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探讨】关于梁帝如何看庭生,以及庭生身份问题

在《我想选你,靖王殿下》完结篇后,两位朋友给了长篇的回复,这里我想就这个问题,单开一篇,说一下我的看法。


 @枕霞旧友的小屋 :

景琰走上台阶那一段描写好评👍尤其是最后“我想选你,靖王殿下”那一句,写得很有感觉。不过还是觉得萧选的形象有点单薄了,他确实为了权力牺牲了萧景禹,再让他选一次他大概还会这么做,但他的痛心也是真的,对于跟景琰的父子反目他大概也是真的痛心,他心中并非毫无亲情,只是顺序排在了皇权之后。或许在我的理解中他作为一个父亲和行将就木的老人,临终时的心态可能会有一些不同,或许会对庭生活下来的事情有所感慨,但从一个国君的角度来考虑,他也确实可能如这篇所写一样,会担心庭生将来会动摇景琰的江山吧。感觉这里写的也有一些道理。


 @春江花月 回复了  枕霞旧友的小屋:

我以前脑补过庭生的故事:寿宴之后,萧选彻底失去了权力。每天没事,就回想自己是怎么失去权力的。慢慢就想到了庭生的可疑之处(太子收庭生为义子就是最大可疑)。约太子(景琰)散步,暗示太子“祁王一家必须‘死尽’”。太子表示自己会把握好分寸。太子教导庭生要感谢纪王等人的救护之情。纪王等人叫庭生去作客,庭生感受亲人温暖。小英王(英王的儿子)回京,拉拢庭生,庭生厌恶。景琰让庭生到禁军中随营操练,同时好好读书。庭生随苏兄上前线,蒙大统领那个大喇叭成天喊“小殊”,8888过去的事,庭生生疑,终于直面苏兄:“你是不是林殊”,苏兄坦承。庭生质问:“为什么放弃林姓,使林氏无后?”苏兄说了榜2中的名言。苏兄教导庭生“兵者为凶器,止戈为武”的道理。庭生感受到责任。皇帝病危时,庭生主动请见,称呼“祖父”,表示自己永远不会让祁王二字蒙羞,永远不会让义父伤心。葬礼结束后,庭生请求去北境从军,皇帝对庭生的感情应该很复杂吧。放心是不可能放心滴,一辈子都不可能放心滴。但是他也不会再想杀庭生了吧。

庭生放弃身份的决定,只能由他自己作出。苏兄和景琰都不能替他决定。像原著中那样,苏兄担心庭生,就决定让庭生做江湖人,瞒庭生一辈子,这个思路和萧选一样呵。

我还脑补了一个敬奎的正牌孙子来认庭生,把自己积攒的一点钱送给庭生、叮嘱庭生好好珍惜太子的恩惠、以后能重振敬氏家门的情节呢。敬兄死了,庭生感于自己冒充敬氏才活下来,决定以后年年替敬氏扫墓。

感情是要培养的。皇帝没见过庭生的时候,庭生只是一个概念,皇帝会从概念出发考虑问题。亲眼看见了,感情又会是另一种了。

情节太赶了。

-------------------------

我的探讨:

《我想选你,靖王殿下》主要从景琰的视角来写,因而其他人物都十分单薄。这里,我先站在萧选的角度分析一下关于庭生的事情。

在《我想选你,靖王殿下》这篇文中,萧选行将就木,虽然说话已经十分困难,但他的脑子是清醒的,早就想明白了庭生是祁王的儿子,所以一直关注着庭生的动态,庭生一回来仔细打量了一番,就更加确定了。

在想明白庭生身世之初,萧选就应该有很复杂的心理活动(反正他动弹不得,也只有脑子能动),在最初他可能会像誉王死了之后那样痛心,对庭生(他的亲孙子)的遭遇充满同情,甚至想过给庭生一些补偿。但这种念头只可能存在一瞬,他毕竟是一代帝王,他想得更多是大梁的江山如何稳固,如何千秋万代。

萧选并不了解庭生,就站在一个比较客观的角度看来,庭生受尽欺负,也没得过什么正规的传统的教育(他不知道庭生从小识字,这几年长苏在教导庭生),心理很可能扭曲变态。然后由一个几乎是奴隶的地位,摇身一变成为皇长子,他的欲望能不膨胀吗?况且景琰的孩子还没出生,是不是儿子也说不定,庭生没有有竞争力的对手,他自己又好战(主动要求上战场历练,战争打完了也不回来),若再有其他阴谋者(比如濮阳缨那样的,庭生有两个一起出来的伙伴,都是从小受苦的)鼓动,庭生很可能走上武装夺权(元启那样的)道路。鉴于庭生已经被弄到了别人家门下,已经不姓萧了,如果庭生得了江山,有可能不认祖归宗,直接改朝换代。

为了将来大梁的江山着想,萧选自然容不得庭生,但他又无力阻止,只能以最激烈的方式来劝景琰,让景琰认识到庭生的威胁。萧选是拼尽了最后的力气想劝景琰,但景琰与他根本就没在一个频率上,景琰对庭生的保护与信任,让萧选气就不打一处来,一气之下就死了,他临终前可能挺绝望的,对大梁的将来有很不好的预期(他这样的下场其实是作者我对他害林家,不信任长苏的报复,哼!)

萧选对庭生不是没有亲情,如果庭生是一个懦弱又单纯、毫无威胁性的小女孩,我想萧选没准会认她,享受最后的亲情。但庭生的能力与威胁力实在太大了,大到可能动摇萧梁江山,那萧选对他自然毫无亲情可言了,只当是大梁非常大的威胁。


然后在从其他人的角度分析一下,关于庭生的身份。

“庭生放弃身份的决定,只能由他自己作出。”站在读者的角度来看,这样做是非常对的。但我估计长苏不想与庭生谈这件事,景琰也不想,就心照不宣了。而且景琰也没有能力让庭生真正的认祖归宗,毕竟什么手续也没有,一个别人家的孩子,怎么证明是祁王的?既然无法让庭生恢复身份,那庭生就没的选择,只能遵从于景琰的决定。

如果非要恢复庭生身份(有的靖苏文就这样写,因为靖苏文让靖苏在一起,没有孩子,要让庭生继承大统),那就需要非常缜密的筹谋,有一篇靖苏文用了很长的篇幅来写这件事,写的非常好。其实靖苏也并没有征求庭生的意见,而是因为他是最合适的人选,就把这件事强加给他了。

明楼说,人的命运有的时候真不是自己能决定的,这个世界会卷着你走。庭生就很难决定自己这些事情,但做一个怎样的人,他还是自己能决定的。

至于长苏与萧选对庭生未来的干预,有本质的不同。长苏想让庭生做江湖人,瞒庭生一辈子,有一部分原因是他也觉得自己活得太苦太累了,他已经把重担强加在了景琰身上,其实他是非常想分担,但他没有机会了。他并不想把这个重担也加在庭生身上,他希望庭生能过得简单快乐幸福,不再去承受那么多的苦难。长苏是为了让庭生活的更轻松一些。而萧选,完全是害怕庭生会黑化,是想防着庭生。第二部的事实证明,庭生这一辈子,确实活的太苦太累太不轻松了。

后面几个月,确实还有很多很多可写的事,尤其是关于庭生,不过这些都与这篇文关系不大,毕竟这篇文主要写以景琰的视角来看长苏。


@春江花月 关于庭生身份的脑洞非常赞,是极为合理的补洞,而且补了很多细节问题,对第一、二部起到了很好的承接作用,期待写出来呀!

评论(29)
热度(5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