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琅琊榜人物全分析·晏大夫篇】晏大夫究竟是怎样一个传奇人物?

  原来我没有太注意晏大夫这个人。但是看到书中一句话我顿时凌乱了:

  晏大夫守在门边,大有一夫当关之势,“你怎么想的我都知道,别以为荀小子的护心丸是灵丹仙药……

  荀小子?嗯?荀珍是什么人哪!大名鼎鼎啊!我们找一下和荀珍有关的文字:

  “誉王殿下的好意在下心领了,”梅长苏瞧着这表面上兄友弟恭,实际却象对乌眼鸡似的两兄弟,慢吞吞地躬身为礼,“只是这一向服的是寒医荀珍先生特意为我调制的丸药,不能擅加进补,那千年首乌是何等宝物,不要白白浪费了。至于灵山别宫的药泉,只怕我要先写信问问荀先生,如果他说洗得,我再去叨扰殿下吧。”

  太子一看梅长苏也拒绝了誉王,心里顿时舒服了好些,忙道:“可不是,调理病体万万马虎不得,怎么能看什么药贵就往嘴里吃,看什么水好就跳进去洗呢?桓弟府上要是没有比寒医荀珍更好的大夫,就不要乱给苏先生出主意了。


  当晚萧景睿带了个御医进来给梅长苏诊脉,可那大夫一听说病人正在服用寒医荀珍所制的丸药,顿时不敢多言,只说了一句“要多休息,不要情绪激动”,便立即告辞。


  “这是寒医荀珍先生所制的断续膏,连敷三日,半月内不使力,便可痊愈如初,”梅长苏不知何时已静悄悄从侧边绕了过来,将一盒药膏塞进李逍的衣袋里,轻声道,“你要信得过荀先生,安心休养,不会有什么后遗症的。”

  荀珍的断续膏是江湖上可遇而不可求的绝世奇药,一个都不怎么认识的青年竟送了整盒给自己,李逍震惊感激之下竟连伤痛也忘了,呆呆地瞧着梅长苏说不出话来。


  这个荀珍,简直就是神仙在世啊!有木有!御医在他面前都不敢说话啊!有木有!他制的药就是仙丹妙药啊!有木有!但是,这样一个人物,在晏大夫嘴里只是荀小子。这里应该不是同行相轻,虽然长苏曾有过此担忧:

  梅长苏本来想跟他说自己有寒医荀珍特制的丹药,只要按时吃不会出什么大事,但又怕大夫们之间也会同行相轻,说出来情况变得更糟,也只好不再多说……


  但是,我认为看晏大夫的为人是一个很直率的人,不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他叫荀小子,不会只是背后这样叫,当面也应该是这样的。下面通过原文来看一下晏大夫的为人:

  “你晕了一夜,自己不知道么?”晏大夫喷着白胡子怒冲冲道,“看看窗户,天都亮了,想吓死我们啊?”


  “你还想起来?”晏大夫恶狠狠道,“三天之内我要是让你下了床,我就不姓晏!”


  “有没有大碍我说了才算!”晏大夫守在门边,大有一夫当关之势,“你怎么想的我都知道,别以为荀小子的护心丸是灵丹仙药,那东西救急不救命的,你虽然只是风寒之症,但身体底子跟普通人就不一样,不好好养着,东跑西跑干什么?要是横着回来,不明摆着拆我招牌吗?


  那么,晏大夫究竟是什么人呢?如果他不认识梅石楠,也应该和蔺老阁主、素谷主等名医是好朋友,他很可能参与了林殊的救治,并且一直给林殊配药。以下为原文:


  素天枢肯定地道,“我带了些药放在晏大夫那里,你这就服一剂去睡吧……”


  这说明,素谷主对晏大夫非常信任,熟悉,也知道梅长苏日常都需要什么药材,所以给他带过来,交给晏大夫。

  晏大夫的治疗方案应该是偏向保守的,而蔺晨在十多年的学习锻炼中,医术迅速成长起来。当年只是旁观学习的人,如今可以独挡一面了。蔺晨和晏大夫非常熟,并经常开玩笑。以下为原文:

  “我看你也该诊诊了,”蔺晨俯下身端详他。“可以想象晏大夫这一年日子不好过。”

  “小殊,你今天看起来气色不错,病已经好了么?”蒙挚有些欢喜地问道。

  “好了是不可能的,”一个懒洋洋的声音插了进来,“不过有蒙古大夫在和没有蒙古大夫在,那却是有区别的。”

  蔺晨说着,从侧廊另一端徐徐而来,可惜悠闲的姿态还没摆足,便看见晏大夫从月亮门的另一边走过,喷着白胡子连哼了几声,面有愠色,他只好赶紧随后追去,边追边解释着:“老晏,你别生气啊,我不是那意思,真的不是……”


  从两天前起,蔺晨与晏大夫就开始进行激烈地争论,争到此时。晏大夫终于表示了同意,所以蔺晨不知煮了些什么东西给梅长苏喝,让他从一大早就一直沉睡到了深夜。

  晏大夫初步认可了蔺晨的治疗方向,大家也都十分欢喜感激,让蔺大公子洋洋得意了许久。


  蔺晨叫老晏,晏大夫叫荀小子,由此,蔺晨很可能也叫荀小子。荀珍那样人人皆知的名医,不一定能得到蔺晨的佩服。能让疏狂的蔺晨佩服的人很少,而得到晏大夫的认可,却让蔺晨很得意。推断:晏大夫和老阁主可能是同辈份的,医术是不相上下的,蔺晨和晏大夫是忘年交,晏大夫必定是超越荀珍的医学泰斗级的人物。


  为什么晏大夫不如荀珍那样有名呢?大概因为晏大夫已经成为江湖传说中的人物了,多年不出现在江湖中,不轻易给人看病,慢慢就被淡忘了。或者是他是一个隐士,只看少数疑难杂症,所以只有少数人知道他。

  晏大夫为什么这样倾尽全力救长苏呢?

  1、他可能认识林燮。

  2、他在救治林殊的过程中,被林殊的精神的感动。

  回过头去再看一看原文,晏大夫对长苏是满满真爱啊!

  长苏曾对誉王说盟里派了一个大夫过来。但我觉得晏大夫应该没有加入江左盟。他从来没有称呼过梅长苏为宗主,文中仅有的一次称呼用了“苏公子”:


  晏大夫拦阻道,“吉婶,去把参粥端来,苏公子喝完粥就去睡吧,虽是新年,也不要熬得太晚。


  再回顾一下他对长苏,完全是一个长辈对晚辈的爱护之情,他虽然经常吼长苏,但是绝对不缺少尊重。一句苏公子那不是疏远,而是尊重。作为一个盖世名医,医界泰斗,他尊重梅长苏,过年也不回家和家人团聚,专心照顾一个病人一年多,这是为什么?我想,他和我们读者一样,早已经被梅长苏所折服了吧。

  【其实是作者给他这样安排的,他有什么办法?】


  ====以下纯脑补蔺晨和晏大夫打赌,虽然有很多漏洞,也堵不上,就这样吧====


  蔺晨遇上一个中毒的人,症状复杂,让他头疼,旁人以为他医不好,于是说赶紧抬去某某山谷找晏大夫吧。蔺晨很奇怪,荀珍就在离这里比较近的某某地,为什么不去找江湖上最著名的寒医呢?大家都说晏大夫最厉害了,没有他解不了的毒。蔺晨好奇,跟着大家一起去看看晏大夫是何许人物。

  到了山谷,晏大夫三下五除二就把那人的毒给解了。

  蔺晨看他解毒的手法,以及他的年纪,推断他就是三十年前就已成名的XXX(姓名中可能没有晏字),但是,他已经于二十年前归隐,江湖上很少有人再知道他了。

  蔺晨向他请教平常看病、解毒的一些困惑,晏大夫一一解答,谈起江湖上一些医者的擅长,晏大夫竟非常熟悉,原来荀珍等名医经常会来请教。因为蔺晨并不以医者为生,所以不知。蔺晨谈起自己治过的一些特别的案例,晏大夫都引以为奇。两人相谈甚欢,谈着谈着就成了忘年之交。

  晏大夫惊奇于蔺晨的医术高超,想到蔺晨的姓氏,才知道原来他就琅琊阁新一任阁主。

  晏大夫与老阁主曾经斗过医术,结果不相上下。

  本来梅长苏即将进京,安排蔺晨要去南楚,蔺晨非常不放心梅长苏的身体,想给他找一个随身大夫,但又找不到自己满意的。现在遇到晏大夫,决心请他出山。于是对他说:如今你可比不过我父亲了。

  晏大夫不以为然:虽然我已隐居,却志在钻研医术,仍经常给附近的人看病,经常与名医交流,老阁主志不在行医,有那么多杂事要办,我怎么会不如他?

  蔺晨说:我父亲能解中毒达十层的火寒之毒。你能解?

  火寒之毒,天下第一奇毒,晏大夫见都没见过,哪敢说能解?而且碎骨重生,有几人能受得了?别说十层,三层,他恐怕也不敢随意出手。不解,中毒之人,还能以饮血为生,如果解坏了,就活不下去了。虽然如此,晏大夫还是不愿意承认不如老阁主:火寒之毒,中者极少,又不能找一个中毒之人来比试,就算找来,解毒过程非常凶险,能否成功解毒,还要看中毒之人个人的意志与毅力。如果说老阁主成功解毒,有很大一部分因素在于中毒之人自身。所以,不能这样比较。

  蔺晨一想晏大夫说的也有道理。因为非常难得遇上这样一个病例,晏大夫于是详细询问解毒情况,以及后来的保养情况。在蔺晨的讲述过程中,晏大夫被梅长苏深深打动。治病难,养病更难。蔺晨于是说,我现在医术也很高,与我父亲不相上下。

  方才蔺晨说晏大夫不如老阁主,现在又说自己与父亲不相上下,这分明是说他比晏大夫还高明。晏大夫笑他:别说大话了,方才那人,你不是不能医吗?蔺晨还找借口,说你年长经验比我多罢了,我研究两日,必定也能解的。梅长苏经常会犯病,我已经保他十二年无事,你能做到吗?

  晏大夫想了想,此毒如果全解,寿命最多到四十岁,如今他已经年届三十,再活十二年比较困难。

  蔺晨想,我在南楚,最多一年就回来了,于是道,那保他两年平安总能做到吧?你要能保他两年内无事,我就承认你医术比我高。晏大夫本来早就对火寒之毒感兴趣,又对梅长苏这个人感兴趣,于是赌约达成。

  晏大夫安排好自己谷中事务,于年底前进了京。

评论(8)
热度(7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