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琅琊榜同人·搞笑版】琅琊新榜(下)

还可名为《长·全员宠溺·苏的幸福生活

又名《梅长苏是如何登上琅琊高手榜榜首的》

本文写于今年元宵节,贺·恶搞·搞笑·文

前后写了一个多月,完结。因为太长,分为上中下三集一次发完,还有四篇番外,晚上发。

看时别吃东西、别喝水,别说我没警告过~

【声明】

1、本文长苏绝对主角。蔺晨、景琰为男二,蒙挚、飞流等为男三;本文只有一系列男主,无女主。

2、非F文,原著向,霓凰配给了聂铎。把宫羽配给长苏,不是觉得宫羽能配得上他,而是希望他的生活有人照顾……【本文没有爱情戏码】

3、本文让长苏复活违背原著初衷,鉴于本文是恶搞贺文,请理解。

【琅琊榜同人·搞笑版】琅琊新榜(上) (中)


琅琊新榜(下)


“景琰,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梅长苏刚正经的说句话,就被萧景琰打断了:“小殊,你啥意思?”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梅长苏道,“有缘再会,后会有期。”

“……”

梅长苏见正经说话景琰不理解,只好用通俗的话来翻译:“我的意思是说,笨蛋水牛,我要走啦!回家过年去啦!再见!”

萧景琰听他说要走,马上急了:“不是跟我回京过年吗,你的家在哪呢?你要去哪?”

“往年过年,我跟蔺晨都是一年在江左盟,一年在琅琊阁,两年没回去了,接着轮的话,今年该去琅琊阁了。”

萧景琰看梅长苏已经收拾好东西,急急地扯住他的袖子道:“不能走,说好回京城过年的,不能走!我要你跟我回京!”

“景琰,我已经不想再做苏哲了。”梅长苏拉了景琰坐下,对他道,“到了京城,官场上那么多熟人,过年时难免还要以苏哲的身份与你那些官员们迎来送往客套寒暄应酬,我不想再做这些事了。”

“不想做就不做呗,不理他们就是了,我还准备回京以后好好封赏你呢!”

“别别别,你回京以后,把我所有的功劳与封赏都给蒙大哥,他本来就是琅琊高手,现在又显现出统领三军的帅才,你想,这对其他国家是多大的震慑?远比让大家知道所有排兵布阵都来自于一个只会搅动风云的谋士强的多!”

“那苏哲怎么办?”

“只说他战死了,下人们各自回家,苏宅大门一锁,谁还会去关心一个病歪歪一看就活不久的苏哲呢?”

“会有人关心的,蔡荃会的,沈追也会的,很多人都会。”萧景琰把和苏哲熟的人都列出来,然后道,“我没有办法对他们撒谎。”

梅长苏调皮地一笑:“不如,正月十六,你介绍江左盟宗主梅长苏给他们认识?”

萧景琰听罢他这句话,一拳抡向他胸口:“靠,你早说会回来呀,我还以为你这一走就不回来了呢!”

“我不回来继续折磨、恶搞、抹黑你,读者们也不干呀!正月十五之前,我一定回京。”

 

梅长苏向大家辞行。

霓凰道:“林殊哥哥,等你再来京城,就住我穆王府吧!”

萧景琰道:“还是住太子府吧。”

言豫津急道:“住我家,住我家!苏兄还没住过我家呢!”

景睿在一边想开口,却什么也没说。

“你们以为我琅琊帮派榜排名第一的江左盟在京城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吗?”梅长苏笑道,“到时候,我请大家来我山庄做客,我可提醒你们,不是高大上的礼品,可拿不出手!”

梅长苏这一开玩笑,顿时把离别的愁绪赶跑了,大家已经开始筹划准备什么样的礼品了。

梅长苏又对蒙挚道:“蒙大哥,过年你可别偷懒,要勤练武功喔,正月十五,你的身体应该完全恢复了,我和飞流向你挑战,你接不接招?”

“什么,就你俩?”蒙挚感觉不可思议,“我是完全恢复了,可你和飞流恢复不了呀!”

“我是不可能完全恢复的,能恢复九成就不错了。到时候,飞流也能恢复九成。”

萧景琰道:“蒙挚,就是切磋,你让着他们点……”

梅长苏打断他,“不用,蒙大哥,你真正的实力,我已经全看到了,到时,请全力以赴。”

萧景琰又道:“到时候,看比武的都是自己人,输赢都没关系。”

梅长苏却道:“不,我们一定会赢,而且在半个时辰之内。”

萧景琰摸了摸梅长苏的额头,“没发烧呀!怎么老说胡话……”

梅长苏道:“你们不知道武侠小说都这样写吗:男主到了一个神奇的地方,捡到一本武功速成秘籍,练了之后天下无敌!在本文中这个神奇的地方当然就是琅琊阁啦!琅琊阁当然有这种书啦!还有修真小说喔,通常都这样写:男主在一个神奇的地方,得到一种传说中非常珍稀的天灵地宝,吃了以后,所修功夫能提升好几级!琅琊阁当然有这种天灵地宝啦!所以,你们等我回来,哈哈哈哈~~~~”

梅长苏沉浸在自己已经武功天下第一的美梦之中。

蔺晨用一柄折扇敲了敲梅长苏的头,“长苏,醒来,醒来,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我家没有这些东西。你要是为了这些跟我回家过年,我劝你别去了。”

“没有,怎么可能没有?”梅长苏一把抢过蔺晨的折扇,道,“大冬天的,你用什么折扇!”

蔺晨一把抢回来,刷地一声展开扇了两下:“当然是为了衬托本公子的潇洒风流啰~”

梅长苏又抢过来,折起来敲了一下蔺晨的头,然后很正经地道:“我很遗憾的告诉你,折扇起源于许多年以后的东瀛,到宋代才传到我国,你一南北朝的人,宋代才有的东西都能拿出来,你还敢告诉我没有武功秘籍,没有天灵地宝?”说着拳头巴掌全朝蔺晨身上招呼了去。

蔺晨边逃跑,边大叫道:“导演,道具,你们坑死我了!你们为什么要我拿折扇?”

 

骑马日夜兼程,这一日,梅长苏、蔺晨、飞流、宫羽行至一座山脚下。

在一个小镇找了家客栈住下,吃过晚饭,沐浴更衣已毕,梅长苏正在穿衣服,飞流跳过来道:“苏哥哥,去玩吧?”

梅长苏道:“今晚,苏哥哥有事,不陪飞流玩了。飞流找蔺晨哥哥玩,好不好?”

“不好。”

“不好就睡觉去,明天还要赶路呢。”

“睡觉。”飞流说完就自己睡觉去了。

 

梅长苏换好衣服,推门出来,见宫羽已经等在门外了。

“走吧。”梅长苏说完,就与宫羽一起走出客栈,向深山里走去。

已近除夕,本来就没什么月亮,天也不好,有点阴,四周都黑洞洞的。

冷风吹来,宫羽紧了紧衣领。

“冷吗?”梅长苏问道。

“不冷,宗主。”宫羽答道。

“言不由衷。”

“我的心里是热的,宗主。”

梅长苏拉过宫羽的手,发现她的手冰凉冰凉的。

“我给你暖暖。”

“谢谢……宗主。”

 

沉默着走了一段,气氛有点尴尬,梅长苏找话聊起天来。

“要不是我前几天太贪玩,这几天也不用这么急的赶路,实在不好意思,让你大半夜的……”

“宗主这是哪里话,宗主还记得过年让我去祭拜父母,还陪我一起去,我心里不知道有多感激!”

“这么多年,你从来没来过吧?”

“是的,自从母亲下葬以后,我再也没来过。母亲一心让我为父报仇,大仇没报我不敢来。现在仇人已死,他们在天有灵,也该安慰了。”

“是啊。想来咱俩真是有缘,家人时隔12年先后被同一个人害死,若干年以后,茫茫人海之中咱们居然能相遇相识,还能一起走上如此艰难的复仇之路,并最终大仇得报,你说这是多大的缘分哪?”

“是挺有缘分,不过,宗主,虽然有缘,但这却是咱们第一次单独相处。”

 

梅长苏认真想了想,果然以前从来没有和宫羽单独相处过。

“难得咱俩这么有缘,难得这样的月黑风高夜,又难得咱们认识这么多年才有单独相处的机会,不如,咱们做点特别的事吧?”

“宗主,想做什么,只要宫羽能做到,一定相陪。”

梅长苏沉默片刻,终于鼓起勇气问道:“宫羽,你愿意嫁给我吗?”

宫羽听到惊的脚下一个踉跄,差点摔倒,梅长苏赶紧扶住她,一时间双目相对,宫羽赶紧低下头躲开梅长苏的眼神,战战兢兢地道:“宗主,只要能跟着您,无论是丫环侍女或者是……侍妾,宫羽都愿意。”

“看来,我说的不够明白。”梅长苏托起宫羽的下巴,重新问道,“宫羽,你愿意做我的妻子吗?”

“不不不,宫羽不配。”

面对眼前这个一见钟情,再见倾心的男子,宫羽早已经历了从下决心追求到最终放弃的过程。

从了解到江左盟的江湖地位,听到琅琊榜首江左梅郎这个称号的时候,她就放弃了。

如果说当他是梅长苏,宫羽还存有做他侍妾的心,那么,当她得知他真正的身份是赤焰少帅林殊时,连这个心思也死了。

他的女人,应该是霓凰那样高贵的人哪!但是,那样的人,仍然配不上他啊,只能配给他的副将!

根本不可想象这世间有什么样的女人能配的上他!

就算是没有人能配的上他,官府千金、豪门之女,全天下的优秀女子,还不是由着他挑?

 

“没有配不配,只有愿意不愿意。”梅长苏道,“我数一二三,如果你愿意,就用行动来表示。”

梅长苏开始数:“一。”

宫羽想这深更半夜,荒郊野外,荒山野岭的上坟路上,这是幻觉吧?一定是自己心里太想了而产生的幻觉。

“二。”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反正黑咕隆冬也没人看见,豁出去了!

没等梅长苏喊出三,宫羽一把抱住了梅长苏。

梅长苏把宫羽搂在怀里,突然觉得自己的生命变得充盈了,他轻声说:“十多年以来,我心里只有雪冤报仇一件事,除了这件事,我对其他事都陌生了,我整个人都变得神经质,现在冤了申了仇也报了,我要努力回到一个正常人的轨道,如果我还不知道怎么去表达,怎么……去爱,希望你能,包容,我们试着,相处,好吗?”

宫羽紧紧的抱着梅长苏,仍然觉得不真实,“无论你什么样,对我怎么样,我对你的爱都不会改变。宗主,我要的不多,只要你让我呆在你身边,我就知足了。”

“你可以叫我,长苏,或者,苏哥哥。”

 

“苏哥哥!我的!”飞流突然不知道从哪里跳出来,这一嗓子,把梅长苏和宫羽都吓了一大跳,梅长苏手松开,宫羽赶紧站到一旁。

梅长苏问道:“飞流,你不是睡觉了吗,怎么跑到这里来了?”

“苏哥哥,不玩,飞流,自己玩。”飞流一边说着一边拉过梅长苏的胳膊,圈在自己的脖子上,再次重申,“苏哥哥,我的!”

梅长苏指着宫羽对飞流道:“以后叫宫羽嫂子。”

“嫂子,什么?好吃吗?”

“……”

梅长苏与宫羽的第一次约会,就这样被飞流搅了。

三人一起到山上宫羽父母的坟前祭拜,梅长苏在她父母面前发誓会对她好。

宫羽又和从来没见过面的父亲,还有相依为命的母亲说了好一会儿话,见天之将亮,一早还要赶路,这才依依不舍的下了山。

下山之后,雇了马车,三人上车补眠,蔺晨只好客串车夫,继续往琅琊山赶。

蔺晨一边赶车,一边自言自语:“长苏啊,认识你,我可真倒霉,认识你之前,我是前呼后拥众星捧月的琅琊阁小少爷,认识你之后,我不得不成为大夫、骗子、楚国国师、江左盟管杂务的、后来,还跟着你从了军,成了士兵,现在,又成车夫了,这些事,要放以前本少爷怎么可能干?哼!驾!”

 

皇宫,东宫大殿。

太子萧景琰终于在除夕前一天赶回京城,他已命所有官员不需出城迎接,只在东宫迎候。

处理完所有政务,封赏完所有将领,萧景琰道:“明日就是除夕了,如果没有其他事,众位爱卿就赶紧回家准备过年吧。”

“臣等告退。”

众人收拾封赏,陆续往外走。

言豫津跑到父亲身边,取出两条蒙面纱巾,问父亲道:“爹爹,你说这两条哪条好看?”

言阙当时就无语了,怎么人家其他孩子都那么稳重得体,唯有自己这孩子战场归来,还是没长大,大殿之上问这么不着调的问题……

言豫津却不管父亲皱眉头,继续道:“快说,你说好看的,我去送给景宁,她一定喜欢!”

言阙不理会他的问题,却问他道:“监军苏先生呢?怎么没一起回来,殿下也没赏赐?”

进京前已经统一了口径,“苏兄他……”言豫津装作悲痛的样子对父亲道,“不幸为国捐躯了。”

豫津话音刚落,只听太子坐骑后面屏风后“咕咚——”一声,有人倒地,萧景琰紧走两步绕过去,“母亲,母亲!”萧景琰一边叫着一边抱起晕倒的静妃快步回后殿了。

前面也炸了锅,穆青赶紧看姐姐脸色,见姐姐挺正常,才放下心来,又忍不住低声自语:“我看他就不是长寿之人,幸好姐姐没跟他订亲。”

蔡荃,沈追等人都纷纷找自己相识的武将询问,确定了此事,都一脸沉痛,并相约到苏府去吊唁。

景睿好心劝阻:“众位大人不用去了,苏府的下人都回乡了,苏府已经没有人了。”

 

出了皇宫,上了马车,言侯拉过儿子的手,看着他的眼睛,道:“跟爹爹说实话,苏先生是不是假死脱身,自己回家了?”

豫津见骗不过父亲,也没想骗,就直说了:“父亲大人,你实在太聪明了,太睿智了!太伟大了!太英明了!你是怎么猜到的?”

言侯这才松了口气,道:“你跟景睿和苏先生情同兄弟,他要为国捐躯了,你现在还能有心情挑纱巾给景宁?”

“真是知子莫若父啊!老爹你真厉害!”

“别给你爹戴高帽子,苏先生这样的高人,我真看不透他。苏先生扶太子殿下上位,难道不是为了将来一展自己的雄才抱负吗?太子殿下不是兔死狗烹,鸟尽弓藏之人,他怎么会在这个时间离开呢?”

“哈哈哈哈~~”言豫津得意地道,“这么高深的问题,试问当今天下,除了你这么伟大的爹爹的聪明的儿子我,还能有谁能回答呢?”

“看来,你们的交情的真不浅,这样的事,他都能告诉你?”

“那当然,我们可是铁哥们,生死的交情!”

 

回到家,言豫津叫人摆了酒席,然后叫下人们都远远的走开,才对父亲道:“我今天给你讲的可全是机密,是我们这个国家最大的机密。”

言阙喝了口酒,高兴地道:“儿子,你啥时候有这本事啦,快从头讲给爹爹听!”

言豫津也喝了口酒,润了润喉,然后开始讲:“这要从一本叫琅琊榜的书说起,话说前太子殿下去神秘的琅琊阁求问治世能人,琅琊阁给出锦囊:琅琊榜首江左梅郎得之可得天下。琅琊榜首是谁,你知道不?”

言阙听到此,便陷入了回忆,江左,江左盟,琅琊阁,好熟悉,好像是上辈子的经历,但是经历过什么,却又记不分明,只得道:“大概指的江左盟的宗主吧,姓梅?”

“哎呀,爹爹,你也太不关心我啦!你儿子我可是琅琊公子榜排名第十!这梅郎就是排名第一的梅长苏!”

“苏……?”言阙联想到什么,然后恍然大悟,“苏哲就是梅长苏?”

“太聪明啦!”

言阙继续猜道:“梅长苏因为这个锦囊,来到京城选择要辅助的人,但是没有看上前太子和誉王,却选择了靖王。他是因为锦囊不得不到京城择主的,他是被迫而来,自然功成身退,回他的江左盟继续当他的宗主去了。”

“爹爹,你知不知道一个词叫多智近妖,这都能猜到?”

“这不是猜到的,而是我经历的事实。”

 

言豫津见父亲几句话就把琅琊榜一本书的内容讲完了,顿时觉得很没劲,就吃起饭来。

言阙还在那思索,想着想着突然道:“不对!”

豫津停下筷子,问道:“什么不对?”

言阙道:“琅琊阁给的这个答案,看起来像是害梅长苏,让他一个江湖人被迫卷入夺嫡之争,可是,我却知道,根本不可能!因为我比你现在还小的时候,去闯荡江湖时我就知道一个很少人知道的秘密,琅琊阁和江左盟穿一条裤子,琅琊阁不可能害江左盟宗主,只会帮他!所以,琅琊阁锦囊,定是梅长苏给自己来京城铺的路!”

言阙再仔细想想梅长苏来京城都做了些什么,就越想越不敢想继续想,却又不由自主继续往下想,他站起身来,对儿子道:“你赶紧收拾一下,咱们马上启程,去江左盟!”

“爹,明天就除夕啦,大过年的,你去人家江左盟干嘛呀?”

“快点,你不去,爹一个人去。”

“苏兄没在江左盟。”

“他去哪了?”

梅长苏的行程是保密的,豫津不知道父亲想要做什么,不敢告诉他,只得说:“他不让我说。”

言阙道:“没在江左盟,一定是去了琅琊阁!”

豫津被吓到了。

言阙解释道:“我不是跟你说了吗,江左盟和琅琊阁亲如一家,就像你和景睿一样,你要不在家,就是去找景睿了,就这么简单。”

豫津赶紧问:“爹爹你找苏兄做什么呀?”

言阙道:“我要问问他,他究竟是谁!”

貌似瞒不住了,本来也没打算瞒,言豫津倒了杯酒给言阙,笑道:“爹爹,你怎么不问我呀?”

“你知道?”言阙一饮而尽,“快讲!”

“你太不信任儿子啦!儿子陪着他从江左盟进京,做了两年的好兄弟,再跟着他上战场,回京的路上,又送他离开,如果还不知道他是谁,你这儿子也太笨了!”

豫津讲了一大堆废话,言阙忍无可忍,抓住他的衣襟道:“讲重点!他是谁!”

豫津道:“你已经猜到了,只是不敢相信。”

言阙的手颤抖着放开豫津,整个人也恍惚了,喃喃念叨:“我说他为什么对你和景睿那么好,为什么来家里苦口婆心劝我放弃杀梁帝,为什么那么辛苦谋划扶靖王上位,为什么拼死也要救卫铮,为什么最终是为了给林家翻案,为什么又拖着病体上战场……”言阙一边讲着,眼神从迷惘变的发亮,最后发出异样的光彩,“因为他是——”

“林殊!”父子俩同时说出这个名字。

“他就是我林殊哥哥呀!”豫津快活地说着。

“你为什么不早点告诉你爹!”言阙像林殊小时候一样,用力拧豫津的脸蛋。

“疼啊疼,爹快放开!"

言阙放开儿子的脸蛋,又给他揉揉,豫津才继续道:“他也没告诉我,我是在战场上才认出他的。”

“他为什么变了模样?为什么那么容易生病?他现在身体怎么样?”

言阙有一大堆疑问,豫津又斟上酒,道:“看儿子多孝顺,知道要讲很长的故事,特意备了这么多酒菜,您吃着,让我从头开始讲!”

这一晚,言家大厅里的灯亮了一夜。

“爹,您饶了我吧,我赶了好几天的路,才赶回来的,我困死了,没的可讲了,您让我去睡吧!”

言阙瞪着豫津,只见他眼睛都肿了,想必自己也好不到哪去,只得回房睡了。

 

这一夜对萧景琰也不平凡。

静妃好不容易醒过来,景琰赶紧捡重要的解释:“娘,小殊没有死,他好着呢,您别着急!他回家过年了,过几天就回京给您拜年。”

“吓死我了!”静妃说着又流泪了,“可是他的身体,只怕撑不了多久了。”

萧景琰又赶紧解释道:“他的病已经完全治好了,武功也恢复了,现在呀,又回到以前您儿子总被他欺负的状态啦!”

“什么?”静妃终于破啼而笑了:“其实我早猜到了,就是不敢相信!你走的时候带了那么多钱,难不成都被他骗去了,怎么连几百两都拿不出来?”

“真是知子莫如母呀!”景琰道,“不仅全被他骗去了,我还打了好多白条给他……”

“我可怜的儿子呀!”静妃摸摸儿子的头,又继续问道,“怎么被骗的?”

“他说结婚要彩礼,我一高兴,就开口说送两千万……”

“……”静妃无语的从榻上爬起来。

“娘,你要做什么?”

“我先给皇上熬药去,你先去看看太子妃,再回来详细的给我讲讲小殊的病是怎么治好的!”

“是!”景琰听话的出门去了。

静妃熬上药,又加重了其中两味药的份量,暗自念叨:“我这么个败家儿子,又交了小殊这么个损友,哎!我的命怎么这么苦哇!我可是一点都不能懈怠,还得加倍努力才行呀!梁帝,本来还想让你活个一年半载的,但现在不行了,我要亲自给小殊置办彩礼,我需要太后这个身份,才能置办最好的彩礼,我还要以太后这个至高无上的身份给小殊主持婚礼,让他风风光光的结婚……”

 

初一拜完年,言侯回到家中,就见言豫津正在客厅里呆坐着冥思,旁边茶杯里的茶都凉了,一口也没动。

哟,这儿子怎么转性了?

言侯用手在豫津面前晃晃,豫津也不动,言侯心道:“坏了,是不是小时候的病又犯了?”忙叫道,“豫津,豫津——快醒醒!”

言豫津从入定中回醒过来,看到父亲,神思不清的道:“爹爹,要吃饭了吗?”

“你在想什么,那么入神?”

“我在想要送什么礼物给苏兄,过完年他回来,又要宣布订婚,又要请大家吃饭,贺他乔迁之喜。”

“靠,你这小子!这么大事,为什么不早说?”

“我原以为,我比爹爹的时间长,想出来的礼物定比爹爹的好,可是,我根本想不出送什么礼物嘛!”

言豫津看看天色,发现还不算晚,就对父亲道:“我去给纪王爷拜年。”

言侯道:“这都什么时候了,才想起去拜年!你拿什么礼品?”

“苏兄的故事,难道不是最佳礼品吗?”

“……”

“苏兄让我告诉纪王爷的,长辈只告诉您、纪王、和景睿的母亲。”豫津抓起桌上放凉了的茶喝了一口,就往外走,走到门口,又转身对言侯道,“爹爹,我要是老也不回来,您一定去救我,纪王爷听了苏兄的故事,恐怕问的比您还详细!”

言侯抓起刚解下的披风披在身上,走到豫津身边道:“我跟你一起去,这么精彩的故事,我要再听一遍,也要看看纪王还能问出什么花来!哈哈~~”

 

言府的马车出城路过苏宅,豫津见门口有人,仔细一看竟是蔡荃和沈追在门口祭拜苏哲。

言侯道:“无论他是林殊,还是苏哲,他都是值得交往,值得敬佩的人。”

豫津道:“爹爹,我对林殊哥哥的印象已经模糊不清了,苏哲帮太子殿下做的事,我也多数不了解。我认识的苏兄自始至终都是梅长苏。爹爹,等你认识了梅长苏,你会发现,梅长苏秒杀林殊、苏哲好几条街,哈哈!”

 

正月十五,晨。

京郊,呼啸山庄门口。

梅长苏手举一个小红旗,对刚从京城赶来的一批游客道:

“各位游客大家好,我是你们的导游梅长苏,今天我们要游览的地方是琅琊榜江湖门派排名第一的江左盟京城分部所在地呼啸山庄,这可是呼啸山庄第一次对外开放噢。现在我们已经来到了呼啸山庄的大门外,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琅琊榜首江左梅郎就是本宗主亲笔题写的“呼啸山庄”四个大字。”

大家抬头观看,议论纷纷。

 

景睿想了半天才想起算是恭维的一个词:“苏兄的书法真是别致,独成一家!”

众人正冥思苦想说几句好话,蔺晨带有魔性的笑声打断了大家的思考:“哈哈哈哈~~!这狗爬一样的字,还有脸挂出来?”

梅长苏也抬头看见了那字,脸色顿时挂不住了,懊恼地五指山遮脸,幸好他的手够长够大,脸也够小,一巴掌竟能把脸整个挡住。同时他低声对旁边的人道:“黎纲,赶紧摘了摘了!”又对大家道:“这是我刚接手江左盟时写的,那时候身体刚恢复,手上没劲,字都写不好。大家只当没看见、没看见……明天,我重写一个!大家请进吧!”

 

这一片全是京城富豪的庄园,今天来的人在此都有庄园,所以大家对呼啸山庄的大门其实都很熟悉。之所以没人打听呼啸山庄的主人,就是因为这字实在太烂了,大家想当然的以为这家就是一土财主,暴发户,有钱没文化,才起了这么俗的名字,用这么烂的字作牌匾,所以从来没人愿意去结交这家主人。

而这家从来都大门紧闭,也就渐渐被周围的人家淡忘了,当大家拿到请帖看到地点时,才恍然大悟。

 

进了大门,是一片翠绿的竹林,绕过后面的回廊,再走过曲桥,一个温泉就映入眼帘,温泉旁边有一间堂屋,上书“松风阁”三个大字。

导游道:“各位游客,都还没有吃早饭吧,这里略备了些吃食,大家请这边用早餐。”

一进门,大家见桌上摆都是些普通点心,知道早饭不是重点,就随便坐了。

豫津一进门就看到熟人,竟用梅长苏教他的轻功步法,飘了过去,还大喊:“谁也别跟我抢,我排第一位!”

众人的目光当然都被他的声音吸引过去,只听他欣喜地道:“郑大伯,我要吃卤鸭子,拌顺耳,还有咸肉饼!面,面,我还要面!我可是排第一位的,做好先给我吃!”

众人以为言小少爷跟这郑大伯多熟呢,没想到郑大伯问道:“这位小公子,您是?”

你一厨子,居然忘了我们京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鼎鼎有名的言家公子!众人以为言小少爷会生气,没想到豫津好脾气地道:“大伯不记得我没关系,快给我做好吃的!我会结账的!”

梅长苏道:“呸,来我家吃饭,还要你付钱?”

 

片刻,四个咸肉饼就出锅了,豫津先端了三盘给三位长辈,言侯、莅阳和纪王,最后一个给自己。

景睿跑到他身边道:“豫津,你是兄弟吗,也太不够意思了吧,见面分一半!”

巴掌大薄薄的一个肉饼,在那么多双眼睛的注视之下,豫津景睿两人抢着三口两口就吃完了,言侯和莅阳都脸红的双手捂脸,这是俩多没见过世面,多少天没吃过饭的孩子呀!

莅阳道:“景睿,娘这还有一个,你饿了就先吃吧。”

景睿回到母亲身边,道:“娘,你快吃吧,还有好多好吃的呢!我还要留着肚子吃其他的呢!”

说话的工夫,又一锅肉饼出锅,卤鸭子,拌顺耳等菜品也纷纷上桌,大家吃了起来,顿时松风阁内只剩下吃饭的声音,再也没人说话了。

吃饱喝足,穆青刚擦了嘴,就问:“苏哥哥,什么时候吃午饭?”

坐他旁边的霓凰恨不得捂上他的嘴。

 

今年春早,园子里又有多处温泉,外面也不怎么冷,梅长苏带大家四处参观了一番,消消饭食,见巳时将过半,就让宫羽陪莅阳长公主、太子妃、蒙夫人、纪王等不懂武功的宾客到前厅听琴饮茶,留下有武功的人看今天的重头戏比武。

梅长苏对蒙挚道:“蒙大哥,你准备的如何了?”

蒙挚道:“随时候教!”

“蒙大哥请,众位请!”

梅长苏带众位高手来到后花园,这里有一个临时搭建的擂台,擂台不大,有半尺高,擂台四周摆了很多座位。

梅长苏请大家随便坐了,就跳上擂台,大声道:“今天和我梅长苏和飞流对战蒙挚。”

说罢,请蒙挚和飞流上台,然后对蒙挚道:“被打下擂台的一方为输,怎么样?”

蒙挚道:“好!”

三人分列两边,就要开始,景琰突然站起来,道:“等等!”他跳上擂台,问梅长苏道,“请问梅长苏擂主,过年这几天你是否练了天下无敌的武功?”

“太子殿下请回忆一下蔺晨阁主的武功。”梅长苏反问道:“请问您真认为琅琊阁有什么可以速成的武功秘籍吗?”

萧景琰想了想,如果真有什么速成武功,蔺晨的武功也不会那么差了,但还是继续问道:“那么天灵地宝也没有吃喽?”

梅长苏无语看天。

萧景琰说了句“好吧”,就跳下擂台,对大家说道:“大家押注吧!有玩的吗,有要做庄的吗,我押蒙挚赢!先押十万两!”

蔺晨道:“当然是我做庄啦!蒙挚对长苏2比8,怎么样?”

“我加入!”豫津想了想,掏出银票,“我押蒙大哥一万两!”

与蒙挚比过武的夏冬、景睿、季大侠都纷纷押蒙挚。

大部分人都押了蒙挚。

 

比武开始了。

蒙挚显现出惊人的威力,而梅长苏与飞流一直在用轻功闪避。

蒙挚打着打着就有些轻敌了,他们二人与之前的四人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但是以前飞流也没这么弱,想来是内力还没完全恢复的缘故。

蒙挚这边一不专心,梅长苏与飞流开始反击了!两人速度飞快,步法诡异,内力深厚,配合默契,不由得让蒙挚吃了一惊。

蒙挚还没有调整好节奏和状态,只见梅长苏双掌在飞流背后一拍,大叫一声“熙阳诀”!

飞流以诡异的步法来到蒙挚跟前,一掌击出,正中蒙挚前胸。

蒙挚还没反应过来,就已被浑厚的内力击飞,而擂台很小,蒙挚直接被打下擂台。

蒙挚落地以后,后退了好几步才稳住身形,重新感受了一个方才一掌的力度,不由得惊呆了。

而台下的人也都傻眼了,不敢相信方才看到的现实。

梅长苏问道:“蒙大哥,你没事吧?”

蒙挚摸了摸胸口,道:“没事!真是士别三日刮目相看,想不到飞流内力变得这么强了!”

梅长苏道:“飞流这次阴差阳错失去内力却因祸得福,把以前暗黑系的内力完全清除了,只剩下了纯正的熙阳诀,内力越发精纯了。”

但是飞流内力再强,他才几岁?

“黑幕!”“黑幕!黑幕!!”

台下众人还是认为有黑幕,纷纷不服,梅长苏道:“不服的一起上来!”

景琰、豫津、景睿、夏冬、霓凰纷纷跳了上去。

蒙挚马上吩咐护卫们:“大家把擂台围住,准备好,哪位主子被打下来,一定要接住。”

台上瞬时射下来数道凌厉的目光,蒙挚道:“我神马也没说,各位小主继续,继续~”

 

梅长苏与飞流背靠背,被五个俊男靓女围在中央。

正在这关键时刻,楼主大声喊:“STOP!摄像圆轨道上,摄像机转圈,给主角360度长时间大特写!”

宫羽带领江左盟的漂亮小丫头粉丝们出来,纷纷往台上扔手绢、绣包、玉佩、饰品,还有扔腰带的,嘴里还喊着:“梅宗主,我爱你——”“爱你、爱你、爱你!”“宗主无可替代,江左与你同在!”

梅长苏甜美勾魂的一笑,下面又是一片能撕裂天空的尖叫。

楼主满意地道:“请继续!”

 

梅长苏与飞流同时释放绝招“主——角——光——环——”,只见一圈美丽的光环从他们身上产生,逐渐扩大逐渐明亮,扩至围绕在他们四周的五人身上,五人顿时像被电击了一样,被击飞出去,飞下擂台。

幸好下面各个方面都有护卫,及时把各位小主接住了,没有造成重大伤亡事故。

景琰站起身,伸直胳膊用手指直指着梅长苏吼道:“撒谎不是好孩子!”

梅长苏跳下擂台,来到景琰身边道:“我没撒谎!”

景琰嘴撅老高:“仅用内力,一招就能把这么多人击飞!还说没学武功秘籍,没吃天灵地宝,那内力怎么突然这么强的?”

 

梅长苏解释道:“我这么多年,补药不知道吃了多少,身体一恢复,补药的功用就慢慢显现出来了,内力爆发式的增长,其实我武功也不怎么高,就是内力太强悍了,也不需要多么厉害的招数,单用轻功和内力,就能把一般高手打成内伤。我和飞流都修炼熙阳诀内功,两人合作,还能使内力叠加,现在飞流内力还没完全恢复,等他全恢复了,我俩打败玄布都不成问题。”

蔺晨适时跑过来,讥笑道:“你们谁听说过天下第一是两个人哪,啊?哈哈哈哈~~~”

飞流冷着脸道:“就是!”

蔺晨狂笑:“哈哈哈哈~~~飞流你也同意我吧?”

飞流急的说不出话来,只能“啊啊啊”地叫,梅长苏忙替他解释道:“飞流的意思是,我们天下第一就是两个人,要你管!”

飞流马上道:“就是!就是!”

梅长苏不想再纠缠这个问题,赶紧转移话题:“快中午了,咱们去吃午饭吧?”

“好哇!好哇!”意见瞬间达成一致,再没反对声音了。

 

吃罢午饭,景琰回清园接静妃,大年初三梁帝就带静妃到山庄这边的清园来住了,景琰对静妃说了今日梅长苏的邀请,静妃说中午梁帝睡下以后,可以过来。

清园离呼啸山庄很近,三刻钟的时间,景琰就把静妃接了过来。

众人给静妃见了礼,小辈们又一起给长辈拜年,长辈们发放了红包。

热热闹闹一阵,主持人梅长苏上台大声道:“江左盟、琅琊阁元宵年会现在开始!”

掌声!啪啪啪啪啪啪!

主持人梅长苏继续道:“今天我给大家隆重介绍一个神秘嘉宾。”

蔺晨从后面走出来。

梅长苏介绍道:“这位就是传说中的琅琊阁阁主蔺晨。”

小辈们多数都知道蔺晨的身份,但是长辈们都是第一次见,纷纷惊叹,琅琊阁阁主居然这样年轻!

蔺晨见过礼,梅长苏继续道:“大家知道琅琊榜都是这位阁主所排,今年新的榜单快要公布了,今日元宵佳节,蔺阁主将在这里排定琅琊美人榜前四名。而且现场观众的意见,蔺阁主也有可能采纳喔~”

掌声~热烈的掌声!啪啪啪啪啪啪!极其热烈的掌声!啪啪啪啪啪啪!

 

蔺晨在掌声中下了台,梅长苏继续道:“美人们正在梳妆,下面先由宫羽表演第一个节目,古琴独奏《新年好》。PS:后面节目将由蔺阁主主持。”说罢就闪身不见了。

景琰起身对蒙挚道:“蒙卿,再仔细检查一遍,现场是不是全是自己人了?”

两人说着一起检查去了。

宫羽的琴技自然好的没的说,现场纪王、莅阳都是她的忠实粉丝,静妃听十三先生说这宫羽姑娘对梅长苏一往情深,对她更是多关注几分。言侯知道自己儿子对这宫羽姑娘一往情深,也马上给予了关注。

 

一曲终了,余音不绝,绕梁三日,众人还沉浸在美妙的回味之中,蔺晨就上台了。

“各位帝都的观众,今日本阁主特意请了四位美人到场,下面先请大家欣赏美人们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

掌声~啪啪啪啪啪啪!热烈的掌声以及星星眼的期待!啪啪啪啪啪啪!

四位梳了飞仙髻的美女迈着小碎步出场了,但只有背影。

在音乐声中,四位背影美女甩动着水袖,优美的舞蹈。

转过来!转过来!观众集体释放意念!成功!美女转过来了!

KAO!太你妹的坑爹了!居然全蒙了面纱!

 

蔺晨蒙着面纱乱入:“阿沙面纱,我美,我魅!”蔺晨说完广告词飘着下了台,把十几条面纱搭胳膊上,大声叫卖:“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了啊,跳楼大减价了啊,亏本大甩卖了啊,阿沙族精美面纱,走亲访友送礼必备了啊!”

这精美面纱马上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静妃取了一条,问道:“多钱一条?”

蔺晨道:“娘娘真是好眼光啊!娘娘拿的这条,是这所有里面最美的一条!看这颜色,看这做工,看这花样,都是极品啊!”

飞流在旁边道:“十两!”

蔺晨狠狠地瞪了他一眼,转回头笑着对静妃道:“娘娘,这面纱上的流苏十两一根,这面纱五百两一条。”

静妃拿着面纱在太子妃脸上一比,脸上乐开了花,“看,多配我儿媳妇!这条我要了。”

云飘蓼也过来看,五百两对云家来说根本不足一提,云飘蓼给家里的姐妹妯娌们每人挑了一条。

蔺晨见这几条就把梅长苏这个败家的买面纱的钱全赚了回来,才闪到一边独自乐去了。

 

此时,台上的表演已经到高潮,“观音”的胳膊一只只伸了出来,观众席上一阵阵的叫好。

表演结束以后,蔺晨又上台道:“所谓美人,都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下面,我给大家隆重介绍台上几位美人,我介绍到谁,谁就把面纱取下来,好不好?”

“好!好!”台下又一片叫好声。

蔺晨仔细分辨了一下,请出一位,介绍道:“这位,是睿美人。”

美人面纱掀开,大家惊讶的发现,这位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的美人居然是萧景睿!

观众席上静寂了几秒,就爆发出剧烈的笑声,莅阳看到自己儿子的女子装扮,更是笑的伏到了地上。

蔺晨继续介绍,“这位,是津美人!”

美人面纱掀开,肤如凝脂,眼似水杏的美人竟然是言豫津!

言侯也捂着肚子笑到地上。

“这位,是琰美人!”

美人俊眉修眼,顾盼神飞,自然是当今太子殿下萧景琰。

静妃笑的与太子妃抱在一起,静妃笑的上气不接下气地道:“我看。。这位琰美人。。不错,今晚。。你。。一定要。。翻。。琰美人。。的牌子啊!”

柳妃笑着道:“臣妾。。领旨。”

 

最后一位,大家不用想就知道啦,但仍然很期待。

“Duang~Duang~Duang~”主持人继续介绍,“这最后一位,就是万众期待的苏美人!”

苏美人轻轻揭下面纱,那真是闲静时似娇花照水,行动处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台上众位美人都娇滴滴、萌哒哒,嘴唇涂的那叫一个红艳,眼影画的那叫一个妩媚,腮红抹的那叫一个迷人,步摇得宝髻玲珑,裙拖得环佩叮咚。

“好!”“好!”观众纷纷狂笑着叫好起哄。

蔺晨道:“下面是才艺展示环节,第一项琴艺展示。苏美人,请。”

 

梅长苏终于有机会一展琴艺,他在台上卖力的演出,台下观众听的如醉如痴。

一曲终了,主持人蔺晨上台道:“这水平,啧啧,这相貌,啧啧,去青楼肯定要当头牌白勺口牙!这要是卖初夜,得多少钱哪!”蔺晨一脸花痴状。

“滚!”梅长苏飞起一脚,就把蔺晨踢下了台。

梅长苏道:“鉴于前主持人太不正经,以下节目换我主持,下面请琰美人为大家展示琴艺。”

静妃道:“哟!大家听到没?我儿子,不,我女儿还有琴艺?这可真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鼓掌!”

啪啪啪啪啪啪!

景琰用团扇遮了脸,才娇滴滴地道:“本美人第一次当众展示琴艺,有些——害羞。”

静妃道:“你赶紧展示吧,小心也被主持人踢下台!你放心,我们一定会适时堵上耳朵的!”又转头寻找蔺晨的身影,“蔺阁主,有耳塞卖吗?”

景琰大声喝道:“不准堵耳朵!”说完才发现自己演砸了,咳了两声,赶紧换回娇滴滴的柔媚声音,“请大家,垂帘听琴。”

 

无关人等都下了台,一道厚厚的布帘拉上,过了片刻,布帘后就传出优美的琴声。

莅阳道:“哟,这琰美人的琴艺首秀还真不错呢!”

纪王道:“国家十级水平!”

萧景琰的琴艺梅长苏最清楚了,他疑惑地取出宝剑,走到帘前,刷地一声,就把帘子劈下来了。

“你作弊!”梅长苏大喊。

原来台上抚琴者是太子妃柳氏,景琰美人正坐旁边自斟自饮呢。

景琰一口饮尽杯中酒,才道:“我这叫请外援,懂不懂?别瞎吵吵,影响大家听琴!”

景睿道:“申请外援!”然后跑到母亲身边撒娇,“娘,给我当个外援呗?”

莅阳恶狠狠地用手指戳景睿的额头,怒道:“人家外援请媳妇,你多大了有事还找老娘?赶紧给我娶个媳妇回来!”

豫津跑到宫羽身边,深施一礼,道:“宫羽姑娘,能给我当外援吗?”

这宫羽要一出手,谁能比过?梅长苏急道:“我去!哪有你们这么整的!”

宫羽忙拒绝:“言美人,我要当外援,也得给我家宗主美人当呀,可惜,人家也不需要。”

柳氏一曲终了,景睿和豫津都请不到外援,索性放弃这一场比试,梅长苏大声道:“第一场比试,苏美人胜!鼓掌!”

景睿冷笑道:“苏美人,咱们来比下棋吧!”

景琰也道:“下棋,下棋!”

豫津也起哄:“下棋,下棋!”

梅长苏胸有成竹地道:“比就比,我有外援!”然后大叫一声,“飞流!”

声音未落,飞流就出现在梅长苏面前。

梅长苏道:“我已经教会了飞流,你们有本事先赢了我徒弟。”

自从飞流学会了下棋,梅长苏从来没赢过他,他已经不愿意才和梅长苏下棋了,这次有了新的对手,飞流可高兴了,忙摆上棋盘,道:“下棋!”

四人轮战,飞流三局三胜。

梅长苏大喜过望,当即送了飞流飞吻一枚。

 

主持人梅长苏跳上台,大声道:“我宣布,无记名投票开始,各位观众每人桌上都有一张纸,纸上四位美人的名字,请把你认为的名次写在每个名字的旁边。”

景琰大叫道:“喂,琴棋书画刚比了两样,怎么这就投票了呢?”

梅长苏道,“难道你觉得你的书画能赢的了我吗?”

景琰听罢不说话了,默默填自己的票去了。

很快统计结果出来了,蔺晨宣布:“第一名苏美人,第二名琰美人,第三名津美人,第四名睿美人,宣布完毕。”

景睿听完,腾地就站了起来,大叫道:“我不服!为什么我排在豫津后面?”

“不服你来咬我呀?”豫津调笑道。

“咬就咬,谁怕谁?你身上我的牙印还少吗?”说罢飘过去就下嘴咬。

豫津赶紧闪躲,两人顿时扭作一团。

梅长苏看天色不早,就道:“让他们争吧,咱们去吃晚饭吧!”

一听说吃饭,两人马上停了手脚,从地上爬起来,就往前蹿,一边跑一边喊:“我要排第一位!”

众人一起往“松风阁”走去。

卫铮拿着夫人买的一堆面纱,抱怨道:“你咋买了这么多?刚才我看到后台有一堆,你喜欢我从后台顺几条就好了嘛!”

云飘蓼瞪了他一眼,道:“有钱,就是任性!”

 

正吃着,黎纲送了封信过来。

梅长苏展开一看,原来是南楚岳秀泽率领和亲的队伍到郊外了,已经扎了营,准备第二天进京面圣。梅长苏看完就把信递给了景琰,景琰看罢,就对豫津道:“你看我效率多高?我可是把念念郡主给你请来了,剩下的就看你啦!”

豫津马上拉住景睿道:“景睿,我把第三让给你,你今晚就去帮我探探念念的意思呗?”

景睿想了想道:“好吧,谁让我摊上你这个青梅竹马呢!”

吃完晚饭,众人就告辞了。莅阳、纪王、言侯、静妃都住附近山庄,不用回城,景睿和豫津去看念念,萧景琰带领其他人回城。

景琰对梅长苏道:“明天一定去找我玩!”

梅长苏道:“当然,我跟你约了明天请蔡荃和沈追,明天中午吧,就在东宫,我做东,你买单。”

景琰道:“好,明天一下朝,我就替你约他们。”

 

南楚营帐。

宇文念正在暗自垂泪,小兵来报萧景睿过来探望,宇文念忙道:“快请!”

宇文念一看到哥哥,就扑进他怀里大哭,一边哭一边喊:“我不要嫁过来,哥哥救我!”

萧景睿轻轻拍着念念的背,柔声哄道:“别哭,别哭,哥哥当然会救你的,我妹妹想嫁谁就嫁谁,不想嫁就不嫁!”

“真的?”念念抬起头,不相信的看着景睿。

“当然是真的。”

“那现在怎么办?”

景睿指着旁边的豫津道:“这是我哥们儿,叫言豫津,你还记得吗?”

念念看了看豫津,道:“记得。”

景睿道:“我想了个主意,咱们俩不是长的很像吗?咱们俩互换,我留下来替你当郡主,装病,拖着。你扮成我跟豫津走,让他带着你出去游山玩水,找个如意郎君,到时候你生米煮成熟饭再回来,皇上也拿你没办法啦!你看怎么样?”

“哥哥,你真是太好了!”念念说着就亲了景睿一口。

景睿又问道:“念念,你想找个什么样的人,告诉哥哥,哥哥好有个方向帮你找。”

念念想了想道:“要像哥哥一样优秀的,哥哥可是公子榜排名第二的!我要找怎么也得是榜上有名的人。”

豫津忙道:“我也是榜中人哪!”

念念瞪了他一眼:“排名第十,硬挤进去的吧?”

三人密谋好大计,景睿和豫津就离开了。

 

正月十六。

梅长苏结束了在东宫的宴请,刚送走客人,黎纲就上前禀告:“宗主,言家小少爷早上就来了,听说您在请客,一直在外面等着。”

“请他过来。”

豫津一过来就撒娇地喊了一声:“苏哥哥!”

飞流马上跳出来,道:“不许!”

豫津只好改口:“苏兄,蔺阁主在哪呢?他昨晚教的法子太好了,我还想去问几个问题!”

“走,我带你去找他。”

 

梅长苏在一个铺子里找到蔺晨。

豫津赶紧把昨晚的进展向蔺晨汇报,汇报完毕继续问:“蔺阁主,现在念念眼里只有他哥哥景睿,你怎样才能把我排的靠前一点呢?”

蔺晨道:“琅琊榜的排名是讲原则的,你看我和你苏兄这么好的关系,他拿着两千万的银票贿赂我,我都没把他排上第一。”

豫津道:“我也没要排第一,请蔺阁主指点怎么让念念更加注意到我。”

蔺晨伸出一个手指头。

“一千两?”豫津试探地说,见蔺晨不说话,又加价,“一万两?”

蔺晨笑道:“这么简单的问题,一两银子。”

豫津大喜,忙递上一两银子。

蔺晨道:“想上榜难,但是下榜容易。你让景睿下榜,念念不就看到你了吗?”

“怎么下榜?”

蔺晨又伸出一个手指头,豫津递上一两银子。

蔺晨道:“一结婚不就下榜了吗?”

豫津为难了:“景睿现在虽然不再迷恋云姑娘,可是,他还是没有心上人哪!”

蔺晨又伸出一个手指头,豫津掏出一两银子。

蔺晨道:“这个问题有点难,一两可解决不了。”

豫津递上一百两。

蔺晨摇摇头,豫津递上一千两,蔺晨继续摇头,豫津只得掏出一万两银票,蔺晨才对豫津耳语几句。豫津大喜过望,谢过蔺晨和梅长苏,蹦蹦跳跳的走了。

 

大楚驿馆。

岳秀泽正在念念跟前劝:“乖徒儿,你说句话吧。”

自从今天面圣回来,念念就说不要和亲,如果硬逼他和亲,她以后再也不说话了。果然,她一句话也不说了。

这时小兵来报:“岳大人,门外有一个叫季布前来下战书。”

岳秀泽是个武痴,并且鲜能遇到对手,面对不愿和亲的念念正一肚子气没地方出呢,这就来了找打的,而且是琅琊高手榜中人,立刻来了兴趣,“呈上来!”

小兵道:“季布就在门口。”

“请进来!”

 

“岳大侠好~”

“季大侠好~”

“久闻大名~”

“久仰久仰~”

“今日我正在街上闲逛,听闻岳大侠到了,特意前来拜会。”季布看了看这里地方也不大,就道,“我知道离此不远有个地方,闲置多年,适合比武,岳大侠有没兴趣和在下一起过去?”

“当然有!请!”

季布带岳秀泽到的正是枯井藏尸案发生的那个园子,案子结了以后,梅长苏派人把园林道路林木花坛等都整修了一番,虽然不能住人,但再也不是杂草丛生了。

岳秀泽看这园子不小,问道:“这园子没主吗?”

季布道:“有主,是我们江左盟的园子。不过,没人住,随便打,反正也没什么东西,打坏了什么也不需要赔。”

“那就请吧!”

“请!”

 

这才是真正的琅琊榜高手比武。

两人从假山打到树林,又从树林打到花台,一时间飞沙走石,枯叶纷飞。

两人比武动静不小,此处园子又处繁华地段,不一会儿,墙头上、屋檐上就站上了观众。

岳秀泽分心一看,熟人不少,太子、蒙挚、景睿、豫津、梅长苏、飞流、夏冬、霓凰,连念念都来了。还有几个不认识的。

不光有观众,还有叫好声。打的好了,蒙挚就带头叫好,那声音洪亮的,让人倍感舒爽。

有这么多卖力的观众,岳秀泽打的更上心了,不时使出拿手绝学。

那季布也不甘示弱,两人竟是打的旗鼓相当。

打着打着就打到了屋檐上,蒙挚提醒道:“这房子可不结实,两位小心!”

话音未落,就已把房顶打塌了……

一直打了一个多时辰,也没分出胜负,观众都眼睛疲劳了。

蒙挚大声道:“二位大侠累了吧,要不歇会儿再打?”

比武哪还有歇会儿的道理?两人没理他。

又打了半个多时辰,天都快黑了,蒙挚又喊道:“树林那边在烤全羊,吃了再打吧!”这时一阵烤羊肉的香味传来,蒙挚道:“我看一时半会儿也分不出胜负,你们不吃我们先去吃啦!”

豫津道:“抢个羊腿先!”说罢就跑走了,片刻后真举着一只烧羊腿过来。

其他人也去而复返,手里都拿着香喷喷的羊肉。

 

岳秀泽上午进宫面圣,早晨就没吃好,中午一直在劝念念也没吃好,现在早饿了,大梁的烤羊肉,正是他的最爱,闻着诱人的香味,口水都快流出来了,他一时心中烦躁,招数就开始乱了。

季布看准机会,一剑刺中他前胸,刚见血迹,季布就收了手。

“承让。”

岳秀泽虽然心中不服,但谁让自己嘴馋呢?

念念看胜负已分,默默的递上了一只羊腿,景睿道:“岳叔叔快吃吧,念念特意给你抢的。”

岳秀泽心道,输了比武,要是羊腿再吃不上,就太亏了,立刻抢过来咬上一口,哇!实在太香了!

景睿道:“那边还有,一起过去吃吧!”

树林里篝火已经点燃,三四只羊正在烤着,大碗的酒已经斟上。

季布端起两碗酒,递给岳秀泽一碗,“来,干啦!”

岳秀泽喝一口酒吃一口肉,一边吃着一边道:“你们用羊肉诱惑我,我不服!吃完再打!”

蒙挚道:“我早说让你们吃完再打,你们都不听我的!”

季布道:“吃完,飞流小兄弟要挑战梅宗主,我要看比赛,没工夫和你打了。”

“什么?”岳秀泽吃惊地看了一眼正吃的满嘴流油的梅长苏,不解地问道,“梅宗主不是不会武功吗?”

季布道:“我们宗主只是中毒暂时失去武功,现在毒已解了,武功正在恢复。”

吃饱喝足,一场更精彩的比武开始了。

 

岳秀泽见眼前这两个少年,没有花哨的招式,只有诡异的步法和浑厚的内力。

之所以说是两个少年,是因为岳秀泽实在看不出梅长苏的年纪,看他皮肤嫩的,就像十二三岁的少年。

这是岳秀泽第一次仔细端详梅长苏,虽然早就得知那个谋士苏哲其实就是江左盟宗主梅长苏,但他一向不关注不会武功的人,根本就没去注意他。这是他第一次拿正眼看梅长苏,惊见他只是一个少年模样!但其实他知道,梅长苏已经成名十余年,不可能是少年。

两人步法太快,轻功太高,以致他们移动的速度观众根本跟不上。

“轰——”梅长苏一掌击出,飞流灵活的闪开了,掌力在地上轰出了一个大坑,吓的观众们一哆嗦,这要打谁身上,不死也得多个洞。大家也不敢跟太紧,以免被他们内力的余风所伤。远远看着,天又黑,看不分明。

岳秀泽悄悄问蒙挚:“蒙大人,你和他们过过招吗?”

蒙挚道:“昨天刚被打败。”

岳秀泽倒吸一口凉气。

说话的工夫,地上又被轰出一个大坑,岳秀泽已经傻眼了,这么年轻这么强的内力和轻功,玄布恐怕也不是对手!这还是武功正在恢复中……

“轰——”又一个大坑,岳秀泽被吓到了,连续这样发力,对他来说是完全不可想象的。他哪知道这是两人合力内力叠加的效果……

蒙挚道:“看来昨天实在是对我手下留情,昨天这一下打在我胸口,直接把我轰下了擂台。”

岳秀泽备受打击,道:“太受刺激了,我必须回去闭门苦练了!”

这一夜,梅长苏一举成名。

 

这天晚上,梅长苏破天荒的同意和萧景琰回东宫住。

景琰兴高采烈又无限向往地道:“咱们可是有多年没有同床共枕了!”

梅长苏道:“谁要跟你同床共枕,你不怕我把你踢下榻吗?”

“随便踢!”萧景琰为了把梅长苏哄上床,竟使出了苦情戏,“你不知道在过去的十二年的时间里,我有多么怀念被你踢屁股的日子吗?”

梅长苏抬起一脚就踢在萧景琰屁股上,“有的人,就是欠踹!”

萧景琰揉着自己被踹疼的屁股,悠悠地说道:“好怀念以前那个总是彬彬有礼,对我温柔以待的苏哲啊!”话音未落屁股上又挨了一脚。

说着聊着就回到了皇宫。

一到皇宫,梅长苏就问萧景琰:“你知道当年抄了我家的东西在哪吗,我娘收藏有一把上古的琴,应该不会被毁掉,跟我去找找。”

萧景琰赶紧找来管事的问话,管事的太监马上带路前去储藏乐器的仓库找。

各种乐器堆放着,景琰问:“这么多,你怎么知道是哪个?”

梅长苏道:“那把琴是黑色的,我认得出来。”

 

第二日,林家宗祠。

祠堂内只有四人,林殊、宫羽、十三先生和萧景琰。

一把新接了弦的黑色古琴置于祭台上。

十三先生长跪于地,大声道:“小主子,不可、不可呀!”

林殊道:“林家的事,我说了算。”

林殊与宫羽跪于地上,林殊道:“娘,今日我请太子萧景琰和十三先生做个见证,我把你的琴传与宫羽,以后她就是您的儿媳妇了。”

说罢他与宫羽叩了三个头,林殊起身取了琴双手捧给宫羽。

宫羽接过琴,道:“林家祖先在上,我一定会用我的生命来守护这把琴。”

回到东宫,林殊又把琴擦拭了一遍。

房间里只剩下他、宫羽和景琰。

林殊道:“萧景琰,我告诉你,我要想取你们萧家的天下,根本就不需要赤焰军,我林殊一个人就可以了,但是我根本不稀罕。”

萧景琰惊的瞪大了眼睛。

林殊继续道:“这是一把魔琴,琴里面封着一本古琴谱名曰定魂曲,辅以内力弹奏,凡听到者,都会被定魂。我娘死了之后,这件事就只有十三先生一个人知道,后来他告诉了我。他本来希望我用这把琴来复仇,但是我没有。我娘的祖师有门规,不准启封定魂曲,怕万一被恶人得了去,给天下带来腥风血雨。我把琴拿走,也不会启封,我送给宫羽是给她防身之用。”林殊说着指着琴背面的花纹,继续道,“这花纹里暗含定魂曲中的一段,能瞬时定魂三到五秒,这件事连十三先生都不知道,是我从琅琊阁的一本古书中看到的,我已经破译了这段琴谱。”

宫羽也惊呆了。

 

依旧是昨天那所园子,被打坏的地方都修补过了。

一大早季布和岳秀泽就又在这里比武,一直打到下午,也没分出胜负。

下午又来了很多观众,他们打的更加上劲了,可是,打了一会儿,观众们就都朝另一个方向跑去了,他俩疑惑,难道有比他们这两位高手比武更精彩的?

这是神马年头哇!连琅琊高手比武都没人看啦!

季布道:“反正咱们一时也分不出胜负,不如先去看看。”

“好!”两人同时停了手,跟着人群跑过去了。

这边比武即将开始。

岳秀泽道:“哇塞!怪不得大家都过来,原来是有人挑战排名第十的高手!”

比武场上,霓凰飒爽英姿,宫羽英姿飒爽,都太吸引眼球了。

更引人注意的是,宫羽的武器居然是一把琴,一把琴,把琴,琴……

岳秀泽问道:“你知道挑战霓凰郡主的女子是谁吗?”

季布道:“当然知道,是杀手相思之女,我们江左盟未来的宗主夫人宫羽。”

“哇塞!”季布更有兴趣了。

 

蒙挚是这场比武的裁判,他在正中问道:“准备好了吗?”

霓凰一拱手,道:“准备好了。”

宫羽竟抱着琴坐下了,她把琴放在膝上,调了两个音,才道:“准备好了。”

蒙挚道:“开始!”

宫羽竟弹起琴来,一个音节出来,大家竟有点恍惚,再听下去就都失神了。

蒙挚最先清醒过来,发现大家都呆呆的失了魂一样,忙大叫道:“醒来!醒来!”

这时,宫羽停止弹奏,岳秀泽和季布同时清楚过来,再看霓凰还是一副呆呆的样子。

岳秀泽问道:“怎么回事?”

等大家都清醒过来,宫羽才道:“这是本门绝技武功失神琴音,能借助琴音,让人失神。”

大家都大吃一惊,如果趁大家失神之际,大开杀戮,恐怕在场所有的人都死了。蒙挚裁判忙宣布:“此战宫羽胜。”

岳秀泽大骇,有这样一个夫人助阵,梅长苏更是天下无敌呀!

 

片刻之间胜负已分,这边已经没什么可看的,蒙挚对岳、季二人道:“你们还比不比?继续呀?”

岳、季二人都觉得挺没劲的,比来比去,总是不分胜负。看人家,胜负只在眨眼间。

蒙挚也知他们心思,出主意道:“现在排在你们前面的是拓跋昊,你们不如去找拓跋昊,分别和他比武,胜了自然更好,如果都不能胜,还可以以多少招被他打败为根据,判断你们武功高低。”

季布想了想道:“是个好主意,不过,我去是没问题,只怕岳大人身不由己,去不了。”

岳秀泽作为使者,当然不好出这么远的门。

蒙挚道:“岳大人,等这边事了了再去也行啊,又不是什么急事。如果实在现在想去,念念郡主这边有景睿照顾着,也不会出什么问题。”

景睿就在观众之中,忙站出来道:“岳叔叔尽管放心,我一定能照顾好念念的。”

豫津也站出来道:“我作为景睿的朋友,一定会尽地主之谊,做一个三陪的好导游。”

岳秀泽不解的问:“三陪?”

豫津赶紧解释:“陪吃、陪玩、陪练武。”

 

东宫。

萧景琰正在批阅奏折。

梅长苏正在看廊州来的飞鸽传书。

处理了几件急事,梅长苏拿了一张纸对景琰道:“这霍州蝗灾,开仓救济的事,该你管吧?你看看。”

“……”

景琰也拿出一份奏折,对长苏道:“这静州巨盗,武功高强,官府都上你江左盟求助了,你怎么也得管管吧?”

“……”

“宫羽和霓凰比武呢,你真不去看看?”

“有什么好看的,反正宫羽一定会赢的。”

景琰批奏折批的手疼,抱怨道:“这监国太子太不好当了!什么都得管!”又拽住梅长苏道,“你、你不能走!”

梅长苏坐下,语重心长地对萧景琰道:“这个玄布武功极高,野心极大,还是个战争狂人,现在已经投靠了大渝太子,只怕他们还会挑起战争。如果玄布死了,大渝太子应该会安生几年,让你休养生息。相信我能把这个麻烦解决于萌芽状态。”

“你有几成把握打败玄布?”

“十成。”

“你哪有那么厉害?”

“我加飞流加蔺晨,轻功加内力加毒药加暗器,再加上宫羽的琴,总能把他搞定。”

“这也没有十成把握吧?”

“好吧,我花了一千万,从琅琊阁买到了玄布了弱点。”

“是什么?”景琰问完,吐了吐舌头,转身拿出一千万银票,双手递给梅长苏。

梅长功接过银票,才道:“多年前,玄布练功走火入魔,每个月圆之夜,会受内力反蚀,不仅身体虚弱,而且武功尽失。所以每到十五,他都会自己藏在一个秘密的地方,蔺晨已经大致找到这个地方了,只要破了那里的机关,杀玄布易如反掌。”

 

早已经过了琅琊榜放榜的日子,但是琅琊阁迟迟没有动静,江湖人士议论纷纷。

蔺晨好想大叫:“大家都去找叫梅长苏的那个家伙!是他不让我放榜的!”

但,很快江湖就有了传言,今年榜单之所以放的晚,是因为有一个应该在榜上的人快死了,琅琊阁想等他死了以后,再放新榜。

榜上诸人闻此噩耗,无不人人自危,先思索一下自己是否有仇家,再找郎中仔仔细细诊断一番。

而玄布更是害怕,呆在自己的秘洞里不敢出来。

 

三月底,久不放榜的琅琊新榜终于出炉了。

倍受关注的高手榜变化最大:

1、梅长苏

2、飞流

3、蒙挚

4、拓跋昊

5、季布

6、岳秀泽

7、柴明

8、般若真

9、卓青遥

10、宫羽

 

而公子榜的前两位也易主了,因为他们都宣布了婚期。

 

琅琊榜放榜三日后,玄布的尸体被发现于大渝京郊的一片森林内,已经被野兽啃食的面目全非,只能从身上仅余的一点物件判断是他。

法医验定,他被强大的内力所伤,当场几近毙命,并被弃于荒野,被野兽啃食至死。

琅琊高手榜公布以后,凶手直指今年正月才以内力闻名的琅琊榜首江左梅郎。

但是,玄布这人风评不高,大渝人也不敢随便到大梁来闹事,所以,根本不会有人找上门来指责梅长苏。更不会有人前来给玄布报仇,因为玄布直系亲属都被杀了,也就是说满门被灭。

 

找上门的人反而对梅长苏大加恭维,比如束中天前来祝贺梅长苏恢复武功,就直接问玄布是不是他杀的,梅长苏当即承认:“大丈夫敢做敢当,就是我杀的。”

“杀的好!哈哈!”束中天一口气喝干一大碗酒,“我受那斯的气很多年了,得知他死了,我这心里呀,别提多痛快啦!”

梅长苏也爽快地干了一碗酒。

“痛快!”束中天开怀大笑,“上次来,你身子弱,也喝不了酒,这次一定要大醉一场!”

梅长苏真的跟束中天大醉了一场。

但是,有些话,他并没有跟束中天说。

那天晚上,梅长苏和蔺晨终于破了玄布山洞的机关,和飞流一起进了山洞。

玄布已经在等死。

但玄布仍然有一个疑问:“要比武就堂堂正正的比,你为什么这样费尽心机的杀我?这不是君子、不是琅琊榜中人所为。”

梅长苏道:“跟你这样的人,还讲什么君子所为,我不仅要杀你,还要杀你全家。既然你要死了,我就让你做个明白鬼,免的你觉得冤枉。你还记得十四年前的梅岭吗?你还记得林燮吗?”

“林燮……”

“是的,林燮,他是我父亲。”

“你是林殊?”玄布露出不可思议的眼神。

“我就是林殊。要不是你设计伤了我父亲,我父亲怎么可能会被谢玉所杀?我想杀你已经很多年了!”

玄布的眼睛里充满了恐惧与绝望,梅长苏欣赏了一会儿,不想再浪费时间,大喊了一声:“飞流,借我内力!”

飞流伸出双掌,在梅长苏背上一拍,梅长苏同时发出一掌,正中玄布的心脏,顿时震断了他的五经六脉,但还给他留了一口气,随后,他就被抛到了附近森林里。

见过这一掌造成创伤的人都认为,这一掌天下无敌,甚至能一掌拍死一只猛虎,一头雄狮,这一掌真正成就了梅长苏高手榜榜首的威名。


end


黑化续文:【琅琊榜同人·番外】林燮后事

评论
热度(12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