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琅琊榜人物分析·蔺苏篇】高山流水遇知音

之前我写过《琅琊爱情榜》,说琅琊榜一书虽然不以写爱情为主,却写尽人间种种爱情。  

琅琊榜不仅写尽种种爱情,还写尽种种感情,比如战友袍泽情、高山流水知己情。  

林殊之所以能成为梅长苏,与两个人大有关系,一个是蔺晨,一个是景琰。  

在梅长苏的岁月中,景琰是他的过去与未来,与景琰过去的兄弟情让他感到温暖,感到人世间的牵挂;对景琰夺嫡以及上位的期望给他对未来的信心与力量。  

而蔺晨,是梅长苏的现在,是梅长苏当下的一路同行人。  

有很多靖苏、蔺苏文,把长苏的感情生活写得丰富多彩,但我总觉得无论哪一种,都不如原著中的靖苏、蔺苏的关系更令人赞叹与叫绝。尤其是蔺苏,原著中所写已经完美到了极致——那是一种令人神往的知己般的关系。 

林殊和蔺晨认识的时候,两人可能都是十七八岁,正值三观形成的青少年时期,他们的思想并不成熟,性格也有很多可塑性,比较容易受人影响。如果没有赤焰案,因着父亲的关系也许他二人也会相识,也会成为朋友,但关系绝到达不了赤焰案发生后那么深。  

当时林殊选择了彻底解毒,要卧床一年,这一年是蔺苏关系进展非常重要的一年。林殊一开始说不了话,人生遭遇如此重大变故也会变得封闭沉默,对陌生人会有天然的不信任感。蔺晨是琅琊阁少主,原本没有义务照顾一个如此奄奄一息的病号,但他一定对林殊充满好奇,存着探究的心理,两个有趣的灵魂于是就此相遇了。蔺晨那样聪慧、通透,林殊很快就会发现蔺晨是懂他的。而蔺晨若想获得林殊的认可,也必须坦诚相待。正是在这个过程,两人敞开心扉开始成为朋友。

遇到蔺晨,是林殊人生最大的幸运,我常常说蔺晨成就了长苏,把他从一个白毛怪人“包装”成了“琅琊榜首”、“麒麟才子”。而林殊也是蔺晨人生中最值得的遇见,长苏也成就了蔺晨,对蔺晨来说,人生值得费心思去做的事并不多,帮助长苏达成心愿,便是最值得的一件事。他们携手走过了人生最重要的一个阶段,从十七八岁至三十出头,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互相影响成就了彼此,虽然性格迥异,却是三观趋同。

因为蔺晨见过林殊最不堪的时候,所以长苏在蔺晨面前不必戴上任何面具,可以把最本真的自己呈现在蔺晨面前。他们的智商与情商都在同一个层次,因而更容易互相理解,蔺晨是最懂长苏的人,长苏也是最懂蔺晨的人,他们正是那种高山流水式的知己。

因为互相之间太懂,可能就不能成为恋人了。我为什么对靖苏文比蔺苏文的接受程度更高一些,可能是因为觉得蔺苏之间的感情比爱情更高一个层次,已经远远超越了身体欲望,到达了完全精神交流的程度。蔺苏这种知己之情比恋情高在哪里呢?


老子的《道德经》中有一句话: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

这句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我更愿意把它解释为:圣人不为升官发财、功名利禄,只想做为国为民有益的事。这种无私看上去是利益他人,其实也是成就自己。

你说长苏无私吗?他为赤焰案平反,为的是七万受冤的赤焰军,他扶持景琰上位,为的是大梁的国富民强。待你发光,我就消失。他没有为自己谋一分名一分利。他简直是无私到圣人的表率。然而,他又是非常自私的,无论是雪冤,还是扶持景琰,都是他自己强烈的执念,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甚至拉了很多原本与之无关的下水与他一起完成大业。

比如蔺晨。

蔺晨帮长苏,是为了长苏吗,是为了友/恋情吗?

非也!

蔺晨作为琅琊阁主,也有他自己对真相、对正义执着的执念。无论是雪冤还是扶持景琰,都是长苏一提出来,一拍即合的事。他们是同一类人。

再回到原来的问题,蔺苏这种知己之情比恋情高在哪里呢?

我想,区别在占有欲。

两个人在一起,不是我要拥有你,而是我要成全你。他们所成全的也不是对方,而是对方的理想。不是因为是知己所以互相成全,而是因为他们的最高理想是趋同的,成全你就是成全我。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所以长苏进京,蔺晨去了南楚;所以长苏要冰续丹,蔺晨给了他并陪他上了战场。

假如没有了形体了,那些爱得死去活来的恋人们有多少还能走下去? 别人我不知道,但我觉得蔺晨和长苏就算没有了形体,变成了魂魄,他们还是能一起遨游天下,永远在一起。


评论(6)
热度(135)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