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风起长林人物分析·平章篇】站在风起长林智商榜顶端的人(一)

【再刷风起长林】那些第一次看并不知道的伏笔(目录) 基本上写完了(只写了上半部),这一篇就来818平章的智商(有些内容是再刷一文中的,有些内容是新写的),不过因为我的智商实在令人着急,有些没写到的地方还请大家补充。


一、平章与濮阳缨的第一次间接较量


濮阳缨什么时候来到大梁帝都并不清楚,反正七年前平章和小雪结婚的时候他就在了,还暗中鼓动莱阳太夫人换了皇后赐给小地的妆盒,那时候他的阴谋就已经针对大梁、针对长林王府展开了,但七年之间他一直在暗中部署,因而没有人发现他的阴谋。

但要对长林府、对大梁造成实质性的伤害,就不能总隐藏在背后,风起长林开篇,濮阳缨终于安奈不住了(濮阳缨算计人的本事与璇玑差了好几个档次)——


平章:父王,统观大渝这次动用的总体兵力,十之五六都在集中攻击我甘左一线。父王不觉得奇怪吗?

庭生:是啊。甘州你率精锐驻防,最不该是集中攻击的地方。大渝人偏偏这么做,就好像他们心里很清楚,你已经断了补给。

平章:可是我大梁境内后方沉船,敌国又是怎么知道的呢


平章第一次感知到有一个隐藏在背后的人在搞阴谋,是他从晕迷中醒来看到军报,了解到此战的概况之后进行了一番思考。

这并不能说明平章智商高,实在是濮阳缨此计留下的破绽太多了。

濮阳缨一手炮制了沉船案,并勾结大渝要置平章于死地。此计若成,平章身死,长林府受到重创,大梁失去大片土地,濮阳缨还能收买到纪琛这样一个大梁的守关重将。所以濮阳缨不惜冒着被发现的风险实施了这一计划。

然而,平章拼着一死保住了甘州,本剧女主医女林奚横空出世,生生把平章从阎王爷手中拉了回来。如果没有林奚,平章获救的希望很渺茫。

平章死里逃生,从此开启了与反派濮阳缨的一场场较量,平章的智商也逐步显露出来。


那么,背后 搞阴谋的这个人究竟是谁呢?最大的线索自然指向大同府,那里肯定有线索,平章于是安排平旌亲自去查。


庭生:我嘱咐你这么多,只希望你全都能听得进去。你大哥说你是真心想要去做,就一定把它给我办好!

平旌:父王放心,但凡是人为谋算安排的,再怎么机巧也一定会有破绽!孩儿此去,绝不会让父王失望的。无论这件事最后指向了谁,无论他有什么样的身份,为的是什么缘故,他敢让我大哥伤成这个样子,他就休想全身而退!

庭生:让你小子这么一说,倒变成咱们长林王府的私怨!补给中断危及前线,还可能有人暗通外邦,此乃朝廷大事,要核查清楚!


我想此时平章已经开始怀疑大同府尹和纪琛了。

最值得怀疑的就是大同府尹,想在官船上动手脚,不通过大同府尹恐怕很难办到。但平章也知道这大同府尹肯定不是幕后大BOSS,他只是被利用了,既然他被如此明目张胆的利用,那他就只是大BOSS抛出来的替死鬼,是张弃牌。

要想查出幕后BOSS,大同府尹是一个线索,但平章的思路并没有止步于此,他又想甘州失守谁会受益,沿着地图寻找便找到善柳营的纪琛。

站在濮阳缨的角度以我的智商根本想不到去收买纪琛,站在平章的角度以我的智商也根本想不到去怀疑纪琛。但他二人都想到了纪琛,不能不感叹,我的智商跟人家根本没在一个层次呀!

但没有证据怀疑终究只是怀疑,如何去验证自己的怀疑呢,平章终于也开始布局了!



庭生:所以你怀疑齐州的善柳营?

平章:大渝兵至齐州,已是强弩之末。而纪琛治军不错,善柳营战力不俗。此时正面交战,他自然能够横空而出,力挽狂澜,扼住敌军南下之势。虽然想起来让人难过,但是嫌疑最大的,就是善柳营的纪琛。

庭生:此人有能力,也有雄心。我一直在暗中品察他,希望将来能堪当大任!无论有多大把握,推演终究不是事实。万一我们错了,岂不是毁了一个人的前程和性命吗?

平章:那就给他一个自证清白的机会吧。


不得不佩服平章这一个布局!他把所有的证人、证物,包括平旌和元叔在内的一干人等都交到纪琛手中,一路上元叔小心翼翼护着证人并盯着纪琛,而平旌什么也不知道,这样便不会引起纪琛的怀疑。我想,在路上,元叔就应该确定纪琛的情况并写信告知平章了,因为大同府尹一直是元叔看守,元叔又会盯着纪琛,那纪琛去威胁大同府尹,元叔很可能暗中就看到了。

出发前,平旌寄了一封回去,段桐舟的事平旌也应该告诉平章了。

平章猜到纪琛和段桐舟会在路上杀大同府尹,并且,我想平章还会猜到他们动手的时机不会在前半段,而会选择后半段接近京城的时候。因为前半段平旌、元叔精力充沛,防守严密。一直没出事,后半段他们可能就会松懈下来,精神也相对疲惫,容易下手。

一路上,纪琛都没找到机会,最后一晚,他们肯定会孤注一掷。

所以平章断定最后一晚肯定会出事。平章当然不会让平旌出事,早已想好了救他之策。结果事情就像他原本预想的一样完美,纪琛自投罗网,所有人证、物证就这样被打包送到了京城。

平章这一计,把敌人玩弄于股掌之间,让他们自我暴露,不得不让我赞叹平章用计之绝妙哇!


平章出招了,再来看一下濮阳缨的应对。濮阳缨从段桐舟得知了长林王让纪琛护送证人进京时,就已经猜到平章怀疑纪琛了。其实宋浮并没有联络纪琛,只要纪琛什么也不做,濮阳缨是可以保住纪琛的。

如果纪琛早一些得手,在路上就悄悄把大同府尹杀死,到达京城的平章就不能出手相助了。只可惜元叔并不是那么好对付的,一路上纪琛都没能得到机会。纪琛的能力让濮阳缨非常失望,所以在到达京城之前,濮阳缨虽然算计到平章会派人相救,还是让纪琛出手了。

对濮阳缨来说,京城高官宋浮的利用价值远大于地方军官纪琛。甘州没失守,纪琛这样一个能力不足的人对濮阳缨的价值已经变得微不足道了,所以濮阳缨选择了与纪琛联手杀死大同府尹来保宋浮。

只可惜濮阳缨再次失算,平旌把大同府尹转移了,然后蒙浅雪到了。濮阳缨其实一直把平章当作假想敌,对其他人总是忽略,比如忽略平旌的能力,忽略林奚的医术,忽略小雪的武功……平章正是靠着这些神队友的相助,让濮阳缨一次又一次失利。


没有了家人的被威胁,大同府尹把宋浮供了出来。


平章:虽然纪琛相信自己是在跟宋浮结盟,但是归跟结底,。。皆是通过师爷传递……

平章看了供词,发现矛盾之处,这让他想到宋浮并不是真正的幕后大BOSS,师爷背后另有其人,这个人是谁呢,平章失去了目标。没有任何线索,连琅琊阁都没有段桐舟的身份资料,我想,此时平章有可能猜测段桐舟背后的人是大渝高官,或者是大渝派到大梁帝都的暗探、间谍……


待续~


------------

做一个我自己的琅琊榜系列目录

琅琊榜人物全分析【目录】

《风起长林》人物分析、剧情分析、剧评及总结考证【目录


评论(2)
热度(4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