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章雪】仙缘(第五章)

蒙浅雪回到琅琊阁,蔺晨的身体已经不太好了,起不了身只能在榻上靠着,但他还是打起精神很有兴致地询问小雪一路的见闻。

幸好小雪早有准备。

“老阁主,这是你隆重推荐的仙露茶。”小雪把茶递给蔺晨。

蔺晨接过茶闻了闻,称赞道:“果然是地道的仙露茶!

“那当然,这可是最上乘的!”小雪说着已经开始煮茶了。

蔺晨笑眯眯地看着,不由想起那年他和飞流游抚仙湖时的情景,飞流亲自煮茶给他喝,蔺晨品了一口……然后……他告诉自己忍住、忍住……但实在忍不住了,“噗——”一口茶喷了出来——那是蔺晨有生之年喝的最难喝的一口茶。有多难喝呢?蔺晨已经记不清了,反正从那之后,小飞流再也不煮茶给他喝了……也许在那边,长苏已经教会飞流煮茶了吧?

“老阁主,来,尝尝。”

蔺晨正胡思乱想着,小雪已递过来一杯茶,蔺晨接过,细细一品,赞道:“好!煮得好,煮出了仙露之仙气!”

 

喝罢茶,小雪又取来醉花生,蔺晨一闻到味道便两眼放光:“醉花生!又脆又香的醉花生!几十年没吃到过啦!”转而他又叹道,“可惜,老人家我吃不动喽!”

“没关系,老阁主,可以辗碎了吃嘛!”小雪取来一只竹杖,三下五除二便把几棵醉花生辗碎了,让蔺晨一饱口福。

蔺晨一边吃着一边道:“年轻的时候哇,我就好这一口!醉花生吃着,照殿红喝着,这事间哇,再没什么过不去的坎,忘不掉的事……”

小雪想,老阁主真是有故事的人呢,可惜他并不爱讲年轻时候认识的人和事——除了偶尔把飞流挂在嘴边。不讲就不讲吧,毕竟很多旧人早就不在了,提起徒增伤感,就像小雪以前也从不愿意和别人提起平章一样。

小雪没有让蔺晨沉浸在回忆中,她念叨着“还有从凤栖沟带回来的更多宝贝呢”,然后就把猴子送的果子一一呈给蔺晨。

“怎么这么多!”蔺晨惊道,“我和小飞流去的时候,可没得到这么多!”

小雪于是说为了得到宝贝,她足足准备了三天,做了品种多样的点心带入深涧之中。蔺晨点头称赞道:“还是你有心!我当年什么也没带,幸好当年小飞流还从点心铺买了糕点,我们才得到一点东西……早知道我带瓶酒去,不知道会得到什么?”

“老阁主下次去可以带酒试一试嘛!”

“只怕没有机会了。”蔺晨感叹了一句,但并没有沉浸在伤感之中,他一一过目那些果子,看到一颗硕大的榛子时,他立即道:“这个,这个快给我看看。”

小雪把老阁主指的那个放入他手中,问道:“老阁主,这是什么,我都不认得。”

“这个叫榛子,是一种药材。”老阁主的笑容凝住,突然变得严肃起来,“过几日,平旌和林奚就带着苓儿回来了……”

蔺晨话题转换太快,让小雪着实一愣,但老人家嘛,小雪还是马上跟上他的思路:“是啊,他们终于要回来了!”

 

母亲回来策儿自然非常兴奋,母子二人有说不完的话。策儿还把二叔平旌一年来寄回来的信给小雪看。信中提到今年三月林奚生了一个女儿,两人都不会起名,也没长辈在,平旌说很多药材名都很好听,不如以药材起名,林奚便取了几十味药材放入一个箱中,然后蒙上箱子让平旌摸,平旌摸出一个来林奚一看是茯苓,平旌觉得很好听,于是他们的女儿就叫萧亦苓,乳名苓儿。

信中说现在他们已经在从南楚回来的路上,小雪推算日程,对策儿道:“再有十几天,你二叔、二婶,还有他们的小宝宝就回来了,你这个做哥哥的要懂得让着妹妹呀!”

策儿非常兴奋地抱出一堆玩具:“娘亲,我的玩具都给苓儿妹妹玩!”

小雪笑了:“妹妹还小,还不会玩呢,等她长大了,你再带她玩吧。”看到策儿如此期待苓儿,小雪不由想起莲心,如果策儿知道自己有亲妹妹会有高兴啊!苓儿和莲心只差几个月,如果三个孩子能一起长大,那该多好呀!策儿一定会像平章一样成为好哥哥。

看得出来,蔺晨非常期待苓儿归来,苓儿一出生就有这么多长辈期待着她,可怜的莲心,甚至没有其他长辈知道她的存在。莲心……也不知道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奶妈能不能照顾好她……

 

蔺晨捡视小雪从凤栖沟带回来的果子,绝大多数是可以食用的坚果,他让小雪分给大家品尝——除了两颗榛子和一个拳头大的、有坚硬外壳的果子。

“这是什么,好像没见过……”蔺晨仔细回想,又叫来蔺九,蔺九也说没见过,蔺晨便让他去查琅琊阁的资料,看是否有记载。蔺九走后,蔺晨又道,“小雪,这个东西没见过,切不可随便食用,万一有毒根本不知如何解。这世间还有许多不被认识的物种,所以林奚走遍天下识百草是相当了不起的事情。你收好,等林奚回来,也叫她看看。”

“是。”

之后,小雪又给蔺晨讲看到佛光等等事情,蔺晨听得入神,不时点评。小雪足足讲了大半个时辰,见蔺晨精神不济便提出告辞,蔺晨还没听够,却也明白自己的身体状况,于是约好等明日精神好些了,再听小说继续讲。

-------

对平章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小雪的生命。和小雪分别后,他片刻也没耽搁立即飞往化之仙界,直奔先知阁。

仙界的先知阁和人界的琅琊阁类似,独立于各族之外,不参与各族纷争,无论哪族的仙人,都可以耗用仙灵来问问题。先知吸收了不知道多少各族的仙灵,他的仙法高到什么程度,根本不可想象。

平章食指指尖相对,逼出一线仙灵注入灵坛,然后问道:“先知,如何让一个普通人成仙?”

“服务化灵仙丹,可以让人类脱胎成仙。”

原来凡人真的可以成仙!平章藏起心中激动,又提出一线仙灵,继续问道:“如何得到化灵仙丹?”

“化灵仙丹可用九穗禾和神仙果炼成。”

平章继续问:“何处可以得到九穗禾和神仙果?”

没有反应,平章想了想,大概这是两个问题,只好继续注入仙灵分开问:“何处可以得到九穗禾?”

“位于化之仙境极北之地的方丈岛。”

方丈岛平章知道,对于仙界来说,那里似乎是一处世外桃源,生长着一些奇花异果,只是普通仙人进岛需要族长的曜鸣石。

平章继续注入仙灵问:“何处可以得到神仙果?”

“神仙果是人界的东西,至于生于何处,仙界不知。”

仙界不知,可以去琅琊阁问嘛,平章打定主意便告辞了。他本就仙灵不足,刚刚又消耗了不少,不过这些答案让他欣慰,与小雪长相厮守有希望哪!

 

得到答案后,平章立即飞往大峡谷。

到时正是中午,他来到白十三帐外,小兵禀报军司长还在午休,平章只道“有重要军情”便闯进了去。

白十三迷迷糊糊睁开眼睛看到平章,扫了他一眼就把眼睛闭上了,没好气地说道:“路小七,你不回去休息了吗,怎么才一天就回来了,还吵上神本神我的午休,哼!”

平章走过去附在白十三耳边轻声道:“老白,我发现了神兽踪迹!”

白十三腾地就坐了起来,瞪大眼睛急问:“在哪在哪?”

平章没有回答,却问道:“你知道是什么神兽吗?”

“是一只万年难得一遇的太白华阳!嘘——这可是秘密,要被其他族知道,就不只是永川族守在这儿了!”

果然就是那只神兽,平章心中有数了,他立即道:“至少十万岁的太白华阳。”

白十三闻言双眼放光:“什么?十万岁!哇!那不是发财了吗?”

“你打得过吗?”

“我……”自然是打不过的,当然这半句白军司长没有说出口,“咱们禀报族长,请求三大祭司支援不就可以了嘛!”

“不可!”

“为何?”

“祭司集体出动,必会引起外族关注,一旦泄露了神兽踪迹恐怕引发大规模争夺,咱们不一定能抢到。”

白十三用眼角余光打量眼前的七级小仙,不相信地道:“哟,你真是路小七吗,怎么心眼突然变这么多了?”

平章郑重地说:“我当然不再是路小七,我是萧平章!”

白十三不解地问:“萧平章是谁?”

“这次我在人界轮回,就叫萧平章。”

“哈哈哈哈~~~原来是人间那个短命鬼!”白十三猥琐地笑了,他拍拍平章的肩,道,“我挺同情你的,真的,每次历劫都这么悲惨,这次尤其惨,惨上加惨,你看你这张苍白的小脸,啧啧,仙灵还没休养好,他就死了,啧啧啧啧~~~可怜哟~~~”

同情?你那是同情的表情?分明是取笑嘲笑以及耍笑!

不过他这副模样平章早就习惯了,并不理会,继续道:“老白,你到底要不要搞到太白华阳的灵羽?”

“当然要啦!看样子你是有办法喽?快说快说!”

平章手一叉,脸一扬,哼了一声。

白十三只好道:“说吧,什么条件?”

平章正色道:“只要族长能满足我三个条件,其一,你暗中禀报族长,求取两套极品装备,咱们二人悄悄出发一同去制服太白华阳。”

“咱们两个?”白十三上下打量眼前的人,仿佛不认识他一样,“小七,呃,萧什么章?”

“萧平章。”

“萧平章,你若被它吃了,我一定会抛下你独自逃跑,就当从没认识过你。我是认真的。”

“如果真有那么一刻,我不怪你。我也是认真的。”



评论(13)
热度(2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