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琅琊榜剧情分析】书和剧两版“靖苏相认”(3)剧版夏江为何能先于景琰认出林殊?

【琅琊榜剧情分析】书和剧两版“靖苏相认”(1)从乌金丸说起

【琅琊榜剧情分析】书和剧两版“靖苏相认”(2)书版石楠梗与掉马梗

我想,原著粉难以接受剧中靖苏相认的改编,最大的原因是,最终景琰也没能靠自己认出小殊,反而是夏江先认出来了,凭什么?!

如果没有书中那么精彩的景琰凭借自己认出小殊,原著粉也不会如此怨念,书中明明写得好好的,凭什么让夏江先认出来而景琰仍然被蒙在鼓里?明明可以景琰先认出来,再金殿对峙也没什么冲突呀!为什么!究竟为什么要这么改编?!

反正这个问题,让我怨念好几年。这一篇就试图来分析一下“为什么”。

要说剧版“靖苏相认”必须从卫峥被捕说起。书中卫峥被捕后,靖苏之间没有产生剧中那么激烈的矛盾。还记得剧播出之前我去看琅琊榜点映,北京卫视剪了一个小时的内容在影院播放,当看到长苏在密道跪在景琰面前时,我简直崩溃了!我觉得这改编得太崩了,作为原著粉我接受不了这样的剧情!!

当时我并不知道剧中加了誉王的反间计,所以接受不了两人的关系是这样……看了剧才知道,原来是誉王为自己加了那么一场大戏,哼!哼哼!誉王!我给你寄一火车皮刀片!

好了,原著粉的怨念发泄完毕,下面我会以冷静客观的态度来分析。

没看过原著的人看剧,也许会觉得剧中的反派太弱了,但看过原著之后就会发现,剧中已经为反派加了很多戏,让反派强了不少!

誉王:通过数月在[琅琊榜]书吧蹲守,我发现读者对书最大的意见就是反派太弱了,弱到垃圾,长苏进京之后简直是一路开挂,而反派生也酱油死也酱油,便当吃得太快了!导演,作为反派NO.ONE,你得想办法改变一下咱们的命运哇!

夏江:怎么改?

誉王:加戏!

誉王:加戏!加戏!

誉王:加戏!加戏!加戏!



反派的“强行”加戏,直接改变了书中靖苏相认的历史轨迹,这一篇就从卫峥被捕、誉王反间开始写起。


(3)剧版夏江为何能先于景琰认出林殊?


誉王为自己强行了一段阴谋戏,让誉王的智商提升了一个档次。这个内容在剧播出的时候我就写了分析:【剧评】从誉王连环计看梅长苏与萧景琰。无论看书还是看剧,多数时候我习惯于站在长苏的角度去想问题,少数时候会站在景琰的角度,但几乎没有站在誉王、夏江这些反派的角度去想这些事情。之前,我看誉王的阴谋,思考最多的是对靖苏关系产生了什么影响,长苏和景琰要面对的什么,他们如何应对。其实,誉王强行加了这段戏之后,虽然后续剧情剧和书又回到了同一轨道,但有些隐含的东西已经变了,这里就站在反派的角度来分析一下。

先来看原著中夏江对长苏的审问(剧中几乎是完全还原):

  “我想听你说实话。”

  “你觉得我刚才说的,不是实话吗?难道我没有跟靖王勾结,没有劫狱,也没有派人跟您打架吗?”

  “你知道我想问的是什么,”夏江淡漠地忽略掉他话中的嘲讽之意,将头俯近了一点,“梅长苏,你到底是为了什么要选择靖王?

  梅长苏微微仰起了头,唇角那抹戏谑的笑容终于消失,神情稍稍整肃了一点,“前太子、誉王和靖王比,我当然要选靖王。因为他最好。

  “靖王最好?”

  “当然。”梅长苏冷冷道,“我的眼光就算不是全天下最准的,至少也比夏首尊你强一点。”

  “但你本来可以谁也不选,”夏江死死地盯住梅长苏的眼睛,“你是手掌天下第一大帮的江左梅郎,名利双全,本可以逍遥江湖,自在一生,为什么要卷进京城这趟混水里来?”

  “我怎么进京的,夏首尊难道不知道?”

  “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这个评语我当然知道。原本我也以为你的确是被前太子和誉王追逼不过,没办法才入京的。可这次交手过后,我已经敢肯定那是无稽之谈,因为以你的智计,要是真不想被搅到朝局中来,谁能逼迫得了你?”

  “承蒙夸奖,感激不尽。”梅长苏欠身行礼。

  “那么,你到底是为了什么?你到底想要得到什么?是位极人臣的富贵,是睥睨天下的权力,还是万世留传的名声?

  梅长苏认真地问道:“您刚才说的这三个,我可以都要吗?

  “又或者……是为了别的什么……”夏江捏住了他的手腕,语调森冷,“梅长苏,告诉我实话……”

  梅长苏静静地看了他片刻,问道:“这个,跟卫峥被劫的案子没有关系吧?”

  “当然有关。”夏江的眸子突然间变得深不见底,“以前我低估了你,所以没有多想。这次败在你手下之后,我才开始思考。可是想得越多,越觉得想不通,想不通你为什么会帮靖王做这么傻的事情……像你这种级别的谋士,很容易就能看出在卫峥这件事情上,最好的对策就是置之不理,最疯狂最不可理喻的做法才是顶着大逆不道的罪名强行去抢人……为什么你会选择最差的一种?

  “这还不简单,”梅长苏淡淡地答道,“我想要讨好靖王。帮他救出了卫峥之后,我对靖王的影响力就会呈倍数的增长,在靖王府的地位也会不一样。当然啦,还有第二个原因,那就是我自信,我相信即使我选择的是下下之策,我也依然能赢你。


夏江问出了困扰他很久的三个疑问:

1、长苏为何要选靖王?

2、长苏进京到底为了什么?

3、长苏为何要帮靖王救卫峥?

长苏的回答分别是:

1、前太子、誉王和靖王比,我当然要选靖王。因为他最好。

2、位极人臣的富贵,睥睨天下的权力,万世留传的名声,这三个我都想要。

3、我想要讨好靖王。帮他救出了卫峥之后,我对靖王的影响力就会呈倍数的增长,在靖王府的地位也会不一样。还有第二个原因,那就是我自信,我相信即使我选择的是下下之策,我也依然能赢你。

如果说书中夏江对长苏的回答是半信半疑,那么,剧中增加了誉王的反间计之后,夏江就是完全不相信长苏此刻的胡说八道,并且对长苏的身份产生了深刻的怀疑。

誉王的反间计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在夏江看来,中计的靖王应该不再相信梅长苏了,而梅长苏作为一个冷静的、审时度势的谋士,应该不会和靖王一起做救卫峥这样的蠢事。靖王不信任这个谋士了,两个人又在救卫峥一事上产生根本性的分歧,那肯定得掰了吧?然而并没有。夏江一系列审问之后,不仅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反而更加困惑了,因为长苏的所做所为完全没有道理,完全不符合他的人设。

再来一一看这三个问题。

1、长苏为何要选靖王?如果说在离间之前,长苏通过自己的谋略与才华与靖王达成一致助他夺嫡,那么在离间计之后,靖王已经不再信任长苏了,长苏为何还觉得他最好,拼着把自己陷进悬镜司也要去挽回与靖王的关系?作为麒麟才子、琅琊榜首的梅长苏,为何要如此放低身段,来迁就一个原本一丁点希望都没有的不受宠皇子?仅仅是一个与靖王完全没有关系的江湖人,不可能为靖王做这些,除非,他们是旧识,甚至是军中旧识,生死之交……

2、长苏进京到底为了什么?夏江可以肯定长苏的回答完全是胡说八道。他就不是那样的人,而且如果要这三个,选择前太子会更容易得到,而选择靖王能得到的可能性很小。这些根本就不是他的格局,不为这些,那么,他进京到底为了什么,有什么是只有靖王能帮他做到,而其他皇子无论如何都做不到或者不可能做的?

3、长苏为何要帮靖王救卫峥?长苏的回答夏江更是不信,反间计之后,靖王不再信任长苏,长苏还上赶着讨好靖王,这是有多贱!梅长苏根本就不是这样的人,绝不是为了讨好靖王!也许夏江唯一能想到的原因是,卫峥身上藏着赤焰旧案的秘密,长苏也想知道这桩旧案的真相。

夏江问了三个问题,长苏的回答不能让他满意,并且让他更加怀疑长苏的身份和目的。夏江于是使出了杀手锏——“乌金丸”,终于得到长苏进一步的答案:


  “因为你害怕他。”

  “害怕谁?靖王?”夏江仰天大笑,“你从哪里得出这么可笑的结论的?我为什么要害怕靖王?”

  “你害怕靖王,”梅长苏语调平静地重复了一遍,“就如同你当年害怕祁王一样。”

…………

  “我明白了……你不是来辅佐靖王,而是来为萧景禹翻案的!你到底是谁,是当年祁王府的旧人吗?

  “我只是一个仰敬祁王殿下的人,”梅长苏仍是淡淡地笑着,“当年全天下遍布着仰敬祁王殿下的人,你应该知道的。”


书中长苏为了激怒夏江好趁机换乌金丸,说了自己是敬仰祁王的人,剧中虽然没有换乌金丸的情节,也原样还原了这一段剧情,逻辑上也算说得通吧,因为长苏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就是尽量拖延时间,以等待纪王的告发,所以他会慢慢放一点夏江感兴趣的料出来,让夏江不断的追问下去。

是长苏首先对夏江提到祁王的,因为长苏要使话题能继续,就必须表现出一些诚意,说些能让夏信服的话。

要说夏江的智商也是很在线的,他通过长苏之前的回答,困惑与怀疑一步步扩大,终于脑洞大开,推断长苏是祁王旧人,进而想明白了他那三问题的答案。

2、长苏进京到底为了什么?——为祁王翻案。

1、长苏为何要选靖王?——只有靖王才能为祁王翻案。

3、长苏为何要帮靖王救卫峥?——既然是祁王旧人,就有祁王义气在,就会和靖王一样傻,要救赤焰旧人。

想明白了长苏的根本目的,夏江的这几个疑问就迎刃而解了。

祁王有没有旧人,夏江最清楚了。当时已经斩尽杀绝,梅长苏又说“当年全天下遍布着仰敬祁王殿下的人,你应该知道的”,这一点夏江确实知道,长苏敬仰祁王所以扶持靖王费尽心血为祁王翻案,夏江也可以理解。如果仅是书版,靖王求助于长苏救卫峥,所以长苏想办法救卫峥,长苏的行为都说得通,夏江得到这些答案就可以满意了。

但是剧版加了誉王的离间计,在靖王已经中计,不信任长苏的前提下,甚至都不会求助于长苏帮忙救卫峥,长苏却上赶着帮忙救人,还把自己的命几乎搭了进来,仅仅是祁王旧人这一说法很难让夏江停止调查思考。最终夏江所有的疑问都归结到一个最根本的问题,那就是:梅长苏究竟是谁?

除了靖王这个傻子,还会有谁会这样拼了命的救卫峥?救了卫峥而不顾为祁王翻案的大局,做出这么愚蠢选择的人真的是祁王旧人?

不,绝不仅仅是祁王旧人,有另一种人希望为祁王翻案的同时救卫峥,那就赤焰旧人!赤焰有没有旧人,夏江也很清楚,在梅岭那样的情况下,谁能逃出生天?一个有着非凡的胆略与才华,赤焰案发生时不过十七八岁的赤焰人,一个赤焰中人集体保下一命的少年,一个拼了命也要救卫峥的人,这个梅长苏他究竟是谁?答案似乎呼之欲出了……


其实不止夏江,靖王心中一直也都有这些疑问,靖王思考这些问题的时间远比夏江的时间要长得多,并且他不止亲口问过长苏,还多方探寻过……


待续~下一篇来详细分析靖王对长苏身份的探寻与思考

评论(14)
热度(9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