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琅琊榜人物全分析:誉王妃篇】誉王妃与秦般若之间微妙的单方面对抗

点梗文开始写啦~~感谢 @常夏羽之 点梗誉王妃,希望本篇你会满意~~


点梗在这里:2000粉点梗


以前完全没有关注到誉王妃这个酱油党,感觉她的形象比较模糊,在剧中就是一个好妻子、好儿媳的好女人的形象,和誉王之间看上去也似真爱。直到有人点梗点到她,我才从原著中去研究了一下,然后发现,书中虽然她仍然是个不甚起眼的酱油党,但与剧中的形象差距甚大,形象也丰满、立体得多,是很出彩的一个人物呢!尤其是她与秦般若这个“情敌”的对抗,非常微妙!

原著中提到王妃49处,其中一处为祁王妃,一处为靖王妃,其他47处都是誉王妃。书中的誉王妃的戏份与剧中有比较大的不同,有三段誉王妃正式出场的戏份,还有几次被提到,但是好多内容剧中并没有表现。下面就来一一分析一下。


一、誉王妃出身


书中提到誉王早就对秦般若有觊觎之心,但并没有下手,有秦般若的原因(誉王还要利用她),也有誉王妃的原因,关于誉王妃的原因,是这样说的:

誉王妃出身名门,父兄都是朝中大臣,早已育子,她本人又深得皇后的喜爱,所以就算自己再迷恋秦般若的美貌,也断无为她废妻的打算,再说来日方长,倒也不急在这一时……

由誉王的这点小心思可以看出誉王与誉王妃基本上只是皇帝之命媒妁之言,他们之间并没有真正的爱情。誉王喜欢冰雪聪明有手腕的秦般若,假若誉王夺嫡成功,很可能纳秦般若为妃,秦般若为了毁掉大梁,有可能会同意,并想尽办法成为专宠,然后作一个祸水红颜就作呗,早晚让她把大梁搞完蛋。

跑题了,再拉回来说誉王妃。

我们来设想一下,当年誉王到了结婚的年纪,婚姻当然不能自己作主,梁帝和皇后会为他选妃,这位王妃当然要出身名门,但家族在朝中不能势力太大,因为梁帝当时并没有立誉王为太子的打算,不能让誉王有一门势力大的亲家。所以誉王的老丈人虽然在朝为官,但官职不高,权力不大,对誉王夺嫡并没有实质性的帮助。虽然如此,那怎么也是一股绝对支持誉王的力量,是誉王可以倚重的。

誉王妃的娘家并不能给她在王府的生活提供多么强大的后盾,她在王府并没有爱情支撑的生活却也过得顺风顺水,这全是靠她自己打拼来的。那么,她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呢?


二、誉王妃其人


先来看誉王妃出场的一场重头戏:

  誉王妃将纤手轻轻放在夫君的手臂上,柔声问道:“王爷如有什么不快之事,可否告诉我,也让我可以分担一些。”

  “没什么……外头的事,说了你也不懂……”誉王拍了拍她的手,温言道,“别操心了,这一阵子你也挺累的,去休息吧。”

  誉王妃轻轻咬了咬樱红的下唇,垂首低声道:“可是因为般若姑娘……”

  “你想到哪里去了?”誉王皱了皱眉,“我为的是国事烦忧,你不要妇人之见。”

  “其实……我可以去跟般若姑娘谈一谈,虽然是侧妃,但只要王爷喜欢,我绝对不会有丝毫的为难她。就算王爷以后想要再升她的位次,我也……”

  “又在胡说!”誉王嗔怒地瞪了她一眼,见她脸色转白,又展臂将她抱在怀里,“好了,我说过很多遍了,你是你,般若是般若,我的王妃永远只有你一个,别自己给自己找烦恼了。皇后娘娘在宫里,还要靠你去膝下承欢,你自己都不开心,怎么替我尽孝道?”

  “对不起……”誉王妃环抱住夫君的腰,更紧地靠向他胸前,“你对我这么好,我要是再聪明能干一点,可以多为你分忧就好了……”

  “你总爱想这些有的没的,不好。”誉王轻轻推开她,抚了抚她的秀发,“去吧,让我一个人静一静。”

  誉王妃柔顺地点点头,屈膝一礼,慢慢转身走了出去,刚走到书房外的天井,迎面遇上誉王府里最得用的一个谋士康先生,便停住了脚步。

  “见过王妃。”康先生躬身行礼。

  “免了。

  我正好要找先生呢。”誉王妃轻抬玉手,“王爷心情不好,你看要不要去请秦姑娘来府里开解一二?

  康先生摇头道:“这次为的是宫里的事,般若姑娘也无能为力。”

  “宫里?宫里出了什么事?”

  “王妃还不知道?皇上已经明诏发旨,恩赦被新降为嫔的越氏,晋为妃,命其同参祭典。”

  誉王妃一怔:“赦免了越娘娘……皇后娘娘那边怎么说?

  “直接由内司监宣布的旨意,事前毫无征兆,皇后娘娘那里连一点风声都不知道,能有什么反应?”

  “原来是这样……越娘娘在宫里侍候了十几年,皇上大概是感念旧情吧……”

  康先生知道这位誉王妃心思单纯,更深的话也没必要跟她说,便笑了笑不语。

  “既是如此,就烦劳先生去劝劝王爷,事情已经发生了,郁郁不乐也于事无补啊。

  “是。”

  “宫里也请他放心,我这就进宫去向皇后娘娘请安。

  康先生笑道:“王爷多亏有王妃这样的贤内助啊。”

  “先生过奖了。”誉王妃谦辞一句,重新迈步。


誉王妃第一次出场她的水平层次就很好得体现了出来。这位王妃是个智商中等略偏上的女人,对朝中纷繁复杂的局势她并不能明白,在琅琊榜一帮超高智商人物之中,就显得她太过平庸了,好在她有自知之明。

誉王并不愿意与王妃探讨“国事”,觉得“外头的事,说了你也不懂”,誉王与王妃之间为何不能产生爱情,看到这里就很明白了,两人的智商没在一条线上,誉王知道王妃资质一般,跟她交流不可能得到独到的见解、以及他想要的有效的解决方案,所以与她说之无用。

好在王妃也不是笨到不可救药了,只是誉王心里烦,不想与她诉说而已。王妃虽然并不知道出了什么事,但她并没有放弃,转而去求助谋士康先生,并提出可行性方法,就是请秦般若来开解。康先生则对她言明了誉王心烦的原因,王妃虽然仍然不清楚恩赦越嫔对誉王会产生多么大的不良后果,但她知道可以求助于皇后,想办法把损失降到最低。


誉王不废王妃的原因之一是“早已育子,她本人又深得皇后的喜爱”,为何深得皇后喜爱呢?书中提到:

“新春将近,我已拟好了敬献父皇母后的年礼礼单,想让王爷看看有什么不妥。”

誉王伸手接过妻子递来的鹅黄礼笺,快速地扫了一遍又还了回去,“你最了解母后的喜好,她年年都满意,今年还是照你的意思办吧。”

王妃对重要人物的喜好了如指掌,并经常投其所好,这是一门做人的功夫,不是她聪明,而是她有心。她善于察言观色,这些都是她通过自己细心观察,认真总结得出来的。她这个王妃当得可不轻松,经常进宫问安,陪皇后聊天,在这个过程中,她才能慢慢摸索出皇后甚至梁帝的喜好。

书中还有一段:

“你在这里做什么?”誉王一面扶起她,一面左右看了看。

“王爷不是最爱用梅花雪水烹制大红袍茶吗?昨夜新雪,今晨初阳,我想赶在雪融之前,多集些花蕊间的香雪,替王爷留存。”誉王妃柔声回答着,又向一旁屈膝见礼的秦般若微笑点头致意。

王妃对誉王的喜好更是了如指掌,而且为了讨好誉王,她都亲力亲为。并没有爱情支撑的婚姻,她就是如此小心翼翼、颇费心机维护下来的。要说她爱誉王也是不准确的,她只是爱自己的夫君,至于夫君是谁,那不是她可以选择的。因为誉王是她的夫君,誉王又是各方面条件都挺不错,还很有“前途”的一个人,所以她爱誉王。这种爱根本不是真爱。

曾经有人说,长林世子妃蒙浅雪与后宫嫔妃之间关系一般,也没见她进宫问安什么的,如果她能与皇后关系好,长林王府也不至于与后宫关系那么疆。这样说确实有一定道理。但我觉得平章并不愿意让小雪为了改善长林王府的处境违心地去处与后宫的关系,而更希望任小雪自由自在的根据自己的意愿生活,见她想见的人,说她想说的话。

这便是真爱和非真爱的不同。

誉王对王妃还有一定的尊重,是因为王妃能成为维系他与后宫尤其是皇后的纽带,为他带来他仅通过自己努力得不到的利益。


那么,书中的誉王妃是否如剧中那般是一个她努力想成为的好妻子、好儿媳、好女人呢?

并不是。

如果说以上选择她也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甚至也是为了自己家族的利益而被逼无奈的选择,是可以理解的,那么在大是大非面前的所做所为,才能显出一个人的格局与境界。作者给了她这个机会,在卫峥被抓事件之后,原著中有这样一段:

  誉王妃满面春风地笑着,礼貌周到地一直送了秦般若出去,这才回转身,坐在誉王身边。

  “宫里情形怎么样?”誉王问道。

  “听皇后娘娘说,静妃还是圣宠不衰,年宴上得到的赐礼是诸妃中最高的。不过靖王自初一入宫行了年礼后,这几日竟一次也没有再进宫去,不知何故。”

  “难道……他还真的忙着在策划什么……”誉王自言自语道,“这么急,连大年都忍不过吗?”

  “还有一桩大事。”誉王妃靠近丈夫耳边,低声道,“皇后娘娘得到密报,说静妃在自己的佛堂小室里,私设了已故宸妃的牌位,时时祭奠。”

  “什么?!”誉王一下子跳了起来,先怔了怔,等完全反应过来后,立即开始兴奋地搓着双手,“这可是一个大把柄!静妃真是自寻死路!她现在可是靖王最重要的助力了,她一倒,靖王就大伤筋骨,再也不足为虑了!皇后娘娘怎么处理的?”

  “皇后娘娘知道兹事体大,未敢贸然,怕打草惊蛇,等这几日找准的时机,务求一击而中。

  “好!好!”誉王大是欢喜,在屋里来回了几趟,“皇后娘娘的手段是不必担心的,我看静妃这次,不死也要脱层皮。这女人真是跟她儿子一个样,太傻了!”

  誉王妃看着丈夫如此欣悦,一扫多日来的阴懑,也跟着露出笑容,站了起来道:“我想近日之内,一定会有好消息的,殿下也请稍安,这年节中,还要接见诸多宾客,叔王长辈处也得走动走动,外面的雪早就停了,我去给殿下安排车驾吧?”


虽然站在誉王妃的立场上,静妃“私设了已故宸妃的牌位,时时祭奠”是做了违禁的事情,当给予处置,但是她却把这当作静妃的把柄,并不是想要告发让这种事受到应有处置,而是静待更好的时机,以求“一击而中”。

在宫斗面前,誉王妃与皇后、誉王一样,都是那种为了自己的利益把是非观抛开不顾而不择手段的人,她与誉王其实是一丘之貉,是长苏和靖王看不起、从心中都鄙夷的那类人。

要说誉王妃行事违背了是非观也不准确,她可能只是没有自己的是非观,她深这种深宅大院教养出来的女子,从小接受的教育估计就是嫁人后内务是她的本职,外事要服从夫君的,誉王是他的丈夫,她也便以誉王的利益为利益,以誉王的是非为是非。倘若她嫁给一个正直的人,也许受其影响也会成为比较正派的人物吧。

在此事件中,静妃这个智商担当也用了手段,而且是非常高段的手段,为何我们不觉得她是在宫斗中“不择手段”?我想其中的区别在于,誉王、誉王妃、皇后这类“反派”是利用别人的善念把人置之于死地;而静妃、长苏这类“正派”是利用反派的恶念,让他们自食其果。誉王党的计谋违反人们期盼的“善有善报”之天理,而静妃、长苏的计谋遵循人们向往的“恶有恶报”的天道。


三、对抗秦般若


当秦般若出现在誉王妃的生活当中,这个对誉王的事业有很大助益、貌美如花冰雪聪明的女人,一定给誉王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甚至是恐慌——这个人很可能让她地位不保,她甚至可以想见,这个女人将来助誉王登上帝位而被封为皇后,资质平庸的她还怎么可能得到圣宠?虽然誉王不至于绝情把她打入冷宫,但是得不到誉王宠幸,和身居冷宫有什么区别?

她当然不会知道般若姑娘对当大梁皇后什么的毫无兴趣,更感兴趣的是让大梁灭国。在她的认知里,秦般若如此苦心相助誉王,当然是为了当皇后。所以,秦般若是她最大的假想敌。可是,这个人又聪明,又漂亮,又深得誉王喜爱,她应该如何对待这个情敌呢?

我想,资质平庸的王妃肯定进行了苦苦思索谋划,才能做得那么好。


抛开秦般若复仇的心理王妃不可能掌握,在其他方面王妃对形势的分析判断还是很准确的。她知道秦般若的优势所在——聪明,能为誉王谋划大事;知道自己的劣势所在——在大事上单纯不懂外面复杂的事情,帮不上誉王。她也清楚秦般若的劣势——出身太低,摆不上台面;知道自己的优势——出身好,知道重要人物的喜好,深得皇后信任和宠爱。王妃还很清楚得明白一点,誉王对秦般若的喜欢超过对自己的爱,自己王妃的位置并不稳固,将来皇后的位子更不稳固。此外,她还看得明白,秦般若对誉王虽然真心,但仅仅是事业上相助,在爱情上她也看不明白,也就是说誉王虽然爱慕秦姑娘,但还没有获得她的芳心。她还想不明白秦般若为何如此,或者是事业女强人,或者是欲情故纵,或者是超越了她的智商,她难以懂的原因。

认清形势难,接受形势更难,但王妃接受并勇敢地面对了这个现实,并做了最坏的打算。在她看来,最好的情况是誉王夺嫡成功她当上皇后,秦般若只是一个宠妃;而最坏的打算就是誉王夺嫡成功秦般若成了皇后,她只是一个妃子。至于誉王不会成功这件事她暂时可能并没有去想。那么,如果发生最坏的情形,她要如何自处呢?

虽然事情还没有发生,但是她必须从最坏的打算考虑如何应对。她的办法核心就是主动出击,以退为进


第一,经常到皇后宫里走动,为誉王探听各种消息并及时传递,极力在誉王面前表现自己对他的重要性或者说不可或缺、必不可少。

  “宫里也请他放心,我这就进宫去向皇后娘娘请安。”

  康先生笑道:“王爷多亏有王妃这样的贤内助啊。”


  “你镇定点,哪里就急死了?”誉王看了梅长苏一眼,觉得有些丢脸,斥道,“谁派你来的?”

  “王……王妃……”

  “王妃?”誉王是深知自己这位正妻一向行事端重,当不是小题大做的人,不由猛地站了起来,“宫里出事了么?”

  “王妃派小的来找王爷,”那长随咽了咽唾沫,喘定了一些,“请王爷立即进宫,皇后娘娘……皇后娘娘突然病倒了!


  “殿下不要再存幻想了,靖王已得了梅长苏,这件事我已确认,殿下希望我拿证据出来吗?”秦般若有意刺了他一句,见他颓然垂下头,不由笑得愈发清冷,“说起来这位宗主大人真是了不得,有决断,敢选人,也会调教,若无他的匡助,靖王几时才挣得到如今的地位?现在连宫中局势也变了,越贵妃失势,静妃上位。她闷声不响这些年,皇后哪只眼睛瞧得上她,不料想一朝得势,竟是这般的难对付。这些情形,想必王妃进宫回来后,都跟殿下说过了吧?”

  誉王狠狠地咬了咬牙,没有否认。


  誉王妃满面春风地笑着,礼貌周到地一直送了秦般若出去,这才回转身,坐在誉王身边。

  “宫里情形怎么样?”誉王问道。

  “听皇后娘娘说,静妃还是圣宠不衰,年宴上得到的赐礼是诸妃中最高的。不过靖王自初一入宫行了年礼后,这几日竟一次也没有再进宫去,不知何故。”

  “难道……他还真的忙着在策划什么……”誉王自言自语道,“这么急,连大年都忍不过吗?”

  “还有一桩大事。”誉王妃靠近丈夫耳边,低声道,“皇后娘娘得到密报,说静妃在自己的佛堂小室里,私设了已故宸妃的牌位,时时祭奠。”

事实证明王妃的努力没有白费,终于得到了誉王的亲口承诺——

  誉王妃看着丈夫如此欣悦,一扫多日来的阴懑,也跟着露出笑容,站了起来道:“我想近日之内,一定会有好消息的,殿下也请稍安,这年节中,还要接见诸多宾客,叔王长辈处也得走动走动,外面的雪早就停了,我去给殿下安排车驾吧?”

  “你可真是我的贤内助,”誉王一把将她拉到怀里搂住,亲昵地摩擦着她光滑的侧颊,调笑道,“等你将来做了皇后,我保证一定不会有任何一个妃子的恩宠压过你的。

  誉王妃一直挂在唇边的笑容突然消失,表情在誉王看不到的地方转为忧伤,她伸手紧紧回抱住了丈夫,喃喃道:“殿下今日说的话,以后一定要记住……”


第二,在誉王面前表示自己对秦般若并没有嫉妒之心,明白秦般若对誉王的重要,愿意帮助誉王得到秦般若。

  誉王妃将纤手轻轻放在夫君的手臂上,柔声问道:“王爷如有什么不快之事,可否告诉我,也让我可以分担一些。”

  “没什么……外头的事,说了你也不懂……”誉王拍了拍她的手,温言道,“别操心了,这一阵子你也挺累的,去休息吧。”

  誉王妃轻轻咬了咬樱红的下唇,垂首低声道:“可是因为般若姑娘……”

  “你想到哪里去了?”誉王皱了皱眉,“我为的是国事烦忧,你不要妇人之见。”

  “其实……我可以去跟般若姑娘谈一谈,虽然是侧妃,但只要王爷喜欢,我绝对不会有丝毫的为难她。就算王爷以后想要再升她的位次,我也……”

凭心而论,王妃当然不愿意誉王把秦般若纳入府中。王妃如此表现是否叫“心口不一”、“口是心非”呢?在誉王看来,是否有“作戏”之嫌?也许是的。因为誉王曾经怀疑过王妃。当长苏命十三断掉秦般若的眼线,誉王曾经怀疑过王妃:

  “据般若的情报是这样。不过般若最近……有些让人失望,好些事情后知后觉,更有些是错的。她怀疑是有内奸,否则不至于那么些眼线,齐刷刷地接连断掉,连个错漏的都没有。”

  梅长苏屈动指节敲着桌面,缓缓道:“秦姑娘的事我一向没有多问过。不过想来她的眼线名单应该是很隐秘的事,安心要查内奸,怎么会查不出?”

  誉王目光一沉,没有说话。他心里很清楚,秦般若安插在各府的眼线名单,只有自己、她本人、王府首席师爷康先生和最受自己信赖的太学士朱华知道。

  这些人个个都该是没有嫌疑的,自己和秦般若不用说了,康先生入府二十多年,朱华更是自己在朝堂上的得力帮手,又是王妃的亲兄长……王妃的……

誉王怀疑王妃和秦般若也有关系,秦般若去找四姐时,曾对她说:

若非我使了些手段,让他分心相疑誉王妃,只怕他已经为那些错误情报翻脸了……

 

因为誉王对王妃的智商层次非常清楚,感觉她可能并不是很明白秦般若的消息网对誉王夺嫡的重要,怀疑王妃怕秦般若威胁到她的地位,所以联合她哥破坏秦般若的消息网。不过,这事誉王回去应该暗中查证过了,事实证明与朱华、王妃无关,所以他并没有在王妃面前表现出来。


第三,向秦般若示好并表现出极大的尊重,表示自己非常大度,愿意与她友好相处,共事一君。

  “见过王妃。”秦般若忙上前施礼,刚刚屈膝,便被扶了起来。

  “你我姐妹,何必如此见外呢。”誉王妃笑着客气了一句,又转向誉王,“我不知道殿下是在书房与秦姑娘商议事情,没有遣人请准就擅自来了,请殿下万勿见怪。”


  秦般若忙命住轿,掀开轿帘探出身来:“什么事?”

  “王妃娘娘说,今年的新雪,请姑娘也尝尝。

  秦般若心中微微一怔,但那张姣如春花的面庞上却依然云淡风轻,娇笑道:“这可是王妃亲手集的梅花雪,怎么敢当?烦劳姐姐回禀王妃,般若生受了,改日备了回礼,般若必亲至王妃驾前致谢。”


不管是否得到秦般若的回应,但王妃的所做所为表现得极为大度,有国母之风范,任谁也挑出毛病,不得不敬佩其所做所为。做是做得出来,但我想她这样做的时候,心中一定充满了不甘、不平、不愿。

在王妃自己看来,自己已经做得相当好,可谓滴水不漏了,而且也是成功的,起码得到了誉王的回应和承诺。但是与秦般若之间的关系却并没有太大的进展,除了得到秦般若礼貌性的回礼之外,她没得到秦般若可以让她放心的只言片语。因为她并不明白,自始至终她的宫斗也好,宅斗也好,都是她单方面的主动出击,到了秦般若那边就像一滴水落入大海,没有激起什么浪花。至于其中的原因,以她的能力和智商,到死都不会想明白。


总之,以誉王妃的智商,能做到这些挺难的,也挺累的。在宫斗文中,誉王妃这样的人设可以做女主或者第二女主了。她自知自己不太聪明,也没有完全得到夫君的心,而夫君又是一个有远大抱负(想当皇帝)的人,那么她如何才能保证自己的地位?她只有劳心劳力、处心积虑地察言观色,小心翼翼地为人处事来经营自己的生活和未来。

过得真是累啊!但于她也许是累并快乐着。在她看来,她的目标是远大的、无上荣光的——那就是一国之后。

只可惜,她步步算计,小心经营,违心地做了那么多的事情,到头来,终是一场空……誉王夺嫡失败,她所有的苦心经营都付之东流,也算是一个悲剧人物吧。


本文感谢红月亮、 @似雪非雪暗香来 等朋友的点拨与探讨,在此表示感谢!

------------

做一个我自己的琅琊榜系列目录

琅琊榜人物全分析【目录】


评论(30)
热度(1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