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再刷风起长林】那些第一次看并不知道的伏笔(7-9集)

【再刷风起长林】那些第一次看并不知道的伏笔(目录)


第七集、第八集


NO.17 missking继续miss,濮阳缨到底有何阴谋?

这两集飞盏继续追踪段桐舟,在莱阳侯府miss了一次,在乾天院又miss了一次:


missX4


missX5


连续三集missking五次miss段桐舟:

第一次,段桐舟在濮阳缨的车上;

第二次,段桐舟到荀府刚走;

第三次,荀飞盏发现了段桐舟留在荀府的手印,追出去,但因为他只有一个,没有找到。

第四次,段桐舟逃入莱阳侯府找到莱阳太夫人的罪证以此为要挟,让莱阳太夫人保住了他。

第五次,荀飞盏根据段桐舟套袖上的灯油味,找到了乾天院,结果段桐舟藏在井中,躲过了搜捕。


要说荀飞盏还是挺聪明的,居然就找到了段桐舟的大本营,就差一点就抓住他了,也就揪出濮阳缨了,但是他最终还是miss了。

可是,一个已经逃出天牢的犯人,为何还不赶紧躲起来,过了风头再说,而是频频出现,而且是出现在这么非同一般的三个地方?荀飞盏就没细想了。如果他把这些告诉平章,平章也许还能分析出什么,可惜了,哎……


显然这不是偶然,背后有一只飞盏看不到的手在操纵,濮阳缨到底有何阴谋呢?那么作为有上帝视角的观众我,就来分析一下吧。

在濮阳缨看来,大梁朝堂有两大势力集团,其一是以长林王为首的长林军,搞不倒长林军灭不了大梁;其二是以荀白水、荀皇后、荀飞盏三人为首的太子D,这是大梁的下一个权力集团核心人物,这个集团自然也是濮阳缨的主要目标。

大同府案针对的就是平章,一方面砍断长林府一只臂膀,让长林府(军)元气大伤,另一方面在边境扶持另一个力量,为濮阳缨所用。可惜,这一回交锋,因为平章不仅武力值爆棚,而且智力值超高,在林奚这个外挂的帮助下死里逃生,绝地反击,虽然还没有找出幕后黑手,但是完全没有让濮阳缨得逞。可以说这一局濮阳缨惨败——不仅没杀得了平章,让大梁失去土地,而且失了好不容易才拉拢的纪琛和宋浮,还让段桐舟暴露了。真是得不偿失。

但濮阳缨这个打不败不小强并没给自己时间懊恼沮丧,而是立即以饱满的热情投入了新一轮的战斗。既然长林府动不了,那就把目标转移到荀府吧。


段桐舟跑去荀府,自然是为了离间荀白水和荀飞盏。他先把飞盏引到荀府,再留下掌印给飞盏线索,然后逃离。再一次出现又故意留下手印,飞盏不得不怀疑荀白水。直肠子的飞盏居然去荀府直接质问了,结果却被打了亲情牌。虽然濮阳缨此计没有百分百成功,但总算是在飞盏心中种下了一颗怀疑的种子。

其实我并不觉得濮阳缨此计有多么高明,一方面两次手印之间间隔太短,显得太过刻意,另一方面,如果段桐舟真是荀白水的手下,怎么可能在荀府留下那么明显的痕迹呢?大概濮阳缨早就对飞盏的性子了如指掌,就推测到如此拙劣的计谋,飞盏那个一根筋也会上当。

段桐舟逃到莱阳王府附近,大概因为早就知道太夫人那些罪证,所以才逃入她府中仔细寻找暗格,以威胁太夫人帮自己逃过追捕。


离计荀家叔侄的计谋还没结束,而其他计谋也在同时实施着,濮阳缨的计谋一个连着一个,环环相扣。濮阳缨问两国国书都到了?之前只想到东海使团是他招来的,但北燕的到来……难道也和他有关系?这个问题还要再看看后面……


NO.18 萧平章在宋浮这里得到了什么信息?


任萧平章再冰雪聪明,智商再高,也想不明白宋浮的所做所为,若宋浮自始就是个小人、恶人也就罢了,偏偏平章查了他的履历,他曾经也是个正义凛然,因保家卫国才受到嘉奖的人。什么时候他就变了呢?他为什么变了呢?这是平章想不明白的事情。

既然想不明白,不如亲自去问问,于是平章不顾受伤体弱,带着平旌来到宋浮牢中。

在牢中这一段剧情,宋浮一直双眼含泪,平章也是。

我想宋浮应该是心有不甘。他拼上了身家性命,但他的目的仍然没有达到,虽然事情的发展远远超过了他的预期,军资沉没,前线断了补给,大渝强攻甘州,但是长林军仍然没有败,平章虽然命悬一线,但仍然活生生地站在他的面前。长林军的威望更高了,更加功高盖主。他的心血完全白费了了。

有人还觉得宋浮那一番说辞大义凛然,他也有站在国家的长远角度考虑,不能算个反面人物。但我觉得宋浮这样的人比那些人品、手段都低劣的坏人更于国有害。他自以为是的认为长林军功高盖主,自以为是的认为长林军将来对国家是个威胁,但他怎么就没看到这些年长林军的功绩,多少次保卫了国家,才让他这种小人有心思去算计别人,而不是流离失所,成为亡国奴;他怎么就没看到四周强敌环绕,虎视眈眈;他算计长林军的时候,可有想到他害的全是大梁的军人、百姓,得利的却是大渝强敌?

宋浮到死都没有醒悟自己哪里错了,还在那里义正言辞地为自己辩白。

后面飞盏曾对荀白水说:长林之罪,罪在将来。说的就是他们这种人的卑劣心思。而此时,小雪七年不育,平旌甚至都没还有结婚,长林府还没有下一代,他们凭哪就觉得长林府下一代会反?

还有,直到现在宋浮仍然没有一点悔意,仍然没有反思为何船会沉,为何大渝全力攻击甘州,仍然没有意识到自己被人利用了,段桐舟根本就不是他原以为的自己的幕僚,而是另有主人,那位主人甚至可能是大渝的高官。

宋浮这样的智商与情商,甚至算得上中等偏上,算得上朝廷栋梁。可见大梁的朝堂之中都是些什么货色。这样的国家如何能在群雄争霸中立于不败之地?不可能。。所以我一直说元时是亡国之君,并不是过于悲观。

平章双眼含泪,也许是觉得太委屈吧,长林府和他自己都太委屈了。他在前方浴血奋战,命悬一线,而在背后不仅没有强大的支持,却是被人如此误解,如此打压。

平章此时由宋浮肯定想了很多很多,远比我想得深、想得长远。我就不以我远远不及平章的智商来解读了。但平章并没有多说什么,多说无益,对牛弹琴而已。

平章此来,虽然并没有得到什么有效信息,但更加确信有一个幕后的敌人,这个人在背后玩阴谋,手下有一大批高手,这人的目的不仅是要灭亡长林,更要灭亡大梁。这个人或者是和大渝勾结,或者根本就是大渝人。这个人一计没有得逞,还会有下一步的计划,这个人很可能此时就身在金陵,对朝中官员非常熟悉,很可能在朝中身居高位。


NO.19 平章最打动我的一幕


我不是个容易被打动的人,除了琅琊榜中几位主角,再没其他虚构的人物能让我如此沉迷。

我开始看风起长林的时候,一口气看了八集,在看这八集的过程中,我喜欢上了长林府这一家子人,迷上了长林府日常,但要说真正打动我的,却是平章的这一段戏。

在这段戏之前,平章这个人的智商、情商、人格魅力、性格特点等等已经有了很充分的展现,已经是一个非常完美的人物了。但是这场戏让我看到了他狠绝的一面,就是传说中的“霸道总裁”哇!

风起长林中我最喜欢两个人,庭生和平章。喜欢庭生是因为他的纯粹,他心中那份光明,虽然他的童年饱受苦难,但是遗传自祁王的那份心地的美好从没失去,在他成年之后大放光彩。庭生可能寄托了作者对祁王的美好想象。

但我更喜欢平章。平章像庭生一样通透能看透世事,洞察人心,心中有着一份可能是来源于庭生教导的美好。但除此之外,为了保护家人,他有不同于庭生的地方,就是他使得出手腕。在现实面前,他绝不妥协,不“哑口隐忍”,而是用自己的办法去抗争,他护得住家人。

就像明楼、明诚最初打动我的一刻,也是大姐被抓,他二人所做的,让某某号的人知道,明家的人是不能惹的。

明楼在明家总在食物链的底端,平章可不是。平章虽然也是护弟狂魔,护妻狂魔,但是他在家中,哄平旌,套路小雪,把二人使唤地团团转。也是一种爱的表现吧。

总之,这样一个有很多面的平章,才是我更喜欢的,每一面都喜欢。


第九集


NO.20 调离周管家

根据原著,平旌告诉平章妆盒之事是腊月二十,当天,平章平旌去天牢见宋浮,之后,平章进宫见皇后。

腊月二十六,平章见礼部尚书沈西。回来后,平旌说去愁云涧。平旌离开之后,平章才调走了周管家。

要调离周管家之前,平章的眼神。


平章看着周管家最后一次离开东院。

为何几天之后才调开周管家?调离他是否和宋浮、沈西有关?

平章有过目不忘的本事,皇后赐下的妆盒又是非常重要之物,平旌一说妆盒有问题,平章一定马上就会想起让周管家修的事。他应该相信周管家并不是始作俑者,只是发现没有报告而已。事情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开始的几天他可能看在母亲的面子上,看在父王的面子上,不愿意处置周管家。

而之后的几日,宋浮提到还不存在的长林府的后代刺激到平章,而沈西让平章感觉到身在朝堂处处是坑,一个不小心就会跌倒,回到家中,连管家都给自己埋雷,这让他感觉到举步维艰,起码自己住的东院应该是一块纯洁的乐土吧?所以他这才赶走周管家吧。

NO.21 两个媒婆的对话

小雪得知北燕要嫁过来一个郡主,担心是指给平旌的,非常着急,赶紧向平章打听。平章早就知道小雪相中了林奚,但是平章因为知道林奚的身份,并不愿意和小雪探讨旌奚的事情。

我想平章一知道北燕嫁过来郡主,早就去打听过了,皇帝陛下没准还真想到过平旌,但是平章和庭生肯定想办法把这件事推掉。他们两个也早相中了林奚嘛!只是谁都不说。

所以此时的平章是胸有成竹,却不告诉小雪。

平章:平旌的性子谁不知道,虽说是君父之命为先,实际上哪能不按着他自己的意思来呀。

平章:平旌对林奚有那么一点意思,就是他自己还不知道罢了。还得等着后知后觉他醒悟啊。

小雪:那也不能全由着性子来呀,我们怎么样也得掌个眼把个关呀。

小雪:主要是我,我得把关!

平章:对对对。母亲不在,长嫂为尊,不管是哪家的姑娘,肯定要你相得中才是。

平章:当然得你把关了,你这个媒婆要加把劲呀!

小雪:我还真相中一个。可这不是有旧约在先嘛……

小雪:我早就相中林奚了,可这不是有旧约吗,我也不敢提。

平章:你放心吧,即便是郡主真的来定亲,也不是安排给平旌的。

平章:你放心吧,如果是安排给平旌的,我早就想办法给推掉了。

小雪:不是给平旌的,那是给谁的?

平章:你管他是谁呢,只要不是我,跟你有什么关系?

平章:这郡主真跟咱们没关系,良宵苦短,别让一个与咱们毫无关系的人耽误咱们的正事呀……


NO.22 平章试探平旌对旧约的想法



平章:听起来,你似乎觉得我们永远都不可能找到她了?

平旌:这还用说!父王的念想归念想,但就算这女孩今天站在我们面前,我们也认不出来呀!

平章笑笑,没再说什么。

平旌和林奚认识有一段日子了,二人一起到大同府查案,一起回京,又一起查妆盒的事情,总算是同生死共患难,林奚对平旌原本的恶感已经没有了,两人似朋友般相处。在平章看来,总算是有一点进展吧。但是那桩旧约有可能是二人进一步发展的阻碍,所以平章得探探平旌对旧约的看法,如果他还愿意守着旧约,那进展恐怕更慢。探听的结果,平旌其实对旧约并不抱希望,旧约起码在平旌这里不会成为阻碍,所以平章放心了,便不再说什么了。

平章媒婆真是操碎了心哪!


NO.23 祭奠无字碑的意义

无字碑真是超级精彩的一段!

世间英灵无数,并非人人后世留名。此牌位虽无字,情义却在心。但凡心中想祭之人,或是师长、或是先辈、或是故友,或是大梁战旗下的每一个亡魂,皆可祭拜于此位之前,以安忧思,以念长情。

第一次看到这无字碑,我心中想的是长苏。当然当时就知道自己狭隘了。

对于景琰来说,主要是祁王吧,毕竟庭生不能光明正大的祭他的亲生父亲萧景禹。

但对于庭生,这个碑的意义正复杂,包括所有他不能祭的人,不仅是祁王,还有在掖幽庭帮助过他的祁王府的旧人,还有敬家的人,当然也包括苏先生,还有他的兄弟林深、路原……

庭生为什么又问一次这块无字牌位的深意,平章为什么抢先答?

我想,庭生其实在暗示,平章要祭其生父,也可以在此祭奠。而庭生每年的祭奠里,也肯定包括平章生父。今年此次祭奠,对平章来说,意义与往年不同了。


NO.24 这三集集中表现了荀飞盏对小雪的暗恋

这个是我第一遍就看出来的,怎奈当时有人没看出来呀。这里再罗列一下。

第一次表现:荀飞盏查段桐舟,查到小雪上香的寺,飞盏拜菩萨说无论师妹求的什么,望菩萨成全。

第二次表现:平旌打骂长林王府的人,飞盏赶过来阻止,一听说骂的是小雪,飞盏立即把人抓了起来。

两部琅琊榜写了两个暗恋的人,一个是静妃,一个是飞盏,这两个人真可谓暗恋者的典范哪!维护、保护,丝毫不伤害,与情敌成为朋友,并且祝福。

真让人敬佩!


NO.25 莱阳太夫人的诅咒(根据 @似雪非雪暗香来 留言补充)

第九集一开始,有一段太夫人的回忆,那个时候上师还没成上师,还在贫民窟的破房子里,可以想见是多年以前的事。太夫人给了濮阳缨一个八字,濮阳缨看后说这个人“杀气重,高居重位,杀戮积怨太重,正是盛极而衰之时”,这个人是谁?

我感觉不太像此时的梁帝萧歆呀。。开始我以为是晚年的景琰,后来一算时间,七年前景琰早已经过世多年了,肯定不是景琰。

或者是长林王庭生?杀气重,高居重位,杀戮积怨太重……都像说庭生的。

但是从后面太夫人做萧歆的小人,写他八字,用巫蛊之术咒他来看,这个人应该就是萧歆。

 @似雪非雪暗香来 :感觉可能就是萧歆,她诅咒的一直就是萧歆,虽然杀气重,杀戮积怨太重在我们看来不符合萧歆,但是莱阳太夫人认为萧歆是害死莱阳王的人之一,这些话来形容萧歆莱阳太夫人大概觉得挺合适,濮阳缨只是顺着莱阳太夫人的心意在蛊惑她。


待续~

------------------

【再刷风起长林】那些第一次看并不知道的伏笔(1-2集)

【再刷风起长林】那些第一次看并不知道的伏笔(3-5集)

【再刷风起长林】那些第一次看并不知道的伏笔(第6集)


------------

做一个我自己的琅琊榜系列目录

琅琊榜人物全分析【目录】


评论(30)
热度(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