶紧摇摇头,他恢复的其实挺好,现在已经能断断续续说话了,“不、不用。给少帅。我、我很好。不用。”

夏冬也道:“蔺大夫先不用管我们,救少帅要紧。这山上还有冰续草呢,如果这种办法能救聂锋,日后我们找到了冰续草再用也不迟。”

蔺晨道:“这不行,我们做的事,日后都瞒不过长苏,都是我先前考虑不周,一心只想着长苏。若是此时用了这株草,日后他知道了,肯定会怪我。”

 

这时,宫羽走了进来,她捧着一株冰续草,跪在地上道:“我知道我没有资格救宗主,我武功比大家低,比夏冬姐姐更是差的远,但是,这株草,我每日用心血浇灌,连续十日,已将全部内力都压了进去,我不信我全部内力抵不过夏冬姐姐一成,就用我这株给宗主治病吧!”

蔺晨瞪了她一眼,还是接了过来,一比较成色,果然宫羽这株更好。于是道:“你起来吧,今天就用你这株,夏冬那株给聂锋用。”

蔺晨去熬药了,其他人却愣在原地。

 

萧景琰最先缓过神来,问宫羽道:“怎么救小殊还根据武功排名?”

宫羽道:“我私下问了云姐姐,其实救治宗主,是不需要大家压进内力的,用大家一成内力,是为了帮助宗主恢复武功,救宗主的十个人是按照武功高低排名的,宗主吸收的内力由弱渐渐到强,这个疗程结束以后,宗主的武功就能恢复七、八成了。我武功差,本没有资格,但我想,万一这些天,哪株草出什么意外,我就自己找了一株草浇灌着,以备不时之需。”

 

大家听完宫羽的话,几乎异口同声地道:“我不服!”

卫铮道:“我不信,我比你们武功都差!”

萧景琰道:“我怎么可能不如豫津和景睿?”

豫津道:“景睿,我要向你挑战!”

霓凰道:“我可是高手榜排名第十,怎么可能不如夏冬?”

蒙挚道:“搞错了吧,飞流怎么可能比我强?”

列战英、聂铎同声道:“怎么没有我?”

只有飞流不说话,他完全听不明白大家在计较什么。

 

宫羽一看自己闯了祸,忙劝道:“大家先别计较好吗,救宗主要紧。”

大家又七嘴八舌地道:“早说呀,反正用出去的内力是可以恢复的,只告诉我们用一成内力,早说可以多用,我们多用一些,小殊/少帅的武功就可以恢复更多一些了!”

宫羽一见自己一番话把场面搞的这么乱,飞也似的逃了。

幸好蔺晨及时出来,让聂锋吃药,才暂时转移了大家的注意力。

 

第二日,梅长苏醒来后,双眸略现光彩,飞流惊喜地叫道:“苏哥哥!”

梅长苏学着他的声调叫道:“飞流!”

“苏哥哥!”

“飞流!”

“苏哥哥!”

“飞流!”

“苏哥哥!”

“飞流!”

……

两人开心的不停地互相叫着,蔺晨抑郁了:“这有三岁孩子的智商吗?”

云大夫却道:“总算是能说话了。”

晏大夫也道:“日日显好,好兆头!”

众人手忙脚乱地伺候着梅长苏梳洗、吃饭,看着梅长苏吃点心吃的满脸都是,萧景琰笑道:“这样也挺好,当儿子养着。”

蔺晨瞪了他一眼:“要养也是我养着,你快有儿子了。”

众人互相看了一圈,发现大家全都没有孩子,于是嬉闹着争着养梅长苏。

飞流急了,把梅长苏搂在怀里,叫道:“苏哥哥,我的!我的!”

蔺晨看梅长苏已经吃的差不多了,塞了两块点心到飞流口袋里,道:“是你的,带你苏哥哥出去玩吧。”

蒙挚急道:“他带着玩,能行吗?”

萧景琰道:“你和季大侠跟着点。”

 

飞流回房取出一盒珍珠和一个弹弓,对梅长苏道:“苏哥哥,打鸟吧?”

梅长苏跟着道:“飞流,打鸟。”

以前梅长苏可没跟飞流这么玩过,现在飞流想怎么玩,梅长苏都跟着他,飞流可高兴了,拉着梅长苏在外面林子里打鸟,打雪仗,爬树,玩的不亦乐乎。

蒙大侠和季大侠无奈的跟着,看着,生怕有什么闪失。

不过,飞流对梅长苏的安全非常在意,时时处处小心维护着他,而梅长苏虽然脑子不灵光,身手还挺灵活,轻功越用越熟练,才让后面跟着的两位大侠稍稍安心。

在林子里玩烦了,两人又去山上划雪,后来来到一处山崖,两人蹦蹦跳跳就上去了。两位大侠却有点跟不上了,他二人互相助力,往上攀爬,可是爬到一半,就实在上不去了。

蒙挚道:“原本把我排在飞流后面,我还挺不服,现在看来,还真是有差距。”

季大侠却担心宗主的安危,“咱们快回去禀告蔺阁主吧,把人丢了可就麻烦了。”

 

回到军帐,大家听说这两位琅琊高手榜上让人仰望的大侠把人跟丢了,又担心又惊异。

蔺晨却道:“无防,飞流有分寸,他们累了饿了,就会回来了。”

萧景琰问他们道:“你们说小殊轻功特别高,比你们都高?”

蒙挚道:“殿下,是真的。反正我完全追不上。”

萧景琰吃惊地道:“不会吧,他现在最多恢复了七成。”

蔺晨道:“长苏轻功都是逃命练出来的。当年,他在这里中了毒,变成长毛怪被猎人、官兵追杀,如果轻功不好,早被捉了八百次了,他能在那样的追捕中逃出去,轻功能不好吗?不过他的轻功也只能算天下第二。”

“那谁是天下第一?”

“当然是我啦,要不然我怎么能把他捉回去解毒呢?”

 

萧景琰从来都没有机会听梅长苏讲过去十三年的事,现在听蔺晨讲起,忙道:“蔺大神仙,给我讲讲当年的事呗?林小殊是怎么中毒,怎么逃命,怎么被救,怎么解毒,我十分想知道!”

蔺晨傻傻一乐道:“嘿嘿~别说你十分想知道,我也十分想知道,我想大家都十分想知道。可是这事,我估计作者自己都不知道,我也讲不出来呀!”

萧景琰撞墙。

 

飞流就像大哥哥一样,每日带着梅长苏出去玩,要么去集市上玩,要么去山上玩,以前很少笑容的飞流,现在几乎时时都带着灿烂明媚的笑容。

梅长苏虽然智力仍不见增长,但跟着飞流跳来窜去的,身体已经越来越好了,虽然与以前那个小火人还有差距,但已不需要终日里裹的像球一样,每次出去玩前给他的手炉,回来时总是不知道被他丢哪里去了。

 

这天,轮到用飞流那株冰续草了,可是中午了,还不见人影,蔺晨还在与云、晏两位大夫研究改良药方,萧景琰坐不住了,对蒙挚道:“蒙卿出去找找吧。

蔺晨抬头道:“不用担心,飞流有分寸的,他一定会按时带长苏回来的。”

可是,到了下午熬药的时间,飞流仍然没有回来。

 

悬崖顶上。

飞流指着一株妖艳的小草,对梅长苏道:“苏哥哥,好看吗?”

“好看!”梅长苏说着就要去摘。

“别动。”飞流一喝,吓的梅长苏赶紧收回了手指。

梅长苏呆呆的看着飞流,不知道沉默的飞流在想什么。

飞流呆坐着,过了一会儿,才道:“苏哥哥,喜欢跟飞流玩吗?”

“喜欢。”

“去捉小鸟,好不好?”

“好。”

但飞流没有动。继续问:“堆雪人,好不好?”

“好。”

“打蔺晨哥哥,好不好?”

“好。”

“打水牛,好不好?”

“不打水牛。”

“不跟你玩了。”

 

飞流站起来转身要走,却被刚刚赶到的蔺晨一把揪住耳朵。蔺晨骂道:“小没良心的!”又一把揪住梅长苏的耳朵,问道,“为什么打我,不打水牛?都是小没良心的!”

梅长苏横眉道:“你坏!”

“我哪里坏了?”

“药,苦!”

蔺晨一想,灌药的时候,全往后躲,喂糖喂好吃的时候,全往前凑,尤其是萧景琰,对梅长苏宠溺的掌上明珠似的。敢情坏人都让他一人当了,被长苏恨成这样……真是冤枉啊!

 

“疼——”梅长苏挣脱了蔺晨的魔爪,拔剑便刺,他可不像飞流似的,在蔺晨的魔爪之下只会逆来顺受。

“哎哟,没良心!”现在梅长苏武功恢复八成了,蔺晨可打不过他,赶忙把飞流放了,对他道,“飞流,快带苏哥哥回去,水牛给你们做了好多好吃的。再不回去,就被景睿和豫津抢光啦!”

“苏哥哥,走,好吃的。”飞流马上拉起梅长苏三跳两蹦的下崖去了。

蔺晨赶紧采了飞流用心头血浇灌了二十余天的冰续草,跟着下了崖。

 

一回到军帐,梅长苏就扑进萧景琰怀里,撒娇道:“水牛哥哥,好吃的。”

萧景琰放下军务,拿起一块芙蓉糕送进梅长苏嘴里,“来,我们先吃芙蓉糕,再吃黄金丝,好不好?慢点,一口一口地吃,”

梅长苏大口吃着,还不忘拿起一块给飞流,“肥~牛~,吃,吃啊!”

飞流却只站在一边,不接手。

梅长苏瞪他一眼,“不吃,我吃。”然后塞自己嘴里了。

“慢点,多着呢,别噎着了,喝口茶。”萧景琰端起茶杯喂到梅长苏口中。

 

蔺晨熬上药,过来看飞流真的带梅长苏回来了,才放下心来。

萧景琰埋怨道:“你不是说飞流会准时回来吗,你看你要不去叫,就误了小殊吃药了!”

蔺晨叹了口气,才道:“飞流可能觉察出长苏吃了这最后一次药,就会变回以前的苏哥哥了,所以从心底里抵触长苏吃药。”

萧景琰一想起梅长苏曾经表面上对他的疏远冷淡,就揪心地疼,但转念一想,就笑了:“等他的身体、武功都恢复了,当然只会变成以前的林殊,不会再是梅长苏了。”

蔺晨听他这样说,就急了:“他好了以后,当然是梅长苏!他已经不可能再做回林殊了!”

“当然是林殊!”

“只能是长苏!”

“林殊!”

“长苏!”

飞流不知道他们在争什么,但还是瞪着他们大喊:“苏哥哥!苏哥哥!”

……

萧景琰看了一眼吃的不亦乐乎的林殊,无奈地道:“咱俩别吵了,咱们尊重他,行不行?他想做谁就做谁。”

蔺晨一想,也是,他们争个什么劲,没意义,“当然,他多有主意呀,咱们哪能左右?”抛下这么一句,就飘到后面去看他熬的药了。

 

这天晚上,梅长苏吃了最后一次药。

一夜好眠,第二天梅长苏睁开眼,眼睛中又有了灵动的光彩。他瞪着眼睛想了好一会儿,战争的一幕幕才重现他的脑海,也想起之前蔺晨跟他说的,睡一会儿吧,保存体力,萧景琰马上就到了,霓凰等人也在路上,你一定要等到他们来,见他们最后一面,不要让他们遗憾终生。蔺晨当时说:“等他们来了,我施针让你醒过来。”他明白蔺晨的意思,那将是他最后一次醒来。

现在就是了吧?梅长苏感受了一下,好像没有什么病痛了,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回光返照?不对呀,静的出奇。

醒来难道不应该是听到大家正撕心裂肺地喊“小殊——少帅——宗主——你不要死”吗?

为什么一点声音也没有?

难道已经死了,再也没有醒过来?靠!不是吧!!

梅长苏皱皱眉,又仔细感受了一番,原来身体中那些寒热交加的感觉真的不复存在了,可能真的死了……难道这里是地府?或者,天堂?

 

大家见梅长苏醒来,都紧张的屏住了呼吸。

但见梅长苏除了眨眼睛,就是皱眉头,这到底是好了没有?

忍了一会儿,终于有人忍不住的出一口气。

有人?

梅长苏一扭头,吓了一大跳,帐中一屋子的人,萧景琰、霓凰、聂锋、聂铎、夏冬等都在,都瞪大着眼睛,不说话,也不呼吸。肿么回事?大家都死了?不是吧……

 

“这是哪里?”梅长苏胆颤心惊地弱弱地问了一句。

大家见梅长苏说话接近正常了,都松下心来,长出一口气,萧景琰坐到床边,道:“小殊,你觉得怎么样?”

“喔。”梅长苏想道,原来没有死,大家都在他跟前,恐怕是被他不成人形的样子吓的忘记呼吸了,这就是等他交待遗言的节奏啊,这回光返照也不知道能返多一会儿,有什么后事赶紧交待吧,“景琰,你听我说——”

萧景琰想,小殊醒来大概在想自己以什么身份回京,要做回林殊,还是继续当梅长苏呢,但是进京只有苏哲的身份呢,是需要好好筹划一下,于是正色道:“小殊,你说吧,无论你做什么决定,我们都尊重你。”

“景琰,不要为难霓凰和聂铎,回京以后,让他们在迎凤楼成婚。”

萧景琰已经看到宫羽为了救林殊,把全部内力都用了,知道了宫羽对他的心意,想着,结束了与霓凰的婚约,林殊才可以开始另一段感情,于是点头道:“好,我为他们主持婚礼,可好?”

 

“好,好。”梅长苏又看向豫津,对他道,“我知道你喜欢念念,喜欢就叫景睿帮你去追,别理会琅琊阁主的话,你去问你未来的媳妇是谁,他知道你小时候我经常逗你玩,他才逗你呢。别信他。本来要景宁与大楚联姻的,你娶了念念,也算两国联姻了,景宁也不用嫁过去了。”

“林殊哥哥,苏兄,你对我太好了!”言豫津高兴地道,“我一直都相信琅琊阁主的话,对念念只敢心里想想罢了,没想到还是被您看出来了!”

梅长苏对蔺晨道,“蔺晨,你亲口对豫津说,你是逗他的。”

蔺晨心想宁毁一座庙,不拆一桩婚,还是成全他们吧,于是道:“念念那丫头和豫津一样好玩,他也问过我同样的问题。我跟她说,你哥哥不认你,你的意中人就不会出现,所以她心急火燎的跑到金陵来认景睿,哈哈~~”

言豫津和萧景睿都不好意思了。

 

梅长苏最不放心的就是飞流,他继续对蔺晨道:“蔺晨,你一定要照顾好飞流,别再逗他了。”

蔺晨道:“你这没良心的,你问他,这段日子我有逗过他吗?”

飞流大声道:“心里想!”

飞流落音刚落,蔺晨的魔爪就拧上他的脸蛋。

梅长苏又对飞流道:“飞流,以后跟着蔺晨哥哥玩,听蔺晨哥哥的话,好不好?”

飞流挣脱了蔺晨的魔爪,扑到苏哥哥身边,大叫:“不要!就跟、苏哥哥。”

“苏哥哥不能永远陪着你呀。”

“能的。就能的。”飞流又恢复了一脸冰霜,一脸倔强的样子。

梅长苏满脸愁容,不知如何劝解。

 

蔺晨却崩不住了,一把扯开梅长苏的被子:“行了,别装了!赶紧起来!”

萧景琰把梅长苏拽起来,接过战英手中的外衣,给他披上:“快穿上,出去让我狠狠揍一顿!我忍的太久了!”

懵比的梅长苏被拽了出去,大家也都起哄的跟着出去围成一个圈。

萧景琰给梅长苏系好衣服,突然朝着他的胸猛地一拳挥了过去,梅长苏本能的一躲,刚躲开萧景琰第二拳又到了,梅长苏本能的一跳,居然跳出了几米开外。

萧景琰又飞似的扑过来,梅长苏愣住了,一下子被扑倒在地,萧景琰骑在他身上,拳头很快落在在他的肩头。

梅长苏用了用力,发现自己内力深厚,能轻松的挣脱开,但他没有躲,因为萧景琰的拳头对他来说跟挠痒没多大区别。

这是怎么回事呢?方才明明快死了嘛……

 

言豫津对着萧景睿大笑道:“我以为只有咱俩会这么打架,没想到太子殿下和林殊哥哥也会!”

萧景琰大叫道:“大家快上啊,有冤的报冤,有仇的报仇。”

梅长苏苦着脸道:“我跟你们什么仇什么怨?”

萧景琰吼道:“你虐的我们还够惨吗?一辈子的眼泪,都为你流光了!”

大家想起被梅长苏虐的痛苦日子,个个义愤填膺,纷纷加入对梅长苏拳打脚踢的行列。

幸好还有飞流护着梅长苏,把一个一个都打飞,把梅长苏解救出来。

“苏哥哥,打他们!”

梅长苏只觉自己内力充沛,浑身上下都有用不完的劲,多少年没这种感觉了,每一块骨骼,每一寸血脉都想大打一场。他与飞流背靠背,一脸鄙夷扫视一圈,轻蔑地道:“一起上吧!”

 

萧景琰和蔺晨互相看了一眼,他们两个是被虐的最惨的,一个眼神就让他们结成统一战线,同时出手了。

但没走几招,萧景琰就惊骇了:“小殊,你这是什么招数?我怎么从来没见过!”

梅长苏冷笑:“你见过的招数,我怎么可能用。”

蔺晨虽然轻功厉害,但是打起架来,他的功夫就不够用了,没出十招,两人就落了下风。

萧景琰喊道:“豫津、景睿,你们快上呀,你们忘记林殊哥哥把你们扔车里捆树上的事啦,快来报仇啊!”

豫津和景睿加入了蔺晨和萧景琰的战队,但是四对二仍然不是对手。

这里多数是林殊的人,萧景琰一个一个数过来,只能叫蒙挚,“蒙将军,你不是不服飞流排在你前面吗,来呀!上呀!”

蒙挚的加入让战局发生转机,萧景琰见林殊与飞流难以招架,就与其他三人退出战场。蒙挚一人对战两人。

 

打着打着,梅长苏突然道:“停!”

他一喊停,飞流与蒙挚都停了下来。梅长苏道:“不对,飞流的内力怎么这么差,怎么回事?你们谁欺负他了?”

萧景琰见梅长苏发疯终于告一段落,忙道:“大少爷,闹一会儿就得了,大军天没亮就出发了,咱们也赶紧走吧,你还没在这冰天雪地里呆烦吗?”

梅长苏还愣着呢:“怎么回事啊?”回头一看,他住的军帐已经被小兵拆了,大家正装车呢。

萧景琰道:“还有十来天就过年了,咱们要快马赶回京城过年。”然后指着旁边的马车道,“你先坐两天马车,如果确定身体没问题,可以出来骑马。我们都可以陪你坐马车,你想让谁陪都行。”

 

梅长苏还是没弄明白发生了什么事,身体明明已经完全透支,如狂风中的枯草败的不成样子,阎王小鬼已经向他招手了,怎么突然就好了呢?连内力、武功都恢复的差不多了。

萧景琰看梅长苏还在发愣,就拉着他向马车走去,蔺晨、飞流、宫羽都跟着上了马车,其他人则骑马跟在左右。

“你发什么愣啊?”蔺晨奇怪地问道,“明明都认得我们,记忆没有全部恢复吗?”

“还有十来天就过年?”梅长苏算了一下日子,问道:“我昏迷了二十多天?”

蔺晨见他果然有短暂的失忆,就试着问道:“你昨天干了什么?飞流叫你打我,你就打我?”

梅长苏端着茶水发呆:“还有这事?”。

“原来这二十多天的事,你不记得呀?多么美好的回忆呀,可惜喽~”蔺晨取笑道,“他水牛哥哥,给回放一下昨天某人吃芙蓉糕呗?”

萧景琰一把搂过梅长苏,拿起一块芙蓉糕送到梅长苏嘴前,用哄三岁孩童的腔调道:“来,小殊乖乖,我们先吃芙蓉糕,再吃黄金丝,好不好?”

“噗——”梅长苏一口茶喷了出去,“怎么回事?我错过了什么?”

 

原本蔺晨要把他伟大的治疗思路与理念讲给大家听的,但是都没人听他的,现在终于有了听众,蔺晨喝了口茶,清了清嗓子,就开始说书了,他把他沉思三个时辰冥思苦想的内容以及和两位大夫的各种探讨详详细细都讲给梅长苏听。

梅长苏听的入迷,一边听还一边询问,听完恍然大悟的样子道:“原来是这样呀!”想着想着突然又变了脸,“早知道这样就能治好我,早十三年你干嘛呢?”

梅长苏抓起手边的手炉朝蔺晨砸过去,蔺晨哎哟一声,梅长苏又扑过去揍他,一边揍一边嚷道,“有这样的办法不早点想出来!白白让我吃了这么多年的苦、受了这么多年的罪,你算什么朋友!啊?”

“哎哟,疼啊,疼!你现在恢复武功了,能不能轻点打呀?”蔺晨大叫道,“萧景琰,快把你的林殊抓走,怎么这么野蛮?”

 

萧景琰只在一边看笑话。林殊受了这么多年的罪,总要发泄发泄。

蔺里又叫:“宫羽,你看清楚,这才是你家宗主的真面目!救了他的命,还要挨揍!什么人哪这是!”

宫羽也在一边吃吃的笑。

梅长苏打了几下出了气,就停了手,继续问道:“飞流的内力哪去了?宫羽怎么变的这么弱?一点内力都没有了。”

蔺里又把手炉朝梅长苏砸过去:“没良心的,就看见飞流和红粉知己了,怎么没看出我内力也弱了呢?”

梅长苏道:“你不是用一成内力逼出心头血浇冰续草了吗?十天半月的就恢复了。”

蔺晨瞪了他一眼,但还是把后来发生的事,一一讲给他听。

 

行了一个多时辰,前面就要追上大部队了,正好过一个林子,眼看就晌午了。虽然蔺晨讲的正起劲,萧景琰还是打断他道:“咱们不能总吃点心,下去打点野味吃吧。”说着叫停了马车。

蔺里正讲到宫羽,他一边拉着梅长苏下车,一边继续讲着:“然后我就熬药去了,后面的事我就不知道了,让宫羽讲给你听吧。”

宫羽也下了车,看到周围刚刚下马的众人都瞪着她,忙低下头,对梅长苏哭诉道:“我……我把大家都得罪了……”

梅长苏不解的问:“怎么回事?”

蔺晨在车里讲那么大声,其实车外的人大多听见了,这时这件事又被提起来,大家又异口同声地道:“我不服!”

 

梅长苏终于弄清楚了大家都是对蔺晨的武功排名不服之后,就哈哈大笑道:“duang,duang,duang~本少爷专治各种不服!”

萧景琰不解地问道:“你怎么治?”

“这还不简单,谁不服谁就公开挑战,本少爷来当裁判,怎么样?绝对公平!”

霓凰道:“我要挑战夏冬姐姐。”

言豫津道:“我要挑战萧景睿。”

萧景琰道:“我要挑战蔺晨……”

……

“等等,等等。”梅长苏取过纸笔,道,“这么多场挑战,我要记录下来,还得排好顺序。”

 

蔺晨歪着头瞪着眼看梅长苏忙活,那不属于梅长苏的语言,不属于梅长苏的动作,不属于梅长苏的表情,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林殊?他走到萧景琰身边,低声问:“这是林殊?”

萧景琰无奈地道:“比林殊厉害多了。你想想吧,以前我们这些人,全被他整治过,惨状就别提了。但是,那时候有林帅在,他还略有收敛,略有敬畏。现在没有长辈管着,他轻功武功又更高了,谁还管得了他?当然更狂妄自大、无法无天了。”

 

蔺晨苦着脸长叹:“长苏,你快回来——”

梅长苏一边记录着,一边闪到蔺晨身边道:“我回来了,怎么了?”

蔺晨没理他。

梅长苏却找着蔺晨说话:“过了年,你不是要发新榜吗?咱们这里,有三名上榜高手,还有多人有上榜希望,这次大家的比武直接影响到明年的琅琊高手榜,别说你不想看比武!”

听他这样一说,蔺晨立刻两眼放光。

梅长苏继续说:“等咱们追上了大部队,比武就在军中举行,这么精彩的比武百年难遇,将士们谁不想看啊,到时候我收卖点门票,设个赌局,再弄个黑幕,嘿嘿,就把这次打仗大家得的赏钱都赚来啦~”

蔺晨瞪大了眼睛,一字一顿地道:“我、不、认、识、你。”

 

这时,野味已经烤好,梅长苏招呼大家去吃,又问云飘蓼:“卫夫人,药熬好了吗?”

云飘蓼道:“少帅,熬好了,我叫人端上来。”

卫铮道:“少帅,你怎么知道我夫人在熬药?”

梅长苏瞪了他一眼:“不用想就知道。大家都失去了至少一成内力,当然要熬点药给大家补身子了,这难道不是卫夫人最擅长的吗?”

“还有!”梅长苏摆了一个酷酷的姿势,道,“以后,别叫我少帅了!我早不是少帅了!”

卫铮道:“那叫什么?”

梅长苏看了飞流一眼,笑道:“要叫——苏哥哥——”

卫铮“咣——”的倒地不起。

飞流跳过来,挡在梅长苏跟前,对大家吼道:“苏哥哥,我的!我的!”

梅长苏抚摸着飞流的头发,无奈地道:“是你的,是你的……”

 

云飘蓼把药端过来,梅长苏倒了一碗递给宫羽,“先喝了吧,我一定会想办法尽快帮你恢复内力。”

宫羽接过来,粲然一笑:“宗主不必为我操心,反正我练武是为了报仇,宗主已经帮我报了仇。在盟里,也没人会欺负我,我有没有武功内力都没有关系。”

对宫羽的回答,梅长苏只能报以微笑。

 

吃完饭,梅长苏宣布:“第一场比武,霓凰对战夏冬。时间在今天晚饭前,一局定胜负。地点在今晚宿营的地方。门票高级将领一百两一张,一般将领十两一张,普通士兵一两一张。赌局夏冬比霓凰2比8的赔率。甄平负责卖门票,黎纲负责开赌局。完毕。”

梅长苏讲完,大家都愣了。

见没人说话,梅长苏继续道:“以后的比武都公开进行,已报名比武的,有不敢比的,现在可以退出。”

即使有人提出的比武心里确实有那么点没底,但是谁愿意认怂?

 

既然没有人退出,梅长苏站起身来,道:“那现在出发吧,甄平你快马到前面,找个合适的地方,布置擂台。霓凰,你跟我到马车上,我要单独指点你一番,要不然,你真不是夏冬的对手。有了我的指点,你一定能赢夏冬。”

本来夏冬必胜无疑,听了这句话,本来想押夏冬的绝大部分人,都犹豫了。

此时,聂锋的身体也已经全部恢复了,他大叫道:“少帅!宗主!你不能这么偏心!”

梅长苏没理他,与霓凰一起上了马车。萧景琰、蔺晨、飞流、聂铎也一起上去了。

“哎,你们跟着干嘛?”梅长苏不满地道。

“需要指点!”

 

马车继续前行。

梅长苏喝着茶润喉咙,刚准备开始他的长篇大论,聂锋就跳了上来。

聂锋刚一句话,梅长苏一口茶“噗——”就喷了出来,聂锋嗲声嗲气地撒娇:“苏哥哥~你不要太偏心喔~”

“还让不让人好好喝茶啦?”梅长苏发现他喝茶的时候,有人说话,他必喷……这些人都吃什么药啦?

聂锋挤了挤聂铎:“让个地儿~”然后硬挤在他身边坐下了,梅长苏也不好赶他下去。

 

梅长苏也不敢喝茶了,直接讲吧,他对霓凰道:“霓凰,你与夏冬比武,本来完全没有胜算。但是,这些年来,我一直把夏江当成头号敌人,所以对他和他徒弟的武功进行了彻底的研究,终于让我发现了他们唯一的软肋。”

霓凰星星眼的望着梅长苏。

聂锋恶狠狠的盯着梅长苏。

 

梅长苏撇了一眼聂锋,自叹道:“有人要愿意永远被老婆欺压着,就去告诉她。”

聂铎也冷嘲热讽:“有人哪,武功不如老婆高,官也不如老婆大,真是一辈子被老婆欺压的命呀!”

聂锋张了张嘴,没说话。

梅长苏吩咐飞流:“飞流演示夏江那一招。”

飞流听话的伸出胳膊做了一个简单的演示。

梅长苏叫道:“停。”

然后指着飞流的手腕对霓凰道:“你看这里,这样,就可以扣住对方的命脉。”

霓凰悟性极高,马上就明白了,但还是不太相信:“就这么简单?”

“就这么简单。”

 

行了一段,梅长苏叫停马车,让大家下车、下马休息一会儿。

梅长苏看着几个男人,吃吃的笑道:“哎呀,我怎么看你们几个都是被老婆欺负的命。”转而又道,“有你们这样的兄弟,真丢本琅琊榜首的脸!”

聂铎趁机道:“榜首大哥,教兄弟们几招呗?”

梅长苏道:“那好吧,为了避免日后你们被老婆打的破了相,我就教你们一招逃命的功夫,怎么样?”

众人无语。

“不学算了。”

 

豫津一想念念可是高手榜排名第六的人调教出来的,又想到梅长苏出神入化的轻功,赶紧道:“苏哥哥,我要学!”

梅长苏点名:“豫津、景睿、聂铎、聂锋、蒙挚、景琰,你们几个一起学吧?”

除了豫津叫着“好啊,好啊”,其他人都没反应。

梅长苏对景睿道:“景睿,我知道你现在不愿意入朝为官,更愿意行走江湖,但是你打架的经验的太少了,初入江湖,保命的功夫最重要。”又转向蒙挚,“蒙大哥,你的武功沉稳有余,灵动不足,学了我这轻功,定能让你如虎添冀。”又对景琰道,“景琰,你日后当上天子,不知道有多少人想刺杀你,你最应该学了。”

景琰不满地道:“你直接说学轻功不就好了,非得说什么逃命的功夫,那么难听。”

“我这叫一语道破实质。”梅长苏长叹了一声,“哎,哪有我这样的师傅,求着你们学功夫。某两个人哪,被老婆揍的满街跑的时候,别说认识我。”

 

梅长苏终于说动了大家跟他学轻功。他又对夏冬道:“夏冬姐姐,你也别说我指点了霓凰是欺负你,我教你轻功,算是扯平了吧,怎么样?”

夏冬点了点头。

梅长苏举起一杆旗子道:“那好,我们这个逃命小班,现在正式成立。”

“啊呸!”大家七嘴八舌地道,“逃命小班,像逃犯一样!难听死了!”

梅长苏不理会他们的抱怨,在地上画了一个步法图,就讲解起来。

大家基础都很好,武学悟性也高,很快就掌握了他这步法的精髓。

梅长苏道:“学员们,练起来吧!一刻钟的时间,看谁跑的最远!”说完他先跑了起来。逃命小班的学员们紧随其后,以实践来感受这步法的玄妙。

蔺晨跟在中间,看谁跑的快了,就绊谁一下,谁跑的慢了,就踢谁一脚助他一力。

梅长苏举个小旗子,大叫:“加油!加油!”

 

一刻钟后,大家谁也不服谁,同时恶狠狠地瞪着总是使绊的蔺晨,蔺晨道:“逃命的时候,别说是使绊了,各种暗器都可能出现,你们这些大将军、小少爷们,被追杀过吗?”

大家知道蔺晨说的是实言,也知道这样练习是对他们好,也就不说话了。

梅长苏道:“第二次练习开始,时间仍然是一刻钟,要时刻注意蔺晨哥哥的各种暗器哟!”

大家跑走了,梅长苏跳进马车里,霓凰朝他点点头,梅长苏出手一试,霓凰用飞流刚教她的招式抵挡。

一招成功。

梅长苏道:“飞流,陪姐姐再练一百次。”说完,跃出马车,向前追去。

 

逃命小班的人正在练习,甄平回来了,梅长苏问道:“准备的怎么样了?”

甄平答道:“在前面找了一个宽阔的山谷,擂台依地形之势搭成长形的,这样可以几万人同时观看。那场面,那家伙,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甄平一边说着一边做着夸张的动作。

“好!好!好!”梅长苏一想象那阵势,就充满期待,“还等什么,咱们快马加鞭赶过去吧!”

“等等!”萧景琰叫住甄平,问道,“押谁的比较多呢?”

甄平道:“大概军中知道夏冬的比较少,所以,多数人都押霓凰郡主胜。”又转头对梅长苏道,“咱们会不会亏呀?”

萧景琰哈哈大笑道:“有的人,可能要赔惨喽!”

梅长苏摆了个酷酷的造型,充满自信地一笑,“有钱,就这么任性!”


评论(4)
热度(222)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