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琅琊榜剧情分析】书和剧两版“靖苏相认”(1)从乌金丸说起

这是2000份点梗文,拖的实在太久了,太不好意思了! @莫凭阑 


其实接到这个点梗的时候,我并不知道从何下笔。

作为一个带着十分挑剔的眼光去看剧的原著粉,剧播出时“靖苏相认”被改得面目全非,我和很多原著粉一样,觉得非常遗憾,最期待的剧情居然没有!盼了几十集,不就是等这一刻吗?

几年过去了,我对剧版的接受程度远远超过了当时,也能冷静下来站在比较理性的角度来看待剧版的改编。去年我写了以霓凰视角理一理剧与书完全不同的苏凰线,但是对靖苏相认这个剧情我仍然带有原著粉的一点执念。去年,我又把书和剧的这一段的前后剧情看了几遍,却慢慢品味出一点不同来,这里便尝试着分析一下。这一篇早就想写了,一直没有动笔,现在开 个头,希望自己能写下去。我从比较早的阶段开始写起,大概会写得比较长,写到主题就比较靠后了,还请各位看官有点耐心。


(1)从乌金丸说起——书与剧,剧情从这里开始分岔


靖苏相认剧情,在书中是从石楠梗拉开序幕的。而剧中提早到从乌金丸开始。这里就从乌金丸开始分析起。

从救卫峥、长苏身陷悬镜司、夏江审问长苏,再到夏冬出现质问夏江,这一系列的剧情,书和剧几乎一模一样。以下为原著:

  “我只是一个仰敬祁王殿下的人,”梅长苏仍是淡淡地笑着,“当年全天下遍布着仰敬祁王殿下的人,你应该知道的。”

  夏江的手一紧,梅长苏顿时觉得喉间巨痛,无法呼吸,等到眼前开始发黑时,突然又觉压力一松,整个人一下子重重摔倒,乌金丸也随之滚落在地,夏江一把抓起来,连同灰尘一起塞进梅长苏的嘴里,再一推一拍,强行逼他咽了下去

剧中乌金丸虽然没有滚落于地,剧情看上去差不多。


不过,虽然表面上看差不多,但书与剧从这个地方开始,就从一条线上分岔了,走上了不同的靖苏相认的剧情。

之后,夏冬就过来了,此时,她早就是靖王一伙的人了,帮助靖王救出了卫峥,她大概也知道梅长苏留有对付夏江的后手,过来帮长苏拖延时间,又或许夏冬过来根本就是长苏安排的。

    (夏冬说:)“就算他是人犯,但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悬镜司可以把毒药塞进人犯的嘴里?

  梅长苏笑着插了一句嘴:“早就开始了,这乌金丸也是世代相传,并非你师父自创,可别冤枉了他,只不过,现在还没传给你罢了。


剧中长苏这句台词是这样的:历代悬镜司都有乌金丸,这并不是你师父自创的,你不知道,只是因为他还没传给你罢了。

书和剧中都有这一句话,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话,说明长苏早就知道夏江有乌金丸这么一种东西。那么问题来了,既然长苏早就知道悬镜司有这种东西,他会提前没有应对之策吗?

长苏进京雪冤,有两大拌脚石,谢玉和夏江。谢玉是有硬伤的,他雇杀手相思杀子,其实是杀了卓家的孩子,谢玉那些见不得人的勾当很多都是通过卓家做的,只是卓家与谢玉翻脸,扳倒谢玉轻而易举,而事实也证明,谢府之倒呼啦啦如大厦倾,长苏貌似没有费多少力气(其实费的力气都在过去13年当中)。而夏江这个老狐狸,长苏一直都没有抓到可以直接扳倒他的把柄,最初的想法应该是靠谢玉的手书来扳倒夏江,谁知长苏还没有对夏江下手时,夏江竟主动出击抓了卫峥!

其实,夏江才是长苏最难对付的劲敌,不仅因为夏江没什么把柄,而且因为夏江本就武功高强(打败过琅琊榜高手榜第三),并且执掌悬镜司手下强兵如林。只要夏江感觉到长苏的威胁,便有可能悄悄向他下手,直接把苏宅的人全部除去。所以,长苏进行了两手准备,首先是对悬镜司全面摸底,对悬镜司尤其是夏江的实力了如指掌,并想出破解之策;其次便是到京城之后,没有对悬镜司表现出一丝敌意。

那么,长苏对悬镜司都掌握了什么呢?——其中最重要的便是“江自流”和“乌金丸”夏江这一明一暗两大“武器”。为对付江自流,长苏肯定费尽心机想出了破解之道,并让飞流练会,以备与夏江正面对抗时使用。这一点,飞流用了两次,一次与夏冬对阵,直接打败了夏冬;另一次是直面夏江,打败了夏江,在夏江眼皮底下把卫峥抢走了。

至于乌金丸,原著中提到:

  蒙挚刚才正好有个问题还没来得及问,此时顺势便接住了话头儿道:“苏先生,你身上的毒都解清了吧?”

  靖王吓一大跳,“什么毒?”

  梅长苏眨眨眼睛,也跟着问:“什么毒?”

 “你别装了,我送夏冬进天牢的时候她说的,就是夏江逼你服的乌金丸之毒啊!”

 “哦,”梅长苏不在意地摇了摇头,“我没中毒。”

 “你可别瞒我们,夏冬说她亲眼看见……”

 “她亲眼看见的只是夏江拿乌金丸给我,我掉了颗药丸在地上,然后夏江把地上的药丸塞给我吃了而已,”梅长苏狡黠地一笑,“我真的没中毒。要是明知夏江有乌金丸这种东西还会着道,那我也太傻了点。”

  靖王与蒙挚对视一眼,明白了他的意思,但放心失笑之余,也不由一阵阵后怕。

原著中长苏对乌金丸早有准备,他早就准备了与乌金丸看上去一样的一丸药,激怒夏江就是为了趁夏江不备换掉乌金丸

而剧中,从这里剧情就发生了改变,长苏在事先知道乌金丸是什么东西的情况下,居然真的吃下了乌金丸!吃下乌金丸的长苏居然还保持了镇定……

就逻辑来说,我觉得原著的逻辑更通一些。既然长苏知道夏江有乌金丸,就应该早做准备,早到进京之前,他就对乌金丸的毒性有所了解,就做好了预案,假如自己身陷悬镜司被逼吃乌金丸,他应该如何应对。

而剧中的改编,就显得长苏有些莽撞和冲动了,他在事先知道夏江有乌金丸的情况下,在没有把握得到解药(其实就是根本不可能得到)的情况下,居然真的把乌金丸吞下去了,他的胜算到底在哪呢?就如夏江说的:救了卫峥折了梅长苏,这笔买卖划算吗?对靖王来说不划算,对长苏来说当然也不划算,毕竟他不是为自己而活,而是为七万冤死的赤焰军而活,他连死的权利都没有,他必须活着去为他们雪冤。

所以,我觉得这一改编是有漏洞的。剧本改编的时候,容易犯这样的错误,前后有关系的剧情,后面改了而前面忘记改了,在删聂铎这一剧情上,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其实剧中只要把长苏知道“历代悬镜司都有乌金丸”这一句删掉,逻辑就通了。毕竟连夏冬这个  从小在夏江身边长大的人都不知道的事情,长苏知道实在有些主角光环了,悬镜司不应该是长苏能派进人去的地方,即便派进去了,也只能是小角色,不可能知道夏江最大的秘密。

删掉这一句的话,长苏根本不知道乌金丸这件事,一时之间没有办法拒绝,只好想办法拖延,最终也没有逃避吃下乌金丸的命运,这样安排情节显得更加合理,也更加有悬念,并且显得长苏不那么金手指,还突显了反派的强大。

长苏吃下了乌金丸,开始走上了与原著不同的岔路,为之后的靖苏金殿相认打下了最初的伏笔。



待续


做一个我自己的琅琊榜系列目录

琅琊榜人物全分析【目录】


评论(18)
热度(10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