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也说33集中庭生那段话

关于昨天33集中庭生的一段话,我很喜欢并推崇,有些朋友却有自己的看法。在这里我想探讨一下。


一、谁对谁不舍


那句话是这样的:

荀飞盏:老王爷!内阁的行事确实是有……就不能暗中禀明陛下吗?

庭生:眼下的局面,一边是国之孝礼,一边是天赐良机,真是两难割舍。嗯,我已奔古稀,戎马一生,算得上是饱经沧桑,但是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后,仍不免感到心事重重,郁郁难言陛下还不满十四岁,初登大位,刚刚脱去一脸稚气,就把这两难之境交给他,让他来承担吗?

荀飞盏:老王爷,您对陛下,是真心疼爱!

这段话截图链接

在这里,我看到了庭生对小皇帝的爱,有些朋友却觉得皇帝虽然年少,但毕竟是皇帝,该他承担的,庭生应该让他去承担,这样他才能尽快成长。我承认让他成长,也是一种大爱。但并不认为替他承担就是小爱。

还记得琅琊榜中最大的虐点之一便是长苏一直向景琰隐瞒了身份,替他承担了许多。先来看原著中这一段:

  “蔺晨,”梅长苏却收起了脸上的笑容,看着黑沉沉的前方,低声道,“……我现在感觉不是太好。”

  “我知道……”蔺晨的口吻依然轻飘飘的,“我也难得这么生气……”

  梅长苏转过身来,眸中闪过微光,“你帮我一下吧,我起码,还需要一年的时间……”

  “那你自己也要振作点才行,”蔺晨地神情竟是难得的严肃,“你这么怕靖王知道,不就是因为对自己的身体没有信心吗?”

  “这也是没办法地事……如果我人在,就算景琰知道真相后再激动,也总有办法可以安抚他,但现在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倒下,静妃娘娘又在深宫之中,景琰那个性子……到时谁来阻止他的激愤?”梅长苏说这些话时神色十分宁静,显然决心已下,“现在地情势还远远称不上万无一失,我机关算尽这些年,绝不能到了最后关头,却让自己成为导致败局地那个变数,所以……只有委屈景琰了……

  “其实那个蒙挚说的挺对地,靖王自有靖王必须承担的东西,他也不是那种承不起的软懦之人,你按自己的考量做就是了,何必觉得对不住他?说到底,昭雪此案并非你一人之事,一人之责,你就是在这一点上过于执念了,才会这般心神疲惫。”


蔺晨说的非常对,靖王有靖王必须承担的东西。如果长苏为了景琰日后当皇帝需要更成熟考虑,应该早一些让景琰去承担他该承担的,而不是一味的担心景琰委屈、难过,而对他隐瞒,替他承担。

蔺晨就能看得更清,他就认为靖王应该承担,重要的是能担得起。因为他是一个旁观者。但是终究长苏还是舍不得……彻底隐瞒景琰是长苏的执念。这完全不是站在CP的角度,只是长苏站在朋友(生死之交)的立场。

你看蔺晨就舍不得让长苏替景琰承担,他对长苏此举很生气。这是同样的道理。感情深浅不同而已。

长苏面对的是一个已过而立之年的靖王,已经历经风霜坎坷的靖王,还那么舍不得;那么我们再来看庭生,他面对的是义父的亲孙子,义弟的亲儿子,他从小捧在手心里疼爱着长大的孩子,这是除了平旌以外,他最疼爱的人,是义弟临终前拉着他的手对他最后的托付,他怎么舍得,怎么狠得下心呢?他恨不得替小皇帝担下所有难处!


二、庭生的为人(官)处事


有人认为庭生应该这样,应该那样,就可以把事情处理的更完美,就不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恶果。这些我都赞同。但同时我也觉得,不应该对庭生求全责备。庭生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不能要求他即是军事家,又是外交家,又是政治家……

庭生不是伟大的政治家,甚至称不上政治家,在政治上有巨大缺陷,在朝堂上处事不周全,这一点,他自己并不是十分清楚。但是平章很清楚,平章临终前写信给萧歆,说了在这方面对父王的担忧,之前有平章替他背后挡了很多事情,平章求梁帝在平章死后对庭生加以保护。萧歆收到平章的信心情很是沉重,他对此也比较清楚,所以萧歆在临终前对庭生也非常不放心,但他实在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解决(留给他的时间也不多),只好给庭生以更大的官职来保护他。

我从来不认为“政治家”是一个贬意词汇,是一些玩弄政治的人给政治披上了厚黑的外衣。一个皇帝、一个官员,很难成为真正的政治家,就看我们历史上的伟大人物,能称得上伟大政治家的又有几个呢?几百年能出一个就不错了!

琅琊榜中的人物,无论主角、配角,都称不上政治家,他们在政治处理上都有缺陷。观众作为一个有上帝视角的旁观者,自然能指手划脚说这样那样会更好,但如果我们设身处地,穿越到剧中,站在剧中的人立场,我们不一定会比他们处理的更好,甚至可能活不过两集。

到底什么样的能称得上伟大的政治家呢?我想,可能性格中需要一个很多人并不喜欢的能力——“圆滑”,就是可以为了更高的政治目的,放弃自己的立场、自己的感受,甚至去迎合反派,与反派周旋,经常需要说违心的话做违心的事,两相权衡根据需要取其轻重,这需要非常高超的智慧和手腕,需要天分,更需要无数政治斗争的磨练。

长苏政治上成熟吗?不。

景琰政治上成熟吗?不。

祁王政治上成熟吗?更不。

庭生先天就没有做政治家的基因和天分,后天,景琰、萧歆甚至平章又对他各种保护,这些作用的共同结果,造成了庭生在政治上的幼稚与天真。他对小皇帝的爱,是真爱,是伯父的爱,是亲人的爱,而不是一个顾命大臣对小皇帝的爱。

也有人说庭生在掖幽庭生活了十一年,可以说尝尽了人情冷暖,应该比同龄人更成熟才对。但我想说,生活上的成熟与政治上的成熟完全不一样。人情冷暖与政治斗争完全不是一个级别。

所以,我并不觉得庭生这样做崩人设、或者有逻辑缺陷。庭生就是这样一个有缺点、不十全十美的人,而不是一些观众所希望的完美的政治家、伟人。我更爱剧中这样的一个庭生。如果他能把一切都处理完美了,这剧真的演不了这么多集,就像王凯说的,大家都说靖王没脑子,如果靖王智商像大家希望的那样智商在线,长苏一进京,景琰认出他就全剧终了。


就说这么多吧,想到其他的再补充。

评论(50)
热度(7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