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琅琊榜人物全分析·静妃篇】静妃:她的爱情、她的复仇、她的母爱

静妃我写了三篇,三个主题。都写于电视剧播出以前。

所以这里,只是书中的静妃。

电视剧补了一些静妃的事,我写的和电视剧基本上是吻合的。

PS:我是深深爱着静妃的。她是琅琊榜的女性角色中我最爱的。

再PS:明镜也是伪装者的女性角色中我最爱的。

再再PS:我的爱与她们的扮演者无关,好奇怪,居然是一个人演的……演的还那么好,让我更爱了,哈哈~~~



【之一】静妃的爱情:最伟大“小三”的爱情观

琅琊榜一书虽然不写爱情,却写了种种爱情观,言阙、莅阳、霓凰、宫羽、还有梅长苏,各有不同。但是,我最欣赏的却是书中连名字都没有的一个奇女子——静妃的爱情观。

静妃是美丽的,要不然也不会被后宫佳丽如云的梁帝看上;静妃是聪慧的,要不然也不会在充满恶斗的后宫中能自保,还能由一个宫女变身为太后。当然,这些都不是她想要的,而是,她为了她的爱情所忍受的。因为,她是一个闯进林燮与晋阳生活中的“小三”。

下面我来回顾一下静妃的爱情。

在青少年时代,林燮行走江湖时,救了一个江湖医女,当时她“被当地医霸百般欺凌”,若不是林燮相救,“只怕早就死于沟壑之中了”。

林燮把这位医女带回林府加以翼护,后来林乐瑶在宫中受到(言后)的迫害,林帅便把医女送进宫中照顾妹妹。

林燮很可能不知道这位医女对他一往情深。

而这个医女,她知道林燮已经心有所属,她于是只是默默的爱着,不与任何人分享这份爱的感受,只求付出,不求回报。她按照他的要求来到林乐瑶身边,以她精湛的医术,救了林乐瑶的命。

医女到宫中,应该是当宫女的,为什么后来成了静嫔?

我想应该是那个禽兽的梁帝,在乐瑶生病的时候玷污了她身边医女,使之有孕,生子景琰,才封她为静嫔。

静嫔为了不负林燮所托,强忍下屈辱,继续留在宫中照顾林乐瑶,虽然深宫之中,她根本不可能再见到林燮,但是能够帮林燮照顾妹妹,她就满足。

林燮的儿子林殊与景琰成了好朋友,可以经常到她宫里走动,这给了静嫔一丝安慰,因为“他长的那么像他的父亲”,可以说林殊与景琰,是静嫔生活里唯一的阳光,大概偶尔从林殊那里听到一些关于林燮的事情,就是静嫔最快乐的事。

然而,那一天,对静嫔来说是天崩地裂的一天,林燮变成了逆贼被杀,林府被灭门……幸而还有景琰,是静嫔唯一的希望。

十二年,对梅长苏来说是煎熬,对静嫔何尝不是呢?除了景琰,她一无所有。而景琰不仅常常在战争最前沿,而且常常因为林家的事顶撞梁帝,让她担惊受怕。

十二年的煎熬足以让静嫔心如止水,但是那一天,她看到一本书,书中两个字在她的心中掀起巨大的波澜。是林殊,他没有死,他回来了,他正在扶持靖王!他一定是回来雪冤的!可惜书中和剧中完全没有表现这段啊,这段如果给静嫔加一段内心独白,估计能写几万字!

这时,梁帝因为景琰的出色,突然想起了静嫔,静嫔也变为静妃。

林殊对静妃来说,儿子的朋友这个身份远不如梦中情人的儿子这个身份重要。她那样爱护情人妹妹,当然更加爱护情人唯一的血脉。她永远都知道林殊最喜欢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她对林殊的关照甚至超过对自己儿子的关照。并且,她那样急切的想见他,其中有一个原因是因为“他长的那么像他的父亲”吧?


静妃轻轻抚摸梅长苏的脸,“你以前,长得那么象你父亲……

这难道不是见情人的心态吗,她本想从林殊找到情人的影子,谁知得到的却是惊天噩耗。

当通过切脉了解到林殊的遭遇时,静妃忍不住哭了。

【这里作者你为什么不给静妃心理描写呀,这要描写,恐怕要写一章吧!】

一个深宫中百无聊赖的女人,有大把的时间用来幻想。我想,在见林殊之前,静妃已经幻想过多次见面的情景了吧,她心中有无数的问题想要答案:他是怎么逃出来的?他是易了容吧?景琰那个傻孩子怎么看不出来呢?还有多少人逃出来了呢?他身体为什么不好呢?他为什么对景琰隐瞒身份?他的计划是什么?

但同时,她也会有一些憧憬:林殊一定能翻案,林殊一定能帮景琰登上帝位,林殊一定会像他父亲一样优秀!

另外,她还会有一些美好的幻想:她会像待亲儿子一样待林殊,为他调养身体,看着他生儿育女,为林家沿续香火……

林殊将承载静妃对林燮深深的、全部的爱。

但是,当静妃见到林殊那张陌生的面孔,她呆了。再为林殊切了脉,她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她美好幻想瞬间破灭了,因为此时林殊的身体已经很不好了,活不了几年了,这个结果是静妃难以承受的。尤其是对比自己的儿子风光光登上皇位,背后支持他的林殊却会英年早逝,这实在有违她的内心。她的内心是为林燮和林燮的家人,她可以牺牲一切,而现实是林殊牺牲了自己成全了她的儿子景琰。

所以静妃实在忍不住哭了。这些心酸,是梅长苏也不能理解的,他不理解静妃对他那么深的爱缘自何来,他只能理解到静妃把他当景琰最好的朋友吧?

这个可怜又可敬的医女,就这样悄悄的、默默的、静静的、深深的爱着自己的救命恩人,并为了他葬送了自己的一生,却无怨无悔,她这样爱了一生,却没有其他任何人知道。

这就是一个最伟大的“小三”的爱情观:为他的爱人付出一切而不悔,把她爱人的家人看的比自己还重,视他爱人的妻子为知己,视他爱人的妹妹为姐妹,把她爱人的儿子视如亲生。



【之二】静妃的复仇:一个人的复仇路

静妃有没有想过要为林燮报仇?我想是有的。

梅长苏其实只是雪冤,没有要报仇,他只要那些触犯法律的人受到法律制裁历史的审判,他没有杀要谢玉、夏江,也没有想要赤焰案的始作俑者梁帝的命,更没有要梁帝的江山。他所要的是清清白白,光明正大。——正是这一点,才让他如此特别,如此打动人心。

想要找梁帝复仇的是言侯,因为言侯太爱林乐瑶了,他策划多年,几乎就成功了,却被梅长苏破坏了。

想要找梁帝复仇的其实还有静妃,因为她太爱林燮了,她还要面带笑容的用身体去伺候那个害了林氏一门的侩子手,她的内心有多么痛苦?但是她忍了!因为她要给林燮报仇!而且,她最终成功了。

静妃见林殊时,书中这样写:

静妃一把抓住梅长苏地手,恳切地道,“你别管景琰了,好好养着,京里的事,我来办,你相信我,我一定办得成……

静妃想要怎么办,怎么成功呢?

静妃究竟什么时候产生要杀死梁帝的念头?或者很早,早到冤案形成之时;或者是在景琰决定争帝位时;又或者是认出林殊,进而想清楚林殊的目的之时。我比较倾向于后者,之前,她的心可能已经死了,是林殊的回归唤醒了她的斗志,让她重新活了过来,她必须帮林殊,也是帮自己的儿子。

静妃的医术比大多数太医高明,这从他为梅长苏诊脉能看出来,她一诊就知道林殊中了火寒之毒,并知道解法,而那些太医,完全没有建设性的治疗方案。

静妃计划正式实施,是从梁帝进入她的芷萝院开始。那天,梁帝泡了药浴,点药油熏蒸,又喝了药茶,感觉十分舒服,却不知道自己已经进入了静妃专门为他设计的火坑。

之前,梁帝还是比较健康的,但是自从重新宠幸静妃之后,他的身体就越来越不好了,两年后就病死了,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静妃给他配的一切,是对身体有害的,里面有连太医也查不出来的有害物质。可能是毒,也可能是几种补品,还可能单独都是滋补品,合在一起就变成慢性毒药,这种毒就像鸦片一样,用之让人感觉精神舒爽,但实际长期使用会让人对其产生依赖性,并对身体有害,静妃可以通过药量来控制毒发的时间。

静妃原本的计划可能是这样的:在景琰被立为太子渐渐掌权以后,让梁帝病重,然后逼迫甚至强迫病的不能动的梁帝为冤案平反。静妃对这个方案有相当的把握。

但是,林殊要的是彻底的清白,这个清白要梁帝主观承认,而不是被迫承认。当静妃见到长苏时,不需多言,她就理解了长苏。理解他并支持他帮助他。静妃放弃了自己一半的计划,但是,害死梁帝这件事,她没有放弃,第一是为林燮报仇,第二也怕太子夜长梦多,梁帝再有什么反复。

最终,静妃成功了,景琰当了一年多太子,梁帝就死了。

这是静妃一个人实施的计划,没有其他任何人知道,没有破绽,也没有连累任何人。



【之三】静妃的母爱:爱林殊多于爱景琰?

一直都觉得静妃爱林殊甚于景琰。以下完全是无事实依据的脑补

林家帅府出身的林乐瑶可不是一般人物,哥哥林燮爱护她,那么优秀的言阙愿意为她死,梁帝拼了失去林燮、言阙这样的知己也要把她抢到手。而言老太师家出身的言后更不是省油的灯,皇后没有亲生儿子,乐瑶受宠又生了皇长子景禹,不用怎么脑补就会知道,当时的宫斗一定相当厉害。

乐瑶为什么生了儿子以后身体就不好?帅府出身的她身体应该相当棒才对。静嫔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入的宫,她通过闻就能知道皇后用了药草。

当时的静嫔应该还是希望出宫的,等宸妃身体好一些了,等宸妃在后宫站稳了脚跟,她年纪也大了,出宫可以回到林府,甚至嫁人,还可以常去林府走动。不过,我怀疑以她的性格,很可能只愿一辈子呆在林府,就算是当下人,也不愿意嫁人。

那时她应该还只是宸妃身边的贴身宫女,但是意外发生了,她被禽兽的梁帝XX然后就怀孕了,那时的她真是有苦说不出,逃也无处逃,躲也无处躲,只有面对。

景琰就在这种情况下出生了。她可能生了那么可爱的儿子才被封为静嫔。

她可能不喜欢那个禽兽男人的儿子,他根本不是爱情的结晶,并且,因为他的到来,她出宫回到林府的梦彻底破灭了,她的一生将陷在深宫之中,在宫斗中战战兢兢的生活,最主要的是能见到林燮的机会基本上没有了。

景琰的意外到来,毁了她的一生。

出于一个母亲应有的责任,她把景琰抚养长大。过了两年林殊出生了,这个从小就带着主角光环的孩子,当然一下子就获得了她的爱,那么优秀的情人的孩子,能不优秀吗?在过去的岁月里,静嫔可能把多数的母爱都给了林殊。

静嫔渐渐接受并喜欢景琰,多半是因为景琰这个孩子值得静嫔去爱。其实景琰从小也很优秀,那么耿直那么善良那么实诚那么用功,尊敬兄长、爱护弟弟,孝顺母亲,文武全才,有担当,有爱心……景琰不说是十全十美吧,怎么也算得上十分优秀了。但是因为和有着更强烈的主角光环的景禹和林殊一对比,就显不出他来了。谁让他不是男一呢……

试想,如果景琰嫉妒母亲爱林殊,静嫔可能更不喜欢景琰。然而,景琰跟林殊关系出奇的好,林殊年纪小,景琰事事都让着他,保护他,代他受过,也不计较母亲偏向林殊,多么难得的好孩子啊!别说亲生母亲了,就是作为读者的我们,能不爱景琰吗?所以静嫔对景琰,可能是慢慢才爱上的,当然景琰能长成这样,也是她用心培养教育的结果。她就算开始不喜欢景琰,也不会表现出来的,毕竟她那么善良那么聪明。

当林殊化身梅长苏归来,她时时提醒景琰要对梅长苏好,那不是因为梅长苏在帮景琰夺嫡,而是她母爱泛滥,她从小就分外疼爱的那个孩子带着一身伤病回来了,她却不能亲身照顾,可以想见她内心是多么煎熬。

我想,如果在关键时刻,需要静妃选择,两个孩子活一个保一个,她一定会毫不犹豫的选择牺牲景琰。虽然在与景琰相依为命的十二年里,她已经深深的爱上自己那样优秀的儿子,但那份爱依然不能同变了容貌的林殊相比。

所以,梅长苏死于战场,最难过的,其实是静妃,她难受的是她愿意为他牺牲所有一切,哪怕是承受最痛苦的折磨,但是上天不给她牺牲自己的机会,到头来,却是他为了景琰牺牲了自己。


【有人回复】我不太认同静妃和景琰的感情论。我觉得母亲和孩子的感情除了特例,大都是甚于男女之爱的,除了一些极端的人,大都不会因为孩子的父亲迁怒孩子。我想主要是因为孩子在还未出生之前就已经与母亲相处了很久,你在与一个生命相处成长的时候也是感情产生的时候。我觉得她之所以更宠溺林殊并不是她更爱林殊,而是景琰是她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孩子和自己是一体的。不会那样偏宠。

【我的回复】可能因为我没做母亲,不理解母爱吧。。。反正如果这事放我身上,我会怨恨这个孩子,也许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我太自我中心……太在乎自己的感受……也许我的狭隘造成我对静妃母爱理解的偏差。


因为我也喜欢演员,所以发几张截图吧~











【琅琊榜人物全分析】已写人物:长苏(好多篇)、蔺晨、聂真、黎崇、宫羽、李重心。

可点击下面tag#琅琊榜人物全分析#查看。本篇持续不定期更新中~

评论(43)
热度(29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