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风起长林人物分析·庭生篇】人生的苦与幸

一想到庭生这个人物悲剧的一生,我就想哭,他的一生实在太不幸了,这里先来盘点一下他一生所遭遇的悲剧。


一、庭生人生十苦


1、【幼失双亲】在庭生还没出生的时候父亲就死了,家破人亡。他的母亲在掖幽庭把她生下来,估计也没活多久就被害死了。

2、【童年不幸】几乎从一懂事过得就是被欺负的艰苦日子,不能细想庭生是如何活下来的,一想都是辛酸泪。

3、【失去先生】11岁好不容易遇到一位恩人把他救了出来,并收他为弟子,教他各种知识和人生道理,结果不到两年,先生就离世了。

4、【婚后多年无子】虽然不知道庭生什么时候结的婚,但考虑到景琰一定想让他的祁王兄早日有孙子,庭生结婚不会太晚,然而庭生40岁之前一直没有孩子。也就是说结婚十多年甚至是二十年没孩子。

5、【中年丧兄丧弟】庭生一生最好的兄弟先后意外离世,庭生39岁路原因罪自杀,庭生41岁林深死于战场。

6、【订亲被毁婚】给孩子订了娃娃亲,结果被对方嫌弃孩子将来会上战场,以出走的形式毁婚。

7、【中年丧妻】长林王妃与庭生还是挺恩爱的,生病离世后,庭生也没有再娶。

8、【晚年丧子】庭生63岁,他的爱子平章战死杀场(起码庭生以为平章是战死杀场,庭生若是知道平章死亡的真正原因肯定更难过)。

9、【两送至亲】庭生45岁,最疼爱他的义父景琰去世;庭生65岁,他从小看着长大的萧歆去世。这两人是长林府之外他最亲的人了。

10、【晚年凄凉】庭生的晚年,大儿子死了,儿媳和孙子长年在琅琊山(庭生仅去琅琊山见过他们一面),小儿子在边疆战场打仗。庭生完全没有享受到他这个年纪、这个地位的老人应该有的子孙满堂、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在朝堂上,庭生又遭到冷遇,庭生闲来无事只能到平章坟前去祭扫一番,这是何等的凄凉啊!


二、庭生眼中三幸


回首庭生的一生,真是一步一个坎,在不停的失去、失去,失去至亲至爱,然而,庭生临终前对平旌说:



为父我生在掖幽庭,吃过常人没有吃过的苦,见过人世间最冷的面孔,但此生有三件事,可谓至幸! 

其一,得遇先师指导,去除了我心中的怨愤; 

其二,蒙先皇恩养,历两代明君,从来未曾被人猜忌过; 

这其三,家中和睦,膝下有平章和你,这样的好孩子!


庭生说三件幸事,把“得遇先师指导”排在第一位,先师指导让他受益最深的就是“去除了我心中的怨愤”。

可见,庭生幼时对生活的不公与苦难心中是有怨愤的,怎能不怨愤呢,生来就是最低等的人,受尽苦难与欺凌,就算一个王爷都难以改变他的命运。

庭生一直在地狱中,一出来便面对外面缤纷的大千世界,长苏大概能体会他不成熟的心理可能会扭曲,会阴暗,会走上邪路,所以长苏不仅教他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他如何生活、如何看待生活、如何面对和迎接生活的打击与磨难。

在庭生三观形成的最重要的时期,长苏陪着他成长了两年,给了他最好的教导,也以身作则为他树立了榜样——我想,庭生后来跟随景琰对林氏祠堂祭拜的时候,总会知道长苏和林殊是一个人的,庭生会了解长苏的历史,会知道他经历了怎样的磨练之后,仍然保有一颗炎热的赤子之心。

正是长苏为庭生打下的基础,让庭生这棵小树没有长歪,最终成了栋梁之才。

古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自古英雄出炼狱,从来富贵入凡尘。 说的就是庭生这样的人。


其二,在庭生来看“从来未曾被人猜忌过”就是人生至幸了,这要求可真是低到不能再低……

不过,对于朝中的文臣武将,不被帝王猜忌确实算得上幸运了。历史上,多少武将因为鸟尽弓藏,甚至被迫害至死。就算不看历史,只看大梁自身,林燮也因被猜忌被陷害至死。没有步他们的后尘,庭生便认为是幸事。

庭生从小爱读书,自从拜了长苏为师,他肯定是看着史书长大的。当他把上战场保国杀敌作为志向,可能就做好的被猜忌、被忌惮、甚至被迫害的心理预期。但是两代帝王他都平稳度过了,一直被信任,这已经超过他的预期了,所以他觉得幸运吧。


其三,有两个好儿子,在庭生看来也是至幸,其实哪个父亲不觉得自家儿子好呢?其他人的孩子也很出色嘛,比如飞盏也是个相当不错的孩子。


总体上来说,庭生的三件幸事,虽然的确是幸事,但却是建立在他极低的要求上的。也许因为他的人生太过苦难了,有一丁点的幸运他就知足了吧。


三、人生的幸与不幸


每个人的人生都会遇到坎坷、磨难、痛苦、不幸……如果揪住这些不放,陷进去出不来,就会自怨自艾、生活的更加痛苦。

如果把这些放下,多去想那些幸运、幸福的事,这样的心态才会让人过得更开心。

有时候,幸与不幸,真的是自己想出来的,就看你往哪方面想。庭生真是一个很好的榜样,虽然生活给他这么多苦难,他仍然对生活充满了感恩,感恩他遇到的那些幸事。

这样的人,虽然让人想起来就心痛,但同时也会想起来就觉得温暖,觉得有力量。

庭生简直就是大梁正能量人物代言人哪~~嘿嘿~~


-------------

做一个我自己的琅琊榜系列目录

《风起长林》人物年龄及年谱


 风起长林人物分析

【林深篇】林深为何姓林殊的林?是否别有深意?

【濮阳缨篇】风起长林反派TOP1、反派先驱者濮阳缨

                     濮阳缨为何一再针对平章?

【元启、平章篇】同是罪人遗孤,为何命运如此不同?

【萧元时篇】我为什么总觉得萧元时是亡国之君

【重华篇】盘点北燕的几股势力,重华究竟为谁杀死惠王?

璇玑、长苏、濮阳缨、平章……谁是站在智商链顶端的人?

脑洞一下景琰的儿子应该是什么样子

【风起长林人物分析·长林王妃】一位顶好的母亲


评论(11)
热度(8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