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琅琊榜同人·搞笑版】琅琊新榜(中)

还可名为《长·全员宠溺·苏的幸福生活

又名《梅长苏是如何登上琅琊高手榜榜首的》

本文写于今年元宵节,贺·恶搞·搞笑·文

前后写了一个多月,完结。因为太长,分为上中下三集一次发完,还有四篇番外,晚上发。

看时别吃东西、别喝水,别说我没警告过~


【琅琊榜同人·搞笑版】琅琊新榜(上)

虽然已做好心理准备,但现场情形还是震住了大家。

山谷中的士兵已经分为两派,东面黑压压的人群,树上、石头上、山上全是人,近处还拉了一条横幅,上书:“军中女神霓凰,胜、胜、胜!”

西边也不势弱,也有一条横幅,上书:“战场女魔夏冬,赢、赢、赢!”

有几个在战场上见过夏冬杀敌的士兵,站在高处说书一样描绘夏冬在战场上就如杀人魔王一样,一传十十传百,押夏冬的人越来越多。

见大人物来了,大家都住了嘴。

霓凰与夏冬骑着高头大马,绕场一周,那英姿,那气势,令现场的士兵们震撼不已,士兵们都一齐热烈地擂鼓呼喊:“女神!女神!女神……”

 

梅长苏站到擂台中央,一摆手,呐喊声、战鼓声顿时停了下来。

梅长苏高声道:“下面,我宣布比武规则,规则非常简单,就是一场定胜负,为了方便大家押注,一场比武分上下两个半场进行,我作为裁判,会在精彩的时候叫停,并给大家半个时辰的时间再次押注。”

由于此次打仗都是梅长苏运筹帷幄,指挥的出神入化,将士们都把他视为神明,他讲的话,没有任何人提出质疑。

梅长苏让霓凰和夏冬分别站在东西两边,又扫视了一下高级将领,对他们道:“你们支持哪一方,就站到哪一边。”还示意景睿等人都去站队。正中只留下梅长苏、景琰、蔺晨和飞流。

 

聂锋、聂铎不用说,蒙挚拉季大侠去西边,季大侠笑着摇头,站到东边去了。卫铮拉着夫人往东边走,战英朝他喊道:“卫铮,你搞错没有?别说梅宗主只指点了郡主一小会儿,就是指点她练上三、五个月,也不是夏冬的对手呀!”

战英是什么人哪,在军中那也是有崇高威望的,他这一喊,很多士兵都跑西边去了。

但是卫铮却道:“不管郡主是输是赢,反正我都支持郡主。”

中间只剩下豫津和景睿在为难。

豫津道:“我支持霓凰姐姐。”

景睿笑道:“是支持霓凰姐姐把夏冬姐姐狠狠揍一顿,以帮你报小时候被夏冬姐姐折磨之仇吧?”

豫津没理会他,又道:“但是……”

景睿接口道:“但是,霓凰姐姐肯定打不过夏冬姐姐。”

“就是,这还用比吗?”

他们这样一讲,东边的士兵们唰地又跑到西边去好多。

“还是到西边去吧?”豫津拉了拉景睿的袖子,“我怕夏冬姐姐拧我耳朵……”

“你有点出息行不行,你现在怎么也是四品参将了!”景睿挣开他,走到东边。

豫津犹豫了一下,到西边去了。

 

梅长苏看都站好了队,就大喊一声:“开始——”

霓凰与夏冬同时冲到擂台中央,山谷上空顿时杀气值曝表。

士兵们多数没见过这样级别的高手对招,都瞪大了眼睛,有的甚至连呼吸都忘了。

不过,就算是不太懂武功的大多数都能看出来,夏冬的能耐远在霓凰之上。

“那为什么霓凰是唯一上榜女高手呢?”开始有人窃窃私语。

“听说皇上给琅琊阁打过招呼,悬镜司的人,不准上榜。”

“原来是这样呀,早知道如此,就到西边去了。”

“没事,还有机会。”

 

霓凰渐渐落了下风。

明眼人一看就知胜负已定。

这时,夏冬抓住霓凰一个破绽,就要出剑,正在这关键时刻,梅长苏大叫一声:“停!中场休息!”

他的声音刚一落,东边的人呼隆跑了一大半到西边。

萧景琰撇嘴低声道:“苏哲,你要不要脸?胜负马上揭晓了,你叫停?”

“不服?”梅长苏做个鬼脸,“不服你打我呀?”

萧景琰腹语:我也打不过你呀。

由于中场休息时间比较长,两位擂主下去后,自然有人给端茶倒水,捶胳膊捏腿。

蔺晨各处走了一圈,回来喜滋滋地对梅长苏道:“我可以想见以后几天的日子啦,那真是数钱到手软,做梦都笑醒!”

萧景琰瞪着蔺晨,问道:“怎么现在你还以为霓凰会赢?”

蔺晨撇撇道:“你呀,太不了解长苏了!”

 

半个时辰很快就过去了,夏冬和霓凰也基本上恢复到了巅峰状态,下半场比赛开始了。

开始战况比较胶着,霓凰的所有斗志都激发了出来,虽然进攻较少,但是防守严密,一阵阵的加油声让夏冬想速战速决,情急之下使出了聂锋不让她用的师门绝学“江自流”,想一招致胜。

谁知,战场形势瞬间反转,霓凰突然之间就准确地切在了夏冬的手腕之上。

一切都结束得那么突然。

历史仿佛重演。

第一次与飞流切磋的情景顿时在夏冬的脑子里回放,原来那不是偶然,而是圈套。

可惜她明白的太晚了。

胜负已分。

梅长苏走过去,举起霓凰的手大声道:“我宣布,霓凰胜利!”

东边顿时欢呼起来,西边则是一片片懊恼之声。

梅长苏摆摆手,山谷顿时静了下来。梅长苏又宣布:“抵达京城之前最后一场比武,将是杀手相思之女、妙音坊头牌、江左盟第一女高手宫羽姑娘挑战霓凰郡主。”

梅长苏这样一说,所有人都震惊了。

宫羽更是愣了,她心道:“别说根本打不过郡主,就算能打过,也从来没有要挑战她的心思呀!还江左盟第一女高手……不知道宗主怎么想的……”但她还是给足梅宗主面子,上前施礼道:“请郡主多指教!”

霓凰也不知道梅长苏这是唱的哪一出,只好陪着他唱下去:“不敢当……”

还没等霓凰说完,梅长苏又道:“下面请宫羽姑娘为大家弹上一曲《载酒行》。”

只此一句,再无赘言,擂台上顿时静了下来。

乐音一起,竟是金戈冰河之声。

狂放悲怅、激昂铿锵,杂而揉之,却又不显突兀,时如醉后狂吟,时如酒壮雄心,起转承合,一派粗疏。

就算不懂乐曲的士兵,听了也为之陶醉不已,如痴如醉。

霓凰大大的风头,就这样被突然冒出来的宫羽给抢了。

 

吃罢晚饭,大家自然围坐在梅长苏的帐中,听他解释。

梅长苏却没有直奔主题,他问道:“夏冬姐姐,你是不是仍然不服?”

夏冬埋着头,不说话。

梅长苏示意飞流,“去,和姐姐过过招。”又对夏冬道,“夏冬姐姐,我给你万全的准备。你只出江自流这一招。”

十次出招,十次被飞流击败。

这本是夏冬最厉害的一招,今日却完败。

夏冬心中懊恼,完全搞不明白是怎么回事。

在一边数钱的蔺晨,暂停数钱,好像自语地道:“长苏要不是有把握打败头号敌人夏江,也不会貌然去京城送死。”

梅长苏瞪了他一眼,道:“数你的钱吧,少插嘴!”然后转而对霓凰道,“你知道你与夏冬姐姐之间的差距了吗?”

霓凰心情非常复杂,本以为自己在女子中是天下第一的高手,没想到与夏冬有这么大的差距。她看了看梅长苏,没说话。

梅长苏继续对她道:“其实,当初把你排上高手榜,是为了保护你。”

 

大家非常震惊地听着梅长苏继续道:“今天,我对你说实话,霓凰妹妹,其实,你的武功本进不了高手榜。我当时护不了你,迫不得已才出此下策,你上榜之后排名在你前面的人,不好意思欺负你,排名在你后面的,不敢欺负你。就算有人想挑战高手榜,一般也不会去向你挑战,而是向第九名挑战。”

大家想想也是,把榜上唯一女高手挤下榜,哪个男人要干这种事,还不被天下英雄耻笑?而武功高强的女人非常少,就算有想挑战霓凰的,季大侠也能在之前帮她搞定。

梅长苏继续道:“当时,你不得不担起重任,而你也会因为这个荣耀变的更自信,更坚强,更勇敢。但是,现在,不需要了,小女孩,这个荣耀现在对你来说是一种负累。现在,你的景琰哥哥、聂锋哥哥、聂铎哥哥、还有我,我们都有能力护着你和你的弟弟。”

霓凰听到此,眼泪不听话的流下来,她起身坐到梅长苏身边,拉着他的手,靠在他的肩头,任眼泪流到他的肩上,嘴里喃喃地唤着:“林殊哥哥……”心中百感交集,不知道说什么好。

“你只要输给宫羽就好了。”

嗯?霓凰抬起头:“可是,对我来说是负累,对宫羽姑娘就不是吗?宫羽武功远不如我。”

“没有关系,她是我江左盟的人,我能护着她。”

霓凰早已被宫羽对梅长苏的情义感动,梅长苏用完最后一次药之后,蔺晨才告诉大家,为了助梅长苏恢复武功,才用大家的内力,其他人的都是铺垫,用一成足够,最终让梅长苏恢复武功的是飞流的熙阳诀,所以飞流用了近五成内力。当时,其他人不知原委,都按照蔺晨讲的用了一成,多的用了两成,而宫羽以为可以帮助长苏多恢复武功,傻傻的用了自己全部内力。

霓凰拿了宫羽的手放进梅长苏手里,轻轻一笑,然后回到聂铎身边。

梅长苏也对宫羽轻轻一笑,并没有放开她的手。

 

梅长苏继续对夏冬道:“夏冬姐姐,这些年,你背负的也太沉重了。都放下,好吗?今天要让你赢了,我就劝不了你了,所以特意让你输的。我想跟你说,很多事不是靠武功高低能解决的,在这世上,充满了阴暗、阴谋。但是,这些,以后,让男人们去面对吧!”

夏冬听到这里,看了聂锋一眼,仍然不语。

梅长苏继续道:“我时常想起聂真叔叔最后一句话,他说小殊,你要活下去。我想,他一定希望我好好活着,可是之前,我活的并不好,对不起他。现在,我把聂锋还给你,你赶紧回家,给我聂真叔叔生个孙子,那我才算对得起聂真叔叔拼着性命救我了。”

听到这句,从不知脸红为何物的夏冬脸腾的就红了。

聂锋的脸却乐开了花,连忙道:“谢少帅!谢宗主!谢监军大人!谢谢爹爹在天之灵!”说着一把把夏冬拉进怀里,夏冬挣了挣,没挣开。

 

梅长苏又对萧景琰说:“萧景琰,我把女人们都赶回家了,你现在军权在握,财权在握,以后,你要再让女人上战场,我一辈子都看不起你!”

萧景琰想起死在战场上的前王妃,脸上闪过一丝悲伤之色,但马上就恢复正常,他举起手发誓:“以后,就算我战死疆场,也不再让女人上战场!”

现在萧景琰总算对这个林殊与梅长苏的混合体有些接受了。

“大家不觉得昨天之前那个小小苏非常萌非常可爱、非常让人想蹂躏吗?”萧景琰指着大家道,“你们一个一个的,没结婚的赶紧结婚,结了婚了赶紧生小孩!”萧景琰伸出十个手指揉来揉去,“赶紧的!生出一堆小孩来让大家蹂躏!”

大家听他这样讲,心中一阵阵恶寒,但同时也升起一阵阵的渴望。

萧景琰又对梅长苏道:“不如,你假装变回那个小小苏,让我们蹂躏一下?”

梅长苏还没说话,大家已经一片叫好声:“好哇!”“好哇!”

不仅有声音还有行动,十几双魔爪同时向梅长苏伸来。

还好飞流终于听明白了什么意思,一手抱住梅长苏,一手抽出长剑挡在前面,大叫道:“苏哥哥,我的!我的!”但是动手动脚的魔爪依旧伸了来,拉小手的,捏脸蛋的,袭胸的……

 

这时一个声音给梅长苏解了围,蔺晨用充满魔性的声音狂笑道:“终于数清了,净赚七百万两,哈哈哈哈哈哈~~~”

赚了这么多?!

众人震惊的一个子都呆住了。

梅长苏趁着大家愣神的当儿,赶紧逃离魔爪之下,他扯扯萧景琰的袖子,道:“喂,借给你五百万两,用来打赏士兵,怎么样?你只要打个借条就行啦,不用还。够兄弟吧?”

萧景琰道:“切~这天下都是我的,你的钱也是我的,连你都是我的,你的白条还是我的。”一边说着,一边提起笔,刷刷刷写了个借条递给梅长苏,“爷赏你了!”

蔺晨大叫道:“喂喂喂,这么多钱我还没捂热呢,你就送出去啦?”

梅长苏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下一场咱再赢回来!”

 

这时云飘蓼端了药进来,梅长苏请她为大家一一诊脉,得知多数人的内力三、五天内就能完全恢复,而飞流的内力要全部恢复,至少还需要半年。宫羽全部恢复已是不可能,需要三年五载,才能恢复个七七八八。

梅长苏便问:“没有其他办法吗?”

蔺晨道:“一般小说里,都会说用了某某灵丹妙药,就可以很快恢复啦!其实这种药都是作者YY罢了。”

云飘蓼道:“不是我自夸,要说最好的补品,没有比我云家和药王谷更多更好的啦。”

梅长苏也知道这些人,都是最在乎他的人,也是他最在乎的人,也几位大夫一定是尽全力了。

 

第二天天还没亮,大军就开跋了,梅长苏被吵醒了,躺着想了好一会儿,又咬了自己手指一口,才相信昨天的一切都不是梦。

“苏哥哥?”飞流看到梅长苏咬自己,吓了一大跳,忙过去拉他的手。

“飞流,去看水牛起了没,一起去爬山,好不好?”

“好!”飞流一闪身就不见了。

梅长苏梳洗完毕走出军帐,发现卫铮等人已等在帐外,请示他是否跟大军一起走。

蒙挚道:“太子殿下说,梅督军身体还没恢复,不必跟着大军劳累,反正骑着马,怎么也比大军快。”

梅长苏道:“这山谷风景优美,咱们不如在此休息半日,吃过午饭再赶路,天黑前,应该能赶上大军。”

大家四下里看看,山上全是雪,到处白茫茫一片,也不知道有什么可优美的……

这时,飞流已经请了太子过来,蔺晨见这边热闹,也赶了过来。

梅长苏咳了一声,大声道:“Duang,Duang,Duang~逃命小班扩大招生,这山谷两侧地势险峻,俗话说无限风光在险峰,今天本师傅带领大家在此练习,咱们从这里攀到山顶上去看风景。”

大家往上看了眼,都心道:“妈呀——”别说全是雪,就是没有雪,这也不好爬呀!

 

吃罢早饭,梅长苏就道:“请蔺晨师傅前面开路,大家愿意来的就跟上,我断后。”他一说完,蔺晨就前面走了,其他人也陆续跟上。

到了山脚下,蔺晨给大家讲解了要领,讲完又道:“登山,对于一般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安全。对于高手来说呢,最重要的是——”然后他手摇折扇,摆出一个酷酷的造型,“优美。一定要姿势优美。”

梅长苏道:“啊呸!后面有人追杀你的时候,还要什么优美!”

蔺晨得瑟道:“轻功到了本阁主这种高度,请问,还有人能追杀吗?”说罢,蔺晨便亲身示范,前面开路去了。

众人到了半山腰,蔺晨抬头看山,这种陡的程度,几乎不是人力能爬上去的了,但是他已经夸下海口,又有这么多人看着他,也只好硬着头皮往上爬。

梅长苏道:“大家别动,一个一个来。”

众人问:“为什么?”

“掉下来,下面的人好接住。”

这时,就听上面的人“哎哟——”一声,掉了下来。

梅长苏赶紧上前,正要接住时,他却一闪身,蔺晨卟嗵就掉到了地上。

蔺晨抓起一把雪,攥了个雪球,爬起来就朝梅长苏扔去,口中大骂道:“梅长苏,你这个混蛋!为什么不接住我?”

梅长苏接住他的雪球道:“难道你不是在给大家示范,摔下来的时候,如何才能摔的优美吗?”

 

“哼!”蔺晨气得说不出话来,堵气接着去爬。

梅长苏对大家道:“像这种地形,对于逃命者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因为一旦能逃走,敌人很难追上,所以绝对不要放过。”这时蔺晨已经成功的爬了数丈,梅长苏看了他一眼道,“大家不要听信他胡扯,无论对什么人来说,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就算他轻功天下第一,也难以保证绝对安全。那么,怎么办呢?”梅长苏拔出剑,又解下N米长的腰带,“要善于利用工具。”

他把剑一下插进石头缝里,很结实,腰带则甩出挂在粗壮的树枝上,“这样,虽然不那么美观,但是安全多了。”

众人恍然大悟:“喔~~~~~怪不得宗主老用一条长布做腰带,原来是关键时刻逃命用的呀!”

这时,就听蔺晨在上面喊:“快点上来,这里景色特别美!”

梅长苏喊了句:“马上!”然后把腰带的一头递给飞流道:“飞流,你先上!”

飞流BS的看了梅长苏一眼,没接过他手中的腰带,向上几个纵跃就消失不见了。

其他人都陆续按着梅长苏教的方法,爬了上去,期间有掉下来的,都被梅长苏及时接住了,有了经验与教训,大家都顺利的爬了上去。

 

最后只剩下萧景琰,萧景琰的轻功一向不怎么好,梅长苏看着他:“你行不行啊?”

萧景琰瞪了他一眼:“不要问一个男人这样不靠谱的问题!”但是看着那样陡的山崖,萧景琰还真有点发悚。

梅长苏笑着拍了拍他的肩,然后用胳膊环住他腰,“咱们兄弟一起上!”

“你说话能不能正经点!”

“我说的很正经,明明是你想歪了好不好?”

 

爬到一个宽阔的地方,大家都在那里观山景,只见奇峰汇聚,峭壁千仞,群山逶迤,在云与雪的映衬下,更远处的景色若隐若现,美伦美奂,大家不由的纷纷感叹,抒发感想,对梅长苏的敬仰之情有如滔滔之江水,绵绵不绝,如黄河之泛滥一发不可收拾……

欣赏了片刻,梅长苏道:“逃命大班,上课!”

大家找个背风的地方,扫了一块空地出来,砍了些枯树枝点了篝火,然后围坐在旁边,听师傅上课。

梅长苏严肃地对大家道:“聂真叔叔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是:小殊,你要活下去。当年,我中了毒变成长毛怪逃命的时候,就常想,聂真叔叔为什么要我活下去,我为什么要活下去?活下去要做什么?”

“后来,我被蔺晨和蔺老阁主救下,在一年卧床不起的时间里,我终于想出一条报仇雪冤的路。之后十余年的时间里,其实,我一直在想,这一定不是聂真叔叔的本意,昨天晚上,我想了一晚上,终于有些想明白了。”

“聂真叔叔是要告诉我,无论多么痛苦多么艰难,都一定要活下去,只有活下去,才有希望。你们都是我的朋友兄弟姐妹,是我最亲的人,今天,我要在这里告诉你们,以后,无论是在战场,还是在江湖,无论遇到多么危险、多么困难的情况,首先想到的一定是聂真叔叔这句话:要活下去。名声、地位、城池甚至尊严,什么都可以失去,只要有命在,这些都可以再夺回来,再拥有,你们明白吗?”

梅长苏说着拉着萧景琰站了起来,梅长苏与他十指交叉,两臂举起,继续道:“我梅长苏和萧景琰,以后都罩着你们,你们将来遇到危险一定要逃命,逃命的时候一定要想着景琰哥哥和苏哥哥一定会来救我!记住了吗?”

“记住了!”同学们齐声喊。

“叫一声苏哥哥给我听听。”

不管年纪大的还是年纪小的,大家纷纷站起来咳咳两声,用嗲嗲的声音叫了起来:“苏哥哥~~~苏哥哥~~~苏~苏~哥~哥~~~”

 

正当梅长苏沉浸在飘飘然的无限自我满足之中,蔺晨站起来,撇着嘴白了他一眼道:“就你现在这武功,十大高手榜都排不上,凭什么罩着大家呀?”

梅长苏瞪了回去,“高手榜是你排的,你不会把我排成第一吗?”

蔺晨道:“要说公子榜有水分,你走走后门,我还能把你排成第一,这高手榜,可是实打实的,把你排在第一能服众吗?”

蔺晨转头对飞流道:“飞流,苏哥哥说他武功比你高,你服吗?”

“不服!”

“蒙大将军,你服吗?”

“不服!”

“季大侠,你服吗?”

“不服!”

“夏冬,你服吗?”

“不服!”

“你看,要把你排在第一,得多少人上我琅琊阁砸我招牌呀,我可不干!”

 

“不干?不由得你不干!”梅长苏对萧景琰道,“景琰,揍他!”

萧景琰愣住了。

梅长苏道:“下面我宣布,第二场比武,萧景琰对蔺晨!没有规矩,下面开始!”

萧景琰早想揍蔺晨了,凭什么这么多年你都陪着小殊,凭什么小殊把什么秘密都告诉你却瞒我那么苦,凭什么你医术那么高每次我都得眼巴巴的等你救他,凭什么……

本来萧景琰对蔺晨,没有什么把握,但看现在这架式,梅长苏明显站在自己这一边,裁判都吹黑哨向着自己,还有什么好担心的?

那就,英雄,来嘛!

 

没有人知道琅琊阁主的武功有多高。

但是,在战场上,多数人都见过蔺晨永远站在梅长苏的身边,无论梅长苏陷在什么危险的情况中,蔺晨总能和飞流一起把他平安地救回来,这一点令大家非常惊奇。

现在大家知道了,原来是因为他和飞流轻功之高,超乎想象。

那他武功到底有多高呢?

大家迅速的熄了火,腾出一块空地,怀着十分兴奋、十分好奇的心情,看着大梁太子萧景琰和琅琊阁主蔺晨分列两边,准备开始比武,黑哨梅长苏站在中间,大喊一声:“ACTION!”。

动了,他们动了!景琰沉稳,蔺晨灵动!

景琰攻击起来不要命的功夫是战场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拼出来的。

蔺晨一被攻击就逃命的功夫是多年观高手比武、一场一场练出来的。

所以,大家只见一人招招狠毒攻击出去,另一人身体轻盈轻轻松松跳了开来。由于蔺阁主招招躲闪,所以萧太子招招扑空。

结果就是两人的比武就像表演一样,还是相当卖力的表演,十分精彩。

萧景琰一边打着一边问:“你怎么总是躲,不出招?”

蔺晨十分无耻地答道:“我不会呀。”

众人皆倒。

原来这人从小只对医术感兴趣,又拜了名师,自然肯下苦功。而学武功时,只练了轻功,其他的只是马马虎虎学点花拳绣腿,如果现在使出来只能是白费力气,根本奈何不了景琰,还不如不用。

萧景琰奇道:“你总逃跑,准备怎么打赢我呢?”

蔺晨道:“信不信咱们两个肯定是你先累趴下?而且我还会使毒哟~我身上各种暗器一大堆哟~”

萧景琰被他的无耻激怒了,出招更狠更快,步步紧逼,而这里可供蔺晨逃跑的地方太有限了,蔺晨无奈,向上看了一眼,便向更陡的高处爬去。

萧景琰看了一眼裁判,裁判无奈的耸耸肩。

直到高处蔺晨的身影消失,梅长苏走到萧景琰身边,环住他的腰:“走,我带你上去。”

众人除了飞流跟上去了,其他人只能无奈看天。

 

聂锋拉过夏冬的手,温柔地道:“夫人,你看这里风景多美啊,来来来,咱们到这边看风景。”两人甜甜蜜蜜地到东边一块大石头后面去了。

聂铎也拉过霓凰:“夫人,你看这里风景多美啊,走走走,咱们去那边看风景。”两人甜甜蜜蜜地到西边大石头后面去了。

言豫津拉过景睿:“我的青梅竹马,我觉得北边风景也不错,你怎么看?”

列战英也来到卫铮身边:“咱哥俩儿只好到南边看看啦!”

蒙挚无奈地看着余下的一个人,想了想,俩人也没什么地方去看风景了,总不能在这中央傻站着吹冷风,于是拱手对季大侠道:“季兄,这地方大了,不如咱们切磋一下如何?”

蒙挚话音未落,“唰——”地一下,大家都从四面八方跳回来了,这才是真正的琅琊高手比武哇!一生都难得见一次!精彩当然不容错过!

 

再说蔺晨一口气上了山巅,发现这里四处全是峭壁悬崖,能站住脚的地方都不多。

过了片刻,飞流就爬上来了。他从来没爬上过这么高的山,四处蹦蹦跳跳的玩的开心。

过了一会儿,梅长苏终于把萧景琰弄上来了。

飞流蹦过来,喊道:“打呀,打呀!”

蔺晨喝道:“你这个小混蛋,这地儿能打吗?一不留神就掉下山崖了,摔个尸骨无存!”他又挑衅似的看着梅长苏,道:“就算玄布和蒙挚也不敢在这里比武呀!”终于可以看这个偏心的裁判笑话了,蔺晨心中大笑,看你怎么办!

 

山顶上风大,奇寒无比。

上来片刻登山运动出来的热度就消散了,萧景琰担心梅长苏身体刚恢复受不了这种寒气,于是道:“咱们先下去吧。”

蔺晨也看梅长苏脸色迅速苍白下去,忙道:“走吧走吧,赶紧下去,冻死我了。”

可是,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

一看这么高的悬崖峭壁,四人都有点腿软。

梅长苏默默把自己的腰带栓在一棵大树上,四人一个一个的顺着往下爬。

爬着爬着,突然飞流不见了。

梅长苏急的大喊:“飞流——飞流——”

飞流的头从一个地方冒出来:“在这里——”

原来飞流发现了一个山洞,就钻了进去。

 

蔺晨紧跟着也钻了进去,突然,梅长苏就听见蔺晨大喊:“发财啦!发财啦!”然后是他充满魔性的笑声,“哈哈哈哈哈哈~~~~”

梅长苏对萧景琰道:“我估计咱们穿越到那种小说里了:男主发现一个山洞,山洞里不是有前朝留下的宝藏,就是有百年前的天下第一高手留下的武功秘籍,或者是可以让人武功内力极速增强的仙丹妙药,你猜是哪种?”

萧景琰道:“他对武功秘籍可能不感兴趣。而且,他喊发财,那估计是第一种。”

“咱们去看看。”

“我发现我的历史知识好差……前朝?是什么朝代?”萧景琰呆呆地念叨。

“作者都不知道的事,你问我?”

很快两人进了山洞,却失望地发现,山洞很小很普通,扫一眼就能看遍,里面什么宝贝都没有。

蔺晨正在45度仰着头深情地观看,飞流也跟着他看,不知道在看什么。

梅长苏和萧景琰也往上看,梅长苏道:“有小草。”

萧景琰道:“什么草?”

梅长苏道:“不知道。”

 

“喂,再看下去,你的脖子就歪的正不过来啦!”梅长苏扯扯蔺晨的袖子,又递上手绢,“赶紧把口水擦擦,快赶上二柱子了!”

蔺晨擦了擦口水,兴奋地对梅长苏道:“你知道这是什么草吗?”

“我不知道,请蔺阁主赐教?”

“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神奇的东破草!”蔺晨大声道,然后等着大家开口问东破草有什么神奇之处,谁知等了片刻根本没人开口,只能自己继续讲道,“这种草四季常绿,非常稀有,书上说长在高山上,但很少被人发现过,原来它长在山洞顶上啊!”

仍然没有人问话,蔺晨只能继续说,“这种草晒干以后,捻成粉末,再配以其他几种常见的药草,就可以制成传说中的东破粉,这种粉撒到人身上,会让人奇痒无比一刻钟。”

“切~~”大家以为有多神奇呢,不就是痒痒粉吗?这么大的阁主,竟对这种恶作剧的东西这么感兴趣,梅长苏和萧景琰都十分无语。

 

洞顶很高,根本不可能跳到上面去采摘,蔺晨想了半天,只能吩咐飞流出去找几根长长的直直的树枝,接在一起,顶上挂上腰带勾,看能不能勾下来。

上面的草也就有十来棵,估计很快就能采下来。梅长苏对萧景琰道:“无聊,咱们先下去吧。”

两人刚要走,蔺晨叫住他们:“等等!我还没说完呢!我打算制成十瓶东破粉,以一瓶一百万两的价钱卖给太子殿下。”

梅长苏停下脚步,瞪了蔺晨一眼:“琅琊阁也不穷呀,想钱想疯了吧你?”

蔺晨道:“长苏,咱们认识这么多年,你应该知道,我琅琊阁铺子里的东西货真价实、童叟无欺。”

蔺晨这样一讲,萧景琰倒有了兴趣:“你说说看,我为什么要花这么高的价钱买你这种东西?”

蔺晨道:“你还不知道这一瓶的效力有多大。一瓶粉被风一吹,吹到敌军那里,至少能令五千兵马扔下兵器脱了衣服挠痒痒一刻钟,相当于一刻钟内完全失去抵抗能力。如果是下面山谷地形,就不是五千人了,五万人进来都有进无出。”

萧景琰惊道:“这么厉害!”

“不厉害能卖你这么贵吗?”

“还是太贵!”梅长苏说着拉着萧景琰要走。

萧景琰一边走一边回头问:“价钱有的商量吗?”

蔺晨道:“你不要没关系,我去大楚和大渝问问,哪家出的价高,我就卖给谁。”

这一句,让梅长苏和萧景琰都迈不开腿了。

蔺晨继续道:“一千万两对持有财政大权的太子殿下来说,不算什么吧?要不是看在长苏的面上,还不会这么低的价钱给你。”

“黑,真黑!”梅长苏道。

“没你黑。”蔺晨反道。

 

这时,飞流已经弄了一堆长树枝进来,蔺晨和飞流一起绑树枝,萧景琰就把梅长苏拉到一边耳语:“这不买也得买呀,总不能让别的国家买了去?”

梅长苏思索片刻,道:“我再还还价。”

不一会儿,蔺晨就弄下来了一棵草,没想到远远看去那么小一棵草,弄下来这么大,蔺晨继续去采第二棵,梅长苏走上前,道:“蔺晨,商量一下,你打个对折,你和景琰的比武,我判你胜,怎么样?”

“你判我胜,就是我胜啦?除非你让我把你俩打下山崖。”

“你也太狠了吧?”

“有什么关系,反正下面有那么多人接着你们,你蒙大哥武功那么高,还能摔了你们不成?”

“那你得让我选一个高度。”

“行,你去选吧。”蔺晨一边采摘东破草一边说。

 

梅长苏选好了地点回来,蔺晨已经把东破草全采下来了,但是他看着一堆草发愁,怎么弄下去呢?弄根藤捆起来背着像樵夫一样丑死了,难道现编筐子?

“发愁了吧?”梅长苏在一边看热闹。

蔺晨道:“长苏,我知道你主意最多了,你说怎么弄下去呢?”

梅长苏试了试草的柔韧度,道:“我帮你弄下去,五五分成。”

“啊呸!我就算捆起来背着,也能弄下去。”

“四六。”

“三七。”

“成交。”

“来,景琰。”梅长苏说着,和萧景琰一起蹲在地方编了起来,片刻工夫,两人居然把十几棵草编在一起,编成了一条胳膊粗细三米多长的草龙。

“哇!”飞流两眼放光。

梅长苏把龙头给飞流,道:“拿到下面去玩吧,可别弄丢了,一片叶子都不能丢喔,这个可值钱啦!”

飞流把龙头放头顶,龙身缠在身上,蹦跳着出去了。

 

下面的比武已经乱作一团,为什么?大家冷啊,干等着太冷了,于是众人分成两组对打。有人看到飞流下来才住了手。

蒙挚代表大家问道:“飞流,水牛和你苏哥哥呢?”

飞流手指上指:“上面。”

大家往上一看,均吓了一跳,数丈高的峭壁上,萧景琰和蔺晨正打着呢,虽然看不真切,但大家都胆颤心惊,这要掉下去,还不粉身碎骨?

蒙挚气愤地道:“小殊太过分了,怎么能这么打?!”

飞流道:“接着。”

蒙挚点头,吩咐大家尽量分散开,以便无论从哪里掉下来,都能把人接住。

梅长苏见下面准备好,就对萧景琰道:“景琰,你跳下去吧,下面肯定能接住。”

谁知萧景琰打上劲了,就不往下跳,梅长苏只得出手一把抱住萧景琰,看好角度扔了下去。

“喂!”蔺晨喊道,“我们正打的过瘾,你捣什么乱哪?”

“太危险了!我的心都要跳出来了!”

“多刺激,我还从来没这么玩过呢!”

“要不我叫飞流上来跟你玩?”

“免了,那被打下去的肯定是我!”蔺晨说着,抬起一脚,就把梅长苏踢了下去。

萧景琰早在下面等着呢,跳起来一把把梅长苏接住了。

蔺晨这才轻飘飘的,以极其优雅的姿势落了下来,并摆了一个酷酷的造型。

梅长苏冷着脸道:“下面我宣布,蔺晨胜,萧景琰输银三百五十万两。”

大家都愣住,只有飞流舞动着草龙,愉快的跳来跳去。

 

蔺晨优雅地对萧景琰道:“太子殿下,请吧?是写欠条,还是直接付银票?”

萧景琰心道:“我忍、我忍!”他沉住气,强在脸上做了一笑容出来,学着蔺晨的样子道:“蔺阁主,请!蔺阁主武功真是高深莫测,在下自叹不如!”

众人更是纳闷了,方才明明还说不会武功,怎么这么一会儿,便成高深莫测了?

梅长苏也道:“蔺阁主武功盖世,三两招就把我踢了下来,苏某佩服,实在佩服!”

昨天萧景琰和蔺晨对梅长苏和飞流,大家都是看在眼里的,蔺晨分明打不过梅长苏,怎么现在全颠倒了?

这三人就这样“寒暄”着,下山去了。众人只得跟在后面,小心翼翼、手脚并用地往下爬,也顾不上他们说什么了。

只有飞流在众人中间,时前时后的玩耍着他的草龙,不时说一声:“苏哥哥,夏天,还要。”

梅长苏宠溺地道:“到了夏天,苏哥哥给你编一条长长的龙,要好多人一起才能舞起来的,好不好?”

 

回到山谷中,已近正午,各种野味都烤好了,骨头汤也熬了一个多时辰了,大家自然是饱餐一顿就赶紧赶路了。

在马车上,蔺晨欢快的数着银票。

萧景琰不服气地道:“蔺晨,敢不敢再打一场?”

蔺晨抬头道:“再打也是我赢。”

梅长苏道:“景琰,就算我再怎么偏向你,我也要承认,你不是蔺晨的对手。”

“为什么?”

“我给你推演一番。”

梅长苏一撸蔺晨的右臂的袖子,露出胳膊上绑着的劲弩,梅长苏对萧景琰道:“班家所制‘画不成’,只要蔺晨使出,你是绝对躲不开的,它能瞬间要你的命。”

再挽起蔺晨的左臂的袖子,腕上一个红点,梅长苏继续道:“云家所制天下第一毒‘无心’,也能瞬间要你的命。”

梅长苏又一一指着蔺晨的胸口、小腿、脚等处,“这里、这里、这里……他身上有不下十种暗器、毒药能要你的命;不下二十种暗器、毒药,能让你终身残疾;不下五十种毒药能让你瞬间中各种奇奇怪怪的毒。”

萧景琰倒吸一口凉气。

梅长苏继续道:“他根本不用近你的身,就可以随便用出一种毒,让你浑身发痒,或者手变麻,或者不停的打嗝等等诸多你想都想不到的问题。你知道琅琊阁主的可怕了吧?”

萧景琰倒吸两口凉气,忙咧开嘴挤了个笑脸对蔺晨道:“多谢蔺阁主手下留情!”

 

“你以为他这半吊子武功的人,怎么在江湖上横行霸道的?飞流怎么那么怕他?他整人的手段,是一般人想破脑袋都想不出来的。”梅长苏用食指舔了舔口水,在眼睛下划了两道,模拟眼泪,然后“哭”倒在萧景琰肩头,“呜咽”地道,“林殊以前那些小手段,在他面前全是不值得一提的小儿科。

萧景琰推开梅长苏,向蔺晨拱手道:“我说小殊怎么转性了,原来是一物降一物,一山更有一山高,哈哈!”

蔺晨摆摆手,“小case~不值得一提~~”

“佩服!佩服!”萧景琰继续说,“本太子钦佩之情有如滔滔之江水,绵绵不绝,如黄河之泛滥,一发不可收拾……”

蔺晨抬眼看了萧景琰一眼,道:“以后本阁主教你点小手段,保证能把长苏治的服服帖帖。”

梅长苏哼一声,靠在后面闭上了眼睛,不再理会他们。

 

蔺晨和景琰以为他累了,都不再说话怕打搅他休息,谁知刚安静了一会儿,梅长苏突然道:“要是本宗主订亲、结婚,你们二位财主,打算送多少礼金?”

萧景琰和蔺晨都愣了,看他仍然靠着没睁开眼下,不知道他是说真的,还是在说梦话。

蔺晨伸手摸了摸梅长苏额头,“没发烧呀。”

“去!”梅长苏把他的手拨开,“数了钱的脏手,BMW!”

看梅长苏这个不正经劲,萧景琰就觉得他开玩笑呢,于是说:“上些日子我结婚,你送的那份礼,你觉得拿的出手吗?”

梅长苏马上坐直身子,对着萧景琰道:“回头我给你补一份大礼,如何?”

“这还差不多!”萧景琰又问,“送点啥?”

梅长苏严肃地道:“别转移话题!我在问你们!”

萧景琰却没那么认真,喝了口茶,敷衍地说:“好兄弟,谈钱多伤感情。”

蔺晨从银票里抽出三张,递到梅长苏眼前,道:“这够意思吧?看还是我跟你亲!”

梅长苏接过一看,原来是萧景琰写的三张欠条,一张是欠梅长苏五百万,另一张欠蔺晨三百万,还有一张欠梅长苏一百万。蔺晨手里还剩下萧景琰刚付给两人的每人五十万。

 

蔺晨看梅长苏还看着自己,索性把手里的银票全塞给梅长苏:“一共一千万,怎么样,够不够朋友?”

梅长苏抱着一堆银票,眉开眼笑。

萧景琰哪肯示弱,马上道:“我送两千万。”

梅长苏马上取出笔墨,送到萧景琰面前:“口说无凭,写个欠条。”

萧景琰拿着笔,感觉可能要被坑,所以迟迟不肯落墨:“喂,你结婚?八字还没一撇呢!”

梅长苏却耍赖地道:“我早晚都会结婚的吧?这份礼钱,你早晚都得给吧?”

萧景琰从他怀里找出两张欠梅长苏的欠条,道:“这根本就是你的,怎么能算蔺晨送的礼钱呀?”又指着一堆银票道,“这里面,也有你一半。”

蔺晨二话不说,拿过笔墨,就写了一张白条,上书蔺晨送梅长苏新婚贺礼一千万。写罢给梅长苏道:“给,全是你的,怎么样?”

萧景琰也只好不甘示弱的写下一张两千万的白条。

萧景琰刚止了笔,蔺晨马上接过来,又写了一张白条:“本阁主加一千万。”

萧景琰惊问:“你为什么又加?”

蔺晨道:“本阁主还没结婚,等我结婚的时候,长苏回礼不能比我送的少。”

萧景琰流泪问天:“为什么我结婚最早?”

飞流也不甘示弱,接过蔺晨的笔歪歪扭扭写了三个字“一百万”。

梅长苏惊问:“你哪来这么多钱?”

飞流道:“压岁钱。”

原来每逢过年过节,都有很多人给飞流压岁钱,梅长苏、蔺晨、蔺老阁主、卫铮等,出手都极其阔绰。飞流也不太会花钱,都存了下来。

 

萧景琰终于忍不住了,奇怪地问道:“你们究竟要做什么?”

蔺晨也问:“长苏,你要当天下首富吗?”

梅长苏把手里的银票、白条全部递到蔺晨面前,说:“我要贿赂你,我要当高手榜第一。”

“这不可能。”蔺晨推开他,“琅琊阁是有原则的。本阁主也是有原则的。”

萧景琰道:“小殊,我们都不需要你护着,你已经为我付出足够多了,以后我能护着你,蔺阁主那样厉害,在江湖上也能护你周全。那个高手榜天下第一,有什么好玩的,你突然成了第一,高手榜中人谁会服?每天不知道有多少人来向你挑战。榜内的高手,多数都能打败你,你要来这样一个假的第一,有什么用呢?”

梅长苏嘟着嘴道:“我要结了婚,公子榜就得下了。我想来想去,只有高手榜还能争一争,想我琅琊榜首当了这么多年了,你要让我在高手榜不排第一,我这面子哪挂得住?”

“发烧了吧你?”蔺晨又摸摸梅长苏的额头,“脑袋瓜子想什么呢?这武功才恢复了一天多,就要当天下第一!”

梅长苏拨开蔺晨的手,直勾勾地盯着他道:“你开个价。”

蔺晨坚决地道:“没的商量!”

梅长苏拉着飞流的手道:“飞流,咱不跟蔺晨哥哥玩了,好不好?”

“好!”飞流干脆地答道。

蔺晨无语地道:“我可以为你重新开一个榜,NOFACE榜,高大上吧?把你排第一,怎么样?”

梅长苏呸了一声,“这个榜,难道不是你蔺阁主排第一?”

 

当夜,蔺晨突然梦中醒来,见一人影站在自己床头,吓的差点叫出来。平复了一下心情,才问黑影道:

“你,你想要问什么问题?”

黑影道:“你知道我想要问的问题,出价吧。”

蔺晨伸出五根手指。

“五百万?”

蔺晨又把手掌翻转。

“一千万?”

蔺晨点头。

“成交。什么时候能答复我?”

“给我三个月吧。”蔺晨想了想,又道,“最多五个月。”

黑影满意的点了点头,嗖一声就不见了。

 

第二天一早,萧景琰发现围在梅长苏身边的人少了一大圈,就问道:“每天你都众星捧月似的,今天人都哪去了?”

梅长苏道:“江左盟、琅琊阁、云家、药王谷等来帮我的人都各自走了,我现在也没什么事了,我让大家都回家过年嘛。”

“嗯,各走各的更快,路上也方便买点年货。”萧景琰道,“今晚大军就能出衮州地界,我也去安排一下,明日一早,让各地驻军各自回程。”

吃罢早饭,梅长苏对大家道:“明日一早,江左盟来的所有人就都回去了,季大侠也要回家了。下面我宣布,第三场比武时间在今天傍晚,由季大侠、夏冬、豫津、景睿四人共同对蒙挚。”

“……”

“……”

“……”

大家惊呆。

“大家有意见吗?”梅长苏道,“我想让大家看一场真正的高手之间的对决,但是,实在没有人有资格挑战蒙大哥,我想了许久,才配出这样旗鼓相当的对战双方。”

蒙挚首先站出来说话:“我接受!哈哈~!~他们四个一起,还真让我感到些压力并十分期待呢!我已经多年没有感受到这种压力了!爽!”

“你们四人呢?”梅长苏的目光扫向四人。

 

众人都露出十分期待的眼神,“蒙大哥,哈哈!哈哈!”夏冬的心情这个舒爽,平时哪有机会挑战蒙挚呀,有机会也不敢呀,“我一定不会手下留情的!”

三个月的相处,蒙季两位大侠已经成为莫逆之交,明日一早就要分别,不知何日才有再见机会,季大侠的心情十分复杂:“这些日子被蒙大哥绝对碾压的太痛苦了,多谢宗主为我们安排这场比武,三位帮手都实力不俗,我们四人一定会给蒙将军留点color看看!”

“星星眼的期待呀!”豫津接着道,“不过,这样的战队,我可能是打酱油的。”

景睿的卓家爹爹也是高手榜的著名人物,景睿从小就有机会看高手的武功,对高手有很深的心理阴影,对蒙挚这排名第二的人物,只有仰望,从来不曾想过还能与队友合力挑战他,虽然现在队友也很强大,但他仍然没什么信心,只能自己给自己鼓劲:“这酱油也不好打,不过,我一定会尽全力的。”

梅长苏看大家都同意了,就对甄平道:“甄平,你先行到前面去布置擂台。”

“是!”甄平领命而去。

 

收拾妥当,梅长苏就上了马车,景琰、蔺晨依旧跟着他上了马车,梅长苏看飞流一脸不情愿的跟着,就对他道:“想骑马就跟大家一起骑马吧。”

“骑马!”飞流说着就跑去骑自己的马了。

萧景琰笑道:“小殊还真是转性了,这两天居然一直坐马车,要是以前,坐不了一会儿,就跑去骑马了。”

梅长苏听他一说,才发现确实是这样,只得道:“习惯了。你不愿意坐马车,可以去骑马。”

萧景琰道:“你不觉得这些年,我也稳重了很多吗?”

“确实。”

蔺晨坐好,还是习惯性的把手炉递给梅长苏,见梅长苏习惯性的接过抱在怀里,坐在那里就如老僧坐定一样,于是道:“坐马车才方便他想事情。”

萧景琰道:“别让自己太累了,想那么多做什么?”

梅长苏愣了一下,还是道:“习惯了……”

萧景琰又问道:“今晚这场比武,你准备让哪一方赢?”

梅长苏道:“今晚没有黑哨,我是真的想看一场真正的比武好不好?”

萧景琰看了蔺晨一眼,蔺晨道:“别看我,他的心思那么深,我早就看不明白了。”

萧景琰45度角仰望天空,一位名人说过,神的右手是慈爱的,而他的左手却很可怕。萧景琰想说,小殊的心是透明的,而梅长苏的心却很可怕。

 

梅长苏看着地图,突然惊喜地道:“你们看,咱们离这个小镇不远!”

萧景琰和蔺晨看了一眼地图上那个小黑点,明明什么也没有标明,齐声问:“什么镇?”

“阿拉镇!”梅长苏道,“我曾经在书上看到过,这里居住着一个古老的民族叫阿沙族,传说阿沙族的女人都特别漂亮,附近城镇的人都以娶到阿沙族的媳妇为荣呢。”

“哇!有美女!”蔺晨马上来了兴趣,“反正也不远,咱们正好绕路去看一下呗?”

萧景琰也很有兴趣:“当然要去啦,咱们这里这么多光棍,希望有人能赢得美人归!”说完抛给长苏同学一个媚眼。

长苏同学当时就倒地不起。

 

“哎玛我去!”一到阿拉镇集市,看到街上来来往往的人,蔺晨就禁不住地骂道。

众光棍们也都傻眼了——这里的女人全部都戴着严严实实的面纱,面容全部看不见。

“苏哥哥,这个,这个!”飞流却逛的很哈皮,临近过年,集市上各种年货,各种小玩意儿,各种民族饰品,让飞流看的眼花缭乱。

“买、买,飞流喜欢就全部买下来。”飞流拿了什么,梅长苏就跟在后面付钱。

而众人终于接受了现实,并有了新的关注点——每个女人面纱都不一样,而且都相当漂亮,而且极有民族特色。

“景睿,快帮我挑一款面纱,有机会我送给念念。”言豫津在卖面纱的货摊前走不动了。

他们这样一挑,大家都纷纷来挑,这个说送给夫人,那个说送给妹妹,这美丽面纱可真是过年过节送亲友送宾朋之最佳礼品。

梅长苏看大家左右为难,不知道选哪款好,于是道:“有什么好挑的,喜欢就全都买走。”

“哎~玛~”蔺晨星星眼的望着梅长苏,“这就是富豪与屌丝的差距呀!”

 

萧景琰道:“蔺晨你用词不当,土豪和屌丝才搭配嘛~”

景琰话音刚落,梅长苏一阵狂风暴雨般的拳头就朝他身上招呼来,并伴随着怒吼:“你敢说我土?”

为了吸引美女的注意,梅长苏特意换了华丽的腰带,精致的玉佩,一向华丽的蔺晨打扮的更加妖娆。

萧景琰赶紧道:“不土,不土,洋洋洋!”

“还灰太狼呢!”梅长苏不依不饶。

景睿在旁边偷乐,低声对豫津道:“看着太子殿下,我这心里呀总算是平衡了。”

豫津摸了摸鼻子,也低声道:“我早已对苏兄甘拜下风,我感到非常惭愧,并深深的感觉到,我平时对你的欺负远远不够……”

 

当天深夜,萧景琰处理完军国大事,便出了大帐进行例行巡视,发现梅长苏帐内的灯还亮着,就过去掀帘进去,往里一看,顿时目瞪口呆,呆,呆若木鸡,鸡,鸡飞蛋打,哎呀,不会了。。发生了什么事?

原来,梅长苏正靠在蔺晨肩膀上泪流满面!这可真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让萧景琰大开眼界。不对,萧景琰想起来,貌似林殊小时候被父亲追着揍的时候,也干过这事,在太奶奶怀里嚎啕大哭,那眼泪能流成河,跟真受了天大的委屈一样,让太奶奶以为他被揍的有多疼呢!

“肿么了这是?”萧景琰赶紧走过去,坐在梅长苏旁边关切地问。

 

梅长苏哭诉道:“我滴那个小心脏哪!受到了极大的蹂躏!碾压!轰炸以及摧残、凌辱、践踏!……已经破碎成渣渣了……”

“不至于吧……”萧景琰嘴里说着不至于,不过很快就想明白了,一定是看了今晚的比武,梅长苏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刺激和创伤。

“很至于!”蔺晨兴灾乐祸地道,“某人高手榜榜首之梦,被蒙大侠一捅,啪地一声,就破灭了,破灭了,灭了,了……”一边说着,还两手伸展放飞,做破灭状。

梅长苏哼一声,一把推开蔺晨,倒向萧景琰肩头。

萧景琰马上宠溺地道:“小殊乖乖,不哭喔,不哭,蒙挚神马的最坏了,谁让他那么厉害,吓到我们小殊乖乖,我把他叫过来,让你揍他,好不好?”

“好~”梅长苏嗲嗲的喊一声。

“呃——”蔺晨恶心地出去吐了。

 

话说今天蒙挚的内力还没有完全恢复,但他的对手四人均已恢复到最佳状态了。而且这四人研究了一天战略战术,并进行了数次演练。

比武开始四人配合的很好,稳稳的占着上风。但是,一个时辰以后,蒙挚的沉稳与经验就显示出来,他渐渐摸透了对手的战略,并采取个个击破的方式,开始对对手进行压制。

蒙挚的第一个目标是夏冬,他首先示弱,卖了一个破绽,夏冬却信以为真,以为有机会,就使出绝招“江自流”,想一招致胜,结果,蒙挚偷学了霓凰克制她这一招的办法,扣住了她的脉门,她只好认输出局。

然后,蒙挚三下两下就把豫津、景睿解决了,把他们扔出擂台。

最后,再集中精力对付季大侠,只胶着了三刻钟,蒙挚就又恢复过来掌握住了节奏,回到了以前以绝对优势辗压季大侠的状态。

季大侠怎么也是排名第七的高手,夏冬也应该能排进前十,还有两个身手灵活可以随时补位的小帮手,没想到,四人合力,与排名第二的人,仍存在巨大差距,这足可见高手榜上升一位有多大困难。

当时,梅长苏一直在聚精会神地看着,比擂台上的人还紧张,他的代入感非常强烈,一会儿代入自己是夏冬或季大侠,一会儿又代入自己是蒙挚,去思考如果是自己要如何应对,这一场比武下来,最累的人就是他了,结果他发现,他还不如夏冬,对蒙挚更是只能星星眼的仰望,这让他的自信心与自尊心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萧景琰看着他一会儿手抖,一会儿腿抖,问他:“你冷吗?”

“不~~冷~~”梅长苏的声音里全是颤音。

“你抖什么?”

“我第一次见琅琊高手展现真正的实力,太可怕了……”

 

原来梅长苏是被蒙挚打破了高手榜榜首之梦……萧景琰哄了梅长苏两句,拍了拍他的肩,就出了帐,吩咐道:“把蒙挚叫来。”

片刻,蒙挚就来了,“殿下,什么事?”

“你太厉害了,把小殊吓到了,进去哄哄。”

“……”蒙挚无语的掀帘进帐。

梅长苏见蒙挚进来,就问:“咱俩要打架,你让着我不?”

蒙挚赶紧道:“打架?咱俩怎么可能打架,不用打架,我神马都让着你。”

“咱俩要比武,你让着我不?”

“当然让着你,你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我趴地上,给你当马骑,好不好?”

梅长苏听到这句扑哧就笑了,想起小时候,为了哄他开心,蒙挚给他当马骑的情形,心情才好了起来,他让蒙挚坐到他身边,问道:“蒙大哥,你的武功是怎么练的,怎么这么厉害?”

蒙挚想了想道:“其实,是因为我晚上吃了一种蔬菜。”

“什么菜?”

“这种菜,是穿越过来的。叫菠菜。”

“菠菜?”梅长苏仔细想了想,“没听说过,书里也没见过这种菜。”

蒙挚道:“谁让广电非要给咱们安个历史朝代呢,如果是架空,咱们就可以有这种菜啦!可是,电视剧中的咱们,生活在历史上的南北朝,而菠菜,在200年后的唐朝才由波斯人进贡给当时的皇帝唐太宗。所以我说我吃了穿越来的菠菜。”

“好复杂……”

“就是,太复杂了,别想了,快睡吧。”

蒙挚给梅长苏铺了床,哄他去睡。

“可是,为什么吃了菠菜,就厉害呢?”

“因为,有很遥远的一个国度,有一个人叫大力水手,每次他要打架的时候哇,都要吃菠菜……”

在蒙挚哥哥温柔的故事声中,小殊乖乖进入了梦乡。

 

帝都。

皇宫。

皇帝榻前。

一位太医战战兢兢的跪着。

老皇帝虽然病歪歪的,但仍然甚有威严:“说!朕的病怎么治?”

前面已经砍了三位太医了。

这位太医决定直言:“皇上,您真的不用再补啦!补的太过,身体承受不了……”

梁帝怒道:“朕问你怎么治!”

太医道:“暂时先不进食,只喝水……”

没等太医说完,梁帝的茶碗已经砸到太医头上,顿时太医额头便起了个大包:“你想饿死朕吗?拖出去,砍!”

又一个太医倒下去了。

“都滚出去!”梁帝现在气血两虚,不知如何是好,只有拿下面的人出气。

静妃正要离开,梁帝又道:“静妃留下。”

静妃只得回头,来到梁帝榻前。

“朕最信任你了,也信任你的医术,你跟朕说说。”

静妃马上跪倒在地,不敢说话。

梁帝见状,心里也有了判断,只得说:“实话实说,朕不怪你。”

静妃直起身来,道:“刚才那位吴太医说的倒也不错。”

梁帝凛冽的眼神顿时扫过来,静妃并没胆怯,继续道:“请恕臣妾直言,皇上得的就是富贵病,补的多运动少,吴太医的讲的方法,的确能够多拖一段时日,但是会非常受罪,要把身体饿的瘦骨嶙峋,病症才会日益减轻,那时就可以食用一些粗粮淡饭,慢慢把身子补回来。”

“粗粮淡饭还能补回来?”

“补到以前的状态是不可能的了,但是,起码……能……活着。”

“瘦骨嶙峋的,恐怕每天也只能躺在床上动也动不了,成天还只能吃一点粗粮淡饭,朕这样活着还有什么意思?还不如死了算了!”

梁帝想了想,又问:“如果朕继续用补药维持着,还能活多久?你一定要如实告诉朕,朕好对以后的日子做安排。”

静妃道:“皇上,如果能够不为国家大事操劳,每日里安心静养,恐怕……还能拖个一年半载。”

“如何静养?”

“听听音乐,泡泡温泉,读读佛经,不去想凡尘俗事。”

“嗯,这种日子也不错。景琰这孩子挺好的,没想到这段日子他能把所有的事都处理好,把一切都交给他,我也能放心。”

“皇上能这样想,肯定对身体是有好处的。”

“你派人把郊外的山庄收拾一下,过完年,咱们就住过去,安心静养,其他什么事也不管了。”

“臣妾遵旨。”

 

服饰梁帝睡下后,静妃才回了芷萝宫。

想着她已为景琰归来铺好了路,心中略感安慰,但是又一想到小殊很可能已经……景琰很可能是扶灵归来,她就忍不住掉起了眼泪,越想越难受,以至扶案痛哭起来。

这时,大太监来报:“娘娘,大喜了!”

静妃赶紧把泪擦干,问道:“什么事?”

“太子妃有喜了!”

这可真是喜事,大喜事!静妃突然产生一个念头:小殊,你投胎过来吧……也只能是想想罢了,收回胡思乱想的念头,她赶紧派人前去给景琰报喜。

 

过了几日,芷萝宫。

静妃想着小殊还没结婚没孩子就魂兮远去,正难过的独自垂泪,就听太监报传话的侍卫回来了。

侍卫一进来还没顾得上行礼,静妃就问:“有没有全军缟素?”

侍卫当时就傻了,去报告这么天大的喜讯,为嘛要全军缟素?静妃娘娘脑子有问题了吧?虽然脑子里这样想,还是老实回答静妃的问题:“禀娘娘,没……有……”

静妃听罢,心道,看来小殊还没有死!又问侍卫:“太子殿下怎么说?”

侍卫答道:“殿下非常高兴,说太好了,赏,然后写了一封信,让我呈交娘娘。”

“快呈上来!”

“是!”

静妃展开信,一看,擦!当时就想爆粗口了,里面只有白条一张,上写着四个大字:赏银百两,赏银和百两之间还空了一格,难道这是让本娘娘填了,再支付银子吗?

静妃默默的提起笔,一想侍卫带回来小殊还活着这个天大的好消息,心中特别高兴,又想老实巴交的景琰怎么会做出开白条还让母亲来还钱这么欠揍的事,定是跟着小殊学坏了,看起来,小殊不仅没死,而且活的好的很!

想到这里,静妃心中大喜,提笔就填了一个九字,变为赏银九百两,然后对侍卫道:“下去领赏吧!”

 

侍卫一看上书赏银九百两,当时就吓傻了,平时干这种事的赏钱也就十两八两的,谁要能得五十两的赏银,那一定是立了大功。

侍卫谢了赏,跟着太监出门去领赏,悄悄扯住太监袖子,用手指着脑袋低声问道:“娘娘这里是不是……”

太监道:“我去!得了这么多赏银,你还说娘娘脑子有问题!”

侍卫忙道:“大哥,不是,我,我是太吃惊了!”

太监挠挠头,道:“不过,我也真搞不懂,你进来之前,娘娘正哭的伤心呢,然后太子殿下居然开一张白条过来,让娘娘出钱,娘娘得多生气呀,娘娘居然没有揍你一顿,还赏这么多钱!稀奇呀,真稀奇!”

侍卫道:“咱们娘娘是多好的主子啊,从来也没拿咱们底下人出过气哎。你说现在皇后被打入冷宫,越贵妃又疯了,静妃娘娘在宫里就是一家独大,咱们也跟着沾光。”

太监道:“你说的也是,但是,娘娘虽然一家独大,太子殿下也掌了权,现在太子妃又有了喜,你说这三喜临门,娘娘还有什么烦心事呢,现在却天天哭啊哭啊,眼泪流啊流啊,就没开心的时候。”

侍卫想了想,道:“可能因为皇上身体不好吧!”

太监恍然大悟地道:“有道理!有道理!只有这个原因解释的通,看来,咱们娘娘对皇上才是真爱啊,真爱!这种真爱真是太让人感动了!感动的我都想哭了!哎,我说,老弟,你看我都哭了,你这赏钱可得分我一半……”

两人说着说着走远了。

屋内,静妃正熬着药,心里想着:“梁帝,哼!哼~哼!~”


评论(1)
热度(9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