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靖苏】我想选你,靖王殿下(52)义子

  

清晨,天刚蒙蒙亮,萧景琰担心长苏身体吃不消,劝他先回苏宅。梅长苏知道一早就有人来布置百官祭礼,他不愿意被人看到怀疑身份,也便听了劝,又上了一柱香,在萧景琰的搀扶下出了林氏宗祠的门。  

天寒地冻,此时街上相当冷清,一个行人也没有。然而萧景琰抬眼一望,前面拐角处竟停着一辆马车。不过有马车倒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萧景琰没在意,扶长苏上了马车,又叮嘱了几句便回身上了马。两人在门口告别,向不同的方向而去。  

走到拐角,萧景琰撇了一眼路边停着的马车,赫然看到车前灯笼上写着“言府”二字,是言侯!萧景琰知道言侯与林帅、宸妃的感情非同一般,一定是言侯趁百官未到,提前来单独祭奠的!  

那么……言侯看到一身孝衣的小殊从祠堂出来了?萧景琰骑马走过去了十数步,勒马停了下来,回头见那马车丝毫未动,萧景琰又打马折了回到马车旁。  

马车的帘子被掀开,言阙从车上下来施礼。  

萧景琰下了马,问道:“言卿都看到了?”  

“看到了。”  

“言卿有什么想问的,可以直接问我。”  

言阙一脸惊异,犹豫再三,还是问道:“苏先生……难道是……小殊?”  

萧景琰问道:“言侯为何会有此想法?”  

太子这样说,更加肯定了言阙心中的猜测,他于是道:“我曾怀疑过苏先生与林大哥一家有何渊源,才费如此心血为林家雪冤,但林家满门被灭,实在没什么亲戚了。刚看到苏先生一身孝衣,太子殿下与他又如此亲密,再回想一下他进京后所行之事,风格很像小殊。虽然我不知道他为何变了模样,但我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其他人会如此做事了。”  

言侯从来都疼爱小殊胜过自家儿子豫津,既然言侯猜到,萧景琰想再瞒也没意义,他知道了真相只会成为更大的助力,于是便直言道:“言叔叔,苏先生确实就是小殊。”  

虽然言阙对此事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听到萧景琰的话,还是极为震惊。  

萧景琰又道:“不过小殊并不愿公开此事,我想其中缘由言叔叔能猜到几分。还望言叔叔帮他保守这个秘密。”  

言阙赶紧施礼道:“言阙明白,还请太子殿下放心。”  

“言叔叔是不是想独自去祭奠?”  

“正是。”  

“那就请吧,我回宫换身衣服,辰时将率百官前来。”  

“是,送殿下。”  

萧景琰上马告辞,走了数步回头一看,见言阙仍然站在那里,把头埋于手中,肩膀一抽一抽的抖动,他在无声的痛哭。萧景琰明白,这个从小看着他长大的长辈,回想起他入京后的一幕幕,只有理解和心痛。梅长苏所做的一切,丝毫没有给林殊这个名字抹黑,但小殊自己过不去心里那个坎。  


当年,十三先生偷偷葬了晋阳长公主,梅长苏联系上十三先生之后,便把母亲移葬北境,虽不能找到父亲遗骸让二人合葬,但葬得近一些也好。萧景琰提出在皇陵重新安葬晋阳长公主时,梅长苏拒绝了。他说:“我母亲虽生在皇家,但嫁为民妻便是百姓。我想她也不想在皇陵,在北境陪着父帅挺好的,就不要去打扰她的安宁了。”萧景琰只好作罢。  

不能为林帅夫妇重新安葬,萧景琰觉得很遗憾,就越发重视宸妃和祁王的葬礼。然而梁帝有意压制,让一切从简,只有皇室直系才能参加,严格控制参加人数,连言侯都不允许去送葬。萧景琰坚决不同意,父子争论了数次,葬礼就拖了下来,直到林氏宗祠的公开祭拜结束也没有办。  

最主要的问题是,萧景琰想让庭生参加,可是又不想他扮作侍从来参加,庭生需要一个正式的身份。  

这天,萧景琰来到苏宅,对梅长苏道:“我收庭生为义子,让他以太子义子的身份参加祁王兄的葬礼,你看如何?”  

梅长苏道:“庭生是祁王哥哥在这世上唯一的血脉,我自然也希望庭生有一个正式的身份参加父亲的葬礼。只是……”  

见梅长苏又在搓手指,萧景琰就知道他一定又想多了,但还是问道:“只是什么?”  

“只是这孩子从小吃了太多苦,我更希望他能安安稳稳度此一生,而不想把那么重的担子加在他身上。”  

“长苏,我知道这些年你身上的担子太重,你的心很累很累,你心疼庭生我也能理解。但庭生品格非俗,能力超凡,他的梦想就是和林殊一样驰骋杀场保家卫国呢。我想祁王兄也不希望自己的儿子碌碌无为,就算庭生将来做不成一代贤王,至少也该是朝廷栋梁嘛。难道他成为纪王叔那样游手好闲,只知风花雪月的人,你会欣慰?”  

“那实在太埋没庭生的才华了,庭生不是那样的人。”梅长苏被萧景琰劝服了,但他又道,“可是景琰,你还没有真正掌权根基未稳,你父皇说不定藏着什么样的心思,你现在远没有到可松懈的时候,还很依赖柳家这样的老臣的支持。”  

“我明白,可这与收养庭生有什么关系?”  

“要知道儿子不是你一个人的,也是太子妃的。现在柳氏还没孩子,你就收养一个,这是嫌弃柳氏生不出儿子来吗?这不是羞辱柳氏嘛!”  

“我哪有这样的意思……”萧景琰虽然嘴上这么说,但还是认可梅长苏所言,他不这样想,挡不住柳家人这样想。

现在朝中有三方面的势力,以言阙为代表的一批有能力的老臣,因对梁帝不满或赋闲家中或被边缘化,并无实权;以沈追为代表的一批新秀,是萧景琰最可依靠的力量,但刚提拔不久,在朝中根基尚浅力量单薄;最庞大的一支力量就是以柳澄、柳暨为代表的朝廷中坚力量,他们都是梁帝倚赖多年的老臣,在朝中各种关系盘根复杂,势力庞大,所以当初静妃和梅长苏一致选了柳氏做太子妃,就是为了拉拢他们成为太子的助力,而他们也愿意有太子这个靠山,双方是互利的。可是现在萧景琰还没有给他们什么恩宠,就给他们树起庭生这样一个看似有威胁性的强敌,他们的反对就在意料之中了。  

萧景琰实际上根本不想依赖柳氏,也不希望朝中有柳家这样的势力存在,他气呼呼地道:“我与庭生早就情同父子,我要给庭生他应得的身份,不能向柳氏妥协!”  

梅长苏没好气地笑道:“景琰,你有没有脑子,说这种气话有什么用!再说了,这件事还没办呢,柳氏还没反对呢。咱们这不是要想办法来避免柳氏反对嘛,尤其是强烈的、公开的反对,以免有人因此对庭生的身世产生怀疑,这样的后果不堪设想。”  

一旦有人关注到庭生,去查证他的身世,当年相助庭生的人都会被翻出来,虽说他们不怕被翻,但一定会触及梁帝的逆鳞,无论对谁都没有好处。萧景琰焉能不明白这一点,只好道:“好吧,你说得对。”

萧景琰说想收养庭生时,以为是个让他参加父亲葬礼的好办法,才来找梅长苏说,没想到因为自己想得不周全,引发了更很让人头疼的问题。他原以为雪冤之后长苏就可以好好休养身体,再不用多费苦心了,没想到他又拿如此难办的事来为难他,这对他的身体十分不好。萧景琰赶紧起身道:“我这出的什么馊主意,长苏,你不要再想这件事了!我走了,你就当我今天没来过!”  

萧景琰刚走到门口,就听身后梅长苏道:“景琰别走,我有个办法!”  

萧景琰兴冲冲转身回来,问道:“什么办法?”  


=========

这章加了言侯的剧情。其实我觉得剧中原本要表现的只是言侯远远看到,并没有现身,也就没有相认。只不过言侯知道了,也知道小殊隐瞒身世的原因,所以没有过去相认。


评论(20)
热度(1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