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从琅琊榜到风起长林5(上)

*原著向补洞

*本节无CP,主角萧庭生,长苏出没

上节链接(都是短篇完结):

1、飞流哪里去了?    
2、平旌为何在琅琊阁长大? 
3、风雪萧萧忆故人——萧景琰对庭生和太子讲述故人往事
4、琅琊阁禁地之谜(又名:寒潭小神龙是如何炼成的)

【目录】从琅琊榜到风起长林 (脑洞短篇集)


5、庭生的追寻(上)

(这个故事太长了,分上下两部分发,剧更的实在太慢,只能自己写文打发10点前的时光了。)

【一】

 

虽然已过晌午,献城中最大的酒楼汇香楼依然热闹着,一楼大厅十之七八的座位还有客人。一个身穿普通青衫和一个一袭白衣的江湖少年坐在比较靠中央的位置,叫了四五道菜,正在边吃边酌。他们倒没怎么聊天,却是关注一下这桌,又观察一下那桌,听听酒客们聊的家长里短,江湖趣闻。很快,坐在正中的那桌客人吸引了他们注意,两位少年听着听着不由眉头皱成山丘。

 

那桌领头的是一胖一矮两个衣着华丽的中年男子。

不知之前聊到了什么,那胖子说:“哼,要不是那什么苏哲,咱们弟兄现在还在京城吃香吃辣,怎么会沦落到这种地步!”

旁边的矮子道:“琅琊阁说麒麟才子江左梅郎得之可得天下,原本只觉得是托大,你说也邪了门了,那靖王得了他竟真的得了天下!”

胖子继续说:“嘿,原以为他会荣华富贵封王拜相呢,没想到居然会战死杀场,你说,他真是麒麟吗,是不是脱身走了?他原本可就是一江湖人!”

矮子一撇嘴:“狗屁的麒麟!要我看呀,就是一短命鬼!哈哈哈哈~~”

他一说完,那桌人便都哈哈大笑起来。

听到这里,这边的青衫少年坐不住了,他拿起剑就要起身冲过去,那白衣少年却立即拉住他的臂,摇摇头用眼神示意他不要轻举妄动。

青衫少年怒道:“二哥!你父……你父亲虽然让咱们不要惹是生非,但是,这也能忍?!”

白衣少年还是冷静地摇摇头。

青衫少年急了:“那可是先生啊!”

白衣少年这才道:“先生说遇到此种人,不要理会。听先生的!”

青衫少年气得一摔筷子起了身:“哼!不吃了!”

 

两位少年结了帐回到客栈,青衫少年还是一脸气呼呼的模样:“庭生,到底怎么回事,先生什么时候说过不要理会这种人?”

原来这位白衣少年正是大梁新君萧景琰当太子时收养的义子萧庭生,青衫少年则是与他一同被先生从掖幽庭救出来的年纪最小的少年林深。

 

萧庭生今年十七岁了,这几年他文武兼修如今已是学有小成。萧景琰登基之后,偶尔会派一些差事给他,他都完成得干脆漂亮,深得萧景琰赞赏。但出京办差这还是第一次。

一个月前,有人举报献王一位心腹贪污朝廷的救济粮,因为没有任何证据萧景琰不好直接查办,便派萧庭生三兄弟乔装改扮到献王的封地献州悄悄查探一番。庭生接到这个任务即兴奋又紧张,战战兢兢把差办利落,心才稍稍放了下来。他派路原把收集到的证据亲自送至京城,便和林深在献城找了客客栈住了下来——他自出生之后,生活范围除了皇宫就是靖王府、苏宅,虽然人情世故懂得不少,但毕竟太缺乏生活阅历,皇帝陛下命他查清情况之后,在献州再呆上一段时日,体察民情,也算闯荡江湖历练一番。

对于庭生来说,前一项任务虽难但也可以按部就班完成,而第二项说易也易无非就是四处逛逛看看,说难嘛却真是难上加难。什么叫民情?范围太大了,回去到底要向父皇汇报些什么呢?庭生的思路是先住下来,轻轻松松逛上几日,到酒楼喝喝酒,看看老百姓是怎么生活的,听听他们都聊些什么,再详做打算,没想到第一日竟遇到这样的事情。

 

林深见庭生沉默,便继续追问:“到底怎么一回事呀?”

 

【二】

 

庭生还记得,自从靖王被封为太子之后就搬到东宫去住了,一些靖王府的下人跟过去了,但是其他比如庭生和他的两个小伙伴等人还依然住在原来的靖王府。

那天庭生正在靖王府练武场练功,突然发现树稍一个蓝影闪过,庭生叫了一声:“飞流哥哥!”瞬间,飞流便出现在他身边。

“苏哥哥。”飞流说道。

庭生早已经熟悉了飞流了说话方式,想了想猜测道:“先生叫我?”

飞流点头。

庭生高兴的收了兵器,整好衣服,跟着飞流飞檐走壁直接从靖王府的后院跳进了苏宅。

见礼之后,梅长苏便招呼庭生坐到他身边,并从点心盒中取了一块点心递给他,见飞流一眼幽怨地望着自己,梅长苏又取了一块递给飞流。

庭生吃过之后道:“静妃娘娘做的点心,真好吃!”

长苏道:“是静妃娘娘做给飞流的,飞流分给庭生吃。庭生你在靖王府也经常吃到静妃娘娘做的点心吗?”

庭生道:“每次殿下从宫中带回了点心都叫我过去吃,然后再带回去,说是赏给后院的孩子们。”

长苏微笑着点了点头。

 

以往苏先生叫庭生过来,不是布置功课就是检查学习进度,今日点心都吃了两块,苏先生还没提功课的事,庭生忍不住问:“先生,今日叫庭生前来,有什么事吗?”

“庭生呀,”先生的语气比以往都要更柔和,他问,“你觉得先生是怎样一个人?”

“嗯?”庭生被一下子问愣了,但他还是搜肠刮肚想能描绘先生的词句,“先生是一个满腹经纶、学富五车的人,一个神机妙算、足智多谋的人,一个玉树临风、温文尔雅的人,一个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人,一个心怀家国、胸有丘壑的人,一个……”

“好了,好了!”长苏被他的用词逗笑了,赶紧打断他,“哪有你这么夸人的!”

庭生不解:“哪个词用错了?庭生只恨自己口拙,讲不出先生千万分之一的好。”

“我是问你,对你来说,先生是怎样的人?”

庭生又想了想,还是选用了最朴实的语言:“先生是一个聪明又心存慈悲的人,反正在庭生心中,先生是最了不起的人,是庭生此生最敬重的人。”

最后一句飞流听懂了,在一边猛点头,说道:“苏哥哥,好!”

飞流说完,又吃了起来,庭生却是回味起飞流这句话,越想越觉得飞流一个“好”字简单明了一语中的,不由赞道:“飞流哥哥说得对,先生就是好,什么都好!”

飞流边吃边认真的点头。

 

长苏为他们倒了水:“来,喝些水,慢慢吃,别噎着了。”

庭生觉得今日先生有些奇怪,定是有话要讲的,他也不急,一边吃一边等。果然,过了片刻,先生便开了口:“庭生。”

庭生抬起头看着先生。

“庭生,可能因为先生救了你又收你为徒,在你心中会自然而然觉得先生什么都对什么都好,其实两年来,你和先生接触的并不多,你所了解到的只是先生的一面。”

庭生愣了愣,但什么也没说,凝神听先生继续讲。

“庭生,将来,等你长大以后,会去很多地方,认识很的人,做很多的事。”

庭生点点头:“庭生做人做事一定不负先生的教导!”

“我相信你。”梅长苏说完又转了语气,他郑重地说,“庭生,我想对你说的是,你可能会听到别人议论先生,别人口中那个先生和你认识的先生会有所不同。你可以自己去判断信或是不信。但是,庭生,你记住,无论别人说先生什么,尤其是不好的话,我对你的要求是:不要理会。不要理会,你记住了吗?”

“不理会?”庭生摇头不解,“若是说先生好话听听也就罢了,但若是说先生坏话,庭生怎能坐视不管?”长苏刚一张口要说什么,庭生却急急地继续道,“先生,我知道先生这两年暗中帮太子殿下,短短两年助他从郡王一跃成为太子,并且再也没有能和他抗衡的皇子。我也知道定会有人认为先生背后行了什么阴诡之事……”

“正是如此!”长苏打断了庭生,他知道庭生平时虽然话不多,但是天资聪颖,心思通透,有些事情不必亲眼所见,前后一联想就能明白,所以他才要叮嘱庭生,“庭生,先生做过的事情,你并不清楚,你千万不要与人争辩,别人说什么由他说,先生要求你:不要理会!你能做到吗?”

先生执着的坚持着,庭生只好说:“能。”见先生仍然严肃的注视着他,他于是又补充,“先生放心,庭生一定谨遵先生之命!”

“来,吃点心。”

 

【三】

 

“不要理会……不要理会……”林深听完一边踱着步一边念叨着先生的这句话,然后他在庭生面前停住脚步,两手一摊道,“完全想不通,到底为什么呀?”

“原本我也是不理解的。”庭生坐在案几前,用胳膊支着下巴一幅思索的样子,“但今天遇到这事,我就突然有些明白了。”

林深马上坐到庭生对面:“哦?快说来听听!”

庭生抬眸看着林深道:“你想,一旦我们先动手,在别人看来就是凭白无故动手打人,就是理亏的一方。若是别人再得知了我的身份,必定会觉得我仗着这个身份作威作福。这事若闹到了父皇那里,以父皇对先生的爱重,他必定会站在我这一方。那么,在别人看来,父皇不就是偏听偏信、纵容义子故意伤人吗?”

林深想了想,才道:“貌似有道理,可是我们一身江湖人打扮,谁会知道你的身份?”

庭生继续道:“先生早就说过,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父皇刚登基没几年,政绩还没有太显现,天下不服者众,不知道多少人躲在暗地里想揪父皇的小辫子、或者想看父皇笑话呢,我,尤其是我,绝不能给别人这样的机会!”

“庭生,你想得可真多!”林深不由得叹道,“我越发明白皇上为何这般器重你了!”

“不能不多想呀!”庭生道,“我由一个罪奴,摇身一变成了皇上唯一的义子,倍受宠爱,表面看上去风光无两,但这会引来多少嫉妒与猜疑?我为人处事不得不战战兢兢,不能走错一步,我必须通过我的努力和表现,让大家像你方才讲的一样,由衷的承认皇上疼爱我器重我是理所当然,因为我值得!”

 

当初庭生被太子殿下收养为义子,林深也曾纳闷甚至嫉妒过,明明是一起被救出来的,明明吃穿用度、学文习武都是一样的,可为何只有庭生被先生叫去收为弟子,为何只有庭生获得靖王、进而太子、进而皇上那么多宠爱,先是被赐姓国姓萧,后又被收为义子,委以大任?如今这次任务完成的好,回去庭生又会得到一堆赏赐,听路原大哥说,有可能靖王府会被赏赐给庭生作为他的府邸,这是多大的荣耀呀,凭什么会是他,凭什么只有他?

不过,这次和庭生一起出任务以来,林深便慢慢悟了,庭生虽然只比自己年长半岁,为人处事却成熟得多,考虑问题细致周全,行动起来冷静果敢,但他从来不居功自傲,无论他的身份如何变化,他从未表现的高人一等,更没有疏远路原和林深,他还和当初一样,一如继往地把他们当弟兄对待——其实他们的身份早已经没有资格和庭生称兄道弟平起平坐了。

 

但是,先生对林深也是有救命之恩,林深对先生也是由衷地景仰,所以他还是不甘心:“难道就这样罢了不成?”

庭生一拍桌子,斩钉截铁地说:“当然不!”

 

【四】

 

其实庭生认得那二人是献王的门客,经过一连数日的跟踪调查,庭生和林深便查到那个胖子曾经收受过地方官员的贿赂,并为那个品行不端的官员在献王面前说过好话;而那个矮个儿,曾经强抢过一个民女而后又把她逼迫至死。

庭生拿到证据之时,朝廷派下来查贪污救济粮一案的钦差也到了,庭生直接把证据一呈,钦差大人直接就把那两人羁押了。

从钦差那里出来,林深佩服地说道:“庭生,你的心眼真是越来越多了!”

庭生轻哼一声:“看他们那样子我就知道他们并非善类,肯定没少做过恶,不过仗着献王的势没人敢动他们。”

“他们已经伏法,不必再生气了。”林深一拍庭生的肩问:“下面咱们去哪?”

庭生四下一看,道:“酒楼。”

林深愣了:“嗯?还要去……”

庭生笑着打断他:“不用成天紧张兮兮的,总想着做大事,这件事圆满解决了,心里痛快,走,咱们放松一下,哥哥我请你吃大餐!”

“好哇,好哇!”

 

再一次来到汇香楼,庭生挑了个靠窗的位置,两人坐了,点了一桌子特色菜,还叫了两壶酒,不一会儿菜便上齐了,可是每个菜都尝了尝,庭生便失了兴致:“什么百年老字号,我看还不如街拐角那家路边小摊好吃!”

“你呀!被家里的……”林深用口型说出御膳二字,“把嘴养叼啦!”

“哼,你先吃着。”庭生站了起来,“我去路边那家随便买点下酒菜来。”

“好嘞,快去快回!”

庭生应着出去了,但却再也没回来。

 

【五】

 

萧景琰自然并不放心庭生三兄弟深入献州查案,可是自己身边的人做事不够灵活,况且庭生还都认识,不如……萧景琰裁了一张小纸写下两行字,然后传书给江左盟,也该给他们找点活干干了。

 

黎纲和甄平还记得当年在梅岭,宗主梅长苏大部分时间都在昏睡,有一天清醒过来,曾单独把他二人叫到床前。

梅长苏用虚弱的语气说道:“你们一定奇怪,我为何对庭生如此特别。”

“是。”二人点头。确实够特别,梅长苏的唯一弟子,还不特别吗?

“我告诉你们庭生真正的身份,这件事只有静妃娘娘、景琰、纪王爷和我知道。庭生他自己是否知晓,我也不清楚。”

“宗主请讲。”

“他是祁王哥哥的遗腹子,被千方百计保护下来的。”

当时黎纲和甄平都很激动,纷纷说着“老天有眼”之类的话。

长苏接下来说:“我本想救他出来之后,给一个普通人家收养,让他远离皇室核心,安安稳稳度过一生,但是景琰不同意。”

黎纲道:“太子殿下多照顾了庭生几年,与庭生有更深厚的感情,这也可以理解。”

长苏点头:“正是,庭生这两年也争气,各项功课都很刻苦,人也通透聪慧,文才武艺都深得景琰赞誉。景琰也没个儿子,他待庭生有如亲生,我也不好强行让他们分开。”

甄平道:“宗主有什么需要我们做的,尽管吩咐!”

长苏闭起眼睛,过一片刻,他睁开双眼,咬了咬牙才道:“贪欲二字是人生大敌,庭生性子过于沉静,有时让人猜不透他在想什么,如果将来他……他不走正路,心……心生……反意,景琰狠不下心来处置他,你们就替我早做决断……为景琰做到斩草除根!”

这可是天大的事呀,两人惊恐地马上跪倒在地:“宗主!这……”

“拜托!”

黎纲和甄平互相看看,才转向长苏道:“是,宗主,属下定不负宗主所托!”

“起来吧。”长苏点着头,继续道,“庭生是祁王哥哥唯一的血脉,我当然希望他将来能有他父王的风采,建功立业,成为景琰的左膀右臂。如真果如此,他的成长之路也不一定会一帆风顺,在京城之中自有景琰照拂,如果将来景琰放他行走江湖,你们一定要想办法照料一二,千万不能让他有什么闪失。”

“是!”二人同时道。

甄平长出一口气道:“宗主,这一条,可比上一条,容易多啦!”

黎纲道:“还是做这个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长苏又点点头。

甄平道:“宗主放心吧,无论庭生在江湖上惹出什么样的麻烦,咱江左盟都能给他摆平。”

长苏笑笑:“你当庭生是我小时候呢?庭生性情沉稳,不大可能惹出什么是非,无非是他武功低微时照料一二,别让人伤了便是了。”

 

当初黎纲和甄平可是在梅长苏面前发下重誓,一定会保护好庭生。可是,这才没几天,甄平就把庭生跟丢了。

“宗主,我对不起你!”甄平心中沮丧地说,转而他又抱怨,“哼,武功不如我们少帅高,鬼心眼倒和少帅差不多,看起来果真是林家的后人!我搞不定呀!”

 

甄平想了半天也不知道去哪里找回庭生,最后终于想起宗主最重要的一句临终遗言——

内事不决,问蔺晨;

外事不决,问蔺晨!


(本章待续)

评论(27)
热度(1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