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二刷琅琊榜】戏说琅琊(吐槽+脑洞+恶搞)[第一集]

终于决定二刷琅琊榜了。作为原著粉,我是带着十分挑剔的眼光来看电视剧的。所以这里的吐槽可能有很多反面的内容。

【警告】吃东西喝水者请小心您的屏幕。




1、开篇梦境

开始我觉得林燮那句“为了赤焰军,活下去”,一出口就毁了整个剧。而书上是这样写的:

当聂真拼尽全力将林殊推入雪坑时,文中说“那双清亮的眼睛里只有期盼,没有仇恨。因为他只想要林殊活下去,而活下去之后能做什么,聂真并不强求。”

聂真当时只是出于本能救的林殊,如文中所言,活下去做什么聂真并不强求,但如果给聂真以时间思考,我觉得他一定不要林殊这样复仇的,他可能更希望林殊能忘记仇恨、健康快乐的活着。

然后林殊掉下了悬崖。已经有很多人吐槽这里了,掉下悬崖,还说让活下去……这不是太矛盾了吗?

不过,当镜头一转,长苏在江左盟自梦中惊醒,一切就都可以解释了,原来前面只是长苏的梦境。

赤焰冤案一直压在长苏心头,十二年,已经变成了他的梦魇,他不断的梦到父亲让自己为赤焰雪冤。梦的多了,恐怕连他自己也不清楚哪是真实哪是梦境了。

而父亲的话,是他自己强加给自己的,现实中,父亲不可能看着他坠入万丈深渊还叫他活下去。至于现实是什么样的,估计他根本就说不清楚了,一方面他在浴血厮杀,他所接触的事实只是自己那一小块地方,他父亲在哪里和谁打他可能根本不知道,至于他是怎么活下来变为吸血怪兽的,于他是最痛苦的回忆,他可能希望永远尘封在记忆里,永远不要再想起。——对于后来的他来说,那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把为七万赤焰男儿雪冤的重任沉沉的压在自己心头,一时一刻都不敢遗忘,那所有的冤屈都化为梦中父亲那句话,为赤焰军,活下去,他就把梦中父亲的话当作父亲的遗命来执行。

关于坠落悬崖,可能还有另外一层寓意,表示林殊的生活一个大的跌落,从天之骄子跃落为逆贼判党,从健康的小火人跌落为怕冷的病秧子,从那么多长辈疼爱跌落为失去所有亲人,从一身武功跌落为手无缚鸡之力,从一身傲骨从不妥协跌落为必须失去骄傲失去尊严屈辱的活着……他生活的巨大反差,犹如跌落悬崖。



2、梦中醒来

长苏在梦中又一次被惊醒,发现自己不是在梅岭,而是在江左盟自己房中,房内简洁干净,门中开着的,可以看到外面如诗如画的美景,一看就是高大上的住所。

但是,谁能告诉我,为什么长苏的头发是乱蓬蓬的呀?

这一点,我真的无法去圆。

长苏睡觉散开头发是正常的,但是不应该那么乱呀,从后面我们知道,长苏睡觉的时候头发散开以后,后面还会扎起一缕的,他就算从床上起身,头发也是光滑柔顺到可以为洗发水做广告代言的。



3、琅琊才子

琅琊公子榜,生生被剧改成了才子榜,我觉得不是很合适。

虽然不好定义,但总觉得才子低了公子好几个档次,公子是一个很综合的概念,完全可以把才包含在里面。而才又分很多种,读书之才是才,练武之才也是才,琴棋书画都是才,厨艺还是才呢,所以这个才子之才实在不好比,不好评,不好排榜。而才子榜榜首,也可能是厨艺太精湛,或者,酿了一手好酒。

假如才子之才完全是狭义的那个才,也是不合适的,如果真的以才闻名,那为什么不入仕途,又没有武功,闯荡什么江湖?而后来又进京当谋士,早干什么呢?这是一件比较难说通的一件事情。我还是更喜欢公子榜,书中提到景睿和豫津也在公子榜上,但是剧中才子榜上除了梅长苏再没提到其他人,也觉得降低了这个榜的知名度、普及度。


4、巡视江左

誉王居然领了个巡视江左的差事,这个情节是剧中加的,我觉得加的不是很合理。

江左是江左盟的地盘呀,誉王在江左巡视了好几个月,居然连江左盟宗主都不知道,那可是闻名天下的琅琊才子榜榜首哇!是琅琊阁的名声太低,排的榜不被人所知,还是江左盟名声太低?

就算是朝廷中人,不关心江湖事吧,勉强可以说的通。可是,誉王在江左这几个月,梅长苏居然不做什么,实在太奇怪了!誉王相当于跑到梅长苏手掌心里来了,梅长苏进京把誉王弄倒正是他的目的之一,而这几个月,足够梅长苏策划很多事情了,或者引诱誉王犯错,或者策划誉王意外死亡。誉王是个很不干净的人,就算梅长苏不主动做什么,只是监视誉王,就可以抓住他很多把柄,进京以后大作文章……而剧中誉王完美的完成了差事,进京封了七珠亲王,这实在太不可思议了。当梅长苏在江左不存在吗?


5、北燕太子

为了坐实麒麟才子之名,梅长苏居然跑到北燕去帮助北燕皇子夺皇嫡,这也是剧中增加的内容。对于这个内容,我实在无力吐槽了,太画蛇添足了!

第一,无论是导演还是编剧,就是作者本人,其实都没有详细想过梅长苏的12年都做了些什么。其实他这12年过的满满当当,是没有时间跑到北燕去参与夺嫡的。

第二,有琅琊阁这个神外挂,给了梅长苏琅琊才子榜榜首这样一个极高的评价,给了江左盟帮派榜榜首这样一个极高的地位,梅长苏的能力与实力已经都摆出来了,实在没必要画蛇添足增加北燕这个情节。

第三,梅长苏的寿命已经极其短暂了,他应该把有限的生命的用在更有价值的事情上,有帮北燕夺嫡的时间,他都雪冤成功了!

第四,一个大梁的江湖人,为什么去帮助北燕的皇子夺嫡?为名为利?如果为名,他已经很有名了,帮助北燕的皇子之后,也没有公开此事,根本没有什么人知道。所以根本不是为名。为利?江左盟根本就不差钱!为施展抱负?夺嫡成功之后,他也没有步入仕途。而且,如果他在北燕帝都搅动风云帮助皇子夺嫡,怎么可能不为人所知呢?根本就在风口浪尖好不好!明明他在大梁暗中帮皇子夺嫡最后闹的人尽皆知。结果他居然神不知鬼不觉的助北燕皇子夺完嫡,又回到江左盟当宗主了。这实在没有办法解释。



6、胡公胡婆
卓青遥护着胡公胡婆进京,是我认为改编的比较好的地方之一。
原著中,长苏设计进京路上,让景睿、豫津一起遇上了被追杀的胡公胡婆,这一点确实太巧合了。需要很好的设计,多方的配合,才能在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间正好遇上。
而剧中的改编就好了很多,由长苏的设计变成了太子和誉王之间的争斗,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被长苏的眼线得知,由长苏出面,救下了胡公胡婆。没有那么多的巧合,也更合情理。
只是长苏的船……已经被吐槽太多了,我就不再继续吐了。

7、2年预言

这么精确!长苏,你是穿越来的吧?

长苏大神,你看到我崇拜的目光了吗?

这个2年,也是剧中加的,原著中没有这段情节,这是给蔺阁主加戏了。作为资深原著党,我当然知道2年是一个非常精确日子。我们可以来理一下。第一集,我们知道长苏到了京城已经过了八月十五。而金殿呈冤的日子是两年后梁帝生日,那天是八月三十。

从书中可以知道,长苏在江左与景睿和豫津会合准备进京是八月二十三。

只差几天就整整两年!长苏你是神吗?


其实长苏不是神,进京后的雪冤步骤早在他的计划之中。

京城中的布局早非一日。

长苏的原计划是这样的:第一步,进京后布局扳倒谢玉。

1、长苏住进谢府,与景睿进一步搞好关系。

2、长苏在元宵佳节,与景睿一起邀请宫羽参加生日宴。

3、蔺晨在南楚,鼓动宇文念千里来认亲。

4、长苏布局誉王认识宇文念。

5、四月,在景睿生日宴上,宫羽和宇文念揭开景睿身世之谜。

6、利用誉王扳倒谢玉。

7、探监谢玉,让谢玉说出赤焰案真想,让靖王与夏冬听到。

8、谢玉判刑,诱谢玉写下手书。


综上,扳倒谢玉需要到次年五月份。


然后紧锣密鼓清理朝中六部,清理太子和誉王的人马,进而扳倒太子和誉王。这需要几个月的时间,然后就等着谢玉死。

谢玉之死也在长苏的算计之内,他算着夏冬一定会去杀谢玉为夫报仇。

这些事情大概能在一年之内搞定。

然后就等着谢玉之死传入京城,利用谢玉手书扳倒夏江。这再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正好赶上梁帝生日。

所以,梁帝生日那天,金殿呈冤,很可能就是长苏的原本计划。期间因为卫铮被捕和誉王谋反出了一些意外,不过都反被长苏利用,反而加速了他俩完蛋的进程。


所以,这个两年,不是长苏穿越,不是长苏神,而是早在长苏计划之内。



8、出场人物

第一集出场人物好多啊,反正我觉得太多了,绝大多数主要人物都出场了,如果不是原著党,很难理不清出场人物之间的关系。也许是因为我智商太低了,反正第一集我整个看晕了,基本上只介绍人物了,情节展开的特别少,基本上只交待了太子和誉王夺嫡要争麒麟才子梅长苏这件事。当然这也是主要事件,可是其他支线很难看懂,比如卓家父子,比如胡公胡婆,很难明白其中关系。



这么多人都出场了,为嘛我们小哭包没出场?

9、汉子霓凰
霓凰的出场的确很帅,但我觉得……太女汉子了,在城门口比试一下也无伤大雅,但是,刚刚下过雨啊,地上全是泥啊,豫津和景睿怎么也是有头有脸的公子哥,就那么摔在地下摔进泥里,太不好看了,你叫他们怎么带着这背后的一身泥进城回家呢?路上的人怎么看,回家怎么跟家里人说呢?
跟家里人说:我在城门口被霓凰姐姐打了……
这样的女汉子活该嫁不出去呀!



10、错乱时间

没有求锦囊的时间。

第一次出现时间,是长苏在江上救胡公胡婆,当时长苏说江水寒冷,开春以前就不要下水了。证明是冬天吧,或者是初春。(我觉得这个地方应该算bug,这一集其他戏的感觉都是夏天,救胡公胡婆如果是夏天,时间上是比较吻合的。)

第二次出现时间,是长苏住进谢府,谢玉说中秋已过。

难不成景睿接长苏的路上用了半年多的时间?

后面的时间也很错乱,春夏秋冬基本分不出来。


第一遍我是从电视上看的。二刷刚刷完了第一集。后面的剧情、细节有可能记不清了。

请相信我是真爱粉,我这种一年最多看一两部剧,甚至一部都不看,十年看的剧超不过十部的人,能二刷一部剧,对我来说,是奇迹。

评论(51)
热度(96)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