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琅琊榜人物全分析·童路篇】从童路看靖王的智慧与坚持长苏的矛盾与纠结

与琅琊榜重多自带主角光环的人物相比,童路是一个不值得一提的小人物,酱油党。但是,被长苏派到金陵的,当然又不会是简单人物。

【关于童路的故事,《梅长苏传》第75章会写到】

【琅琊榜人物全分析】致力于分析琅琊榜中酱油党的命运,下一篇很可能是夏江夫人= =(也许写不出来)


一、为什么是童路


江左盟有很多人,为什么是童路呢,长苏到底看中哪些呢?

书中说:童路原本就是务农之人,因妹妹被恶霸看中,家遭横祸,幸为江左盟所救,现在老母弱妹都在廊州,他本人因为资质聪明,性情坚韧,几年前被梅长苏看中,派到了金陵。


1、务农之人

童路在京城,以给大户人家送菜为生。童路本来就是个农人,他的出身正与他在京城卧底的身份相符,所以不容易穿帮,不容易被怀疑。电视剧中演他武功高强,有些不合理,一个人有没有武功,高手是能看出来的,如果他有那么高武功,为什么还送菜为生呢?这太容易被怀疑了。


2、家遭横祸

虽然童路不会知道长苏真正的身份,但知道谁是他的仇家是肯定的。童路家遭横祸,与长苏有相类似的经历,因而更加能够理解长苏报仇雪恨之心。


3、为江左盟所救

农人一般都有朴实感恩的共性,长苏救了童路,老母弱妹又由江左盟供养,童路感恩戴德,自然会忠于长苏、全力帮助长苏。


4、资质聪明

只有聪明的人,才能理解并去执行长苏一系列的部署。


5、性情坚韧

这种品格应该是非常看中的,长苏的事非一朝一夕能达成,只有坚韧的人才能一起做下去。而且坚韧的人更不容易背叛。


正是这几点,让长苏看中了童路。但事实上,童路有负长苏的期望,最终背叛了长苏。


二、如何理解童路的背叛?


我们都知道童路是因为中了秦般若的计,爱上了隽娘,才背叛了长苏。很多人可能因此不喜欢童路,甚至恨他,或者认为长苏选人不当,不应该用童路这样的人。但我不样认为。这个负责传递消息的小角色,基于上面所说的五点,童路其实是很合适的。


1、秦般若的智计

总有人说反派智商低,被长苏全面辗压,其实是因为大家太关注长苏、太忽略反派的表现了。秦般若发现童路、利用童路的计,其实给了长苏沉重的打击。

首先,对一个普通送菜的产生怀疑,就充分展现了秦般若的高智商;其次,决定从这个送菜的下手,并且在他身上下大工夫,也展现了秦般若高明的决断;再次,对童路这种人施以美人计,也表现了秦般若用计高明,直击痛点,一下子就拿下了。


2、童路的中计

关于童路为什么会中计,我想仍然是景睿所说的“取舍”二字。长苏在取舍之中,取了扳倒谢玉,而舍了景睿。童路在取舍之中,取了隽娘而背叛了长苏。

就如天平一般,每个人在取舍时都有自己的衡量。

童路年纪不小了,以前务农并且家遭横祸,进了江左盟之后,不久就被派到京城做卧底,他是没有机会遇到自己的爱情的。然而,爱情像梦一般就这样来了,隽娘可是璇玑的得意弟子,不仅美貌无比(有版本的电子版上说是上过美人榜),而且相当有手段,所以他们二人的相遇,在童路是公主突然爱上了赖蛤蟆,在隽娘是巫婆欺骗傻小子。

在这种情况之下,童路取隽娘而舍长苏,是非常好理解的,简直没有什么悬念。


3、如何理解童路的背叛

其实童路背叛再正常不过了,在那种情况下,绝大多数人会和他有同样的取舍,因为绝大多数人都是普普通通的芸芸众生。只有少数人在取舍选择面前,会把“义”字放在“情”之前,比如长苏,最后放弃了儿女私情选择了上战场成就国家大义。正因为如此,我们才那么敬仰长苏这样的极少数“义士”、“英雄”。

如果长苏身边每一个人,都是绝不会背叛长苏的英雄、义士,那会被大家认为长苏更加有上帝光环了,那长苏最终取得胜利还有什么曲折困难可言呢?


4、我仍然不反感童路

其实童路也不是完全被骗,他最终用自己的真情感动了原本就不那么坚定的隽娘,获得了重要情报送给长苏,他也相当于打入敌人内部了。他的背叛不是真的背叛,而是在那种情形下不得不。

其实他已经比大多数做的好了。


三、关于长苏利用童路


关于童路,原著中有这样一段长苏和靖王的对话:


“殿下不必惊奇,”梅长苏静静地回视着他,“天下的苦命人到处都是,要想以恩惠收买几个,实在是再容易不过的事了。比如刚才你见到的童路,就是被逼到走投无路时被江左收留的,从此便忠心赤胆,只为我用。”

“所以你才如此信任他,居然让他直接见我吗?”

“我信任他,倒也不单单是信任他的人品,”梅长苏的眸中渐渐浮上冰寒之色,“童路的母亲和妹妹,现在都在廊州居住,由江左盟照管。”

靖王看了他片刻,突然明白过来,不由眉睫一跳。

“对童路坦然相待,用人不疑,这就是我的诚心;留他母妹在手,以防万一,这就是我的手腕,”梅长苏冷冷道,“并非人人都要这样麻烦,但对会接触紧要机密的心腹之人,诚心与手腕,缺一不可,我刚才跟殿下讨论的,也就是这样的一个观点。”

靖王摇头叹息道:“你一定要把自己做的事,都说的如此狠绝吗?”

“我原本就是这样的人,”梅长苏面无表情地道,“人只会被朋友背叛,敌人是永远都没有‘出卖’和‘背叛’的机会的。哪怕是恩同骨肉,哪怕是亲如兄弟,也无法把握那薄薄一层皮囊之下,藏的是怎样的一个心肠。”

靖王目光一凝,浮光往事瞬间掠过脑海,勾起心中一阵疼痛,咬牙道:“我承认你说的对,但你若如此待人,人必如此待你,这道理先生不明白吗?”

“我明白,但我不在乎,”梅长苏看着火盆里窜动的红焰,让那光影在自己脸上乍明乍暗,“殿下尽可以用任何手腕来考验我,试探我,我都无所谓,因为我知道自己想要忠于的是什么,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要背叛。”


1、靖王的智慧与坚持

人世间有许多为人处事的“小聪明”、“小道理”,比如“枪打出头鸟”、“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马行无力皆因瘦,人不风流只为贫”、“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人生似鸟同林宿,大难来时各自飞”……这就是人生,这就是社会。这些事情,长苏和景琰的赤焰案后,恐怕很多都亲眼看见过,甚至经历过。

这些小聪明、小道理,其实与他们幼时所学的圣贤的大智慧和大道理是冲突的,然而圣贤讲的道理,只有少数圣贤能做到。人生其实就是不断妥协的过程,是坚持圣贤讲的大道理,还是向世俗这些小道理妥协。

在这里,长苏其实是了解景琰个性的,知道景琰是一个不会妥协的人,但是他仍然要劝景琰,现实是残酷的,有时候为了达到自己更远大的目标,为了更好的保护自己,要做一些必要的妥协。

然而,景琰历尽苦难痴心不改,他仍然坚定不移的坚持认为圣贤讲大道理才是人生大智慧。这不是景琰傻,而是说明景琰是真正有大智慧的人,能够和圣贤心相通。

那些认为景琰智商不在线的人,其实是自己的格局的局限,因而看不到景琰格局更大更宽广的层次。


2、长苏的矛盾与纠结

长苏对靖王说“留他母妹在手,以防万一,这就是我的手腕”。长苏真的是这样对待童路的吗?童路的母妹在长苏手里,真的是人质吗?童路背叛以后,长苏真的杀了童路的母妹吗?我认为不是。

长苏不可能对无辜的童母下手。长苏仅仅是站在一个旁通人的角度这样去想应该这样对待童路,然而事实上,他做不到那样狠绝。童路也一定十分了解长苏的为人,知道他就算背叛了,长苏也不可能对他母亲和妹妹下手,所以童路背叛时,并没有后顾之忧。如果真的让他在母妹和隽娘之间选择,他不一定选择隽娘。童路当时想的大概是双方都能保全,他也不是把知道的全说出来,对长苏也不算致命的打击,所以童路认为,这样做,长苏损失不太大,又可以保全隽娘,长苏也不可能对母妹下狠手。简直是两全其美。

长苏身为一个普通平民的角色,比作为皇子的景琰经历了更多的人间冷暖悲凉,因而他想劝景琰,要得到至尊之位,必须要耍一些手段。

这便是长苏的矛盾所在,他一方面自己厌恶这些手段,不希望景琰学会这些手段;另一方面,他又必须使一些手段,必须教景琰去学这些手段,他知道自己不可能一直在景琰身边,如果景琰一如即往的耿直下去,就不可能适应那个至尊之位,甚至也做不稳。长苏只能逼迫自己,逼迫景琰。

也正是因为长苏的内心如此纠结,如此矛盾,如此痛苦,作为读者的我们,对他才如此心疼,如此喜爱,如此敬佩。


【琅琊榜人物全分析】已写人物:长苏(好多篇)、蔺晨、聂真、黎崇、宫羽、李重心、静妃、璇玑、童路

可点击tag#琅琊榜人物全分析#查看。持续不定期更新中~


评论(8)
热度(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