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脑洞一下景琰的儿子应该是什么样子


风起长林中提到景琰有五个皇子还有几位公主,文中正式提到的只有柳皇后生了两个儿子,太子(后来的梁帝萧歆和莱阳王萧歇)。

虽然说龙生九子,子子不同,但我总觉得景琰的儿子不应该是他们那样子。

琅琊榜中,无论是太子、誉王,还是宁王、靖王,他们身上都有梁帝萧选的影子。但风起长林中的梁帝和莱阳王有哪一点像景琰呢,分明一点都不像嘛!

景琰的儿子应该是怎样的呢,我这里脑洞一下。


一、关于莱阳王

 

关于莱阳王犯下的大罪,无论剧中还是书中都没有详细提及,剧中曾提到是因为“军中贪腐”,而书中通过萧歆的口说“他当年的罪行祸及边境安稳,留下了数不清的血债,实在没有半丝可以宽宥之处”,又通过平旌的口否定了“权位相争”。

很难想象景琰的儿子尤其是嫡皇子会犯此大罪。

 

萧歆是一个没什么武力值、军事才能的太子(萧歆话题下文再写),既然景琰早早就立了萧歆为太子,那就不应该给他设一个手握军权强大的竞争对手。

萧歆性格太过温和,景琰也许并不认为是为他树了竞争对手,但是一旦将来莱阳王军权太盛,过于强势,难免起夺位之心。

虽然莱阳王不是死于权位相争,但元启还是有所怀疑。

书中元启曾质问平旌:

“既然陛下恩宽似海,为什么就不肯留我父亲一条性命?”

“他若不是与陛下年纪相近的另一个嫡皇子,也许就能为他找到一些余地了吧……”

我想,并不止元启一人这样想。朝堂之上,甚至民间,也会有人这样想。

虽然景琰自认为处理的公正,对元启母子也算恩宽,但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是这样。

不是景琰处置莱阳王案有问题,而是最开始就不应该让莱阳王有这个机会。

 

无论是剧中,还是书中,都提到莱阳王手握军权(甚至是边境的),我觉得这对于一个王爷来说,是大忌。景琰不应该给他军权。

景琰经历了两次梁帝杀子,第一次杀祁王是怀疑他“谋反”,第二次杀誉王,是他真谋反。梁帝的弟兄们除了纪王其他都死了,而纪王是一个只知风花雪月的闲散王爷。景琰的弟兄们身有残疾和没什么本事的宁王、淮王后来都活得好好的。

亲身经历过以上事件,景琰应该最明白怎样才能让自己的太子皇位稳固,怎样才能让自己其他儿子好好活着。

莱阳王作为太子同父同母的亲兄弟,只能是纪王、宁王、淮王那样的人,才可能活下来。

 

作为景琰的儿子,当然有可能成为铁血将军,保疆为国,但是景琰一开始就不应该把皇子朝这个方向培养。这对太子来说,很危险。

 

二、关于太子后来的梁帝萧歆

 

莱阳王领兵在外还有一点景琰的影子,而萧歆简直一点也不像景琰的儿子。

 

1、从小体弱

 

萧歆虽然性格很好,但却像温室里的花朵,拉个弓也只是花拳秀腿……

庭生说父皇对他们很严厉,我怎么都不觉得萧歆是在一种严厉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他从小体弱,作为储君人选,景琰不可能把他养在温室里,应该让他从小练武,强身健体,让他出去历经风雨而成长,由娇弱的花朵长成健硕的大树。

如果他做不到,那只能优胜劣汰,景琰选择其他更合适的人。

 

2、军事弱项

 

生于群雄争霸、战乱频频的乱世,又身在与北方草原马上民族相比军事又相对较弱的大梁,作为一国之君要想保住国家,必须有强大的军事才能。

林殊13岁上战场,从萧歆年龄上看,他13岁时,庭生27岁得赐长林封号,领北境军主帅之职,着五珠冠,这一年景琰47岁了,算是步入老年了。

那个时候人的平均寿命很短的,人生七十古来稀,能活到60多岁已经长寿了。据计算,我国历史上可考据生卒年月的209位皇帝的平均寿命是39.2岁。

这个时候,景琰就应该培养萧歆了。我认为,他应该让萧歆跟着庭生上战场,不仅让他学习军事,了解边防,也让他经经北境的风雪,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生死弟兄是在无数次共同对敌中磨合培养起来的,不共历生死,萧歆和庭生怎么可能结下那么深厚的情谊呢?

 

3、性格温和

 

总觉得萧歆太过感性,性格太温和,不适合当皇帝。感觉他的柔弱不断地获取庭生的同情甚至怜爱,所以观众总觉得他们有CP感,但这种关系完全靠情感来维系,是很不稳固的——所以朝臣们总是担心庭生威权过重。

皇帝和将军之间,除了彼此信任之外,更应该有战略上的心有灵犀,能力上的强强互补。然而萧歆不仅不能成为在外的庭生强有力的后盾,反而是庭生在外所担心的对象。

 

景琰的儿子怎么会是这样的性格呢?严厉的景琰会教出这样性格的孩子吗?

景琰最知道帝王之路有多么难走,我觉得他的儿子性格中更多的应该是坚韧、隐忍、强硬,能拿得住庭生,拿得住朝臣,有帝王的威仪、霸气、强大的气场,就算是强撑,也不会在朝臣们面前露出软的一面。

 

虽然我也挺喜欢这样一个萧歆,但总觉得他不是景琰养出来的儿子应该有的样子。如果是天下一统的王朝,到了中后期,倒比较可能出现萧歆这样的皇帝。在乱世,他没亡国,他的儿子仍然这样,肯定亡国。


风起长林人物分析

【林深篇】林深为何姓林殊的林?是否别有深意?

【濮阳缨篇】风起长林反派TOP1、反派先驱者濮阳缨

                     濮阳缨为何一再针对平章?

【元启、平章篇】同是罪人遗孤,为何命运如此不同?

【萧元时篇】我为什么总觉得萧元时是亡国之君

【重华篇】盘点北燕的几股势力,重华究竟为谁杀死惠王?

璇玑、长苏、濮阳缨、平章……谁是站在智商链顶端的人?


做一个我自己的琅琊榜系列目录

琅琊榜人物全分析【目录】


评论(41)
热度(5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