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琅琊榜人物全分析·林殊篇】梁帝知道林殊对榛子酥过敏吗?

解封了,不知道敏感词是不是还那么多,试发一篇吧。这次来聊一聊榛子酥。因为写那时少年,我已经把脑洞延伸到过去的17年啦!

--------------------

关于榛子酥,原著中是这样写的:

  “是。”新儿将木盒放在架上,过来一面搭手为静妃摇筛板,一面笑道,“娘娘,是不是因为这一向内廷司进的榛子都不好啊?您好久都没给靖王殿下做榛子酥了呢,您不是说那是殿下最喜欢吃的吗?”

  静妃停下了正在翻拣梅蕊的手,目光微凝。

  有多久没做了呢?从开始做双份食盒起就没做了吧……景琰是个不挑食的好孩子,所谓的最喜欢吃,也不过是在给他一大堆东西时会先挑来吃罢了,如果不给他,他也不会特别想着,所以过了这么久,他也没察觉到这个变化。

  想来也真是有趣,明明是一对好朋友,可一个最爱吃榛子,另一个却偏偏是不小心误食了都会全身发红、喘不过气,非得灌药吐了才会好的人,这大概是他们两人唯一不相合的一处地方吧……


在剧中,金殿对质那一场,梁帝看长苏的胳膊,看长苏的脖子,都没有找到他所期待的印记。很多观众说:看什么看,喂一块榛子酥不就知道了嘛!

外貌会变,但是过敏体质不会变吧?

这是很多人吐槽的地方。

但是,细想来,我觉得梁帝根本就不知道林殊对榛子酥过敏


第一:古代能查过敏源吗?

我刚搜了一下,现代医学可以通过先进的仪器和化验查过敏源,在没有这些仪器和化验方法的古代,如何查过敏源呢?我想很可能是靠经验……

比如我小时候放秋假时喜欢到田里捉蚂蚱,回家炸了吃,可是如果我同时吃了枣,就会发烧。大概有那么两三次之后,我就自我感觉这两种东西不能同时吃。

我也搜了一下,古代也有过敏的记载,也是多次实验出来的结果。比如也有对大枣过敏的,还有对酒过敏的,其他过敏源还有漆、风、嘿咻,最多的还是各种食物。

古代医学不发达,并不知道这些问题是因为过敏,有大夫称为中毒。就是某个人容易对某种东西中毒,治疗方法就是不接触,不吃。


第二:林殊过敏如何被发现?

林殊很可能是和景琰一起吃点心的时候过敏的,当时的情景“全身发红、喘不过气”,很像中毒的迹象,而一起吃的景琰却没有事。

医术那么高明的静嫔,应该对这种病症有所了解吧。如果诊断为食物中毒,第一治疗方案就是催吐。

别跟我提太医,太医远不如静嫔医术高,很可能是束手无策,因为这种病症他们根本没见过。

林殊吐了以后就慢慢好了,当时很可能定性为食物中毒,那么是哪种食物中毒呢,为何景琰吃了没事?静嫔有可能会以为制作点心的原料中有极少数变质的,恰好被林殊吃到了。

当第二次出现这种情况,就不得不引起静嫔警觉了,是食物中毒,但是这种中毒仅是针对林殊一个人的,也就是说静嫔凭自己的聪慧和医学知识,就会想到林殊有一种甚至几种不能吃的食物——也就是过敏(不知道当时是否有这个词)。

静嫔是谁?是琅琊榜中的智商担当!琅琊智商榜排名可能在极为靠前的位置!

这时,静嫔心中所想,有三点:

第一:立即秘密查出这种食物,不让林殊第三次中毒,第三次可能会引起太医怀疑了。

第二:不能被任何人知晓。因为林殊是林帅的独子,将来一定要上战场的, 甚至是一位将军、元帅,他不可以有弱点、软肋,否则一旦被敌人探知了去,后果将是致命的,不仅林殊命将不保,大梁甚至可能会在战争中亡国。那时候很可能是祁王当了皇帝,静嫔怎么可能允许这种隐患存在呢?

第三:让谁知道?必须是永远不会害林殊的人。静嫔会立即筛选,林燮、晋阳肯定要知道,景琰甚至静嫔都不会考虑,因为静嫔并不能肯定景琰会和林殊做一辈子朋友。而且当时景琰的年纪可能还小,并不能理解这些事情。

在林燮和晋阳的帮助下,那么聪明的静嫔不长时间就秘密查出了林殊的过敏源榛子。于是这成为三个人的最高机密之一。

在景琰长大以后,懂事以后,做为林殊最好的朋友,也是做为最爱吃榛子酥的人,静嫔会告诉景琰这个秘密,让他保证不让林殊吃到一点。

所以,其实梁帝是根本不可能知道林殊对榛子过敏的。他完全没有知道的必要。静嫔才不会告诉他。万一他身边有敌国的奸细,这个秘密不是会被传出去吗?

评论(19)
热度(6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