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琅琊榜人物全分析·莅阳篇】脑补这位传奇公主人生四次颠覆性转折

根据人物出场次数,夏冬、霓凰700次左右是第一、第二女主,静妃和莅阳300多次是第三、第四女主。作为一部男人戏,女人的戏份相对来说比较少,莅阳这个第四女主,我能想到的就只有四场重头戏:

1、得知情丝绕事件后深夜拜访梅长苏;

2、景睿生日宴(这是一场群戏,莅阳算这场戏的主角之一);

3、有人到公主府刺杀莅阳偷谢玉锦囊,莅阳在景睿的陪同下到太子府找景琰;

4、金殿呈冤首告。

除此之外,就是一些酱油戏份了。但莅阳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原著中有两段她年轻时的故事,为我们展现了这个人物一生中的重要事件。之前分析过夏冬所经历的曲折与巨变,这里也来分析一下莅阳的一生所经历的四次颠覆性转折。


一、莅阳人生第一次重大转折(从痴情少女到幽怨少妇)


在这个阶段,飞扬飒爽,性如烈火的莅阳经历了恋爱、失恋、情丝绕事件、被骗、被迫结婚,从少女到少妇的过程,她的性情也发生巨大转变,再也飞扬不起来,再也飒爽不起来,性子也沉稳下去……


原著中提到过少女时代的莅阳:


“你听着,”莅阳公主冷冷打断了她的话,“当年他逃走后,我就曾经说过,我们之间情生自愿,事过无悔,既然抗不过天命,又何必怨天尤人。你叩的头,我受得起,可是景睿早已成年,何去何从,他自己决定,我不允许任何人强求于他。”

宇文念一时被她气势所摄,只能低低地应了一句:“是……”这次她离开楚都前,父亲曾彻夜不眠向她讲述记忆中的莅阳公主,桃花马,石榴裙,飞扬飒爽,性如烈火。但见了真人后她一直觉得跟父亲所叙述的大不一样,直到此刻,才依稀感受到了一些她当年的风采。


飞扬飒爽,性如烈火。”想来少女时代的莅阳曾经是倍受长辈宠爱的小公主,有可能与梁帝是一母同胞——所以太后才那么看重她的婚事。

这样一位公主,在她憧憬爱情的豆蔻年华,偶然结识了被困在宫城之中的南楚质子宇文霖,于是展开了一段偷偷摸摸的爱情。这段爱情是真挚的、纯粹的,起码没有掺杂世俗的东西在里面。从宇文霖对念念的讲述来看,这份爱宇文霖一直珍藏在内心深处;从莅阳后来的一些表现也看得出来,她对宇文霖一直也还有感情。

只是不知为何这段恋情被曝光了。当时南楚和大梁是敌对国(所以会有质子在大梁),没有联姻关系,战争随时可能爆发,太后不知出于何种心思(在太后篇分析过:【琅琊榜人物全分析·太后篇】从太后角度看莅阳情丝绕事件),绝然反对这桩跨国恋情。

性如烈火的莅阳肯定抗争过,但最终宇文霖逃走了,并不知道他为何逃走,没有始终与莅阳站在同一条路线。也许是“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吧。也许这时太后在他身上使了手段,比如承诺放纵他逃跑给他自由,只要他不再纠缠莅阳,而他若不从,就发动对南楚的战争。作为一个质子,他的生活不由自己主宰,他不能给莅阳幸福,他们的爱情很可能引发两国战争,使无数无辜的百姓陷于战火。所以,他屈从于命运,放弃了莅阳逃跑了。他走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莅阳已经结婚了,他根本就没有希望。

莅阳不是一个不明事理的人,她很明白她与宇文的爱情很难有好结果,那如果能换来宇文霖的自由,也算没有白爱一场吧。

之前我一直对这些事情的前后顺序有很多种猜测,主要是莅阳先失身于谢玉还是宇文的问题,这一次我认真研究了原著,终于找到了先后关系,应该是这样的:

谢玉爱上莅阳求而不得→莅阳宇文相爱→被太后得知后反对→被谢玉用了情丝绕的办法→莅阳以为是宇文失身→莅阳清醒后以为自己醉后失德→太后劝莅阳嫁给谢玉→莅阳被逼无奈同意→莅阳因要与谢玉结婚与宇文提出分手→宇文告知莅阳要逃跑(太后也对宇文使了计谋)→莅阳献身于宇文→莅阳怀孕→莅阳与谢玉结婚。

这个顺序是从原著中这一段推断出来的:


        两人一起转到假山另一侧,避开了众人的眼光后,莅阳公主方直视着丈夫的眼睛,低声问道:“谢玉,你恨我吗?”

        谢玉回视着妻子,似乎认真地想了想,道:“你今夜不来,他们迟早也能冲进来。何况我的确起了把所有人都杀掉的心思,也难怪你信不过我。”

    “我不是指这个……”

    “如果是指当年,我觉得……”

    “我更不是指当年。就算景睿的事我对不起你,但在那之前,你对得起我吗?”

    谢玉眼中闪动了一下微小的亮光,没有说话。(接下,后面引用全了这一段)


莅阳说“景睿的事我对不起你”,大概是说莅阳已经同意了与谢玉的婚事,却又与宇文有了景睿。“但在那之前,你对得起我吗”,应该是说在之前发生了情丝绕事件,是谢玉对不起莅阳。


“宫里有一种酒,名唤‘情丝绕’,只饮一杯,便有致幻催情之效。如果女子饮用,会将身边的那个男人,误认做是自己心里最思念恋慕的那个人,从而被药力催动,主动上前求欢。由于她并不知道世上有这种酒存在,所以纵然事后清醒,也会以为是自己的心志不坚,醉后失德,再加上是自己主动的,更不能迁怒于那个男子,羞愧绝望之下,心中真是生不如死。可是千古艰难,唯有一死,死在此时,更是死无名目。心里藏着再多没有说过的话,从此也不可能说出口了。茫然无措时若有信任的人出面相劝,哪里还可能有丝毫挣扎抗拒之力,唯有受人摆布而已……”莅阳公主说到后来,语气已渐渐变了,那种凄楚悲洌之情,就连再迟钝的人,也能听出她所说的就是自己内心最刻骨的感受。


情丝绕的主意不知道是太后、谢玉谁出的,很可能是谢玉,反正两人一拍即合,太后就这样把莅阳卖了——作为太后,她也有苦衷吧,毕竟她不愿意莅阳嫁给质子,谢玉也许正是看中了这个机会。

莅阳开始不知道有情丝绕这种酒,只以为自己“心志不坚,醉后失德”,这时,太后又出面相劝,让她嫁给谢玉,莅阳被逼无奈只好答应了。

后来,莅阳肯定查出了是情丝绕这种烈酒让她犯下如此大错,做出违背心愿的一系列决定。莅阳大概不甘心被谢玉如此对待后从此委身于谢玉,于是主动献身于宇文,也算是对谢玉的一种报复吧。不知当时是什么情况,反正最初应该是莅阳主动,否则宇文这个应该还算君子的人,不会主动做出这种事。也许是宇文被灌了酒,也许宇文在极为主动的莅阳面前根本无法把持。反正莅阳说了“情生自愿,事过无悔”。

最终,宇文逃走了,莅阳嫁给了一个用阴谋诡计得到自己的小人,没有爱,只有恨。从此,那个“飞扬飒爽,性如烈火”的少女公主便消失了,变成了心怀怨愤、忍辱负重,只想把肚子里的孩子好好抚养长大的谢夫人。

其实谢玉可以用比较温和的方式得到莅阳。比如,私下找人牵线,说明自己的爱意,并承诺愿意娶莅阳并不计较莅阳爱的是宇文霖,希望可以用时间来感化莅阳,也许莅阳会动心,慢慢的会放下对宇文霖的感情,进而对谢玉由感激之情产生产情再上升至爱情。但是谢玉用了如此极端的、让莅阳生不如死的手段,那莅阳对他只会有恨,除了恨还是恨。莅阳的心其实已经死了,只有肚子里的孩子心还在跳动,莅阳就是为TA活着。


二、莅阳人生第二次重大转折(从善良到黑化)


在这个阶段,莅阳觉察到谢玉要杀她的孩子,为了保住自己的孩子,她不得不利用卓夫人,想出换子之计,善良的莅阳违背自己的良心,黑化了……


谢玉自然很快就会发现孩子的存在,算时间孩子不可能是他的。假如说绿帽子他尚能忍,但假若莅阳生一儿子,要把侯府世子之位传给这位长子,他如何能忍?

莅阳身边有位嬷嬷,大概是看着莅阳从小长大的,是莅阳的贴心人,又是宫中老人,事事都能处理妥帖,想必莅阳嫁到谢府的一应吃喝穿用都由嬷嬷负责,谢玉想从吃食上动些手脚把孩子打掉都不可能(或者行动了但并没有成功,反而引起了莅阳的警觉),于是谢玉只有铤而走险,走了雇用杀手这条路,却不知为何又被莅阳发现了。


“我是不是胡言乱语,看看萧公子的脸就知道了,”宫羽说出的话,直扎人的心肺,“大家谁都不能否认,他有杀婴的动机吧?当年死去的婴儿全身遍无伤痕,只有眉心一点红,我说的可对?谢侯爷那时候还年轻,做事不象现在这样滴水不漏,杀手组织的首领也还活着,卓庄主若要见他,只怕还可以知道更多的细节呢。又或者……现在直接问一下长公主殿下吧,当初殿下明知丈夫试图杀害自己的儿子,却又不能当面质问他,个中苦楚自是煎熬。不过还好,虽然那时候听你倾诉的姐妹已不在,但幸而还有知情的嬷嬷一直陪伴在你身边……”

莅阳公主心如刀割,呻吟一声捂住了脸,似乎已被这突然袭来的风雨击垮,毫无抵御之力。她的随身嬷嬷扶着她的身子,也早已泪流满面。


虽然那时候听你倾诉的姐妹已不在”,这位姐妹很可能是晋阳,当年莅阳很可能向晋阳倾诉过此事,但是晋阳对此也无能为力,或者晋阳认为莅阳难以保住这个孩子,因为一旦谢玉对他起了杀心,莅阳不可能时时刻刻保护着孩子,谢玉总会有得手的时候。而假若莅阳到梁帝面前告发谢玉,恐怕又拿不出任何证据,而且她怀了宇文霖孩子这个丑闻还可能会被传出去,对孩子的未来不是什么好事,对她自己的名声也不好。

总之,晋阳大概没拿出什么可行性的办法,莅阳只能靠自己。


“任务的说明很详细,孕妇的身份、容貌、行踪,还有身边嬷嬷的模样都说的很清楚。父亲跟踪了长公主一个月,终于等到她临产。没想到那一夜雷击大火,场面一片混乱,产妇和婴儿身边都围满了人,父亲无处下手,只能回山间树林躲了一日,第二天夜里再去。由于他早就认熟了长公主家的嬷嬷,所以便将她所抱的那个婴儿,无声无息地杀死了……”


“父亲跟踪了长公主一个月,终于等到她临产”——这个地方有些奇怪,做为莅阳的丈夫,谢玉应该能比较清楚地掌握莅阳的预产期才对,预产期最多差半月,莅阳身边又有经验丰富的太医,根本不可能相差一个月。

那为什么相思跟了莅阳一个月,莅阳才生产呢?

这时谢夫人怀胎八月半,卓夫人怀胎九月,碰巧被送到了睿山上的同一座庙宇中作了邻居。

莅阳怀胎八月半?这只是对外说的。公主大婚的日子很多人都知道,但没有人知道她奉子成婚,所以对外不能说她怀孕的时间比结婚的时间还长,这个时候她很可能已经怀孕九月半了,对外却只能说八月半。

此时,相思已经到了,莅阳知道自己的孩子很可能一出生就会被害死。

那怎么办呢?

我还是比较坚持莅阳换子之说。

莅阳已经生无可恋了,唯一支撑她活下去的力量就是想保住她和宇文霖这个孩子,别人在她身上用的手段可谓卑劣至极,让她懂得要达到自己的目的也必须不择手段。恰好在这个时候,她遇到了即将生产的卓夫人。在现实的重重打击之下,在被数个阴谋夺走她的爱情、她的婚姻、她的骄傲、她的一切之后,她现在唯一拥有的就是这个孩子,她不能再失去了。

于是,莅阳黑化了。

假如她和卓夫人能同时生产,嬷嬷把孩子偷偷换掉,那么被杀死的就是卓家孩子,她的孩子可以在卓家平安长大,而她与卓夫人交好,也可以常常去看望孩子。这就是她最初的打算。抱着这样不可告人的目的,莅阳展开了与卓夫人的交往。为了能与卓夫人同时生产,莅阳很可能使用了延产的药物。所以相思本来是跟踪半月莅阳就可以生产的,结果卓夫人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莅阳为了与她同步,却是怀了十个半月才生产,相思就多跟踪了半个月。假如莅阳早产了半个月,那相思岂不是在莅阳怀孕八个半月的时候就开始跟踪了,容易被发现不说,也完全没必要嘛!

那天晚上,天公作美,雷电交加,嬷嬷顺利的换了孩子,谁知天公太作美,意外发生了——


就在此时,意外发生了。

古庙院中一株空心柏被雷电击中,一段粗枝轰然断裂,砸在产房屋顶上,瞬那间瓦碎梁歪,窗棂也被震落,狂风猛卷而入,屋内烛火俱灭,一片尖叫声。侍卫和婢女们慌慌张张抢出两位夫人,被吓得向后跌坐在地上的产婆们也手忙脚乱地摸黑从木桶里捞出婴孩,逃了出去。

好在有惊无险,无人受伤,重新择房安顿好了产妇之后,众人刚松了一口气,就突然发现了一个大问题。

摸黑被抱出的两个男婴,赤裸裸身无牵挂,一般样皱皱巴巴,一般样张着嘴大哭,重量相仿,眉目相似,哪个是谢夫人生的,哪个又是卓夫人生的?

到了第二天,问题更加沉重,因为其中的一个男婴突然喘不上气来,未几就死了。


相思杀了嬷嬷手中的孩子,以为完成了任务。而谢玉却知道相思杀错了人。为何谢玉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第一,宫中的嬷嬷会把公主的孩子弄混?不可能!嬷嬷是宫中老人,能在公主身边多年,成为公主心腹,必定是办事稳妥周全、滴水不漏之人。莅阳有多在乎这个孩子,嬷嬷最清楚,是绝无可能把孩子弄混的,除非是有意弄混。有意倒非常有可能,因为她们知道孩子一生下来有可能被杀,所以弄混了更好,让杀手不知道杀哪一个。

第二,假如莅阳的孩子死了,莅阳的表现可能不是后来的样子,必然大发脾气大肆处置身边的嬷嬷、宫女,然而并没有。

所以谢玉能判断出来,莅阳接近卓夫人,晚了半月和她同时生产,就是为了换孩子以保住自己的孩子,所以谢玉让相思一定要再去杀死另一个。

幸好相思已经起了恻隐之心,否则景睿真就有可能被杀死。


还好当时谢玉还在打仗没回来,莅阳的事就被梁帝知道了。梁帝这个赐以国姓,赐名景睿,两家共同抚养的断案之策,不知道是他自己想的,还是来自莅阳。

也有可能是来自莅阳,莅阳本来想着卓家把孩子抱走就万事大吉,但是生产当晚发生了弄混孩子的事情,谢玉没准会继续追杀景睿,那还是把景睿放在自己身边更放心一些,但也不能完全自己抚养,那就相当于承认孩子是自己的,最好还是两家抚养,让大家以为孩子分不清楚是谁家为好。

景睿就这样成了两姓之子。


开始的几年,莅阳过得挺艰难的,一方面担心景睿被杀,另一方面不停的怀孕,又连续生了两个孩子。在生了谢弼,又承诺谢弼当世子之后,在与卓家关系拉近之后,谢玉的态度有所缓和,莅阳的心才慢慢放回肚子里,而莅阳的黑化差不多也就到此结束了,她的性子完完全全地变了,她在谢府小心翼翼地活着,与谢玉周旋,只为了保住景睿。


如果说,谢玉发现了孩子的存在,好好对莅阳和孩子,谢玉仍然有机会感化莅阳得到莅阳的心,但谢玉这个人品低下恶劣、心狠手辣的小人伪君子,采取了最为极端、最激发莅阳恨意的方式来解决,实在不是明智之举,不仅完完全全、彻彻底底地把莅阳推到了自己的对立面,而且让莅阳心中的恨再次升级,直接导致了莅阳违背良心、冲破道德底线的黑化。

谢玉直接让自己爱上的那个“飞扬飒爽,性如烈火”的莅阳公主死掉了,变成了一个战战兢兢、委屈求全、心中只有恨的黑化了的谢夫人。


三、莅阳人生第三次重大转折(生活被打至人生谷底)


在景睿生日宴上,所有莅阳想保护的秘密被一夕揭穿,莅阳从高高在上的公主伦为罪人之妻,成为一个笑柄。


莅阳就这样过了二十多年,这期间她经历了赤焰案,她失去了自己的姐姐,但是她大概没为失去的亲人做些什么,因为在她被生活打入地狱的时候,也没有一个亲人站在她的身边,她一直是孤立无援的孤军奋战。

这么多年倒也相安无事,景睿在她的保护之下,长大了,长成了一个很好的孩子,这是她唯一欣慰的事吧。之后,谢玉态度的转变,也让莅阳没有在黑化的路上越走越远,逐渐平静的生活,倒是让她原本善良的心地有所回归,她在其他方面回报了卓家,后来,还把自己的女儿嫁到卓家,女儿为卓家生儿育女传宗接代,也算是间接补偿卓家吧——后来她的女儿还是死了,只给卓家留下一个儿子,不知道这算不算报应,她害死卓家一个孩子,自己也失去一个孩子,又还给卓家一个孩子,当然这是后话了。

但总体来说,已经改变了的莅阳是再也回不到少女时代的,她完全为景睿活着,还有和谢玉生的几个子女,孩子是无辜的,她并没有把自己的恨加到孩子们身上,在他们面前与表现出与谢玉的和睦,这完全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她对谢玉的仇恨,虽然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淡了,但我觉得是不可能完全消失的。

这样一个莅阳,其实是一个性情扭曲的莅阳,是一个无人理解非常孤独的莅阳。表面上看起来和和美美,生活的无忧无虑,而实际上,她的苦根本没有人知道,也就身边嬷嬷能懂一些吧。


然后,那天莅阳回府听到一个陌生的琴声,这个弹琴之人,第三次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

在景睿25岁生日那天,在谢府演出了一场惊天大剧,大梁皇室、莅阳千方百计掩盖了25年的丑闻以那样一种轰轰烈烈的方式被揭开,景睿的身世之谜被揭开,然后,与谢玉有关的一件件丑闻相继被揭开,谢玉君子的面具被撕下,他的真面目陡然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莅阳开始是懵比的,但是她还要保护景睿,她强迫自己镇定,无论如何要保住景睿。好在,她和景睿都是被利用者,也都是受害者,施计谋的人(长苏)所针对的并不是他们,他们性命无忧。

景睿生日事件接近尾声的时候,有莅阳和谢玉的一段对白(接着上面发的一段),有人以此证明莅阳对谢玉是有爱的:


  谢玉眼中闪动了一下微小的亮光,没有说话。(接上)

  “你果然从来都不知道,我心里想的是什么……”莅阳公主轻叹摇头,苦笑了一下,“我问的意思是……一日夫妻百日恩,夫妻之间本该相互扶持,可是今夜我护了自己三个孩子,护了卓家,间接也护了你意图灭口的人,却唯独没有护你。而你……却明明是我最应该回护的那个人……你不恨吗?”

  谢玉立即摇了摇头,“如果你指这个的话,倒没恨过。”

    “为什么?”

    “因为你护也护不住。”

  莅阳长公主点着头,慢慢道:“果然是这样。我看到你居然如此大动周章,干冒奇险也要灭口杀人,就猜到你犯下的事,已决非我这个长公主所能挽回的了。我能不能问一句,一旦你罪名坐实,会怎样?”

  “人死名灭。谢氏的世袭封爵只怕也没了。”

  莅阳长公主凝望着他,轻叹一声:“如果事情到了这一步,公公婆婆灵下有知,谢氏列祖列宗有知,他们会怎么想……”

  谢玉冷笑一声:“成王败寇,自古通理,先人们岂能不知?”

  “难道你就没有想过,要拼力保住谢氏门楣不致蒙尘吗?”

  这一次谢玉快速地领会到了她的意思,心头一绞,暗暗咬紧了牙根。

  “谢氏世家功勋,历代清名,岂可毁于一旦?”莅阳长公主目色凛然,将手中长剑递向丈夫,“我能为你,能为谢家做的事只剩这一件了。既然你今夜事败,已无生路,那不如就死个干脆,方不失谢氏男儿豪气。

    ……

  “我护不住你的命,但起码可以护住你的名声。你若嫌泉下孤独,那么等我安顿好孩子们,我就过来陪你,好不好?”她的脸微微仰着,朦朦月色下可以看见她眼角的泪水,顺着已带星斑的鬓角渗下来,一直滴到耳边。

  谢玉突然伸出手臂将她拉进怀里紧紧抱住,吻着她的耳侧,低声道:“莅阳,不管你怎么想,我是真喜欢你的……”

  莅阳公主紧紧闭着眼睛,却止不住奔流的泪水。二十多年来,她未曾有一次回应过丈夫的温存,然而此刻,她却将双手环上了他的腰身。可惜短暂的拥抱后,谢玉慢慢推开了她,也推开了她手中的长剑。

  “谢玉……”

  “对不起,莅阳,”谢玉的脸隐在暗影处,模模糊糊看不清楚,“我现在还不想死,我还没有到山穷水尽走投无路的时候……就让该翻上湖面的风浪都翻上来吧,不斗到最后一刻,谁知道胜负是怎么样的?大不了输个干净,输掉谢氏门楣又当如何?人死了,才真是什么都没有了……就算我要死,最起码,我也要让自己死的甘心!”


真的是有爱吗?不见得。现在来分析一下这一段:

1、谢玉从来都不懂莅阳的心思,不懂她在想什么。莅阳也从来不懂谢玉在想什么,莅阳希望谢玉自杀谢罪,莅阳以长公主的身份帮他“保住谢氏门楣不致蒙尘”、“护住你的名声”,而谢玉呢,根本不要什么名声,只想要活着,再翻身。这两个互相不懂的人,根本就是同床异梦。

2、“二十多年来,她未曾有一次回应过丈夫的温存”,说明这么多年以来,莅阳都是被迫的,也就是说忍受了二十多年婚内强奸。

3、那么莅阳此刻,又要保谢氏门楣,又要保谢玉名声,又要保谢玉孩子,又要到泉下陪他,还主动“将双手环上了他的腰身”,这还不叫爱?我觉得不是爱。莅阳是个恩怨分明的人,她并没有因为谢玉的过错,迁怒于谢氏公婆和自己子女,她要保谢氏门楣,是感念她嫁到谢府后谢氏公婆待她不错;她要保谢玉名声,是为了自己的子女将来能抬头挺胸做人;她要到泉下陪他,也是自己生无可恋,她活着唯一目的要保护的景睿可以交给他的父王来照顾,她现在觉得自己在别人眼里就是一个笑话般的存在,实在没脸活下去了;她主动环上谢上腰身,是希望谢玉看在夫妻多年情分上,看在对莅阳是真心喜欢的份上,成全莅阳这些念想,莅阳这相当于放下身段主动求谢玉。

然而,谢玉终是让莅阳彻底失望了。谢玉不愿以死谢罪,不愿成全莅阳的愿望。谢玉如此选择,还有脸说真心喜欢莅阳,我呸!

也许此刻谢玉想的是,但凡你对我有一点情分,也不会愿意亲眼看着我自杀。劝我自杀,这算什么情分!

总之,这两个人从未互相理解过,从未懂过彼此。谢玉的选择彻底把莅阳的生活打入另一个深渊。之前两次,谢玉对莅阳的迫害还是隐性的,只有莅阳自己心里清楚,外人是不知道的。莅阳在外人面前,还能保持一个长公主的尊严。但这一次,谢玉把莅阳外在的保护膜都打碎了,让莅阳非常不堪的形象流传出去,成为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笑柄。

但莅阳能怎么样呢?这么多年以来,她已经习惯了苟且偷生、逆来顺受,生活给予她什么,她就被动的接受,尊严什么的,对莅阳已经太遥远了,凡是人能失去的东西,她已经全部失去了。这件事之后,虽然她还活着,但就似一具行尸走肉,没有感情,没有温度。

我想,长苏最内疚的事之一,也包括他的阴谋对莅阳生活的改变吧。莅阳虽是谢玉之妻,是他的仇人的妻子,但莅阳毕竟没有参与谢玉那些勾当,曾经也是对林殊很好的小姨。

莅阳是否恨长苏呢,恨揭开真相的那只手?这就不得而知了。也许怎么也会有一些吧。


四、莅阳人生第四次重大转折(金殿呈冤,性情回归)


景睿离开一年多终于回到了莅阳身边,因为有人偷锦囊,两人到太子府把谢玉手书交给太子,引发后来金殿呈冤种种事件。在金殿之上,我们看到曾经的那个莅阳公主又回来了,莅阳又找回了尘封多年的自我。


看到谢玉的手书之后,“看到后来,莅阳的手一松,整个人扑倒在榻枕之上,捂住了自己的脸。”……“倒在长榻上的莅阳长公主低低地呜咽出声,几乎无法吐纳呼吸。”

莅阳之前可能认为,自己的命运已经是最悲惨的了,可是看完谢玉手书她就发现自己想错了。与那些冤情比起来,自己经历的这些事就不算什么了。

关于如何做,莅阳一时间可能想了很多很多,她也想到了“真相”、“正义”这些长苏所追求的东西,但她同时也想到她当年清清楚楚看到的鲜血。最终她决定把手书交给景琰,这是她能想到的两全之策。

到了东宫,她去而复返,答应了景琰的请求,答应了金殿首告,以此换得孩子们的恩赦。莅阳为何会去而复返?书中写得明白:


    “景琰,”莅阳长公主镇定了一下,看了身旁正拧眉沉思的儿子一眼,微微仰高面庞,“不管怎么样,要我当众揭穿此案,毕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若我按你的话去做了,于我何益?”

    “您是在问首告之后有什么好处吗?”梅长苏眉尖一挑,眸中精芒闪了过来,“长公主殿下,你已知晓当年惨案的真相,却还在问为他们洗冤于你何益?


    莅阳含着泪,拍抚着儿子的手背,“还是你懂娘的心思。可是看太子的决心,这案子迟早要翻。如果真为弼儿绪儿着想,由我出面首告,换他们一个恩赦,倒也不失为一种解决之道。我本来想,那位苏先生精明过人,自然会以此来劝说我,谁知……我不过才说了那么一句话,他居然就生气了……”


莅阳想的是通过自己的首告,为孩子们换一个恩赦。长苏想不到莅阳想要什么吗,当然不是。莅阳知道长苏想得到,但是景琰和长苏并不愿意这个交换。长苏对莅阳问“于我何益”嗤之以鼻,对莅阳来了一个反问:“长公主殿下,你已知晓当年惨案的真相,却还在问为他们洗冤于你何益?”听到莅阳耳中,她仿佛听到长苏如此质问:长公主,你的良心何在?难道与谢玉夫妻多年,你已与谢玉成了一丘之貉,只问利益,不问真相,不问正义吗?难道二十多年那个一腔热血、一身正气的长公主真的死了吗?


    “景睿,如果你与娘易位而处,想必是一定会答应他们的请求吧?”

    萧景睿认真地想了想,道,“孩儿与母亲是不同的两个人,不可能会有相同的想法。世间的事,多有两难之处,母亲的矛盾酸楚,孩儿又岂能不体谅?”

    莅阳公主长长地吐出一口气,看着正门影壁上的九龙彩雕深思良久,最后慢慢转过身来,道:“好孩子,你陪娘回去一趟吧。”


莅阳深思良久。

她一定想了很多,不只是想自己的孩子,这么多年来过得唯唯诺诺的自己果真能冷静面对梁帝的滔天怒火吗?这么多年明哲保身的自己果真要为了正义挺身而出吗?由此,莅阳会想到年轻时候的自己是个怎样的人,想自己曾经一起长大的好姐妹也曾姐妹情深,想做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应该如何应对,想自己这么多年以来已经变得如此麻木,果真是没有了良知,想这样一个自己曾经是自己最厌恶的那种人……最终,莅阳决定找回自我、突破自我,不问回报、不问结果,做一件她这辈子最应该做的、最值得做的事情。

总之,长苏这一反问其实唤醒了莅阳封闭多年的自我,骂醒了莅阳沉睡多年的良知。让莅阳有所反思,这二十多年来浑浑噩噩活着的那个人不是真的莅阳,莅阳可以把自己找回来。

梁帝生日那天,在金殿之上,她顶着梁帝的怒火,气势如虹,一字一句声音清亮地高声把谢玉的罪行一一供述而出,完成了她此生最壮烈的一次壮举。让人不得不感叹,那个“飞扬飒爽,性如烈火”的莅阳又回来了!她做到了多数人都做不到的事!

由莅阳的金殿呈冤掀开了给赤焰翻案的历史新一页,而莅阳也因此走出了往日的阴影,重新找回了尘封多年自我。

长苏看到此也会有所欣慰吧。

在这之后,我想,莅阳心中的恨可能就消失了。无论是对谁的恨。

至于莅阳将来的日子,我为她脑洞过最好的结局(请参考:江左盟的最终结局)。


----------------------

感谢 @西夏安  @莫凭阑  @北云舒 点梗,莅阳是点梗最多的人物,是除了长苏之外,我写得最长的人物,希望本文能让你们满意,欢迎继续探讨~~




点梗在这里:2000粉点梗


------------

做一个我自己的琅琊榜系列目录

琅琊榜人物全分析【目录】

评论(11)
热度(9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