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风起长林人物分析·平章篇】从萧景睿到萧平章:身世之谜的心结

每一个人迟早会问出这样的问题:我从哪里来?我属于哪里?

人是需要归属感的,往大里说,需要国家归属感、民族归属感;往小里说需要家庭归属感。缺乏归属感的人容易孤独、抑郁,所以会有那么多人不远千里寻根问祖。

琅琊榜第一部和第二部各有一个国姓贵族的“身世之谜”在第20集左右陆续揭开。第一部是萧景睿,第二部是萧平章。他们本不姓萧。

景睿在每一个家庭都缺乏真正的归属感,因为那可能并不真正属于他。他肯定也希望知道事情的真相,但与真相相伴的是他必定会失去一方的家庭,这是他不愿意承受的,也许因为这个原因,景睿一直在拖,到琅琊榜开篇他还没有试图去寻找真相。没想到,在他25岁这年,长苏以那样激烈的方式揭开了他的身世之谜。

如果没有长苏的谋划,景睿会在什么时候、又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知道自己真正的身世呢?这是一个没有谜底的谜。

萧平章的身世之谜也是第二部一个重要的看点,在第一集他自己就知道了,庭生也知道,只有观众不知道,一直到第19集,才为观众揭开真相。

平章长大后还有五岁以前的记忆吗,他知道自己不是亲生的吗?如果知道,平章为何从小到大都没有问庭生自己的身世?平章对长林王府有归属感吗,他为何会上琅琊阁问身世?时间为何是28岁这年的夏天?…………看完平章的故事,这些问题是否出现大家的脑海呢?

这里我就尝试着来逐一探讨分析一下。


一、平章对自己的身世有什么记忆?


别说5岁,就是10岁之前的事情,我都没什么印象了,也许是因为我儿时并没有什么值得记住的大事。但一般说来,5岁的孩子就开始有记忆了。不过有些事情可能经父母的不断提醒、回忆,孩子会记得更清楚,比如明台小时候的事,哥哥姐姐可能时不时的提起,家里还有母亲的画像,会提醒明台回忆起来自己有一位母亲,每回忆一次就又记一次,所以长大以后他还记得小时候的事。

平章不同,平章到了长林王府,所有人都把他当长林府的长子来对待,不会有人跟他提以前的事,慢慢的记忆应该就模糊了。

但是,原著中提到平章有过目不忘的本事,平章也是一个早慧的孩子。平章从小就是侯府的孩子,五岁这年突逢巨变,父母双亡,然后他被一位叔叔带着走了很远的路到了一个新家,有了新的父母,这样巨大的转折他肯定有印象。

我想他可能不会记得自己父母的名字、父亲的职位、家住哪里、自己原来的名字这种确定的信息,但会对一些事件有概念,比如自己不是长林王亲生的,家里遭了变故。


二、平章懂事后是否试图寻找答案?


我想应该会的,平章懂事之后,懂得什么是父母、家庭这些概念的真正意义之后,肯定会刻意去回忆小时候的事情,回忆父母的音容笑貌,但此时他大概记不得什么了,他也会试图从别人口中探听什么,只不过他会小心翼翼的寻找蛛丝马迹。

在内长林王妃应该是一个治府严谨的人,长林府的下人不会乱嚼舌头;在外,平章能在景琰身边长大,可见景琰对庭生收养平章是认可的,连皇帝都承认平章是长林府长子,太子萧歆也看重平章,其他官员背后议论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长林王长年在外打仗,多数能与平章接触的贵族子弟可能并不知道平章的真正身世,所以他的小伙伴也不会说什么。

我想,平章到长林府之后,应该几乎没有听到过关于自己身世的背后议论——最多只会听到他不是亲生的,所以他很难有线索查到有价值的内容。


三、平章在长林王府是否真正有归属感?


平章到了长林王府,长林王和王妃待他如亲生,无论是在生活还是教育上,都给他与亲生孩子一样的待遇,府里下人也把他当真正的主子,可以说看上去与亲生的并没什么区别。

但我还是觉得平章和景睿都会有类似的心理,在家庭中还是不像其他亲生的孩子那样对家有一份理所当然的归属感。他们都很乖很听话,尽量让自己做到最好,成为父母、家庭的骄傲,其实都是因为他们的内心藏着一份可能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存在的恐惧,他们害怕真相揭开那一天的失去。

景睿15岁就爱上了云姑娘,并坚持要娶她。平章14岁就去向陛下要求娶小雪。其实他们内心都期盼组建自己的小家庭,来寻找一份新的归依。他们自己可能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这只是一种自发的行为。

与小雪确定关系之后,平章便寻找到了新的归属感,那是完全属于他的新的家庭。


四、平章为何不问长林王自己的身世?


平章和长林王虽是父子,却如知心朋友一般相处,有什么事都会交心,可以说无话不谈,互相都知道彼此的心思、心事。而平章知道长林王清楚一切,但他并没有问,而是把童年的记忆深深藏在心底,不让其他人知道他还有那份记忆。

有什么不能问的,他为何不问呢?

我想在平章的记忆深处,他清楚长林王到来的前后自己家破人亡,长林王肯定与自己家的变故有密切的关系,在平章开始有查证自己身世念头并有意思考的时候,平章可能会想过很多种可能,其中一种就是长林王是导致自己家破人亡的“导火索”或者“凶手”,他的家庭与长林王之间也许存在着仇恨。但平章又确切的知道长林王是怎样的一个人,他绝对不会凭白无故的害人性命,所以有可能是自己的家庭出了什么问题。

如果平章去向长林王问身世,长林王会告诉他真相,但是这个真相可能会伤害到父子感情,或者在二人之间形成一道无法愈合的伤痕,这是平章不愿意看到和不能接受的。他非常珍惜与庭生的父子亲情,不愿意这份感情中有阴影。


五、平章为何在28岁夏天上琅琊阁问身世?


【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作者为了剧情发展让他去问呀,嘿嘿~】


一份情绪积压到一定程度如果没有办法消亡,就必然会爆发。平章对解开身世之谜的渴望积压到一定程度就会让他忍不住必须要去破解,这个时间临界点就是28岁那年。

28岁的萧平章,在古代就已经算中年人了,此时的他事业上功成名就,家庭上幸福美满(唯一美中不足就是没孩子),无论是朝堂上还是战场还是处理家族事务,各方面都积累了很多经验能力,他做什么都游刃有余,几乎没有什么的压力和挑战。

正是外部事务让他放轻松,他才会更有精力想一些“哲学”问题,比如“我究竟从哪里来”?

这并不是一个无解的题,摆在他面前的有三条现成的路:

1、问庭生。这一条路前面分析过了,平章害怕自己的家破人亡和庭生有直接关联,问庭生可能会让二人关系产生裂痕,所以不敢问庭生。

2、问梁帝。因为庭生和梁帝的关系密切,梁帝肯定知道平章的身世。但也是因为庭生和梁帝无所不谈,平章知道他若问了梁帝,梁帝转头就会告诉庭生。所以平章不会问梁帝。

3、问琅琊阁。对平章来说,最好的办法是问琅琊阁,琅琊阁置身事外没有倾向性“有一双世外的眼睛”,答案是比较公允的。就算这个答案会让他心中不舒服,但那也只是他自己一方的事,他自己可以想办法调整过来,庭生不会知道,不会影响家庭和谐。

平章于是选择了伤害最小的第三条路。

于是我想,假如没有长苏以那样的方式暴出景睿身世,当景睿结婚生子生活稳定下来,终有一天他要想办法搞清楚自己到底是谁家的孩子,对他来说唯一的办法就是问琅琊阁。蔺晨应该会告诉他。景睿知道真相以后,心里也会很痛苦,并且无法排解……


六、琅琊阁的答案中写了什么?


平章的问题可能是他的亲生父母是谁,他们是怎么死的。

书中,琅琊阁的答案写了很长,但是剧中答案很短。从剧中短的来看,蔺晨大概就是告诉他父母的名字,父亲原本的职位,以及死因。比如:

父路原,长林王萧庭生的兄弟,XX候,XX年因军中贪腐案发畏罪自杀。

平章对自己的身世是有预期的,平章如此聪慧,可能会推测到父亲犯了不可饶恕的罪,琅琊阁的答案应该和他推测的差不多。但是推测是一回事,真相是另一回事,他看到之后还是非常难过。截图可能看不出来,剧中可以看出来他的手在抖。

这一刻,不知道他会想些什么。不过后来有他对庭生说的话,应该是他此时真实的心境,他说:

从琅琊阁上下来以后,我心里其实很乱,但是都没有时间去细想。

当时他快马加鞭好不容易抽出半天时间上了琅琊阁,然后就要马上离开上战场,确实是没有时间细想的。但还是会有一个念头萦绕在他的心头,那就是他是罪人之子,父王为何还坚持立他为世子。


七、平章解开心结的历程


平章心中一直有这个心结:我不是长林王真正的儿子,我不应该当世子。他甚至还想过,将来要把世子之位还给平旌。在琅琊阁知道答案之后,他就要求平旌回家,承担起长林府的责任,并说我不能总替你担着。在平章看来,因为平旌年纪小,所以他先代理长林王府的事务,现在平旌已经长大了,到了成家立业的时候,是时候把世子之位还给他了。

前半部的剧情,有一个隐含的暗线,就是平章真正的解开这个心结。

1、先是在战场上生死线上走了一遭,再重回人世,他养伤的时候有时间静下心来思考,于是想清了很多事情。至于想清了什么,我之前讨论过,这里帖过来:

当他感觉到活不成了,他心里最牵挂的人就是父王、平旌、小雪,此时他便真正明白,从小到大他所纠结的亲生父母问题对他来说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他们是什么样的人也不重要,如今长林府的人才是他最亲、最重要的人,他愿意为他们生,为他们死。

他从小知道自己并非亲生,有可能也曾对长林王的爱产生过怀疑,或者说是恐惧失去,因为他知道这份爱并非来源于天然的血缘关系,这份爱来得不清不楚、不明不白,也有可能会淡去或者失去。

而现在他明白了自己的亲生父亲和长林王是生死弟兄,他明白战场上生死弟兄的含义,他知道这份爱有多稳固,明白父王对自己的爱有源也有因,也明白父王对自己的期许。

总之,他就是属于这个家的一份子,身世之谜对他已经不重要了,他也不想再探究了,所以他把锦囊烧掉了。

2、然后回京之后就发生了妆盒事件,庭生第一次和平章坦诚的谈他的身世问题,平章也把自己是收养的这件事告诉了平旌。

3、后来庭生在最后一次去北境的路上,特意带平章去他父亲(应该是父母合葬吧)墓前祭拜,把事情的来龙去脉都告诉了平章。平章终于把心中的疑问都问了出来。

平章:他曾经做过这样的错事,父王为何还要坚持立我,为长林府的世子?

庭生:你在我身边长大,我知道你是个什么样的孩子。曾经有一个人说过,长林风骨的承袭和延续并不仅仅是在血脉之间!平章,你从来都没有让我失望过! 

平章:以后也不会,父王!

平章祭拜了亲生父亲,又与庭生谈了心,终于与他罪人之子的身份和解,正视自己的长林世子身份,解开了从小到大一直困扰他的心结。


八、再来说景睿


平章的身世其实并不复杂,他的家庭关系也简单,他知道自己的身世之后,需要面对的只有庭生、平旌,这两个人对他没有过多的想法,连梁帝平章都不必顾虑,因为他的身世梁帝本就知道,梁帝虽然一开始反对立他为世子,但后来还是同意了。

平章的事,只要他自己想通其实根本就没什么事,就像平旌说的“一切还像一样”。而平章又通透又聪慧,但他还经历了那么多事件,才完全解开了心结。

而景睿就复杂的多,他要面对三个家庭的三对父母,以及众多的兄弟姐妹。

假如没有长苏,景睿上琅琊阁问清楚了自己的身世。

景睿可能会觉得自己应该是谢家的孩子,毕竟莅阳是他的亲生母亲。但是卓家对他毕竟有养育之恩,而谢侯杀死了卓家子的孩子。

知道真相的景睿以后如何去面对卓家父母?要不要告诉卓家父母真相?

谢侯并不是景睿的亲生父亲,站在道义上讲,谢侯大错而特错,景睿是应该站在卓家一方的,景睿也应该能感受出来,卓家父母对他的亲情超过谢侯,景睿又如何面对谢侯?

而他的亲生父亲,是否知道他的存在,对他怀着怎样的感情?

景睿不像平章、豫津那样通透,比较容易钻牛角尖,景睿与双方父母的关系也不像长林父子那样无话不谈能交心,双方父母也不像庭生那样包容,庭生可算得是做父亲的典范, 一般二般的人不能比。

景睿的纠结、困惑没准会把他自己逼疯。

反正我觉得,没有长苏,景睿知道身世后,他的心结是很难解开的。


关于景睿,可见

【琅琊榜人物全分析·景睿篇】假如没有梅长苏,脑补景睿知道身世真相的ABC版

------------

做一个我自己的琅琊榜系列目录

琅琊榜人物全分析【目录】


评论(13)
热度(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