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草为兰草

这里完全是关于《琅琊榜》第一、二部和《伪装者》的内容。专注于补琅琊榜的洞截伪装者的图不动摇~~~

盘点《琅琊榜》剧与书不同的8处重要改编

昨天写了一篇【我喜欢的《琅琊榜》同人的类型】,其实还有一种文是我喜欢的,并不是原著向,而是有一个(或一些)违背原著的私设(假设)。这个可能不算是一类文,只能算是文中的一类梗吧,很多文中都用过。例如最常见的靖苏HE文私设就是长苏在战后没有死,又比如私设靖苏中某一人失去了某一段记忆等等。私设是为了看在这种情况故事将如何发展。

我通常会把《琅琊榜》的剧看作是原著有一些私设的同人,有了一点私设,其实很多剧情就都变了,这里就来盘点一下剧中各种私设,我发现大部分我之前都分析过。


1、私设霓凰与聂铎没有相爱

这大概是最大的私设了,剧中女主自然是要和男主谈恋爱的,为了突出苏凰线,去掉了霓凰和聂铎相爱这一情节。

其实原著中聂铎的戏份极少,卫峥的戏份也不多。表面看起来把聂铎和卫峥的戏份合在一起,对剧情的影响一点也不大。但实际上,这一私设改变了很多内容。这个在【以霓凰视角理一理剧与书完全不同的苏凰线】中详细的长篇的探讨过。


2、私设长苏吞下了乌金丸

这个私设在我看来也是败笔。长苏过去12年对夏江和悬镜司做了深入的调查,不可能不知道乌金丸这个东西(剧中也提到长苏知道)。长苏进京对付夏江最大的变数就是乌金丸和江自流,对于江自流飞流已经破解,对于乌金丸长苏不可能没有应对之策,而长苏在夏江提审他时,想方设法拖延并激怒夏江,甚至说出自己是祁王旧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要调换乌金丸。如果长苏真的吞了下去了,那这一番折腾意义就不大了。

而且吞了之后,与没吞在后续剧情上改编不大。几乎感觉不到设为吞下的意义在哪,不过,这个梗被很多太太用在化解长苏的火寒之毒上,为HE提供思路。

详细分析请见:书和剧两版“靖苏相认”(1)从乌金丸说起


3、私设夏江先于景琰指认长苏是林殊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私设,也是对全剧剧情影响最大的私设之一,对这一剧情我有一个从不接受到接受并认可的过程,我已经详细写在【书和剧两版“靖苏相认”】中了。


4、私设誉王智商爆棚,在卫峥事件上用反间计

这是我认为剧中最好的改编之一。关于这个事件有专门的剧评,在【从誉王连环计看梅长苏与萧景琰】中也有探讨。


5、私设誉王是玲珑所生

对这个私设的好坏我现在仍然存疑,说好是因为这一私设确实丰富了誉王和玲珑的故事;说不好是因为太复杂了,原本只是滑族归而复叛,是单纯的政治行为,加上这一情节,政治和私情牵扯到一起,就复杂化了,而且显得梁帝更加渣了。

他们的关系也牵扯很多政治的因素,梁帝肯定答应了玲珑给滑族什么待遇,玲珑才会用滑族的力量支持他夺嫡。

但是梁帝上位后,怎么对玲珑的呢,左立一个言后,右把林静瑶纳为妃,然后又宠爱一个越妃……儿子一个接一个的生,就这样玲珑还给他生了个五皇子!也就是说,他们之间至少牵扯了了四五年。

玲珑作为掌政公主,不可能被梁帝养在外面,大概只是偶尔过来与梁帝“私会”。然后不知道为什么两人掰了(有可能是梁帝一直没有兑现对玲珑的承诺,也有可能梁帝玲珑要反),梁帝便让林燮灭了滑族。但誉王应该是跟着玲珑的,梁帝可能把孩子抢了回来(那得是个信得过的人去的吧,林燮可能不知道这件事),说是宫外的祥嫔所生,让言后养着。

梁帝会喜欢玲珑的孩子?感觉可能性不大,毕竟他自己有那么多孩子,皇长子又那么出色,老二是宠妃越妃所生,也不错,为什么会喜欢没怎么见过的一个孩子,他又如何肯定誉王绝对是自己的孩子,他和玲珑常年不在一起。最后,他又怎会默认玲珑的儿子参与夺嫡?

所以我觉得这个私设可能不是特别说得通。而且有了这个私设,好像对整体剧情的改动不是很大,或者说没有根本性的变化。


另外,还有一些改编或者增加一句话剧情:


6、情丝绕是静嫔首先发现的

这个改动挺好的,对后续剧情的影响也不算大。在【站在每个人的角度看“情丝绕”事件】中有过探讨。


7、长苏到金陵前去北燕帮皇子夺嫡

这个剧情在我看来是剧中最大的败笔,没有之一。虽然只提了这么一句,并没有细节剧情来支撑,但其实把长苏过去12年的谋划都打乱了。这个我也专门写分析探讨文:【长苏不可能去北燕帮六皇子夺嫡的十大理由


8、谢玉安排救胡公胡婆的是卓青遥

这个剧情是一个非常烂的败笔。谢玉查庆国公是为了断誉王的臂膀,这个思路没错。但这都是暗中进行的,因为谢玉扶持太子一直中保密的,连长苏也不知道。结果卓青遥直接带着胡公胡婆进入江左境内,被长苏碰上并救了,这下长苏一下子就知道谢玉的派别了,少了后面很多悬念。

不过在剧中,长苏知道也就知道了,好像在情丝绕事件中,长苏并没有问莅阳消息来源(或者问了,莅阳说来自静妃或者宫中妃子),也没因不知道谢玉派别而首先怀疑皇后,他提醒霓凰小心后宫,结果皇后第一个来请,自然就以为是皇后了。

但我还是觉得原著中,长苏不知道谢玉派别更好一些。否则显得长苏太金手指了。又但是,长苏过去12年最主要的就是想扳倒谢玉和夏江的办法,对谢玉的调查应该是最彻底的,不知道谢玉派别好像也说不过去。


=============

很多文都是建立在一个私设或者假如上,比如我很久之前写过的两篇(可能都是写在剧播出之前):

1、假如景琰一直都不知道长苏是小殊

假如景琰还没有认出林殊,长苏就死了在北境,景琰一直没有认出林殊。这个私设是因为景琰还没有真正认可长苏就认出了他是林殊,所以我觉得他对长苏自始至终没有真正认可,很为苏哥哥不值,就写了这篇。

2、长苏归去

这是看完小说以后,我写的第一篇同人。私设长苏在梁帝寿仪那天,听到梁帝说要重审赤焰案之后,突然坚持不住病发死了……景琰和蔺晨争长苏后事的故事。当时不知道发什么神经写了这么一篇。


这种有一个私设的文,多数都是短篇,我看过的文都不记得了,欢迎推荐,我更新到正文中。剧中其他重要改编也请指出,我更新进去。

评论(40)
热度(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养草为兰草 | Powered by LOFTER