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怎么想楼诚的结局都是BE……

一直在截《伪装者》的图,却从来没有写过关于他们的文字,因为无论我如何脑洞,都觉得他们不会有好下场,尤其是明楼。所以只要一想他们后来的事,我心里就难受。

有时候会拿剧中明楼那句“湖畔旁,树林边”麻醉自己,有时也会拿他答应大姐那句话战争结束了就去巴黎教书来强迫说服自己。


但我同时又深深的知道,这些都是不可能的。因为明楼,他不仅是一个充满生活情趣、有着小资情调的世家公子,不仅是一个满腹经纶、博古通今的专家学者,他更是一个信仰坚定的革命战士。

当战争结束以后,新中国成立了,面对他为之牺牲、为之奋斗半生,仍然满目疮痍、百废待兴,仍然需要他投入百倍精力去奉献的祖国,他怎么可能就此离开呢?他自然是全身心的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中去。所以,他不可避免的会被卷入一场又一场的政治运动之中。大资本家的后代、汉奸、日本人的走狗、资深学者、经济学家……无论他的哪一个身份都会成为他被攻击的把柄——被打倒是他无可回避的命运。

至于离开,我想他仍然有机会。但是他仍然不会离开。离开就是叛逃。就是默认莫须有的罪名。就永远不会被平反。当然,这只是我一个思想觉悟很低的人的主观臆断。

明楼的思想觉悟、意志坚定、对党的忠诚等等等等,都不是平凡如我能够理解的。我只相信任何磨难都打不倒他,也不会让他对自己的信仰产生怀疑,就算他在运动中凄惨的死去,也不会动摇他的信念。


还有一种可能,日本投降以后,明楼和阿诚仍然潜伏在国民党高层,然后一起去了台湾。不过,台湾也非净土,他们能逃过一次又一次的大清洗吗?很难说……我对台湾的历史不是很了解,但是好像大部分潜伏者都被揪出来了……

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有一个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广场前的铜版铭文上写着:“20世纪50年代,大批无名英雄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秘密赴台湾执行任务,牺牲于台湾。不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在普天同庆新中国诞生的时刻,他们始终坚守隐蔽战线,直到用热血映红黎明前的天空,用大爱与信仰铸就不灭的灵魂。”

所以去台湾,HE的可能性也很小。更悲剧的还有一种可能,一个人留在大陆被批斗致死,另一个人潜伏在台湾最终牺牲。


评论(48)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