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靖苏】我想选你,靖王殿下(59) 重合

越写越长……我也没规划,就这么往下写吧……写到哪算哪……

------------------  

其实萧景琰心中非常矛盾,明面上他不愿意让聂铎娶霓凰,但他的内心深处却希望他们早日成婚。他想和长苏说,你还想娶霓凰呢,你看你离开不过数月,她就想嫁人了,只有我对你是真爱。但他又不想长苏伤心,更不想他这种心思被人知道,所以还是绷着脸没有允婚,那二人倒也没再提此事。  

这天下午,萧景琰见列战英一幅陶醉的样子,便问他有什么高兴的事,列战英道:“殿下,昨晚李林大人家宴请,我沾殿下的光上了主桌,主桌上的酒居然是照殿红!这可是我第一次喝这种传说中的美酒,真是回味无穷哇!”  

“李林家有什么喜事?”  

“就是庆祝他家李虹从东海平安回来嘛,他要大宴五日,他请殿下赴宴来着,殿下推说忙叫我代去的嘛。”  

“哦,是有这么回事。”列战英一说萧景琰才想了起来,“不就是立了些功回来,至于嘛!想当年我和小殊第一次立了军功回来,林帅一点表示也没有,父皇就赏我母妃做的一碗桂花羹。”萧景琰说着又想起数月前的事,继续道,“他二儿子李晓跟着长苏去了北境,我记得李晓立的功可比李虹大多了,李晓还被封了将军,也没见李林这样庆祝!”  

“殿下,这不一样嘛!”  

“有什么不一样,不都是亲儿子吗?”  

列战英凑到萧景琰身边,低声道:“殿下,这个李虹是李大人前妻生的。”见太子殿下完全没懂,列战英就继续八卦道,“李大人和前妻非常恩爱,但李夫人生下李虹不久就病逝了,李大人拿着李虹当掌上明珠一般。后来李大人被家里逼迫续了弦,李晓就是继室所生,在家里地位,呃,不,是在李大人心中的地位当然完全不一样。”  

“原来如此……”萧景琰想孩子的地位确实与母亲有关,比如父皇喜爱誉王,可能是因为还深爱着他的母亲玲珑,但是父皇当年不是对宸妃也极为宠爱吗?萧景琰可看不明白父皇到底最宠爱哪一个妃子,不过他确实知道十几年来李林对前妻念念不忘。  

萧景琰突然想起来,数年前李林喝醉了,曾对他说过一句话。李林说,对有些人的怀念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减淡,反而会越来越清晰。当时萧景琰深以为然,因为他对小殊就是如此。

如今李林还保持着对亡妻的怀念与纪念,萧景琰却还没有敢面对林殊的死亡。  

小殊……萧景琰默念着这个名字,当天晚上,他便独自来到林氏祠堂。  

以前林氏宗祠破败的时候,萧景琰每次回京都会偷偷来这里拜祭林殊,心里难受时他还会大哭一场,这里仿佛是一个可以避风的港湾,在这里,他可以敞开心扉,放下一切。但不知为何自从梅长苏进京之后,他就再没来过。而这里修缮好了之后,萧景琰再也不用偷偷摸摸祭拜林殊了,可是以前的那种感觉他却再也找不到了。  

这天,还没进门,萧景琰的心就砰砰地跳得更快了,他也不明白到底紧张还是忐忑些什么。  

萧景琰上了香,烧了一把纸钱,轻声自语道:“小殊,你回来了吗?”  

享堂一片寂静,只有萧景琰沉重的呼吸声。

望着那一排排牌位,萧景琰感觉这几年的事情都如同做梦一般,极不真实。唯有一件事,是确定无疑的——这一次他与小殊是真的永别了。  

突然,萧景琰觉得十分对不起小殊,与小殊相认以后,小殊不愿自承身份,而萧景琰因着对长苏的爱,也希望他还是长苏,因此,他们从来没有像从前那样,以靖王和林少帅的身份恳谈过。他没有告诉小殊,夜半无人时他在林氏宗祠的废墟里孤独的思念,没有告诉小殊寻找珍珠的艰辛,没有告诉小殊在战场上他对二人并肩战斗的渴望……他有很多想知道的事还没来得及问,有存了十二年的话都没来得及诉说,竟然再也没有机会了!

过去的十二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小殊还活在某个地方,当这个遥不可及的梦变成现实的那一天,他甚至还没来得及仔细品尝这份喜悦之情,喜悦就已经变成了更深重的悲哀。

这如何不让萧景琰痛心疾首!

萧景琰悲难自抑,眼泪忍不住吧嗒吧嗒地掉下来,也没什么需要忍的,谁不知道他与林殊关系好,哭一哭有什么所谓,萧景琰不再忍耐,在林殊的灵前伏在地上呜呜痛哭起来。

最让人痛苦的不是失去,也不是得而复失,而是那么深的遗憾再也没有机会弥补。萧景琰直哭得肝肠寸断,上气不接下气,根本停不下来。  

不知道哭了多久,萧景琰突然听到开门声,他直起身子回头一看,卫峥进来了。  

“太子殿下怎么在这里?”卫峥过来赶紧扶起萧景琰,萧景琰却脚下一颤差点摔倒,原来一个姿势太久,他的全身都已经麻了。卫峥见状把他扶到侧厅坐下,并倒了水给他。  

卫峥自以为知道萧景琰为何伤心,便劝道:“殿下节哀吧,少帅走了,也算解脱了。”  

“解脱了?”  

卫峥道:“少帅在殿下面前总是强撑着,殿下恐怕不知道,我夫人是大夫,我是最清楚的。其实少帅的身体早就不行了,经常犯病,尤其是冬天,寒热相冲,非常痛苦,前两年有次犯的厉害,差点没有熬过来,幸亏有蔺公子下了猛药才从阎王爷手里抢了几年寿命。少帅活的太痛苦太受折磨了,死对他来说其实是一种解脱。”  

萧景琰见过长苏犯病的时候,果真是痛苦异常,又想起自己让他在雪中冻了那么久害他身陷悬镜司病情加重,就恨不得捅自己两刀。可是卫峥说的两年前分明不是这一次,萧景琰问道:“前两年是什么时候?”  

“呃……”卫峥突然发现自己说漏了嘴。可是卫峥越是支吾,萧景琰越是追问。卫峥无奈只好说了出来,“就是少帅知道聂铎喜欢霓凰郡主,决定成全他们。”  

“小殊哇……”萧景琰又忍不住哭了起来,小殊永远为所有人着想,可是他身边的人却在不停的伤害他。

卫峥知道自己说错了话,赶紧又解释道:“少帅也是知道自己命不久矣,不能照顾郡主,不如找个可靠的人为郡主托付终身……”  

“你不要说了,我是不会同意他们俩的!”萧景琰不想提这件事,便道,“你给我讲讲小殊解毒的过程。”  

“殿下,这……”  

“讲!我要知道!”  

卫峥只好实话实说:“殿下,当时我也不在少帅身边,我中毒失忆,被药王谷素谷主救了回去。少帅解毒之后,过了两年才打听到我的下落,又费了许多力气,才治好了我的失忆。那时,少帅已经以梅长苏的身份登上琅琊公子榜了。”  

“哼!”萧景琰冷笑一声,他自然知道,蔺晨是琅琊阁主,肯定是用了什么手腕把长苏弄上了公子榜,一切都是为雪冤做准备。在萧景琰痛苦的思念林殊的时候,林殊根本就没有找他,而只把他作为雪冤的最后一环,留待将来备用。他原以为小殊如果逃出生天,必然会先联系他,而实际上,若不是夏江揭穿身份,小殊原打算一瞒到底!事情已经过去了人也走了,萧景琰知道此时再气愤、再无奈、再伤心也没任何用处,但他就是忍不住生气。虽然生气,他又忍不住想知道长苏的事,便道:“卫峥,你给我讲讲梅长苏的故事。那些说书的讲的什么舌战束中天、什么智擒易子岳的故事都是真的吗?”

“那些呀……”卫峥道,“多半是蔺公子编出来送给说书人,给少帅扬名的。”

“……”萧景琰一点也不想听蔺公子的事,便道,“你给我讲些真事!”

“那就讲讲与殿下相关的事吧!”

“与我相关?”

“殿下至少有三次在战场陷入危险之中,一次是平夜秦叛乱夜秦人使毒,两次是夏江与璇玑使计要害殿下。”

萧景琰想起来,赤焰案后没两年,夜秦起兵叛乱,彼时他正闲置在家,被父皇临时派上阵,夜秦人使毒,他一时之间乱了阵脚连败数阵损兵折将,眼看求胜无望,众将跪请撤兵,当时他并无求生欲望,一心只想战死杀场,坚决不退,危难之际,一位游方大夫送来了药方和药材,解了大军之危。现在想来,那个游方大夫可不就是乔装打扮的蔺晨嘛!但后来两次被夏江使计陷害,他却是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便道:“卫峥,你细细讲来,把你知道的一切,全告诉我!”

这一夜,他们聊到了天亮。萧景琰这才知道,原来在过去的十二年,他数次与小殊擦肩而过,却是对面不相识。原来小殊一直在关注着他,保护着他。

“小殊……”

萧景琰知道卫峥、蒙挚等人从一开始就知道长苏是小殊,所以他们并不分裂。而自己所认识的那个梅长苏是一个与小殊完全不同的人,所以只有自己分裂。而这一夜与卫峥一席谈,在萧景琰的心中,林殊与长苏终于渐渐合二为一了。无论他叫林殊还是长苏,他都是最在乎自己的人。无论他叫长苏还是林殊,他都是自己最在乎的人。

到如今萧景琰方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李林那句话的意思,有一个人时刻盘踞在他的心里,对他的思念不会随着时间的消逝而减淡,反而会越来越深。他对小殊就是如此。

可是李林怀念的是亡妻,萧景琰的心猛的一颤:难道我对小殊也怀有对长苏一样的心思?


评论(12)
热度(10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