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风起长林人物分析·平章篇】站在风起长林智商榜顶端的人(二)

《风起长林》人物分析、剧情分析、剧评及总结考证【目录

【平章篇】站在风起长林智商榜顶端的人(一)平章与濮阳缨的第一次间接较量


二、情商超高的平章这样处理章雪、旌奚感情


平章不仅智商高,情商也高。在处理自己的感情和弟弟的感情上,他表现了一个男人、一个哥哥的高智商、高情商。


A、章雪


平章14岁就去向陛下求赐婚了。

平章14就认清了自己的感情所依,并主动出手。平章追小雪的过程,我们不得而知,但我想他肯定有数不清的办法来追求心思单纯小雪。

(这一点,一看和平旌就不是亲弟兄,嘿嘿,平旌和林奚认识很久之后,还认为是朋友之情)

平章小小年纪就去求赐婚,大概有两个原因:

1、他有一个非常强大的竞争对手荀飞盏,荀飞盏武功高,叔叔是荀白水,姑姑是皇后,见到皇上的机会多,说不定哪天一部动求个赐婚,皇上准允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平章充满了危机感,必须先下手为强。

2、平章一直都知道自己是收养的,虽然在家中没人把他当外人,但他那么敏感,想得也多,他还是不像平旌那样对家有一份理所当然的归属感,他的内心藏着一份可能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存在的恐惧,他们身世大白的那一天的失去。所以,他内心深处渴望组建自己的小家庭,来寻找一份真正的家庭归属感。

总之,平章把自己的感情、家庭牢牢的掌控着,不需要其他人的助攻。而平旌的感情,就让一个个媒婆们头大了!


B、旌奚


平章为平旌的终身幸福简直是操碎了心!


1、平章回京城后第一次见林奚,以问年龄试探


第6集,主角们都回了京城,林奚第一次到长林府为平章复诊,看了几遍之后,我才明白,平章此时已经知道了林奚的身世。


平章:林姑娘医术精深,人又沉稳,若不是老堂主提起,这份气度哪像是跟我们平旌同年的人呢。

平章说完看了林奚一眼,但林奚也就小愣一瞬,之后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


然后平章一个了然的笑容,独自出去了。


小雪也小愣了一下,送走林奚后就赶紧过来问平章为何不礼貌地问人家姑娘年岁。

小雪:刚才,你当人家的面,问人家姑娘的年岁,素日里你可不会这样说话。到底什么事,快跟我说说啊。

平章:到底怎么回事,我刚才不是已经说清楚了吗,那是人家老堂主主动提起的

小雪:我不明白。

平章:正如你所说的,一个姑娘家,生在何年何月,即便闲聊也不是向我能提及的话,那老堂主为什么会主动提及呢?

小雪:为什么呀?

平章:为什么呀,我也不明白呀。所以我就那么随意试探一下


第二遍看到这里,感觉是媒婆老堂主对老王爷极其失望呀!他可能原以为老王爷会对平旌说林奚的身世,然后促成一对好姻缘,结果老王爷并没有说,而是顺其自然。媒婆老堂主于是着了急,咦,他突然发现了平章,平章不是以聪明著称吗,有啦!

于是老堂主给了平章一个暗示:林奚和平旌同年啊(话外音:平旌的媳妇不也是和他同年吗)?

平章一脸茫然:……老堂主,你跟一个外人说人家一个大姑娘的年岁,不合适吧。。

我感觉平章还没有get到老堂主的点,但毕竟平章开始怀疑了,一方面怀疑林奚的身份,一方面又觉得林奚与平旌有什么关系,但毕竟这个暗示也太隐晦了,聪明如平章还是没想到哇!平章好捉急!因为与平旌有关,平章关心则乱,越着急越想不出来,无奈之下以不礼貌的方式试探了林奚了一下,但仍然没有任何结果,平章烦躁了……

老堂主:哼!老狐狸,你一幅不着急不作为的样子真让媒婆我不爽!那我就让你家小狐狸着急却不知道往哪个方向使劲!


第三遍再看,发现我完完全全地错了!是我没有get到老王爷、老堂主、以及平章的点呀!

老堂主应该是确实觉得老王爷在平旌婚事上太顺其自然了,毫无作为,怎么也应该推波助澜一下嘛!当然他并不愿意主动说出林奚的身世,那这份原本应该很美好的感情可能就掺杂了旧日的承诺和责任,变得不那么纯粹了。但是凭那两个人,毫无进展肿么办,这爱情长跑要结出果实得到猴年马月呀!怎么也得加点催化剂才行啊,于是老堂主想到了一向聪明的平章,就他了!

小雪:试探?那刚林姑娘一点反应也没有呀。

平章:对呀,这林姑娘可真是沉稳呀,什么都看不出来。当然,也有可能是老堂主根本就不拘小节,是我自己想多了。

小雪:就是你想多了。

平章:啊。

真是平章想多了吗?当然不是。老堂主于是“无意间”向平章透露了林奚“生在何年何月”,平章自然奇怪老堂主为何凭白无故说起这个,聪明的平章又联想到两位老人家安排林奚和平旌去大同府,突然就get到了林奚的身世秘密,以及媒婆老堂主的心急。

林深去世时,平章已经七岁了,他有过目不忘的本事,自然记得林深叔叔的样子,林奚长得像林深,平章再次见到林奚时,仔细一观察姑娘的容貌自然马上就确认了自己对林奚身世的猜测。作为关心弟弟终身大事的大哥,平章立即主动接过了媒婆的重担,于是适时地进行了试探。

可是,他那句试探到底什么用意呢?

大概是试探两人共同到大府查案,同历生死,又一起回京,长林王和老堂主辛苦为他们创造的机会他们把握住了吗?林奚是否对平旌产生了感情,是否愿意向平旌承认自己的身份,是否愿意和平旌有进一步的进展?如果林奚对平旌有意愿意,听到平章说他俩年岁相当,就会想到平旌,想到那桩婚约,可能会有一些女儿家的娇羞呀、脸红呀之类的表现,甚至有可能想到了平章已经知道了她的身世便老老实实承认。

然而,什么也没有。

平章于是了然,这两个人之间还真的是一点进展也没有呀!平旌,你小子的爱情马拉松还遥远得很哪!你哥哥媒婆我任重而道远呀!

平章哪里知道,此时林奚大夫所有关注点都在病人小雪身上,她此时所想得是:毒物藏在哪了呢,以什么借口看一看小雪的手呢……

平旌的追妻路还很漫长,平章当然也get到老堂主、父王为什么不直接说出林奚身世的原因,是想要两个年轻人没有束缚地自由恋爱,一方面靠天生的缘分,另一方面也要他们这些媒人们多操心了。

此时,平章不宜告诉小雪,小雪直肠子,藏不住事,万一什么时候没注意说漏了,就辜负长辈们一片苦心了。所以,平章虽然早已明了,却只对小雪说他也不明白。


2、两个媒婆的操心对话


小雪媒婆在第一次见到林奚,见到平旌向林奚倾诉自己被老爹设套时,就觉察出他二人有意思,并有意撮合二人,然而一直也没什么进展。

第9集,小雪得知北燕要嫁过来一个郡主,担心是指给平旌的,非常着急,赶紧向平章打听。平章早就知道小雪相中了林奚,但是平章因为知道林奚的身份,并不愿意和小雪探讨旌奚的事情。

我想平章一知道北燕嫁过来郡主,早就去打听了,皇帝陛下没准还真想到过平旌,但是平章和庭生肯定想办法把这件事推掉。他们两个也早相中了林奚嘛!只是谁都不说。

所以此时的平章是胸有成竹,却不告诉小雪。

平章:平旌的性子谁不知道,虽说是君父之命为先,实际上哪能不按着他自己的意思来呀。

平章:平旌对林奚有那么一点意思,就是他自己还不知道罢了。还得等着后知后觉他醒悟啊。

小雪:那也不能全由着性子来呀,我们怎么样也得掌个眼把个关呀。

小雪:主要是我,我得把关!

平章:对对对。母亲不在,长嫂为尊,不管是哪家的姑娘,肯定要你相得中才是。

平章:当然得你把关了,你这个媒婆要加把劲呀!

小雪:我还真相中一个。可这不是有旧约在先嘛……

小雪:我早就相中林奚了,可这不是有旧约吗,我也不敢提。

平章:你放心吧,即便是郡主真的来定亲,也不是安排给平旌的。

平章:你放心吧,如果是安排给平旌的,我早就想办法给推掉了。

小雪:不是给平旌的,那是给谁的?

平章:你管他是谁呢,只要不是我,跟你有什么关系?

平章:这郡主真跟咱们没关系,良宵苦短,别让一个与咱们毫无关系的人耽误咱们的正事呀……


3、平章试探平旌对旧约的想法


 继续第9集,除夕之夜,平章借给平旌整理衣服之机,取出银锁,问平旌对旧约的看法。原来平章并不是随意的闲聊,而是有意要看旌奚二人是否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旧约是否会成为二人阻碍。



平章:听起来,你似乎觉得我们永远都不可能找到她了?

平旌:这还用说!父王的念想归念想,但就算这女孩今天站在我们面前,我们也认不出来呀!

平章笑笑,没再说什么。

平旌和林奚认识有一段日子了,二人一起到大同府查案,一起回京,又一起查妆盒的事情,总算是同生死共患难,林奚对平旌原本的恶感已经没有了,两人似朋友般相处。在平章看来,总算是有一点进展吧。但是那桩旧约有可能是二人进一步发展的阻碍,所以平章得探探平旌对旧约的看法,如果他还愿意守着旧约,那进展恐怕更慢。探听的结果,平旌其实对旧约并不抱希望,旧约起码在平旌这里不会成为阻碍,所以平章放心了,便不再说什么了。

平章知道自己的弟弟不太开窍,他并不着急,给了平旌最宽松的环境,给他们时间去慢慢开窍,去自己想通,由着他们以极其缓慢的速度发展。可能还为平旌挡了北燕来的桃花,甚至可能为平旌推掉了来自陛下的干预……


4、林奚瘟疫中病倒,平章从侧面试探林奚想法


速度真的是太缓慢了,直到第21集,林奚在瘟疫蔓延时病倒了,平旌总去照顾,但还没明白自己的心,还以为是朋友之情,平章终于有些着急了。

平章早看出来林奚对平旌是有意的,两人恋爱总要有一个人先捅破窗户纸,平章在平旌身上几乎看不到希望了,只能转而依赖林奚,为何林奚不主动一点呢?

平章终于忍不住问了老堂主。他并没有问林奚,不想给林奚以压力,而是问同样是“媒人”,同样为他们二人的感情操碎了心的老堂主。

然而老堂主这个媒婆也只是干着急没办法,他说林奚从小就主意大,他也干预不了……

平章也只好作罢。

记得有一次同事们玩真心话大冒险,有未婚的同事问已婚者“哪一刻让你有了结婚的冲动”,平旌和林奚性子慢,开窍慢,拔苗助长不会稳固他们的感情。媒婆们谁也没有把窗户纸捅破,心照不宣地等着两个人真正的开窍,真正的把该放下的放下,把该想通的想通。我觉得这是更加成熟的对待感情的方式。



评论(17)
热度(8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