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靖苏】我想选你,靖王殿下(51)祁王

当年萧景琰从东海回来,赤焰案早已成为定局,萧景琰改变不了什么,唯一能做的便是暗中寻找祁王及其家人的遗骨。他打听到宸妃和祁王都是被草席卷着抬到荒郊随便葬埋的,而抬他们出去的太监、狱卒不知何故再也没回来就此失踪了。萧景琰于是对这些人抱有一线希望,希望他们是赤焰案的同情者,把逝者好好安葬了,之后害怕被追究就远走高飞了。然而,无论萧景琰如何寻找,这些人都杳无音讯,他们出城之后就好像凭空消失了一样。

赤焰案开始重审的时候,萧景琰就命人贴出告示,凡是提供祁王及其家人遗骨线索者,重赏!然而直到平反的诏书下达各地,朝廷为冤死者举行了公祭,几乎所有赤焰案的幸存者都被找到,收留、相助赤焰幸存者的百姓都获了赏,那几个失踪多年的太监、狱卒一直没有出现,这让萧景琰百思不得其解。

但萧景琰没有放弃,认为知情者可能隐居于人迹罕至之处还没有得到消息,他于是命人在全国各地敲锣打鼓宣读平反诏书,要让人人皆知此事,又提高了赏金。如此过了数日,终于有一女子前来,说她把祁王殿下和宸妃娘娘葬在了皇陵不远处。

那女子名叫公良真【注1】,三十多岁,相貌刚毅,是个武功高强的人。萧景琰虽然对她所言有所疑惑,但毕竟是这十几年来他获得的唯一线索,所以非常重视,立即带人随公良真前去寻找。

就在皇陵西边灵山的山腰,有两个十分不起眼的矮坟,坟前各立有一块无字碑,坟墓挖开,打开棺木,很快萧景琰就确认了死者身份。

萧选虽然给祁王平了反,但并不想大张旗鼓的重葬祁王,各种仪礼要求都被驳回,萧景琰无奈只好把祁王和宸妃的灵堂暂时设在林氏宗祠。

萧景琰与林殊在灵前祭拜一番之后,一起打开了祁王的棺椁,里面只有一幅骸骨,胸口有一个雕刻粗糙的玉环,萧景琰对林殊道:“祁王哥哥身上别无他物,只有一个铜钱大小的玉环,那是我十岁的时候送给祁王哥哥的礼物,虽然特别粗糙,但是我亲手雕刻的,祁王哥哥一直用细绳穿着挂在脖子上。进牢房的时候,他身上的其他物件都被搜走了,只有那块玉被衣服挡着没被发现,所以一直跟着他。”

林殊含着泪道:“我还记得你雕刻那个玉环时的情景,也记得祁王哥哥收礼物时高兴的样子……没想到最后它成为认祁王哥哥的凭证。”林殊说着解下自己的佩玉,放在祁王胸前,“这是我小时候,宸妃娘娘送的,让它陪着祁王哥哥走吧。”

重新盖好棺椁,两人就跪坐灵堂两侧守灵。

萧景琰对林殊道:“那个公良真是皇家训练的暗卫,她一直仰慕祁王哥哥。我记得确实有一个女暗卫在祁王府跪着求收留,但是因为王妃嫂嫂,祁王哥哥坚决不要女暗卫,她只好走了,肯定就是这个人,你对她有印象吗?”

“是她?”萧景琰一说林殊就想起来了,“太有印象了!她走了以后,我还去找她了呢……”

“还有这事?我怎么不知道!”萧景琰见林殊猛得打住了话头一幅不想再说的样子,就追问道,“然后呢?”

林殊支吾了一会儿,还是说了:“我看她年纪不大,想着她能有多大能耐,就提出和她比武。”

“结果呢?”

“哎,没想到她果然厉害,不到十招我就败了。这么丢人的事,我当时怎么可能告诉你。”

萧景琰明白当时林殊的骄傲,同龄人中没有人是林殊的对手。但萧景琰也知道,现在林殊讲出来,不是没有骄傲了,而是已经没资格了。

不愿林殊再伤感,萧景琰赶紧接过话题继续道:“这公良真也是艺高人胆大,她私下告诉我,当时她还闯入天牢想把祁王哥哥救出来,可惜没成功。她还在想其他的办法的时候,就得到了祁王哥哥被赐毒酒身亡的消息。她守在天牢门口,等到两个狱卒把祁王哥哥带出来,她就悄悄跟上,到了荒山,那狱卒竟然搜祁王哥哥的身看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她一气之下,就把狱卒杀了。把狱卒焚化之后,她把祁王哥哥带到皇陵附近葬了,就期盼着有一天祁王哥哥能入葬皇陵。”

萧景琰把公良真所讲原原本本告诉了林殊。

那公良真一直在暗中查赤焰案,听说祁王的母妃宸妃自尽,她又跟踪抛尸的太监,宸妃自尽时身上首饰甚多,太监去取时,宸妃身边的宫女阻拦被太监一刀杀死了,公良真立即现身把太监杀了,然后把宸妃葬在祁王旁边,那宫女也葬在旁边让她陪着宸妃。这么多年来,公良真一边查赤焰案冤情,一边给祁王守墓,可惜她势单力薄,并没有查到什么真相,只是怀疑献王、誉王等皇子,还对他们进行过暗杀,可惜都没有成功。她不信任大梁皇室,直到平反诏书下达各地,皇室一直没有反悔,她才现了身。

听罢,林殊叹了一口气道:“每一个与当年案子相关的人,背后都有很多不为人所知的辛酸事。景琰,我曾经遇到过一个段婆婆【注2】,她的大儿子说在赤焰军中非常好,小儿子也就参军了。得知两个儿子是叛军的消息后,她老伴当时就中风了,之后大儿媳改嫁,小儿子的婚被退了,所有亲戚都不跟她家来往。她只能靠挖野菜为生,一直伺候了病重的老伴十年,然后老伴也死了……我遇到她的时候,才明白什么叫家徒四壁,她家中除了她和三个牌位,什么也没有,她受了伤只有躺在床上等死……”

林殊说完,二人就沉默了。赤焰案让不知多少家庭破碎,不知道多少人的一生都葬送在这悲剧里。

萧景琰不希望林殊一直沉浸在悲伤中,可他实在是一个不太会聊天的人,不知道说些什么才好,他拨拨炭火,又给林殊紧紧披风,也没憋出一句安慰的话来,更找不到什么轻松的话题,急得直上火。没想到他给林殊盖毯子的时候,林殊突然猛地抓住了他的手,萧景琰一愣,林殊却立即松开了。

林殊道:“景琰,你别忙了,咱们好好说会儿话。”

萧景琰坐在林殊旁边,赶紧道:“想说什么就说吧,我听着呢。”

林殊道:“景琰,我想告诉你,那天你父皇召见我说的一句话。”

“他说了什么?”

“他说……”林殊学着梁帝的表情和腔调,“并非朕生来无情,只要坐在这把龙椅上,人自然是会变的。你记着,无论景琰现在怎么样,等他坐上了这个位子,他也会变的。林燮曾经想的朝局,他想要的那个天下,朕给不了他,祁王也不可能给他,永远都没有人能够给他的。

“不会的,不会的小殊!”萧景琰明白林殊在担心什么,忙道,“你放心,林家的悲剧绝对不会再重演!”

林殊转头看向萧景琰,问道:“你不想知道我是怎么回答的吗?”

“你怎么说?”

“我说,陛下迷失在至尊之位,失了本心,但绝不是人人皆会如此。作为父皇,你不懂祁王,更不懂景琰。

听到这句话,萧景琰感动的眼泪都要流下来,林殊懂他!他拉起林殊的手放在自己的胸口,几近哽咽地道:“小殊,我绝不辜负你的信任。”

世上最难的是看懂人心。萧景琰想,父皇以为至尊之位让他失了本心,其实不是他迷失,而是父皇活这一世,根本没有看懂身边环绕的后妃、儿子们,也没看懂站立朝堂的那些大臣们。他对哪个儿子的品性能力都不了解,对大臣们更是误解的厉害,整天怀疑林燮等忠心之臣会谋反,却对心怀叵测的夏江、谢玉之流信任有加。

曾经萧景琰也看不懂很多人,但是他知道他看懂了谁。他不渴望全天下人的理解,也不企盼父皇的理解,有林殊如此懂他,已足够他欣慰了。

林殊又道:“景琰,我不担心你会迷失,但担心你会被蒙蔽。这世上永远不缺夏江、谢玉这样颇有能力的伪君子,想要看清他们的真面目,往往要付出惨重的代价。当你走上至尊之位,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真正认清你所重用的人。”

在看人、用人上,萧景琰知道自己与祁王有巨大的差距。蒙挚在赤焰军根本没有得到重用,祁王把他调离,没过几年他登上琅琊榜高手榜,成为禁军首领;聂真看上只是一个文弱书生,在赤焰军中颇受排挤,被祁王提拔后却成为赫赫有名的赤焰军智魂……萧景琰又想起卫峥案时自己对长苏严重的误解,他于是问道:“小殊,你曾告诉我对一件事兼听则明偏听则暗,那么,在用人上,我应该怎么做呢?”

林殊道:“景琰,上位者须有识人之明,有用人之度,有驱人之威,有容人之怀,能服人以德。”

萧景琰用心思考林殊的话,虽然记下来容易,但做起来很难。

林殊继续道:“景琰,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如果天下有本事的人都能为你所用,你就会轻松很多。将来很多事都需要你慢慢摸索,但有一点,我希望你能做到。”

“什么事?”

“永远都不要有人因言获罪。”

“因言获罪……”

“你要广纳良言,让所有人都放心大胆地去说,这样你才能听到真心话,得到好建议,你做的不对的决策也才敢有人指出来。”

“我明白了,小殊,我一定做到。我在祁王哥哥灵前发誓,我永远不会让人因言获罪。”这些日子以来林殊对他一直很冷淡,没想到今天对他说了这么多话,萧景琰本来很开心,但突然就有了一种林殊在说临别赠言的感觉,他发完誓就急切地问道,“小殊,赤焰案已经平反,你心愿已了,是不是打算离开京城了?”

===========

【注1】公良真:《梅长苏传》原创人物,这里的故事与梅长苏传中略有出入。长苏也应该一直在寻找祁王遗骨,但没找到,直到遇到公良真。

【注1】段婆婆:《梅长苏传》原创人物,这里的故事与梅长苏传中略有出入。

感觉这两个人用在这挺合适的,就用了。

评论(21)
热度(1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