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靖苏】我想选你,靖王殿下(58) 求娶

萧庭生与两个伙伴留在北境没有回来。  

蒙挚说庭生一时接受不了先生故去的事实,要在灵前为先生守孝三个月。萧景琰心中哀叹,长苏故去,他这样提前就知情、久经杀场的成年人都难以接受,何况庭生那样依赖长苏、并且事先并不知情的孩子。萧景琰完全可以想见庭生的痛苦,也就随他去了。  

萧景琰多么希望自己可以像庭生一样任性,可以在墓前为长苏守灵,然而他不可以。他只能偶尔挤出一点时间,到苏宅坐坐,这里仿佛到处都是长苏的身影,到处都是他最刻骨的回忆。  

所有对长苏及其下属的承诺,萧景琰都一一兑现。  

三月春暖花开之后,萧景琰便宣来卫峥和夫人,那卫夫人云飘蓼不愧为在琅琊美人榜上多年的美人,不仅温柔贤淑而且医者仁心,据说为给长苏治病也曾花了不少心血。赤焰案前两人就早许了终身,但因为赤焰案耽误了十几年,一个是小殊战场上的兄弟,一个是长苏救命的恩人,景琰非常想补偿他们,闲聊了一会儿,就对他们道:“你二人甚是般配!让礼天监选个好日子,本宫要在迎凤楼亲自为你们举行婚礼!”  

卫峥面上一惊,没有任何喜悦的表情,却是推托道:“殿下,我们四年前就明媒正娶成婚了。再说少帅才刚离开不到一个月,我们哪有心情办喜事。”  

“卫峥,世人皆知四年前与云姑娘结婚的是药王谷谷主义子素玄,又不是你卫峥!你被捕还不是因为云家有人有意刺探你的身份,本宫倒想让云家人看看,娶云姑娘就是大将军卫峥!长苏这么辛苦的雪冤更是为了让活下去的你们能堂堂正正的做人。再说,我们不能一直生活在小殊离去的阴影里,日子总要过下去的。”萧景琰就是一直这样劝自己的,他又转向云姑娘问道,“云姑娘,你可愿意光明正大的嫁给卫峥?”  

“我愿意,殿下!”云飘蓼叩谢之后,又劝卫峥道,“卫大哥,殿下也是为你我长久之计考虑,你知道云家是个大家族,我不想再一个个给亲戚解释你的身份了,你就应了殿下吧!少帅在天有灵,想必也想看你我光明正大地结婚。”  

卫峥终于被劝服了。  

四月二十八是礼天监算定的好日子,这一日,江左盟的长老、舵主及各堂的堂主、赤焰旧将以及云家的各路亲戚都赶往京城参加这场盛大的婚礼。宣布礼成时萧景琰觉得替小殊完成了一件大事,这是他欠小殊的,这是萧梁皇族欠赤焰军的。

 

六月的某日,聂铎率军从东海归来,同时,霓凰也从云南赶到了京城。萧景琰同样率百官出城迎接,兵部尚书李林跟大他身后望眼欲穿。

只见聂铎身后有一员身穿铠甲威风凛凛的小将,正是李林的长子李虹。

当初四国来袭,李林送两个儿子上战场,这两个孩子从小苦读兵书,颇有才华。聂铎出征时,觉得李虹是可塑之才,把他挑了去,二儿子李晓则跟随梅长苏去了北境。梅长苏在奏章中写明,李晓六次主动请缨退敌,一次献上破阵之策,均得胜而归,还有一次是以少胜多,可谓战功赫赫,是将帅之才。当时李晓回来之后,李林摆了三天宴席庆祝。如今长子又立功平安归来,李林怎能不激动兴奋呢!

聂铎这边正向太子殿下回禀边境情况呢,李林已经顾不得礼仪上前与李虹相见抱头痛哭了。这时,聂铎呈上奏章,说李虹也立下了赫赫战功,萧景琰于是念他父子久别重逢并未怪罪。

东海一直对大梁虎视眈眈,但奈于大梁的震慑,一直没敢闹事。而这次大梁四境危机,东海以为大梁无暇应对,有亡国之兆,也想分一杯羹,把与东海相临的数十州占为己有,于是倾全国之军来袭。

聂铎再也不是隐藏于林殊背后的智囊,此一战,他锋芒毕露,将帅之才发挥得淋漓尽致,他又通晓水战,数月之内,便收复了失地,打退了东海军。之后,他又以屯田军和老百姓为主要力量,巩固城防,让与东海相临的数州固若金汤。

大朝会上,因聂铎军功卓著,萧景琰封他为平东将军,穆王穆青也因守土有功受了封赏。  

朝会结束后,萧景琰回到东宫还没进门,便有太监报:“殿下,霓凰郡主和平东将军求见!”  

“宣!”萧景琰其实很想详细问问东海水战和云南边境的情况,没想到聂铎竟主动请见。  

两人进殿后,萧景琰一通询问,二人都详细回禀。想了解的都问了之后,萧景琰问道:“你们请见可有什么事?”  

聂铎立即叩拜道:“殿下,末将有……有一事想请殿下允准。”  

“说吧,怎么还吞吞吐吐的,咱们这么多年的兄弟,不要因为身份有别就变得如此生分了!”萧景琰有些奇怪,聂铎不是如此温吞之人哪,这是要求什么事呢?  

却见聂铎又是叩了三个头,才埋首道:“殿下,我想求娶霓凰郡主,还请殿下成全!”  

“什么?!”萧景琰惊地腾就站起来了,差点拿起茶杯砸向聂铎,霓凰可是小殊的末婚妻哪!你聂铎怎敢肖想?萧景琰强压下心头怒火,转头看向霓凰,问道,“霓凰,你可愿意?”  

霓凰低头跪下了,虽然没有说话,却是与聂铎并排跪在了一起。  

居然是郎有情,妾有意!呸,是男盗女娼!这么恶俗的词萧景琰骂不出口,但他终于忍不住心头火,抓起茶杯狠狠地砸在他们面前。“啪——”地一声,茶杯被摔得粉碎。那两人头埋地更低了。  

“你们先退下吧。”  

萧景琰总觉得霓凰是属于小殊的,虽然小殊不在了,也不能让别人尤其是小殊的下属抢了去。虽然他得不到长苏,但是长苏说了要娶霓凰,霓凰怎么可以嫁给别人?天下女子那么多,聂铎想娶谁都行,唯独霓凰不行。天下男人那么多,霓凰想嫁,嫁谁都行,唯独聂铎不行。萧景琰过不去对小殊歉疚的这个坎。  

好几天萧景琰不愿意去想这件事,无论是战英还是夏冬在他面前提起,他都压下不理,他知道这些人都是聂铎找的说客。  

有一天,卫峥求见。闲聊中,卫峥说起元佑二年的南楚发动的那场水战,长苏急赴南楚阻止战争,并命卫峥等人前去南楚军中做卧底。当时萧景琰在北境鞭长莫及,但他很关注那场战争,便让卫峥详细讲当年的情况。卫峥于是从头一年新楚帝登基,朝中大将不服说起,讲起这场战争的缘由,再讲战前两军战略部署,又讲一次次战役的详细情况……【注1】

萧景琰听着听着听出些门道,不由说道:“霓凰的水战策略不错呀,想不到霓凰还有这一手呢!”说到此,他突然心中一动,“难道,是聂铎……”

“正是!”卫峥道,“霓凰郡主都认识我们,于是少帅命我们到敌军营中做卧底探听情况,可是聂铎没能穿越边境,只有我去了,我打探到敌军的水战方略,眼看霓凰郡主就要中计全军覆没,少帅心急如焚,只好派聂铎前去救援。聂铎不愧是赤焰智魂聂真的儿子,在那样不利的情况下,保护着霓凰郡主突破了楚军的封锁,并保住了大部分军力。但是聂铎一直戴着面具,没以真面目示人。”

“难道从那时……”

“是的,殿下。”卫峥继续道,“战争结束之后,聂铎又留下帮郡主整治水军,那时二人就产生了感情。不过,后来霓凰郡主认出了聂铎,聂铎就逃跑了。回来我看他神色不对,就把他灌醉问出了真相,然后我就揍他。他原本逃跑,也没想和郡主怎样,我也决定帮他隐瞒,可惜碰巧被飞流听了去,叫来了少帅,当时我俩打的胳膊腿断的,也瞒不住,就被少帅知道了。”

萧景琰可以想见长苏当时的心情,急问道:“然后呢?”

“少帅自知要以雪冤为重,而且寿命不久,就决定、决定成全他们……”

萧景琰一拳砸在几案上,忍不住骂道:“哼!这对狗男女!凭什么成全他们!如果说他们在小殊去后才有所发展还可以理解,可是聂铎明知小殊还在,明知小殊牵挂霓凰,却……”

“可是少帅说……”

“说什么?”

“他当时这么说的。”卫峥学着长苏的口气道,“无论聂铎做了什么对不起我的事,我都不会追究。当年在北谷,是聂真叔叔用命护着我,我才有机会逃了出来。聂铎是他唯一的儿子。”【注2】

“哼!”萧景琰更生气了,他咬牙切齿地道,“可是,是他们!他们的背叛,让长苏生无可恋,更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所有负长苏的人,我决不原谅!总之,这件事我决不允许!”萧景琰向空中一挥拳头,从牙缝中挤出了两个字,“决、不!”


看起来尾声还要写好几章啊……

========

注1:南楚水战的故事在《梅长苏传》第十三章

注2:这句是《梅长苏传》NO.131(3)中原话

评论(31)
热度(1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