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从琅琊榜到风起长林10、苏宅的密道(下)

*原著向补洞

*本节主角:萧平章; 荀飞盏、萧平旌、蒙浅雪出没

*本节内容摘要:情敌如此优秀,十四岁对蒙浅雪情窦初开的萧平章感到压力山大……

上节链接(都是短篇完结):

1、飞流哪里去了?    
2、平旌为何在琅琊阁长大? 
3、风雪萧萧忆故人——萧景琰对庭生和太子讲述故人往事
4、琅琊阁禁地之谜(又名:寒潭小神龙是如何炼成的)
5、庭生的追寻(上)  (下)
6:江左盟的最终结局
7、平章进府
8、遗骨归梅岭  番外:9、梅长苏是谁?

10、苏宅的密道(上)


10、苏宅的密道(下)

【六】

 

拉着平章原路返回,庭生把密道中的灯都熄了,回到苏宅,他把密道的门关好,又拉了拉那个铃铛,静静的听密道中传来的铃声。庭生突然顿悟,他终于明白苏先生是如何扶助靖王的了。

对于庭生来说,先生帮靖王把他救出来,当然是靖王的人。可是直到先生去世之后,庭生才有机会从一些苏先生的朋友、朝中一些重臣那里听到一些关于苏先生的事情,原来他一开始竟是帮誉王做事的。当时很多事情真真假假,庭生也并不知实情,所以他也没有办法为先生辩白。而且在他看来,靖王与先生的接触确实非常少,远不如自己与先生接触多,而且先生从没有让他帮忙给靖王带过话,庭生只是感觉到他们之间的默契,却不知道那份默契从何而来,还以为先生与靖王是多年的好友,莫逆之交,才会如此拼尽所有心血帮靖王呢,原来根本就不是。

这些年庭生虽然弄明白了很多事情,却一直没弄明白先生到底是如何帮靖王做事的,直到看到这条密道——原来先生选择在这里买宅子有其深意,原来靖王与先生私下是通过这条密道联系的。而这条密道,在当时绝对只有极少数知道,到如今知道的人就更少了,现在苏宅的管事可能都不知道,因为里面长期没人打扫整理了。所以先生为靖王谋划了哪些事情,除了当事人自己,外人根本无从得知。

看来,所谓帮誉王只是明面上的事情,而私下,先生早就坚定地选定靖王了!

先生让庭生不要为他做任何辩白。现在那些误解先生的人多半已经尘归尘土归土了,庭生也只能是自己明白了而已。

 

“父王,父王。”平章拉着庭生的衣角,“玩具都拿好了,咱们回家吧,娘等咱们吃晚饭呢。”

“好,好。”听到平章说话,庭生这才从思绪中回过神来,就让这个秘密永远藏于此吧,他抱起平章道,“平章,咱们方才去过的那个神秘的地道,是平章和父王的秘密,谁都不可以告诉,明白吗?”

“也不能对娘说吗?”

庭生想了想才道:“你这小鬼头,你只要管好自己不告诉任何人就好了。”

平章只好道:“是,父王,平章明白。”

“平章真乖,父王答应你,等这三个玩具玩完,再来拿飞流伯伯的其他玩具。”

“真的?太好了!”

“飞流伯伯还有很多更好玩的玩具呢!”

“拉勾!”

父子二人拉了勾,庭生便带着平章飞檐走壁回家了。

 

长林王府中有一处院落虽然长期没人住了,却一直有人收拾打扫,就像一直有人住着一样。

当年靖王萧景琰在这个院子中住了十六年,然后他就搬到东宫去了,之后他登基为帝,偶尔还会悄悄回来住。

庭生二十三岁那年,被封为长林侯,梁帝萧景琰把靖王府赐给他作府邸,靖王府改为长林侯府。当时,庭生谢恩时说那院子会一直为父皇留着,萧景琰也点头答应,说有机会还会去住,于是便一直留到了现在。

第二天,庭生独自来到靖王的卧房,打开那通往密道的门,一步一步轻轻走了进去,他暗自道:“父皇让保留着这里,也许只是想保留下一点先生扶助他的痕迹吧……”

庭生用手触摸密道的石壁,发现上面有些许尘土,他于是点燃密道的灯,提了桶水进来,取了净布,逐一擦拭……

庭生足足花了五天的时间,才把密道和中间的密室打扫干净。

 

五个月后,平章居然把九连环打开了,鲁班锁和拼图更是已经不爱玩了,平章央求父王去拿新玩具,庭生便再一次带平章到了苏宅,而帮着打扫密道,则是庭生为平章开出的可以继续拿玩具的条件。

如此又过了三年,平章便把飞流的玩具玩遍了,平章也慢慢长大了,对玩具的狂热渐消,对先生书房中的书却越来越感兴趣。而每月不定时帮助父王打扫密道却成了例一直延续了下去,这是他们父子心照不宣的秘密。

 

【七】

 

这一年,平章已经十四岁了。

这天下午,宫学放学之后,一出宫门,飞盏便对等候的小厮道:“先去清香斋接小雪。”

“清香斋”是长林王府东门附近的一家点心铺子,铺面不大,其特色是可以隔着窗子看室内厨娘做点心,蒙浅雪喜欢清香斋的糕点,更喜欢看点心是怎么做成的,有时在那一呆便是半天。

跟在飞盏后面平章紧走两步上前叫住他:“飞盏,不如咱们比试比试,看谁先到清香斋接到小雪!”

在宫学中,平章与飞盏是最要好的朋友,却一直暗中各种较量,但就比武而言,平章从来没赢过。

飞盏笑道:“平章,你轻功一向不如我,哪里有胜算?”

平章一扬眉:“比过才知道!”

“比就比,谁怕谁!”

 

荀飞盏立即全力以赴施展轻功,很快便把平章甩在了后面,但他来到清香斋,却没见到小雪,难道小雪已经先走了?飞盏问清香斋的伙计:“蒙小姐下午来过吗?”

那伙计道:“来过,蒙小姐下午一直在这里。”

“小姐现在去哪了?”

“方才,长林世子过来接她回家了。”

飞盏大吃一惊:“这不可能!”话音没落,他已经拔腿向长林王府东门奔去,东门进去不远就是平章住的东院,然而飞盏一直追到东门,也没见到平章和小雪的身影。

飞盏问门口护卫:“世子和蒙小姐可曾回来?”

护卫道:“荀少爷,世子和小姐已经回来了。”

怎么可能步步比他快!飞盏心中一万个不解,便道:“我去找他们。”

“荀少爷,请。”

 

飞盏来到东院前厅,只看到小平旌一个人坐在那里玩玩具。飞盏走过去问:“平旌,你哥哥呢?”

平旌抬头道:“荀哥哥,我哥哥上学去了,还没回来。”

“我就说嘛!”飞盏话音刚落,便听到外面走廊传来平章的声音:“我已经回来啦,刚和小雪去给父王和母亲请安了。”

飞盏扭头看见来人,不由得瞪大眼睛,一字一顿地说道:“不、可、能!”

平旌马上蹦起来一脸好奇地问:“荀哥哥,什么不可能?什么事呀?”

平章一脸得意:“飞盏,愿赌服输,事实已经摆在眼前。”

蒙浅雪却已经听出了什么,她问道:“你俩在打赌,赌什么?”

平章解释道:“也不是打赌啦,就是比试了一下。”平章把他二人的比试告诉小雪和平旌,然后道,“小雪,你亲口告诉飞盏,是不是我先接到你的?”

平旌蹦蹦跳跳地哈哈笑道:“荀哥哥,你输啦,你输啦!我大哥赢啦!哈哈!”转身他又歪着头看向平章,“可是,大哥,你怎么可能赢呢?”

小雪却是问飞盏道:“师兄,你是路上被什么事耽搁了或者绕了远路吗?”

“怎么可能!”飞盏心中万般不服,却也无可解释,只好自己生着闷气走了。

 

【八】

 

荀飞盏自小父母双亡,蒙浅雪也是,荀飞盏养在叔父府中,蒙浅雪养在长林王府,他们都自小拜在琅琊高手榜榜首蒙挚门下。

荀飞盏痴迷武功,又有练武的天分,很受蒙挚赏识,从小就练就一身真本事,在宫学中从没遇到过对手。

荀飞盏长得相貌堂堂,一表人才,心性、人品都颇受赞誉。

别人可能还不知道,但萧平章看得清清楚楚,荀飞盏对师妹蒙浅雪一往情深,眼里再容不下别人。萧平章明白,若荀飞盏开口求皇后娘娘赐婚,皇后出自荀氏,又疼爱飞盏,这事肯定立刻就成了!飞盏的年纪还比平章大,时不我待。十四岁对蒙浅雪情窦初开的萧平章感到压力山大,到了必须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吃罢晚饭,平章送小雪回房,一路上,小雪道:“平章哥哥,我有话问你。”

平章也道:“我也有话想问你。”

小雪于是道:“你先说。”

平章又道:“你先说吧。”

小雪便悄声问道:“平章哥哥,你是不是发现了一条从宫学回来更近的路?”

“呃……”

见平章哑口无言,小雪继续道:“以你的轻功,追上我师兄都勉强,怎么可能比我师兄快那么多!既然师兄没耽搁没绕远,只有一个可能就是你走了近路。”

被猜中了,平章只好承认:“好吧,我确实抄了近路。”

小雪立即来了兴趣:“哪里有近路,快告诉我!”

平章道:“你的问题我已经回答了,我的问题还没开始问呢。”

小雪只好道:“好吧,你先问吧。”

 

平章想了想,问道:“小雪,我母亲待你可好?”

“嗯?”蒙浅雪停下脚步,愣在那,“平章哥哥为何问这个,王妃娘娘待我如亲生女儿一般,待我呀比待你和平旌都好,你心知肚明,不会嫉妒了吧?”

“小雪,你喜欢平旌吗?”

“当然喜欢了,平旌那么可爱,谁不喜欢!平旌也最喜欢我了!”

“小雪,那我待你好不好?”

“平章哥哥,你到底想要说什么?不必这么绕弯子吧……”

“小雪,你可愿意一辈子生活在长林府中?”

“当然想啦!”蒙浅雪一脑门的莫名其妙,转念一想道,“难道王府不想收留我了?”

“小雪,等你长大了,终究要嫁人的。”

蒙浅雪这才恍然大悟,神情落寞下去:“对喔,我不可能一辈子在王府中……再过几年……”

“将来你若嫁到其他府中,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公婆、小叔子、小姑子、妯娌亲戚一大堆,你又没有什么亲人可撑腰,哪有在长林府中逍遥!”

蒙浅雪想到以后的生活,不禁担心起来,她看向平章:“平章哥哥,如果我受了欺负,你不帮我吗……我还有师哥呀……”

“我和飞盏当然会帮你,但远水救不了近火嘛。”平章道,“小雪,我有一个更好的办法。”

“什么办法?”

“你不如就嫁给我啦!”平章转身站到小雪面前,“这样你就可以一直生活在长林府中,我的父母就是你的父母,平旌就是你的弟弟。我一辈子照顾你,绝不会让人欺负你。你看可好?”

蒙浅雪想了想,不由高兴地点头道:“平章哥哥,这真是个好主意!”

“那我就托母亲去蒙府求亲啦,下次进宫,我便求皇上赐婚!”

“可是……”蒙浅雪没想到话题进展的这样快,一时之间已是晕了头。

“不要可是啦,万一有别家先去蒙府求亲,你就要嫁到别人家去啦!”

 

【九】

 

送小雪回了房,平章便要告辞。小雪却是叫住他:“平章哥哥,我还有问题你没回答呢!”

平章于是在小雪耳边道:“小雪,这是一个秘密,既然你答应嫁给我,便是我长林王府的人了,我便告诉你。但你要发誓,绝不告诉任何人。”

小雪立即起了誓。

平章看看外面天已经完全黑了,他便对小雪道:“走,我带你去。

 

别看小雪年纪小,轻功却并不比平章弱,两个小身影躲过所有丫头家院来到一个院子门前。这个院子没有一点灯光,附近也没有人,他们翻墙进了院,借着月光来到室内,平章点起了一盏灯。

小雪好奇地问道:“这是什么地方呀,我在王府住了好几年,怎么从来没来过这里?”

平章道:“你知道长林王府是先皇的府邸吧?”

小雪点头。

“这就是皇爷爷当年住的院子。”

“哇!”小雪立即好奇地四处看,她来到案几前坐下,“皇爷爷当年就在这里看书写字……”小雪感慨了一番,感觉哪里不对了,于是追问,“平章哥哥,你不是带我去那条近路吗,为何到了这里?”

“因为那条近路的入口就在这里呀。”平章推开书架,打开了暗门。小雪颤颤地起身走过来,贴身站在平章身后,只见一条黑洞洞的密道呈现在眼前。平章用臂环住小雪的肩,用在她肩头用力搂了搂,轻声道,“小雪,不用怕,一条路而已,没有危险。”

“我不怕。”小雪自己给自己壮胆。

“要进去吗?”

“要!”

 

平章一手搂着小雪,一手持着灯,两人进了密道,点燃壁上的灯,平章便松开小雪,走上台阶把密道的门关上了。

“啊——谁——”门刚关上,小雪便大叫了声,在关门的一刹那,她分明看到一个小小的身影跟了进来。

平章立即飞身来到小雪身边把她搂在怀中,同时举起灯四下一照,密道很窄,进来的人无可遁形。

“平旌!”平章十分意外,“平旌,你怎么跟进来了?”

平旌却是气呼呼地道:“哼!家中有这样好玩的地方,带小雪姐姐来,不带我!哼!我偏要跟着!”

平章听得出来,平旌虽然嘴上硬气,但实际上是胆颤的,他的声音都在抖,若是他不害怕,也不会站在石壁的灯下不敢向前面黑暗处跑。

平章只好道:“你个胆小鬼,哥哥怕吓到你呀!”

“我才不怕!”平旌继续给自己打气。

“不怕你领头向前走吧。”

平旌向前方看去,黑洞洞的吓人,他浑身一抖,立即跑到哥哥身边,抱住哥哥的大腿,眼巴巴的看着哥哥。

平章顿时心软了,收起逗弄吓唬他的心,拉着他的手道:“既然来了,就一起走吧。”

 

【十】

 

庭生刚起了床,便有下人进来禀报:“王爷、王妃,世子和二公子一大早就在前厅跪着。”

庭生顿时来了气,顾不得梳洗便往前厅走:“哼!定是闯了大祸!”

王妃赶紧跟出来劝道:“王爷莫气,问清楚再说啊!”

 

平章和平旌见父王和母亲出来,便行了大礼,平章说要单独和父亲谈,庭生便把他带进书房并关了房门。

平章跪地把昨日发生之事捡要紧的向父王禀告,然后他说:“父王,我此生非小雪不娶,小雪也答应嫁给我了,我想告诉她也没有关系,她定能保守秘密。可是我没想到,平旌竟跟了进去……”

庭生哼一声道:“你俩鬼鬼祟祟,能不引起平旌好奇嘛!”

“平章知错,请父王责罚。”平章又道,“平旌现在也懂事了,我已经告诉他要保守秘密了。他和小雪都发了誓,绝不会外传的。”

 

萧景琰已于三年前辞世,而先生已经离开三十五年了。其实那条密道,在萧景琰登基之后,便无需再保密了,只是一个念想罢了。而如今,这个秘密又能说给谁听呢?谁还会关心,当年麒麟才子进京择了哪个主,又如何扶持他登上皇位?

 

庭生摆了摆手道:“罢了,也不是什么大事。以后平旌只要从琅琊阁回来,你就监督他去打扫密道!”

“是,父王。”

“起来吧。”

 

父子二人从书房中出来,王妃急切地迎上去问道:“出什么事了?”

“备聘礼,去蒙家为平章向蒙小姐提亲。”

平章立即兴奋地道:“谢父王,谢母亲!”

王妃还在错愕中,平旌已经蹦起来欢呼:“我有大嫂啦!我有大嫂啦!”


评论(31)
热度(14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