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26年新白情结,一夕满足


一、一个芝迷的新白情结

 我不是一个新白迷。
 只是纯芝迷。
 我还记得当年得知《戏说乾隆》拍摄期间电视报的报道(好暴露年龄),从知道在拍就开始翘首以盼,到播出时的兴奋,现在还记忆犹新。
 但是关于新白的拍摄报道现在完全不记得了。我大概是爱戏说多于爱新白的,因为戏说是我看的第一部芝部。
 也不记得究竟是什么时候第一次看新白,我搜了一下首播的日期,1993年2月1日CCTV-3,算了一下我当时住校初三复读,根本没有电视可看,那么首播是不可能看成的。又查了一下拍摄时间,1992年的6月-7月在大陆拍摄,也就是这期间,大陆的报纸、杂志可能有报道,这期间我中考,没考上高中,在联系复读的事情,估计也没什么心情去看报纸、杂志,所以就错过了。
 这样算下来,假如1993年的暑假,新白有重播,我可能就是那个时候看的——我想应该是的,因为高中我又住校了,没的电视看。。

 第一次看新白的情形基本上没什么印象了,当时我已经看过好几部芝部了,所以兴奋度是远不如戏说的,而且因为事先并不知道拍摄情况,期待值也不如戏说。还略微有点印象的就是第一集娘子变身的那一瞬间,把我惊艳到了。
 后来又看过几次,我也完全不记得,大概如果暑假重播就会看吧,好像也没看过几次,因为暑假还有其他新的芝剧要追啊。
 记得上大学之后,有的广播电台播新白的录音剪辑(其实也没剪什么,就相当于播新白的音频),晚上10点左右播的样子,我精工实习的时候,自己做了一个收音机,还挺好用,能收到好几个台呢,正好用来听广播(现在的孩子肯定不能想象,我当年上大学,能听个广播就不错了,至于电视……阿房播出期间,我逃了晚自习跑去商场到卖电视的地方想蹭电视看,结果那天小平同志升天了,一切电视节目禁播了,那是我大学四年唯一一次想办法去找电视看……),那个时候,我还没有意识到娘子是配音、配唱,那广播是配音、配唱的声音,与芝姐其实并无关系……
我还有一个随身听,就是放磁带的那种,我买了新白的磁带,也经常听,最喜欢“西湖雨又风”那一段。其实当时我已经不记得这一段是在第几集,在什么情况下唱的了……(当时还傻傻的以为是芝姐自己唱的)……那个时候也没有网络,我喜欢芝姐的前十年,都是自己一个人默默喜欢的,也就有极少几个同学知道,多数也是不理解我的,当然也就没个人探讨……

我爱新白,完全是因为芝姐。又因为我特别喜新,一旦电视中播了芝姐的新剧,我马上就会去支持新剧,所以我喜欢的剧越来越多,新白在我心中并没有什么特殊地位。但大概还是有一些不同吧,到了新世纪有了网络之后,从网上得到的资源新白的比较多,因而P的新白的图比较多。网上喜欢新白的芝迷多,因而看到的关于的新白的内容比较多,无论是图还是文还是视频,是远多于其他剧的。
 然后,不得不提胥渡吧,其实有了网络以后,我也没怎么重刷新白,好多情节都不记得了,我记得最清楚的,都是胥渡吧恶搞经常用的那些桥段,跟着胥渡吧的搞笑视频,我才重温一下新白的剧情。(还有淮秀帮,不知道他们什么关系,淮秀帮我也经常看的)
 我想,新白能这么多年保持着热度,被很多人念念不忘——包括非影迷、非新白迷,胥渡吧(淮秀帮)功不可没呀!

 一开始我对胥渡吧的声优剧并没什么兴趣,直到知道芝姐要来的时候,我才因为芝姐匆匆买了票。就是买票之后,我仍然没怎么关心声优剧是怎么回事,毕竟我只对芝姐有兴趣。
 让我没想到的是,节目远远超过了我预想,看节目期间,我非常投入,一直处于兴奋与激动之中,数次被深深感动,哭得不能自已,直到节目结束,走出剧场,心情还根本平复不下来……


二、声优剧白蛇传

 我不是很能明白配音演员及胥渡吧的人对自己声音的控制,反正我是一点也不会学别人的声音,对自己的声音还不太清楚,因为有一次听到自己的录音,把自己雷的外焦里嫩,录出来的和自己平时听到的差别实在太大,不晓得是我一个人这样,还是都这样。
 我也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对港台剧的配音有了意识,但我做为一个纯芝迷,对配音演员并没有太大的兴趣。所以虽然买了票,但我并不关心这个声优剧怎么演,演什么。谁知,越没有期待,看的时候越震撼!
 当现场许仙、娘子、小青的声音再次响起的时候,那声音是如此熟悉,让我分明又回到了二十多年前,回到看新白的日子,回到在大学听新白广播的日子……直至这一刻,我才体会到是配音和演员一起塑造了新白的角色,配音为这么角色增添了很多光彩,配音演员是用自己的声音表演,也为这个角色的成功付出了巨大的贡献。直到看了这个声优剧,我这个后知后觉的人,才真正明白,演员+配音+配唱,才是一个完整的白娘子。

 新白这三位主角的原配用她们的声音带现场上千观众一起来到金山寺,重新演绎了金山寺那段剧情,仿佛是新白的平行世界的故事,也像我们写的同人文,感觉很奇妙。虽然只有声音,没有什么画面,但声音一起,很容易就进入了剧情,仿佛我就在他们身边与他们一起进了金山……
法海的配音不是原配了,是另外一名演员,不过配得也相当出色的,并不出戏。
 随着剧情的推进,那些非常熟悉的人物仿佛出现在眼前,许仙面对法海挑拨的茫然,举棋不定;娘子的善良隐忍,小青的率直……水漫金山的悲剧再次上演,让我不得不跟着剧情紧张、着急……
这时,有一大段小青和娘子的对白,小青说自己原来怎么样,跟了娘子才学会了向善(大家去看视频或者听音频会更有感觉),这个时候,我才更加明白小青对娘子的感情,明白她为何对娘子那么感激,明白她为什么可以为娘子牺牲到那种程度。
 总之这一段戏,表达了新白没有表达出的隐含内容,把二人的感情进一步升华了。

 之后,法海施计要用金箔钵收了娘子,小青赶到,用自己的血破了法海的法术。因为有之前那段感情铺垫,越发显得小青的牺牲感人,就是在这个时候,我哭得稀里哗啦的。
 小青要死了,正在这时,观音菩萨出现了,菩萨收了法海,救了小青,要带小青回去修炼,也愿意带娘子走,但是娘子为了和许仙在一起,甘愿放弃自己千年的道行,化为人生,与许仙只在这一世一起慢慢变老。虽然我仍然为娘子感到深深地不值,但也不得不为娘子这份执着的感情所感动。也许这便是很多新白迷所期待的最好结局吧。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为了这一世夫妻缘分,娘子她修了千年。
 娘子和官人终于在一起了,做为普通的人,只这一生一世。这就够了。
 不知道这是不是爱情的最高境界。

 戏落幕的时候,我已泪流满面,根本不能自已。

 剧中许仙、小青、观音的声音和26年前几乎一模一样,完全感觉不到岁月的流逝。但是娘子的声音不如26年前完美,气声过重,实声太少,可能和演员配完新白后就隐退有关吧,这是一个小小的遗憾。但总体来说,从剧情、台词、音乐等等方面来说,都很好,远远超过了预期。


三、26年新白再聚首

 终于写到最关键、最重要的部分了!虽然已经过去了一周,但想起当时的情景仍然激动不已。
 为了拍下这次聚首精彩的画面,我也做了很充分的准备,首先到处问人是否允许拍照片,得到的答案是随便拍,为此,我花了一万多买了一个长焦镜头,我可是从来没买过这么贵的东西,但想到能拍到娘子美美的瞬间,也觉得值了。可惜,临近演出的时候,又得到消息不准带相机入场,我急得没了主意,每天都在问自己这个问题:要不要带相机和镜头?
 最终感觉查得应该挺严格,所以还是胆小了,就没带……哎,可惜了我的一万多块钱哪……
我看门票后面写着不允许带专业相机,单反不能带,就带个小相机吧,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带了一个小的。我在心里打了很多腹稿,假如被查出来不让带,我如何求安检小哥,谁知过安检的时候,什么也没有发生……就带进去了。早知道应该带单反试试了,哎,谁叫我这么胆小!所以我虽然在第二排,但还是拍不太清,这个遗憾终身无法弥补哇!
 好啦,言归正传,声优剧结束之后,重头戏就来了!作为一个非新白迷,我对很多台前幕后的故事并不了解,也没有做太多功课,所以这次聚首曝出来的料,好多我都是第一次知道,因而非常感动、非常震撼!聚首全程有非常多的笑点、泪点,高潮不断,总是哭着哭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我不可能一一记录下来,就写一写印象最深的几个片断吧。

1、最泪目·小青与张玉堂再聚首

其实之前新白中的三位主演许仙、娘子、小青在不同的节目中聚过多次,但那些配角们却被所有节目忽略了。这次聚首,请来了多位配角,张玉堂就是其中之一。

 还记得当年看新白时,最遗憾的就是小青没能得到自己的爱情,我在我写的唯一一篇新白同人文中,弥补这个遗憾让他们在一起了,但终究违背了原剧。
 当张玉堂出场,小青不由自主站起身和他的手握在了一起,两人走到前台,携手鞠躬……
张玉堂:小青,你还记得我吗?
 小青:我记得!
 张玉堂:虽然当年你施法,忘字心中绕,可是26年后我记得清清楚楚,你就是朝朝暮暮思念的小青啊!
 这是26年来,小青和张玉堂第一次见面,但是时光仿佛没有走,感觉26年前的感情一下子就接续上了,观众疯狂的鼓掌、尖叫,狂喊:抱一个,抱一个,抱一个……
两位演员满足了所有观众的愿望,拥抱在一起。场上顿时响起激烈的尖叫声和掌声,这一刻,我们已经等我26年!
 再看当时的视频画面,我仍然泪流满面,仿佛台上他们这一拥抱,小青和张玉堂就真的在一起了一样。
 小青解读这段感情时说:一个忘了,可是我都记得,但是我要必须要假装忘记。
 张公子已经什么都忘了,但演员都还记得,观众都还记得……这一份感情会一直一直感动着我们。

2、最惊喜·再见新白服装

 胥渡吧为此次聚会真是做了大量的功课,拜托采茵的扮演者到台视寻找当年新白的服装,而采茵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任务,通过视频为我们展示了许仙、娘子、小青、采茵每人一套最经典的服装。

 想一想,我们自己26年前的衣服还能有一件吗?而台视仍然保留着当年的服装,这一比较就知道这有多么不容易了!
 当然,如果能带几件衣服到现场就更好了……
如果演员们还能再穿上那些服装就更了了……
我觉得他们的身材也没怎么变嘛……
好吧,我自己畅想一下……

3、最悲情·芝姐提起“法海”去世

 芝姐出场自然带来了聚会的最高潮,芝姐对主持人的提问回答的也很真诚认真,现场笑声、掌声、尖叫声不断,结果她自己提到“法海”乾德门去世,然后不能自持哭得说不下去了……

我们知道女人的笑点和泪点都很低,芝迷最怕她哭。
 还记得当年参加艺术人生节目,很多人去央视论坛发帖,“威胁”主持人朱军不许让芝姐哭,因为朱军做的这个节目太煽情,以把嘉宾弄哭为最高境界,芝迷自然知道这一点,就怕整个节目都是哭啊哭的,所以那个帖子一度大热,甚至成为当时的一个热点。
 还有N年前貌似一次送机,不记得为什么,大概也是因为不舍吧,送机的芝迷把芝姐惹哭了,结果也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
 总之,谁让芝姐哭了,那人简直就是芝迷的公敌。
 结果这次,这次真的不怪谁,是芝姐自己哭的……
等芝姐慢慢平静下来,她说有几次都错过跟他相聚,可能是这些遗憾让芝姐觉得分外难过吧。但很快芝姐就说他今天晚上一定在天上看着我们相聚。
 我想,芝姐一定觉得她悲伤的情绪感染了大家,不适合这样一样欢聚的场合,她调整好情绪马上就引导大家再回到欢乐、团聚的氛围,芝姐的话立即引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4、最感动·芝姐提携“采茵”

 很多粉丝爱说一句话:始于颜值,忠于人品。

 我喜欢女人的时候,完全是被她的美貌所吸引,并不知道她叫什么,演过什么剧,是个什么样的人。
 甚至在喜欢她十多年之后,仍然只是颜控,只是偶然多报纸、杂志上看到一些介绍她的内容,多数还是介绍剧,而不是介绍她本人的。
 她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我并不知道。
 到了新世纪,有了网络,有了更多的电视节目,有了追星,始于颜值的那份爱才终于升华为忠于人品。
 从很多细节里,我知道了她是一个怎样完美的女人。
 但仍然会有惊喜出现。
 比如采茵讲的这个故事,我以前就不知道。
 芝姐这样一个“大腕”提携新人“采茵”,给她被镜头带到的机会,镜头给了采茵,就相当于芝姐牺牲了自己的镜头。
 有人在抢,而她在让,这一让让出她的风格,她的品质。对芝姐来说,这可能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但采茵却会记一辈子。我也会。
 这个女人给我的所有感动,我都会永远放在心里。

5、最遗憾·“碧莲”未到现场

 聚首时“杜威”提到曾多次相邀“碧莲”夏光莉到场,可惜的是次次都被婉拒。“碧莲”不想到的原因:她觉得自己老了,担心粉丝家人们会不喜欢她变老的容颜。
“杜威”说到此一度哽咽,我也忍不住流泪,实在太遗憾了!但同时,又觉得这人有点矫情,毕竟26年过去了,她也不是年纪最大的一个,不必如此吧。回来上网一搜,才知道她得了抑郁症,很严重的那种。
 也许是太在意了,所以才希望大家印象中她保持着当初的模样、当初的美好吧。
 人的一生能有几个26年呢,这种聚首多么难得,其他剧组很难有这样的重聚,哎,我特别为她惋惜,希望她终有一天能走出抑郁,勇敢的面对生活,面对观众。希望还有30年聚首,还有机会,不要让一次遗憾成为终生的遗憾。

6、最震撼·新白间奏

 访谈过程中,主持人出了几个小题目,其中一个是新白间奏是什么,当时看到China的选项我就觉得很奇怪,结果真的是China!

 当时我就震撼了!
 这是一个连导演和演员都不知道的秘密!
 一个间奏都饱含着作者左宏元老师的才学与情怀!
 我们身在大陆很难体会台湾爱国同胞的心怀祖国,新白剧组是一个心怀祖国的剧组,是一个倾心弘扬祖国传统文化的剧组,这从很多方面,包括剧情、服装、道具、取景、唱词、唱腔等等很多方面都能体现出来。
 这次聚首,让我知道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梗、不知道的料,我想,一定还有许多可以挖掘的内容,等待着迷弟迷妹们去发现,去挖掘。期待下一次聚首!

还有许许多多的泪点、笑点,许多梗没有一一提及,留一些悬念给没到现场的朋友从将来的视频中去发掘吧,比如以前我并不了解“小青”,原来她是这样爽直、幽默的一个人,又比如这是一个超级抠门的剧组,这是一个超级不“谦虚”的剧组,这还是一个超级有情怀的剧组!还有好多故事、好多点滴让我难以忘怀!总之,这次聚会,到过现场就一个字,“值”了!

 为什么这样一个有很多穿帮、BUG的剧能火这么多年,能有这么多忠实粉丝,我想其中有很多原因,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文化,是情怀,是有能让观众感动的一份无论多少年都不会过时的文化传承与爱国情怀。
 这就是经典。
 新白永远不剧终。

 【完】



评论(15)
热度(23)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