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剧评】长苏不可能去北燕帮六皇子夺嫡的十大理由

剧中增加了一个剧情:长苏在去金陵雪冤之前,到北燕帮最没有希望的六皇子夺嫡,最终六皇子获得了太子之位,以此证明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并非空穴来风,增加大梁太子和誉王得到麒麟才子之决心。



我一直觉得这个剧情是画蛇添足。本文所讨论的就是这件事。


第一:长苏之前12年的谋划,已经充分证明了其麒麟之才,早就打响了才子名号。


在过去的12年中,长苏在22岁就因束中天等事件登上公子榜(剧中改为才子榜),此时的梅长苏已经是江左盟的宗主,以如此年少在数年间(长苏27岁时)就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帮派领导成为帮派榜首的天下第一帮,这还不能充分证明长苏之才吗?

在蔺晨的帮助下,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进京帮景琰夺嫡铺路。


第二:大梁太子和誉王请长苏的时候,长苏推脱不愿意接受他们招揽。


琅琊榜的锦囊的确是把长苏送进了京城参与夺嫡,但同时也是为了表明长苏是因为锦囊被迫进京,他本身对帮助皇子夺嫡并无兴趣,所以不愿意受招揽。

如果长苏可以帮北燕的皇子夺嫡,为何不帮本国皇子夺嫡?


第三:长苏为了扶持景琰,做了12年的精心准备。


这些准备除了在江湖上成就自己的麒麟之名,还包括查清赤焰冤案、谋划好应对谢玉夏江之计策,以及查清太子、誉王、谢玉的党羽,并初步确定除掉他们的方案,还有寻找可以为景琰所用的真正人才等等,很多事情,包括十三先生、宫羽、妙音坊,早在很多年前就开始布局了。

很多人觉得长苏金手指,两年的时间就帮景琰夺了嫡,却没有去想,过去的12年,几乎长苏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为扶持景琰铺路。


第四:去北燕帮皇子夺嫡,到底图什么?没法解释。


一个行将就木的人,人生最后做点事了,总要有所图才是。一个大梁的江湖人,为什么去帮助北燕的皇子夺嫡?

如果为名,他已经很有名了,帮助北燕的皇子之后,也没有公开此事,根本没有什么人知道。所以根本不是为名。

为利?江左盟根本就不差钱!

为施展抱负?夺嫡成功之后,他也没有步入仕途。

而且,如果他在北燕帝都搅动风云帮助皇子夺嫡,怎么可能不为人所知呢?根本就在风口浪尖好不好!明明他在大梁暗中帮皇子夺嫡最后闹的人尽皆知。

结果他居然神不知鬼不觉的助北燕皇子夺完嫡,又回到江左盟当宗主了。这实在解释不通,不能让外人信服。


第五:长苏在北燕毫无根基。


下面再说北燕。长苏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大梁所做,他江左盟的势力虽然可能遍布各国,但在国外也仅仅是天机堂的一些人,他的主要势力与威望还是在江左,在大梁。他在其他国家,就如玄布一样,只是一个传说。

如果长苏去北燕帮太子夺嫡,首先,他需要有一定的势力。但他没有。其次,他需要对北燕的朝堂、局势有深入的掌握,这些他也没有。(大梁的各个势力是他在京城布局多年的妙音坊的势力查出来的,他没有必要下大力气查其他国家的势力。)第三,他需要一定的威望。在国外他也不具备。

可以说,在国外,他就是一个比一般人聪明一些的传说中的人物。帮皇子夺嫡,他不具备什么优势。

而北燕的六皇子,为什么会相信一个外国人会真心帮助自己做如此凶险的事情?而且什么也不图!


第六:“得之可得天下”的麒麟才子不可能活着离开北燕。


如果长苏真的帮北燕六皇子夺了嫡,他不可能活着离开北燕帝都。麒麟才子只能为自己所用,不可能用完就放走,因为他不可以再被别人所用了。北燕皇帝如果心地还算良善,或者会把长苏囚禁在皇宫之中,但最大的可能是杀死。只有杀死,才不会被别人所用,被别人得了天下。

大梁的太子和誉王,不也是得不到便杀死吗?

长苏这一招是是不给自己留任何退路的险招,是对景琰的绝对信任,是对他们友情的绝对信任。但即使景琰变了,长苏也是死而不悔。


第七:夺嫡之事,不需要预演。


有人认为,长苏帮北燕太子夺嫡,是为金陵夺嫡之事进行预演。

但是人生没有预演,历史也没有预演。

长苏谋划了12年,到金陵夺嫡都没有十足的把握,对非常陌生的北燕怎可能有十足把握?

如果长苏在异国他乡被其他皇子杀死了,怎么办?北燕靠北,比大梁还在冷,比金陵是冷多了,如果长苏病死了,怎么办?

就算没有被杀死,最重要的一点,如果在北燕夺嫡失败了,又怎么办?麒麟才子之名不是被毁了吗,再也不可能用在金陵夺嫡之中了。


第八:长苏的时间不多了,应该把时间花在刀刃上。


根据剧中所加情节,长苏在去金陵之前,到北燕帮六皇子夺嫡。可是,在进京之前,长苏其实在谋划胡公胡婆进京告庆国公一案。

庆国公是长苏搞掉的第一个大人物,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物,誉王之所以能与太子抗衡,就是因为有这一军方力量。长苏搞掉他,才能让誉王转而向靖王示好,以扩充靖王的势力。如何搞掉庆国公?在京城庆国公滴水不漏,长苏抓不住任何把柄,才把目光投向了他的封地滨州。侵地一案非常复杂,应该是长苏亲自到庆国公的封地滨州实地考察,经过多番谋划,才定下的计谋。定下之后,就马上实施,从胡公胡婆进京告状,长苏一直在跟进追踪此事,剧中也有所表现,就是第一集江中喝退双刹帮那一段。

这件事之后,长苏便马上谋划进京了,因为他要利用胡公胡婆的告状,扳倒庆国公,这是一气呵成,中间没有他去北燕的时间。

如果说去北燕是在这之前,那么,长苏有时间与精力为何不去金陵呢?

开篇长苏要去金陵的时候,蔺晨说他还有两年的时间,蔺晨的估计是十分准确的,长苏就是就剩下两年了。他的寿命已经极其短暂了,他应该把有限的生命的用在更有价值的事情上,有帮北燕夺嫡的时间,他雪冤都成功了!


第九:如果长苏事先表现出“得天下”之才,梁帝一定会防他

第一集还有这样一个剧情:


梁帝和高公公对话,梁帝说两个皇子去廊州争麒麟才子,据说得之便得天下。不过就是江湖的一介白衣,朕的天下,岂是他说拿就能拿得去的。

梁帝颇看起江湖人梅长苏。梁帝本是一个疑心很重的人,如果被梁帝知道长苏真有帮皇子夺嫡的本事,长苏一进京梁帝第一个就会除掉他。不仅因为天下是梁帝的天下,更因为皇位一定要由梁帝自己指定接班人,岂能由一个江湖人来决定?

江湖人插手朝堂事情本就是大忌,长苏对梁帝的多疑和不择手段的杀戮有相当的了解,所以在雪冤成功之前,他不会在梁帝面前表现出太多有夺嫡的本事,就像他起初不让景琰表现出夺嫡之心一样。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感谢@蓝蒂 补充


第十:北燕六皇子夺了嫡,四皇子怎么可能娶霓凰?

剧和书开篇大戏都是比武招亲,参加的一个是大渝二皇子手下,一个是北燕四皇子家将百里奇。如果六皇子当了太子,四皇子还怎么可能娶霓凰?

这是一个巨大的BUG!

评论(34)
热度(53)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